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少年:长相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网上轰轰烈烈出了个巨星少年,一首原创歌曲《消愁》火遍大江南北,吸粉无数。

当你走进这欢乐场

背上所有的梦与想

各色的脸上各色的妆

没人记得你的模样

三巡酒过你在角落

固执的唱着苦涩的歌

听他在喧嚣里被淹没

你拿起酒杯对自己说

一杯敬朝阳 一杯敬月光

唤醒我的向往 温柔了寒窗

于是可以不回头地逆风飞翔

不怕心头有雨 眼底有霜

一杯敬故乡 一杯敬远方

守着我的善良 催着我成长

所以南北的路从此不再漫长

灵魂不再无处安放

一杯敬明天 一杯敬过往

支撑我的身体 厚重了肩膀

虽然从不相信所谓山高水长

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

一杯敬自由 一杯敬死亡

宽恕我的平凡 驱散了迷惘

好吧天亮之后总是潦草离场

清醒的人最荒唐

好吧天亮之后总是潦草离场

清醒的人最荒唐

慕子怡单曲循环地听着这首歌,泪流满面,心早已被扎出无数个洞。

“少年李宗盛”果然名至实归,这样有才华的人总会发光。而那个同样有才华,崇拜李宗盛的的人却……

慕子怡用力甩甩头,想要将脑海里的人甩出去,可是,甩不掉,忘不了,曾经的一幕幕如电影般在脑海里不断浮现。

1

慕子怡第一次见到晏宗泽的时候8岁,彼时,他不过12岁,却已然像个小大人,早熟而内敛。

晏宗泽被收养在他舅舅家,是慕子怡的邻居。他的父母在地震中双双身亡,为了保护他,生生用身体紧紧护住了他,而他硬是凭着一口气撑到救援人员的到来才捡回一条命。

此后,曾经的阳光少年没了依靠,像是被催着成长。

地震时他的事被报道了出来,大人们对他更是多了一份怜悯与同情。

8岁的慕子怡有父母呵护,爷爷奶奶疼爱,并不懂什么叫父母双亡,当她听到同伴说他是个孤儿时,傻呼呼的问:“妈妈,小白说邻居家新来的小孩是个孤儿,什么叫孤儿?”

妈妈蹲下身,摸着她的头说:“孤儿就是爸爸妈妈不能在身边陪着他长大,他只能一个人长大了,但是爸爸妈妈会在天上变成星星,永远的看着他。所以,小怡你有空多陪他一起玩,好吗?”

“嗯。”慕子怡认真的点着头。

那天以后,慕子怡出现在晏宗泽身边的时间越来越多。大多时候,都是她叽哩呱啦说着各种事,晏宗泽埋着头做他的事,慢慢地,偶尔回上几句以示他有在认真听,听到有趣的事,还会和她一起笑几声。

晏宗泽好像总有忙不完的事,有时同伴们叫上慕子怡一起玩,她总喜欢拉上晏宗泽,每次晏宗泽都是拒绝:“你们小孩子玩的游戏不适合我。”

说的好像他自己不是小孩子一样,他也不过才12岁。

晏宗泽确实忙得不可开交,初中课程虽然不算繁重,但他最大的爱好是音乐,学习之余一直自学音乐创作,舅舅家并不富裕,只是普通工薪阶层,还要抚养两个小孩,能供他吃喝读书,已经是最大的帮助了。

晏宗泽很懂事,有时兼职发些传单,洗洗盘子,来赚取自己的生活费。

大多的时候,晏宗泽找兼职总是被拒,因为没有几个老板愿意用这么小的未成年。

2

慕子怡12岁的时候,晏宗泽考上了当地最好的高中,成了“别人家的好孩子”,连同他舅舅一家也脸上增光,与有荣焉。

他的音乐天赋更是大放光彩,每次当他创作完成一首歌,在自家门前用吉他弹奏演唱的时候,总是吸引着左邻右舍围观,邻居们好像听演唱会一样的陶醉享受,掌声赞誉声不断响起。

高中开学典礼上,晏宗泽一首吉他原创演奏俘虏了众多老师同学的心,连最优秀的声乐老师都想收他主修音乐,还被迷妹封为“音乐才子”。

慕子怡开心得一踏糊涂,偷偷准备了一大堆零食在秘密基地为他庆祝。

那是慕子怡发现的一大片美丽的绿草地,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各种小野花盛开的时候更是让人心旷神怡。

晏宗泽空闲时总喜欢来这创作练习,慕子怡在家找不到他的时候,都会在这里找到他,所以,这里成了俩人的秘密基地。

这一天,晏宗泽第一次聊起了他的梦想,慕子怡第一次有了梦想。

晏宗泽说:“我的梦想是创作自己风格的音乐,出唱片,开演唱会,让更多人听到好听温暖的歌。小怡,你的梦想是什么?”

