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独立影评团影评||《大话西游3》揭底:命运天道云云原来是一堆屁话

看过《长江图》,再看《大话西游3》,简直是冰火两重天,感觉爽爆了!《长江图》以冷静沉着的视角将人生演绎得沉重灰暗,《大话3》却以玩笑游戏的姿态将命运解构得轻松诙谐。一个沉郁,一个放达,一个幽暗,一个明快。看《大话3》,那就是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而这雪又是快雪时晴,只一个字,爽!

唐僧,一代高僧,在这部电影里却是一个超级话痨兼超级笑料。这是后现代主义的黑色幽默。

掌管人间命运的天书,原来掌握在一个阴暗猥的玉帝小儿手里。玉帝会经常写错天书,写错了又怕天庭众神知道,就会将错就错,改头换面,东拉西扯,掩盖蒙混过去。如此当然会有替罪羊蒙受戏弄。看到这里不由想哈哈哈哈大笑一气,原来天地有正气,天道有常,命运天注定之类云云,皆是一堆屁话。你认认真真谨小慎微遵循的所谓命运,不过是一个昏聩无良的家伙在那里舞弊循私的结果。人世间蒙冤受屈之后常用一句话来安慰自己,人在做,天在看。可是你看看你看看,这笔糊涂账说不定就是那个高高在上的天在那里胡做非为。你还能指望谁替你站在出来为你主持正义?得了吧,别天真了你,想爱就爱,想恨就恨,自己做主才是王道,天书就是一本糊涂账,像紫霞仙子那样勇敢地改变命运吧,像六耳猕猴那样甩掉命运替身的角色陪儿子取经去吧。作真正的你,让玉帝老儿在天庭咳嗽去吧。

一看就不是好人,凭什么你一个人躲在暗室里编造天书?

西游记本本是一部想象出奇的神话,再大话之,就更加荒诞离奇。导演超常的想象力,再加上3D动画的炫酷画风,人物戏谑调侃式的对白,的确将命运的无常和人生的荒诞演绎得淋漓尽致。

六耳猕猴本是天上一位神将,在天宫遇到孪生的紫霞和青霞姐妹,心生爱慕,不惜忍痛剃掉𤠣毛获得青霞仙子的芳心。而相爱触犯了天条,六耳猕猴被课死刑,青霞紫霞姐妹被下放到人间修行。修行就修行,可这变态的玉帝却让姐妹俩共用一个肉身。六耳猕猴行刑前,玉帝突然想起自己将天书写错,把孙悟空的出世推迟了500年。这样西天取经就成了四缺一。于是把六耳猕猴缓释。让他来当孙悟空的替身。

500年很快过去,至尊宝出世,他就是后来的孙悟空。玉帝让观音大士用玉净瓶收了六耳猕猴,然后用毒酒将其定住。投入丹炉。想让其消失。这样他写错天书的事就无人知晓。但是事有蹊跷,至尊宝的梦中情人紫霞仙子想改写历史爱上了牛魔王,牛夫人铁扇公主为灭小三连至尊宝也一起扣押。于是又需要六耳猕猴下界去打败牛魔王。玉帝又不得不放六耳猕猴出来 。猴子出来后就要走,不愿再为流氓玉帝帮忙。玉帝威胁说你走吧,走了连你儿子也不得好过。六耳猕猴这才知道,当年他与青霞仙子啪啪啪之后就种下了后代。青霞下凡后生下一胎儿,因为是仙胎 ,食其肉便可以长生不老。呀呀呀,太扯了吧,唐僧是六耳猕猴的儿子?!猴子知道真相后,决定下界陪儿子取经。那至尊宝怎么办呢?那就让他永远是至尊宝吧。反正玉帝将错就错已经不是头一次。

