【超级个体笔记19】什么对你最重要——价值观篇

19-5 精华——搞清楚价值观,这10个点必须知道

1.价值观是内心对于价值之间的重要程度排序, 我们每个人的生命、时间、资源都有限,知道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更重要的,就是价值观。 就好像指纹不同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价值观。

2.一个人只有知道什么是更重要的,才会有稳定的欲求,才有可能被满足,也才有可能持续地积累。所以清晰稳定的价值观,是高手之路,也是好的合作者的必备条件。否则这个人永远是个漂泊者——在各种欲望和诱惑之中,摇摆不定——那些诱惑之所以是诱惑,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是更重要的。

3.价值观没有正确与否,只有真诚与否。理性和科学可以制造出核弹,但是对于人类应不应该使用核弹这种事,其实是价值判断问题。越是重大的决策,越是需要价值观的参与。

4.澄清自己的价值观: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但是并不一定都能清晰地表达自己的价值观。所以价值观需要持续地澄清。一开始可以通过测评和删减法的方式来做。初步确定以后,价值观还需要一个持续探索、体验和践行的过程。正是这个过程,我们逐渐越来越了解自己。

什么时候我们就知道价值观足够清晰了呢?当你能清晰地表达出来具体的内容,而不是一个抽象词汇;做决定的时候能想得起来;平时真的在主张和行动时,就真的清晰了。

5.价值观都是正向的,即使那些很负面的行为,背后也有正面的价值观,只是用了错误的表达方式——因为每个人都追求更好的人生。只不过他们看不到更好的方式。

6.目标=价值观X视野

价值观-目标模型(VVG):价值观就像是人生雷达,不断在视野里找到最大化价值的方式,形成目标。这就是价值观落地的VVG模型。当我们知道自己做的是符合价值观的目标,我们就身心如一。一旦我们偏离路线,就动力缺失,过上了假生活。

当视野变大、价值观变化的时候,要及时调整自己的人生目标。

7.与他人共赢的价值观:

作为社会人,你肯定无可避免地掺和进来其他人的价值观。价值观不仅有方向也有强度,是个矢量。所以在弱小的前期,你可能不得不按照他人的价值观来生活,寻求双赢。但是随着你自身实力越来越强,你的价值观比重越来越重要,你会越来越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牛人之所以牛,是因为他们有强大清晰的价值观。

8.价值观的改变规律

从价值观地图的左边“开放”沿着“卓越,独立自主“或“博爱仁慈”,最终走向“稳定安全”。最好的方式不是一开始寻求“平平淡淡”,而是每个阶段都享受不同阶段的精彩。

9.如何处理价值观内在冲突?价值观并不会冲突,冲突因为当前资源所限。一种方式是放到不同时间阶段实现;一种是放在不同角色同时实现;还有一种方式是提高能力,扩大资源,期待同时实现。

更重要的是,你可以通过教育、通过创造成就事件,调整价值观,保持年轻的心态。

10.最后讲一个关于价值观的建议——尽可能多的体验人生,然后再做选择。

难得来世界一趟,你要到处走走看看,至少得知道自己有多少种可能,然后才有可能做选择。只有观完了世界,才有世界观。你需要一日看尽长安花,才知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很多人生活狭隘得只有判断题,别人安排好了一切,他只是选择——是、不是,喜欢、不喜欢。人生不应该是个判断题,至少是选择题。搞好了,还可以是个创作题。视野不足的所谓坚持选择,相当于没听完题目就直接抢答,是矫情是任性,并不是做自己。


19-1 除了缺钱你还缺啥?

主要内容:

1、什么是价值观?

2、为什么说,一个没有清晰价值观的人,没有什么能满足他?

3、为什么高手和伟人都有清晰、稳定的价值观?

4、什么是“价值观清晰”的标准?


一、什么是价值观?

每件事物对于自己都有不同的价值。 这些价值在你心中的重要程度排序,就是你的价值观。 价值观是我们判断对错和做选择的内在标准。价值观如指纹,每个人都不完全相同。

二、搞清晰价值观有什么用?

