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记录3:用R包Seurat进行QC、PCA分析与t-SNE聚类

版本信息:

Seurat v2.0不是3.0!现在Seurat更新了3.0版本,下载也是默认的3.0,这篇记录只适用于用2.0的。

梗概

  1. 将Cellranger中的基因表达矩阵filtered_gene_bc_matrices用于分析。
  2. 进行质量控制(QC),以删除异常细胞;
  3. 标准化与归一化,消除技术噪音与批次效应;
  4. 主成分分析(PCA)与挑选
  5. t-SNE聚类

参考网站:https://satijalab.org/seurat/pbmc3k_tutorial.html
(注意!!!现在这个网站会自动跳转到3.0版本)
Seurat的安装:R中运行install.packages("Seurat")


上次结果:

经过Cellranger的数据整理之后,得到:

  • Filtered gene-barcode matrices MEX: /outs/filtered_gene_bc_matrices
    此输出结果应为基因-细胞的表达矩阵,用Seurat包进行后续分析。

Seurat是一种R包,设计用于QC,分析和探索单细胞RNA-seq数据。 Seurat旨在使用户能够从单细胞转录组测量中识别和解释异质性来源,并整合不同类型的单细胞数据。

运行R,并且加载这两个包

library(Seurat)
library(dplyr)

读取数据

spleen.data <- Read10X(data.dir = '/GRCh38/')
dim(spleen.data)
[1] 33694  1960

原始数据的基因数为33694,细胞数为1960.

比较普通与疏松矩阵的内存使用:

> dense.size <- object.size(x = as.matrix(x = spleen.data))
> dense.size
530488272 bytes
#转化为疏松矩阵,查看大小
> sparse.size <- object.size(x = spleen.data)
> sparse.size
45955656 bytes
> dense.size/sparse.size
11.5 bytes

初始化Seurat对象:
命令CreateSeuratObject
输入数据spleen.data
留下所有在>=3个细胞中表达的基因min.cells = 3;
留下所有检测到>=200个基因的细胞min.genes = 200。
(为了除去一些质量差的细胞)

spleen <- CreateSeuratObject(raw.data = spleen.data, min.cells = 3, min.genes = 200, project = "10X_spleen")
spleen
An object of class seurat in project 10X_spleen 
15655 genes across 1959 samples.

剩下15655 基因和 1959 个细胞


质量控制

以下步骤包括Seurat中scRNA-seq数据的标准预处理工作流程。这些代表了Seurat对象的创建,基于QC指标的细胞选择和过滤,数据标准化和缩放,以及高度可变基因的检测。

mito.genes <- grep(pattern = "^MT-", x = rownames(x = spleen@data), value = TRUE)
percent.mito <- Matrix::colSums(spleen@raw.data[mito.genes, ])/Matrix::colSums(spleen@raw.data)
spleen <- AddMetaData(object = spleen, metadata = percent.mito, col.name = "percent.mito")
VlnPlot(object = spleen, features.plot = c("nGene", "nUMI", "percent.mito"), nCol = 3)
VlnPlot_of_spleen.png
> par(mfrow = c(1, 2))
> GenePlot(object = spleen, gene1 = "nUMI", gene2 = "percent.mito")
> GenePlot(object = spleen, gene1 = "nUMI", gene2 = "nGene")
GenePlot_of_spleen.png

过滤细胞,根据上面的两幅图,去除异常值,这里选择基因数从300-5000,线粒体基因占比大于0.1的细胞。(主要看小提琴图1和图3)

spleen <- FilterCells(spleen, subset.names = c("nGene", "percent.mito"), low.thresholds = c(300, -Inf), high.thresholds = c(5000,0.10))

查看过滤掉剩下多少细胞:

spleen
An object of class seurat in project 10X_spleen 
 15655 genes across 1940 samples.

剩下15655个基因,1940个细胞。

数据标准化

加个log:

spleen <- NormalizeData(object=spleen, normalization.method = "LogNormalize", scale.factor = 10000)
Performing log-normalization
0%   10   20   30   40   50   60   70   80   90   100%
[----|----|----|----|----|----|----|----|----|----|
**************************************************|
spleen <- FindVariableGenes(object = spleen, mean.function = ExpMean, dispersion.function = LogVMR, x.low.cutoff = 0.0125, x.high.cutoff = 3, y.cutoff = 0.5)
Calculating gene means
0%   10   20   30   40   50   60   70   80   90   100%
[----|----|----|----|----|----|----|----|----|----|
**************************************************|
Calculating gene variance to mean ratios
0%   10   20   30   40   50   60   70   80   90   100%
[----|----|----|----|----|----|----|----|----|----|
**************************************************|
TEXT_SHOW_BACKTRACE environmental variable.
> length(x=spleen@var.genes)
[1] 1829
高度变异基因.png

缩放数据并删除不需要的变体来源

您的单细胞数据集可能包含“不感兴趣”的变异来源。这不仅包括技术噪音,还包括批次效应,甚至包括生物变异来源(细胞周期阶段)。正如(Buettner, et al NBT,2015)中所建议的那样,从分析中回归这些信号可以改善下游维数减少和聚类。为了减轻这些信号的影响,Seurat构建线性模型以基于用户定义的变量预测基因表达。这些模型的缩放得分残差存储在Scale.data槽中,用于降维和聚类。

我们可以消除由批次(如果适用)驱动的基因表达中的细胞 - 细胞变异,细胞比对率(由Drop-seq数据的Drop-seq工具提供),检测到的分子数量和线粒体基因表达。对于循环细胞,我们还可以学习“细胞周期”评分(参见此处的示例)并对其进行回归。在这个有丝分裂后血细胞的简单例子中,我们回归了每个细胞检测到的分子数量以及线粒体基因含量百分比。

spleen <-ScaleData(spleen, vars.to.regress = c("nUMI","percent.mito"))
Regressing out: nUMI, percent.mito
  |=========================================================================================| 100%
Time Elapsed:  18.0711550712585 secs
Scaling data matrix
  |=========================================================================================| 100%

PCA分析

主成分分析是什么?