紫霞仙子是一个敢于改写历史的命运主宰者。她通过月光宝盒预知,500年后她将会与至尊宝结婚,然后她会死在牛魔王叉下,只剩下至尊宝孤零零的像一条狗。她不想死,不想扔下至尊宝一个人在世上。为了改变命运,紫霞故意让至尊宝去爱白晶晶。并且以其法力打败白晶晶,让她去勾引至尊宝。而她为了拒绝至尊宝的爱情,去勾引牛魔王,甘当老牛的小三。她也通过月光宝盒进入过至尊宝的内心,知道至尊宝真正爱的是她而不是白晶晶。


牛魔王很拽,牛夫人却不咋滴。这是一对奇葩夫妻,老牛爱紫霞,牛夫人早就与孙悟空相好。正是夫妻双双把腿劈。突出了时尚主旋律。

在“大话”的前提下,剧情极尽扯蛋之能事。不仅扯得蛋疼,还扯得心痛。心痛之一是爱情。紫霞仙子明知至尊宝爱她,而她也爱至尊宝。但是知道她们的爱情的悲凉结局后,她却不得不忍痛割爱。相爱的人不能在一起,这的确是人间最大的悲剧。但是《大话3》的确是喜剧啊。眼泪藏在欢笑的背后,才更让人心痛。插曲《一生所爱》,那一段,几个人轮唱,说的是苦情,却仍然不忘搞笑。

苦海泛起爱恨

在世间难逃避命运

相亲竟不可接近

或我应该相信是缘分

情人别后永远再不来

无言独坐放眼尘世岸

心痛之二是掌管天书的为不仁之君。玉帝身居高位,却是无良阴暗之辈。这让天地万民情何以堪!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这就是人间命运的真相。你在人间歇斯底里苦逼奋斗,他在天上胡作非为乱点鸳鸯。到底该抗争,还是逆来顺受?揭开底牌,原来是人生的条条框框不过荒唐如一本错误百出的天书。导演是解构的高手,把沉重的人生话题以调侃嘲弄的方式呈现得轻松诙谐。痛恨之余,觉得人生并不那么沉重。背上的重量一下子轻如鸿毛。

心痛之三是六耳猕猴,被玉帝一次又一次利用,玩弄。看到与玉帝对话的一幕,真想好好把玉帝捧一顿。不过当他知道唐僧是他的儿子之后,决定下界陪儿子取经。这戏剧性的背后,才是整部电影最温情的地方。六耳猕猴作了真正的自己,这心痛之余不免让人觉得欣慰。

牛魔王被打败,六耳猕猴当了孙悟空,师徒四人走上了取经的道路。取经回来,六耳猕猴回到如来佛祖座前与青霞仙子做了灯芯,唐僧抄经书,天庭秩序宣告太平,谁也不知道玉帝的幕后交易。这才是玉帝最想要的结果。至于其他人的命运,那就自生自灭去吧。玉帝很忙啊,还要摆庆功宴,还要营造太平景象。管不了那么多啦!可是不好,玉帝的大话还没吹完,突然发现,天书又写错啦!!!这导演果然是高手,对玉帝的戏弄没完没了。

一个木盒子,写上月光宝盒就成了宝贝。就可以穿越历史。心有多远,就能走多远。就这么简单。

月光宝盒法力无边,有了它可以在时空间自由穿越,能看到前世今生,还可以抵挡插着鲜花的牛粪逗女孩子开心。只是这么一个神奇的宝贝,竟然是一个简单粗糙的木头盒子,完全没有技术含量,“啪”一打开就显灵,用完一合,就这样,连个密码都没有。咒语反来复去也就一句,波若波罗密。简直比小孩的玩具还简单。呵呵,《大话西游》就是这么好玩,让你笑,笑完慢慢发觉人生的荒唐。哪里有真正的宝盒?哪里看得到前世今生?哪里能说走就走?人生就是漫长而黑暗的修行,看不到前世的因,不知道后世的果,甚至一辈子都玩不起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太沉重了,不过讲个笑话让大家开心一下,给眼前亮一点萤火。走出影院回家去吧,月光宝盒嘛,千万别当真。


打分:8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