1、决定职业满意度

 一个不清晰自己价值观的人,是一个永远无法被满足的人。 因为这种人的预期不是要自己变好,而是不能比别人差。如果你是管理者,那么你永远无法管理这样的人,与其给他加薪,不如帮他搞清楚什么是最重要的。

2、做好人生重大决策

3、成为高手,让人身有意义

有一点是很少有人提到的,但是我时常观察到的——价值观清晰的人更容易成为高手。

十年定律、一万小时定律中都提到—— 卓越的技能源于长时间的持续刻意练习。 但是在一个这么多诱惑和机会的时代,为什么能苦苦守着一个领域做到极致? 兴趣让你入门,长期驱动你的就是价值观。

三、如何清晰你的价值观?

清晰有三个标准:能表达清晰,做决策时能想起,平时真的在主张和践行。

获得清晰的价值观要注意两点:

1、真实的感受自己

2、选择一个相对系统的价值观词汇表

四、舒伯13项职业价值观的删减法步骤

1、需要一段让自己相对平静和不被打扰的时间,大概5分钟。

2、开始做价值观练习。先从上面13项价值观中选出对于自己最重要的8个。

3、然后在8个中间删除3个(不是选出5个,而是删除3个,注意——假如你删除了“薪酬福利”,则意味着你永远无法在这个选项上满意了;你可以反复体验这个感受。)

4、然后继续删除1个,留下4个。

5、再删除1个,留下3个。

6、最后将这3个按照重要程度排序,这就是你的职业核心价值观。

7、尝试清晰地表述它们,举几个例子来说明你对这个词的理解。

8、用这三个价值观评价下当前的职业满意度。如:当前工作的满意度。

9、追求新意:7分    美感:8分    经济报酬:9分

10、写下你的觉察和感悟。


19-2 目标=价值X视野

一、链接价值观与目标的VVG模型

主要内容:

1、什么是VVG模型?什么时候我们是最有动力又能掌控的?

2、为什么很多人会莫名其妙地进入一个“假人生”?

3、在哪3种情况下需要调整自己的人生方向?

4、如果短期之内找不到自己的人生方向,为什么还要选择与伟大同行?


价值观-视野-目标(Value-Vision-Goal),即: 目标是价值在视野中的最佳选项。

当你找到最佳选项,沿着这条路径出发,你的价值观、目标和行动都暂时完全一致,所以你内心宁静,动力十足,感觉被梦想叫醒——这就是走心的真人生。但是慢慢的,我们的视野和价值观都会发生改变,就会进入迷茫状态。

下面3种情况,有没有击中你的?

1.    视野变大,拉高目标

当视野变大,以前的目标A就不再能满足你,你需要重新根据自己的资源设定新的目标B。从A到B的路径才会让你重新获得动力十足的人生。

2. 价值改变,调整目标

随着年龄、阅历、人生阶段的不同,价值观也会慢慢改变。

如果我们能阶段性地复盘和定计划,梳理下价值观,重新盘点下资源,你就能定出阶段性让你兴奋的新目标。

3.他人参与,共赢目标

人都是社会性动物,自己特立独行肯定是没戏的,要学会双赢与合作。如上图一样, 你需要在你和对方的价值观中找到一个合适的夹角 ,然后设定出一个双方都愿意达成的价值观,然后根据双方共同的视野,选择一个新目标。

反过来说,如果你一直就是被各种他人的价值观带着跑,很少思考和强化自己的价值观,自己的价值观力道自然就越来越弱,到后面就完全找不到感觉了——这就是传说中的“迷失自我”了不管是因为缺乏对自己的觉察,还是疏于制定新目标,或者是在合作道路上过于独断、过于讨好,都会让自己的VVG模型(价值-视野-目标)不在一条直线上,这样的日子越走越没动力,最后只能被人群推着走。于是,我们过上了“假生活”。

二、该如何调整呢?

1、定期重新树立自己的价值观和资源,重新设定目标

价值观相对稳定,一年确认一次就好;而视野资源则是可以每半年一升级,在发展很快阶段,每3个月重新设定一次目标。

2、做好评估,小心切换

偶尔发现了弱小、被放弃很久的自我,决定奋不顾身地跳上属于自己的列车,然后终于实现梦想。这其实是小说里的小概率事件——大部分真实的情况是跳不过去,摔中间了。

前面说过,价值观的强大也需要实力和信心的支持。不妨花几个月时间慢慢确认这个价值观,先在安全的领域慢慢“养大”自己的价值观,然后在一个

3、在一流圈子里打开视野和竞争力

很多年轻人就是一下子找不到自己的激情和价值观,该怎么办?