主成分分析,是考察多个变量间相关性一种多元统计方法,研究如何通过少数几个主成分来揭示多个变量间的内部结构,即从原始变量中导出少数几个主成分,使它们尽可能多地保留原始变量的信息,且彼此间互不相关.通常数学上的处理就是将原来P个指标作线性组合,作为新的综合指标。

将数据集降维,利用低阶的变量去反应整体的结果。

spleen <- RunPCA(spleen, pc.genes = spleen@var.genes, do.print = TRUE, pcs.print = 1:5, genes.print = 5)
[1] "PC1"
[1] "CD69"  "CD79A" "TRAC"  "CD3D"  "MS4A1"
[1] ""
[1] "FCN1"          "LYZ"           "SERPINA1"      "CSTA"          "RP11-1143G9.4"
[1] ""
[1] ""
[1] "PC2"
[1] "CD79A"    "MS4A1"    "VPREB3"   "CD79B"    "HLA-DQB1"
[1] ""
[1] "NKG7" "CST7" "GZMA" "CD7"  "CCL5"
[1] ""
[1] ""
[1] "PC3"
[1] "TRDC"  "KLRF1" "MS4A1" "CD79B" "IRF8" 
[1] ""
[1] "IL7R" "TRAC" "CD3D" "CD2"  "CD3G"
[1] ""
[1] ""
[1] "PC4"
[1] "GIMAP7" "GZMB"   "FGFBP2" "SPON2"  "PRF1"  
[1] ""
[1] "BAG3"    "HSPD1"   "FKBP4"   "DNAJA1"  "ZFAND2A"
[1] ""
[1] ""
[1] "PC5"
[1] "UBE2C" "TYMS"  "MKI67" "TOP2A" "AURKB"
[1] ""
[1] "FCGR3A" "FGFBP2" "SPON2"  "GNLY"   "GZMB"  
[1] ""
[1] ""
PCElbowPlot(spleen)
碎石图.jpeg

选择了前10个PC成分

spleen <- FindClusters(spleen, reduction.type = "pca", dims.use = 1:10, resolution = 0.6, print.output = 0, save.SNN = TRUE)
PrintFindClustersParams(spleen)
Parameters used in latest FindClusters calculation run on: 2018-10-01 21:59:55
=============================================================================
Resolution: 0.6
-----------------------------------------------------------------------------
Modularity Function    Algorithm         n.start         n.iter
     1                   1                 100             10
-----------------------------------------------------------------------------
Reduction used          k.param          prune.SNN
     pca                 30                0.0667
-----------------------------------------------------------------------------
Dims used in calculation
=============================================================================
1 2 3 4 5 6 7 8 9 10

细胞聚类

spleen <- RunTSNE(spleen, dims.use = 1:10, do.fast= TRUE)
TSNEPlot(spleen)
TSNE.jpeg
> saveRDS(spleen, file = "/spleen_1.rds")

将R变量保存,利于后续的分析。


一些补充:
过滤低质量细胞:
在 scRNA-seq 分析中,有些细胞质量比较低,比如细胞处于凋亡状态,细胞中 RNA 发生降解等,这些细胞的存在会影响分析,因此我们第一步需要对细胞进行过滤。主要可分为三类:

①利用细胞检测到的基因数或者是 reads 比对率来判断技术噪音。
但不管是基因检测数目还是比对率都跟实验方法有很大相关性。 如果比对率太低,表明 RNA 可能发生了降解,或者文库有污染或者细胞裂解不完全

②如果实验中加入了 spike-ins(本实验没有),可以通过计算比对到内源性 RNA 和外源性 RNA(spike-ins)的 reads 比例来过滤低质量细胞。
比值偏低表明细胞中的 RNA 数量较低,细胞可丢弃。但是也需要注意其实当细胞状态不一样,比如处于不同细胞周期时,细胞的 RNA 数量是具有很大差异的。不过我们依然认为在一大群细胞中,spike-ins比例特别高的细胞在很大概率上应该被排除在外。软件 SinQC (Single-cell RNA-seq Quality Control)可以根据比对率和检测到的基因数来过滤细胞。

③根据整体的基因表达谱来定义技术噪音。
比如对细胞进行聚类分析,PCA 分析等,将 outlier 细胞删除,或者细胞表达中位值低于某一设定阈值时将该细胞过滤掉。当然这种方法也存在误删具有真正生物学差异的细胞,因此在删除细胞时需要小心,可与上述另外两种方法连用。


如果你的数据量过大,使用Seurat时内存不足,请看
实验记录11:海量scRNA-seq数据的质量控制、PCA、聚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