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3:你真的没有遗憾了吗?

昨天和朋友看了大话西游,现场有欢笑,也有吐槽声,回家忍不住重温了《月光宝盒》和《大圣娶亲》,对大话系列进行了一些思考。

一、大话西游3,解密前两部未解谜团?

大话3中,对前两部的一些细节进行了补充和交代:

1.蜘蛛精和二当家,一个是妖,一个是人,为何会生出一个神仙儿子?

《月光宝盒》中蜘蛛精对至尊宝施展移情大法,却误与二当家生下了孩子唐三藏。原来唐僧是六耳猕猴和青霞仙子的儿子,父母同为神仙,如果想脱离仙体,想必也只有基因变异这条路可走了。

2.秦祥林所为何人?

《大圣娶亲》中至尊宝与青霞的一段对话,扯到林青霞,便胡诌自己是秦汉的弟弟秦祥林。紫霞、青霞、八戒、沙僧以及牛香香等人被移形大法交换后,变成八戒的青霞对至尊宝表达爱意,叫的始终是秦祥林这个名字,秦祥林这个名字是否真有深意?一二部也只是一带而过,并未曾有更深交代。第三部中交代原委,秦祥林竟是六耳猕猴,与青霞在仙界曾有一段恋情,并生下孩子唐三藏。

六耳猕猴秦祥林

3.紫霞青霞为何共用一个肉身?

看《大圣娶亲》,朱茵一人分适青霞紫霞二角色,一开始不由让人怀疑是多重人格,了解剧情后也未对二人为何一个肉身有所了解。第三部中交代,青霞与六耳猕猴秦祥林因相恋犯下天条,肉身被收,被派往人间与紫霞一起修炼。

二、大话西游3,圆梦中带来的遗憾。

在我心中,大话前两部中最经典的两个角色,一个是孙悟空,一个是至尊宝,虽然难以彻底分割,但却代表了两种概念。至尊宝是两部大话系列剧的男主角,戏份最多,最重要,也是穿起整个故事的线索人物。而孙悟空呢,他像是大话西游系列的灵魂,将大话情结的主旨表达最充分。大话系列,至尊宝从一个无所事事、放荡不羁的山贼蜕变为愿意带上紧箍咒接受取经任务的孙悟空,中间经历了情感的取舍和命运的安排。至尊宝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有情感、有欲望、有性格,有想要去爱去保护的人,而孙悟空就只能是放弃情欲、一心保护唐僧取经,更接近于一种“圣”的角色。从人到圣,这中间的曲折和遗憾,心酸与无奈,想必在他头痛欲裂不愿却又不得不放开紫霞的手时,在背对着城墙上爱人的目光和那一句“他好像一条狗”时,展露无遗,我想,这才是大话系列想要表达的。然而在大话3中,不只没了孙悟空,至尊宝也变成了打酱油的。

1.这不是大话西游3,而是大圣去哪儿!

在大话西游系列前两部,孙悟空是整个剧的灵魂,如果剧情正常发展,这个宗旨似乎贯彻始终更能保持大话的本色。然而第三部中,片里唯一出现的猴子形象就是六耳猕猴秦祥林,据说玉帝写天书让孙悟空重生前不小心让它晚生了五百年,故而无法去保护唐僧完成西天取经这个重任,为了掩盖天数错误这个事实,玉帝选择了六耳猕猴去圆谎,冒充这五百年的孙悟空,直到五百年后真正的孙悟空出世,那么功成身退,飞鸟尽,良弓藏。最终因为历史改写至尊宝始终没变身,秦祥林西经路走到底,孙悟空始终未露面。我想,与其叫这部剧为大话西游,不如大圣去哪儿更贴切一些。

把俺老孙置于何地……

那问题在于,第一部观音出现时唐僧的舍命相救换来孙悟空一次重生的机会,从而有了五百年后的至尊宝。第三部据影片中玉帝和六耳猕猴的对话可知,观音收服时,六耳猕猴便已成为了孙悟空的替身。那么花果山齐天大圣大闹天宫后究竟去了哪里?第三部天书写到玉帝设置孙悟空重生,既有重生那么必然某一个时间点孙悟空已经死去,那么这个重生的起点究竟是何时?据第一部可知,正主至尊宝生活的地方为五岳山,那么推测第三部的剧设很可能孙悟空在大闹天宫后被压在五指山下后便已死去,投胎重生。因为晚生了五百年,孙悟空无法守护唐僧取经,于是便借着玉帝的手推出了六耳猕猴这个角色,孙大圣彻底被雪藏。

孙悟空,当之无愧的西游灵魂人物,如此处理我们心中的大圣,这么赤裸裸直接雪藏,真的好吗……

2.龙套至尊宝,对不起,我只是打个酱油的!