我往往鼓励他们进入一线城市、最热门、最具有竞争力的行业里去修炼,同时持续地观察自己。越大的城市可能性越多,视野越广阔,越容易发现自己的人生目标;越强的竞争也给你越多磨炼和积淀,在你找到目标的时候,有能力随时移动过去。最后,让优秀的人带你跑一段,慢慢你会看到机会。


19-3  价值观地图,帮你科学地改命

主要内容:

1、相比一般的价值观体系,施瓦茨价值观地图最大的特点在哪里?

2、为什么说人生就是一场从开放到保守,选择自我奉献或自我超越的道路?

3、哪些事情会影响一个人的价值观?

4、一个人如何改变自己的价值观,乃至改变自己的命运?


心理学家施瓦茨(Schwartz)在62个国家做了价值观的跨文化调查,总结出人类的10个普世价值观,并画出了人类的价值观地图。这10个价值观分别是:自主独立、精彩刺激、享乐、成就、权力地位、安全、老实听话、保守、友善、博爱

价值观系统介绍了很多,这个有什么不同呢?

施瓦茨最大的贡献,是通过巧妙的心理学测量,发现这些价值观呈现一种圆形结构—— 越是相邻的价值观,行为就越接近,而越是距离远的价值观,就越冲突。

施瓦茨把这些价值观分成4大类,分别是:开放—保守,追求卓越—仁慈博爱。

他发现在他研究的62个国家中, 冲突和矛盾永远存在 。大主题的矛盾有“开放——传统”,或者“仁慈博爱——自我成就”之间的冲突,还有具体的比如“享乐主义和老实听话”,或者“安全——刺激”。

这种矛盾大到引发一场战争,小到两代人的冲突,甚至你的自我矛盾——为什么说“我是一个矛盾的人啊”。因为人的一生,就是矛盾综合体,甚至只要知道了一个人的所有价值观,就能够很好地预测他在职业、人生不同阶段的人生矛盾。


除此之外,他很清晰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价值观会改变吗?怎么变?

答案是会。

施瓦茨发现有3种东西影响着价值观的改变: 年龄、重大事件、人生阶段 。

1、年龄

(1)年龄越大越保守,年龄越轻越开放

(2)男性更多追求成就和权力,女性更多追求博爱或友善

(3)综合来看人生就是一个从开放起步,中间会有两条不同的自我实现之路,有人选择追求“自我卓越”,有人选择“友善博爱”,最后都是滑入“安全稳定”。就好像朴树说的:“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并不是平平淡淡才是真,平平淡淡只是最后一个阶段。

2、重大事件

3、受教育程度

受教育的人价值观会更加开放、自主以及精彩。

4、不同社会阶层倾向不同价值观

仁慈、博爱、自主在社会顶层持续出现,而权力、传统、精彩刺激持续出现在底层。


地图上从出生到死亡这条轨迹,谁都要走过,但有很多方式能帮你科学地改命。

你可以通过管理自己的价值观,管理自己的心理年龄;

你可以通过创造里程碑,受更好的教育,体验更长的青春期;

你可以在价值观地图的每一个区域都好好体验当下;

你可以修炼自己的仁慈、博爱与自主让自己靠近更高社会阶层。

最后—— 别讨好别人,和自己比。

考虑到不管你站在哪里,总有一半人在你对立面。靠获取所有人的认同生活,是一场永无宁日、绝无胜算的自我恐怖主义。

19-4 问答——价值观冲突?给你3个方法

一、价值观矛盾怎么办?

网友问,“仁慈博爱与追求卓越为什么是矛盾的呢?”

首先明确一个内容——价值观并不矛盾,只是距离比较远。

第二个是——矛盾是因为你咨询不足。

矛盾是因为你有太多欲望,但拥有的时间太少。价值观就是提醒你把资源先投入到对你更重要的事上去。

不过如果你实在割舍不了任何一个,平衡也是一种方式。

1、不同时间玩不同的价值观

2、同一时间,不同角色做不同的价值观

3、同时拥有两个相距很远的价值观,是一种诅咒,必然也是一个巨大的礼物

二、怎么确定自己的价值观呢?

体检——践行——定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