慕子怡看着晏宗泽亮得发光的大眼,心里第一次梦想着一直这样待在他身边。

“我的梦想……我的梦想是考上最好的高中。”和你上一个学校,陪你做每一件事。后半句只是慕子怡在心里默念着。

晏宗泽一如既往摸着慕子怡亮如瀑布的发顶,“小怡,以你的成绩一定可以的,学习上有什么问题一定要找我。”

“嗯,”慕子怡笑得一脸灿烂。

3

慕子怡16岁的时候如愿考上了晏宗泽所读的高中,可惜他早已被保送到全国有名的音乐学院,马上上大二了。

他在新的学校依然如鱼得水,还组建了乐队成了主唱,生活得丰富多彩。

一年难得回来二三次,总是见不到他,慕子怡难免失落很多,更担心他在这么好的学校会不会遇到更优秀的女孩。

慕子怡考上梦想的高中,晏宗泽比自己考上还要开心,特意准备了一份礼物送给她。

慕子怡打开礼物,看到盒子里静静躺着一条亮得发光的白金手链时,心里又开心又心疼:这傻瓜肯定又是打工很久才挣到的钱。

慕子怡感动得眼泪哗哗流,晏宗泽慌得手忙脚乱:“好好的怎么哭了?你梦想成真了应该开心才对。”

“你没看到我这是感动的吗?谁让你花这么多钱了?”慕子怡心里暖的一片柔软,忍不住娇嗔。

晏宗泽看到她这般惹人怜爱的模样,心里像羽毛轻轻扫过,痒痒的。

4

高二的时候,慕子怡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听说学校里有个白富美满校园追着晏宗泽,事情闹得轰轰烈烈,沸沸扬扬。

慕子怡坐立不安,等不下去了,偷偷请假坐了整整8小时的火车去找他,这一次,无论如何,都要表白成功。

慕子怡忐忑不安,一路颠簸找到晏宗泽的学校才给他打电话。

“晏宗泽,我在你学校门口,你出来一下,我有话要说。”

电话的那头好久才回一句:“小怡,你不上课怎么跑来了?”显然是愣住了,根本想不到慕子怡为何会突然出现。

晏宗泽急急忙忙跑来找到慕子怡时,还是一脸的呆愣样,不敢置信,小怡可是从来没来过我学校。随即想到这么远,她竟然敢一个人跑来,人生地不熟的,万一出什么事?晏宗泽想想都觉得后怕。

突然一脸黑炭生气的说道:“慕子怡,你是不是疯了,这么远你也敢一个人跑来,知不知道你还未成年?”

慕子怡被他说得又委屈又难过,忍不住红了眼眶:“我没想那么多,我……我……”

哽哽咽咽的又不知怎么开口,越想越难过,越难过越忍不住,眼泪终究还是掉了下来。

晏宗泽一看她这伤心的模样,忍不住心疼,轻叹一声,把她轻搂进怀里:“别哭了,我就是怕你万一出什么事,怎么办?以后别这样了,有事第一时间告诉我,好吗?”

慕子怡泪眼汪汪抬起头:“学校的事,你也没第一时间告诉我啊。”

“每天和你聊天,我都和你说在学校的事啊!”

“可是你没说白富美疯狂追你的事!”慕子怡委屈的控诉。

晏宗泽轻笑出声,原来是这么回事,小丫头吃醋了。

越笑越开心,忍不住捉弄她:“难不成你这是吃醋了?”

“我……我……”慕子怡又开始结巴,紧紧握着拳头,闭眼一吼:“对,我就是吃醋了,我就是吃醋!”

吼完就想开溜,没跑两步,被晏宗泽一把抓住手腕又抱进怀里,这一次抱得比任何一次都要紧密。

“我喜欢你吃醋的样子,很可爱很美。”晏宗泽满脸笑容,俊美得像一道风景线。

“本来想等你满18岁再说,看来也不在乎这几天了。”晏宗泽扶着慕子怡的肩膀,认真看着她:“小怡,我喜欢你,你愿意做我女朋友吗?”

慕子怡晕晕乎乎的,没想到她就这样成了晏宗泽的女朋友,话说她还没答应呢。

晏宗泽看她傻傻愣愣的样子,直接就宣布:“从今天开始,你就是我女朋友了,你可以行使女朋友的一切权利,包括对我身边的桃花摆脸色!”