前两部说,至尊宝唯有遇见给他三颗痣的人,才能真正成为托世孙悟空,盘丝洞外遇紫霞,从此照妖镜里,他看见的便是自己的前世孙悟空。星爷塑造的至尊宝相信在很多人心里留下了深深的影子,至尊宝活得放荡不羁,不受世俗拘束,爱自由,重情义,又有那么一些可爱的小聪明。无论是和山寨兄弟们掺杂着无厘头喜感的义气还是与晶晶那份真切直接的恋情,或是对紫霞那种情根深种而不自知的懵懂痛惜,都被表现得淋漓尽致。而为了救紫霞,它带上紧箍咒,紫霞死去,它彻底成为了那个舍生取义的孙悟空。

照大话3的说法,至尊宝虽然遇见了紫霞,正常的节奏应该是“紫霞死、悟空生”,但紫霞和青霞互换了身份,青霞替紫霞去死,六耳猕猴替孙悟空去取经,那么至尊宝永远也没机会变成孙悟空,永远没有机会护送唐僧八十一难取真经。他只是个平凡的至尊宝,最终和紫霞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响应了第二部结尾星爷版夕阳武士和朱茵版紫霞在城楼上美好的结局。这部至尊宝的存在,似乎只为了圆紫霞仙子一个童话的梦,完全失去了孙悟空托世这个身份的意义,如果说六耳猕猴还带了一些孙悟空的特点,那至尊宝真是龙套感十足,自带打酱油光环,话说,你见过细分这么多的酱油瓶吗?看了完全不记得他有什么亮点剧情,这样直接黑我们大话西游的男主角,真的好吗?

你酱紫做你觉得对吗?

3.一样的改写历史,不一样的感情表达。

《大圣娶亲》中,至尊宝误打误撞回到了五百年前,无意中用月光宝盒救了本应死去的唐僧,也改写了历史本来的方向。一种无意识的却又像命中注定的东西导致了后来发生的一系列事情,这次改写使五百年前的孙悟空被收走,唐僧被救下,至尊宝最终向命运屈服,带上了紧箍咒成为了五百年前的孙悟空,最终放弃心爱的紫霞,护送唐僧去西天取经,如上文所说,从人到圣,英雄的背后有一种无奈与悲情的感觉存在。

而在《大话西游3》中,紫霞洞悉了自己与至尊宝的悲惨结局,一心去改写历史,这是一次主动有意识的行为,这次改写使得他们本来的悲剧故事被另两个人替代。青霞与秦祥林,如果说青霞的选择是为了救妹妹,那么六耳猕猴秦祥林呢?他也是自由自在不惜拘束的性格,但听说了与青霞有儿子后,却生出了忏悔与救赎的感觉。正因为青霞想救紫霞,秦祥林想赎罪,最终他二人的意愿恰恰迎合或者说在玉帝的诱导下迎合了他自己想要弥补天数错误的这个意愿。于是,为了弥补错误的偷天换日,最终竟换来了紫霞与至尊宝、青霞与秦祥林的完美大结局,灯芯和猴子、另一个灯芯和没有变成猴子的猴子转世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不得不让人唏嘘,大话3看似圆了几十年大话迷们心中的遗憾和梦,然而这真的是大话西游想要表达的意思吗?

大话系列前两部已过去二十余年,第三部无论是解密也好,续写圆梦也罢,点赞也好,吐槽也罢,每个人心中总有自己独到的大话西游,有自己理解的至尊宝与孙悟空,有自己深爱的紫霞与晶晶。我们不必为了遗憾而刻意去圆梦,也不必为了解读而牵强附会,经典即使细节存疑,即使存有缺憾,也是经典。无论怎样,大话都在我们心中。

(以上图片均来自网络)


凌昭:90后原创作者,热爱尘俗却不愿妥协,用心写作,不忘初心。

看完若喜欢,请记得点赞评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