5

慕子怡高三的时候,晏宗泽参加了电视台的原创音乐选秀节目,层层选拔,最后凭着一首原创《劫后余生》一举夺冠,在场的观众,评委无一不热水盈眶,他用自己的经历唱出了父母之爱,军民之爱。

即使是劫后余生,即使是个孤儿,他依然积极乐观,活得阳光温暖,他相信父母在天之灵会欣慰,各方人民对他的帮助让他充满感恩和爱。

晏宗泽夺冠后签约了有名的环视唱片公司,趁热打铁,出唱片,开演唱会,忙得不可开交,自然有点冷落了慕子怡。

慕子怡看到他终于梦想成真,开心得天天笑容灿烂,哪里会胡思乱想,连着学习都越来越努力,晏宗泽这么努力这么棒,她当然也不能落后。

慕子怡的梦想是陪在晏宗泽身边,理所当然报考了大众传媒专业,一心想着毕业就争取做他的经纪人,她为此努力着,却没想到……

慕子怡大二暑假的时候,晏宗泽的事业已慢慢稳定下来,追梦脚步也放慢了。

为了多陪慕子怡,他特意空出时间陪她旅游一趟,云南风景优美,一向是众人选择的旅游胜地,也是慕子怡最喜欢的地方。

晏宗泽做了全套的旅游路线,丽江,九寨沟,泸沽湖,梅里雪山,大理,处处都留下他们幸福的欢声笑语。

慕子怡开心地调侃:“美景当前,美男相伴,我真是太幸福了,改天把这些照片发上朋友圈,一定羡煞她们。”

晏宗泽一脸宠溺的看着她:“当然得羡煞旁人。”

然而意外总是来得让人措手不及,前一秒他们还开心地笑着,幸福得各种自拍;下一秒,竟然是生死相别。

慕子怡永远记得最后一站昆明,他们到达酒店休息了半天,又开开心心前往七彩云南玩了半天,准备第二天早起去其它地方游玩一下便打道回府。

没想到,天才刚亮,慕子怡便感觉房间一阵晃动,她快速抓紧晏宗泽,一脸紧张担忧,晏宗泽明显也感动不对,反手抓住她的手腕冲向门口。

打开门,才看到酒店的客人都急急忙忙的往外跑,人心惶惶,有人大声的呼喊着:“地震了,快跑。”

晏宗泽看到这么多人慌不择路,推推搡搡,甚至还有人困在电梯里,八层楼跑出去是不可能了,他的心紧张得像要跳出来,强逼着自己冷静再冷静。

他拉着慕子怡跑回房子,快速拿个大枕头给她:“拿这个护头。”又快速把桌子,床垫移来移去,摆出一个牢固的空间。

“躲在这里,不管发生什么事都别出来。”他认真看着慕子怡叮嘱完又跑了出来。

慕子怡害怕的躲在床垫下,听到门口隐隐传来晏宗泽的声音,“大家别慌,我已经报警了,大家回房,躲在坚固角落里,桌下,床下,推翻柜子都可以,别去阳台,窗户,吊顶之类危险的地方,等待救援。”

慕子怡看到晏宗泽跑回房一阵乱翻,找出一个大头笔,在地上铺开一条大浴巾写下大大两个字:“救命。”跑到阳台挂起来。

突然又是一阵晃动,比之前更猛烈更久,慕子怡吓得大叫:“宗泽。”

忍不住跑出去想把他拉回来,刚跑几步,只听到晏宗泽一声撕心裂肺:“小怡”。

慕子怡被扑到在地,只见晏宗泽头上鲜血直流,流了一脸,一地,如同大片大片盛开的红玫瑰。

慕子怡看着一地的吊灯碎片,恐惧得窒息一般,颤抖地摸着晏宗泽的脸。

“小怡,别怕……躲起来……等救援……”晏宗泽一句话说得断断续续。

他曾经历地震,险些送命,这次地震为了救慕子怡还是送了命,终究是天意弄人。

“好好活下去!为我加倍地快乐活下去!”这是晏宗泽留给慕子怡的最后一句话。

5年过去了,曾经的才子少年早已不在,可他却在慕子怡的心里越来越鲜活。

一杯敬自由,一杯敬死亡。

慕子怡慢慢举起高脚杯,眼敛温柔轻轻微笑,向对面碰了一下,仿佛对面正坐着她爱的少年郎。

宗泽,我想你!

宗泽,我永远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传统的做事方式是方式起于微末,从一个创意出发,然后一个人或几个人组成创业团队,一起向前推进。中国式众筹也是起于微末...
    韧性十足的牛皮糖阅读 144评论 0 0
  • 泛型编程 首先考虑一个问题:c++中有几种交换变量的方法? 1、宏代码块: 优点: 代码复用,适合所有的类型缺点:...
    nethanhan阅读 321评论 0 0
  • 看着屏幕上的提笔标志, 写点什么吧。 写,写什么,很久了把最初的梦想遗忘在路上了, 在哪一段,哪个叉路口,甚至哪个...
    梁_木阅读 144评论 0 0
  • 最近看了很多关于自律的文章,各种说自律如何如何好,作者是怎么养成自律的习惯的,对于我这种做事喜欢三分钟热度的人特别...
    帝天宇阅读 2,106评论 42 102
  •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发展,新型产品层出不穷,而作为“短途代步神器”的“共享单车”更是因其灵活便捷、低...
    2欣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