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思维导图大咖,教你如何十倍提升阅读效率!

作者:汪志鹏

思维导图通过文字、图像和线条,将人的内在思维进行外在形象化的呈现。随着近几年的推广和普及,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这一“神器”。并且将其运用在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使用最广泛当属运用思维导图做阅读笔记了。除了相对比较容易上手以以外,让我们再看看五位思维导图界的大咖怎么说。

一、为何用思维导图阅读?来看看各位大咖怎么说

托尼.博赞老师:《思维导图》

只需一瞥,你就能看出什么重要,什么不重要,关键概念之间的联系一目了然。因为思维导图只有一张纸,而且条理清楚,所以你可以更加快速地回顾并更加有效地记忆。运用思维导图制作阅读笔记可以:记忆、分析、创造、对话。

宋莹老师:《思维导图从入门到精通》

如果学习而不用它阅读,那么必然失去绘制思维导图80%的乐趣。长期使用思维导图辅助阅读可以,1、思维嗅觉提升;2、信息组织能力提升;3、表达能力提升;4、学习能力提升;5、思考能力提升。

胡雅茹老师《思维导图阅读法》:

“阅读”的最终目的是,将知识运用在自己身上,使生活变得更好。
阅读理解力共有四个层次:
1层 掌握关键要素(5w2h);
2层 掌握重点间彼此的逻辑关系;
3层 了解隐含的意义,了解与自己的关系;
4层 如何运用在自己身上。
很多人说自己看过书后都忘了,但是别人一讲就想起来,这种情况多是因为,不懂得抓取出作者所要表达的重点所导致。阅读不是要让我们认识字、懂得字义而已。运用思维导图阅读,可以增强以下五种阅读能力:检索、筛选、排序、分析、创新的能力。

赵国庆老师《别说你懂思维导图》:

阅读分为基础阅读、检视阅读(略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四个层次。思维导图是支持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的有利工具。对于分析阅读来说,思维导图能够帮助梳理知识间的逻辑关系,帮助读者建立起整体认知,降低阅读的负担。对于主题阅读来说,思维导图把相同主题的系列书/文章,整理归纳到一张大图中,帮助读者建立起对一个主题/领域的整体感知,以及各家各派的特点。

孙易新老师《思维导图应用宝典》:

笔记的内容有两种,一种是直接抄录重点,一种是将重点理解、消化吸收而重新整理的笔记。若只是单纯的“抄”,很难刺激大脑思考与学习。所以必须一面思考一面书写,才能锻炼思考力;笔记有利系统性,复习起来也更加容易。思维导图做比较刚好可以解决思考力和系统性问题。

二、各种高效学习法中思维导图的使用

托尼·博赞的 BOST学习法

一、快速浏览书本一次,让自己对书中内容产生整体概念,然后根据书本的主要概念在一张白纸上画出一个图像。
二、根据文章的内容多寡与难易度,来规划学习时间与范围。
三、另外拿出一张白纸,以思维导图快速列出与书本主题相关的信息,可以是书中的内容,也可以是自己既有的知识。
四、在刚才的思维导图中加入新的想法,或以一张全新的思维导图列出学习的目标。
五、假设自己正在与作者对话,再次略读内容、标题、重要因素、图表与目录并在第一张只有中心图像的思维导图上加入几个主干线条,代表书内的主要议题。
六、根据文章开头与结尾的段落来揣测作者的意图,并在思维导图各个主干之后的支干上加入更多次要议题。
七、开始详细阅读文章,尤其是艰涩或特别重要的地方,并在思维导图中加入需要的详细重点。
八、透过解决问题、完成学习目标、做思维导图重点摘要笔记来复习。

孙易新老师的KMST知识地图学习法:

第一步:从书(或文章)的名称、章节目录中先思考,在还未阅读内容之前,你已经了解的有多少?如果你是作者,你会写出哪些重点?将你的想法以重点摘要的思维导图列出来。
第二步:快速浏览整本书(或文章),特别留意内容的结构与标题、图表,如果看到不懂的地方、重要的信息,先不要停顿下来思索,只要在这个页面贴个书签,提醒自己这里需要回头细读。继续快速看完内容。
第三步:思考作者想要表达的重点是什么?可以从这本书(或文章)中学习到什么?以思维导图列出你的学习目标与学习重点,这时可以根据下列其中一项或多项
1.作者提示的学习纲要;
2.老师指定的学习主题或方向;
3.考试题、测验卷的内容;
4.自己关心的议题或想学习的内容。
与第一阶段完成的思维导图做比较,看看哪些是你还未阅读内容之前就已经知道的。
第四步:再次快速浏览整本书(或文章),把重心留在符合学习目标与学习重点的章节段落上。
第五步:仔细阅读文章中符合学习目标、学习重点的内容,或第二步骤中贴书签的艰涩难懂的章节段落,以逻辑结构的方式,用荧光笔或色笔标出关键词。
第六步:以思维导图软件整理标示出的关键词,转化成结构清晰、易懂易记的思维导图学习笔记。
第七步:假想自己与作者对话,检视思维导图的内容是否满足原先预期的学习目标与重点,如有必要便做局部调整与增修。
第八步:学习笔记中若有需要强化记忆的内容,就再以手绘的方式重新绘制一张思维导图。请注意,不要一边看一边抄,而是凭印象,试着重现计算机思维导的内容。
第九步:把整理好的思维导图学习笔记,用自己的表达方式分享给学习伙伴。
第十步:经常复习你的思维导图学习笔记,以强化对书本(或文章)重点内容的记忆效果。

宋莹老师在书中提到的旅游式阅读法

旅游式阅读法把读书比作一次旅行。我们旅行时常会有以下五个步骤:清点行李;找到地图;确定旅游路线;然后开始四处观光;接着,在某一两个心仪的地方小住几天;最后,回家回味旅程或计划再次前往。
那么如何跟读书进行类比呢?
第一步:清点行李。
指的就是阅读之前先思考“我脑海中有哪些相关知识?这次阅读我的目的是什么?将自己的思路整理好后,然后才开始阅读。
第二步:找地图,确定旅游线路。
就是在阅读细节之前,了解全书的知识分布。比如,我们也可以通过绘制思维导图的方式,梳理目录和标题。
第三步:四处观光。
是指深入阅读全书内容,我们可以使用思维导图整理全书细节知识点。
第四步:在某地小住。
指的是针对感兴趣或认为重要的内容,精细阅读。
第五步:回味旅程。是指阅读完成之后的复习,或再次阅读。

胡雅茹老师阅读的五个步骤

第一步:阅读文章
第二步:找关键词
第三步:分辨主要重点与次要重点
第四步:图解关键词彼此的关联性
第五步:结合图像记忆术
将思维导图运用在阅读上,则主要是五个步骤中的第四和第五步骤。

赵国庆老师阅读的四个层次

1、基础阅读
基础阅读也称初级阅读、基本阅读或初步阅读,其基本含义是认字人只要熟练掌握这个层次的阅读,就摆脱了文盲的状态。(艾德勒和范多伦,2004)
2、检视阅读
检视强调时间,读者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项阅读的任务。例如用15分钟读完一本书,或是同样时间内念完两倍厚的书。(艾德勒和范多伦 2004)
3、分析阅读
分析阅读是全盘的阅读、完整的阅读,或是说是优质的阅读。如果说检视阅读是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好也最完整的阅读,那么分析阅读就是在无限的时同里最好也最完整的阅读。(艾德勒和范多伦,2004)
4、主题阅读
主题阅读也称为比较阅读,是所有阅读中最复杂也最系统化的阅读。在做主题阅读时,阅读者会读很多书,而不是一本书,并列举出这些书之间相关之处,提出所有的书中都谈到的主题。但只是书本字里行间的比较还不够。学习者需要借助他所阅读的书籍,架构出一个可能在哪一本书里都没提过的主题分析。因此,主题阅读定最主动、也最花力气的一种阅读。(艾德勒和多伦,2004)
思维导图是支持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的有利工具。

三、阅读时画思维导图的具体方法

托尼·博赞:利用思维导图做读书笔记的方法


1、快速浏览、翻阅全书或者整篇文章,对其内容的组织得出一个初步的印象
2、编制一个时间方案,用以研究并确定在这段时间里必须涉及的材料内容和数量
3、给这个领域已经知道的内容画一幅思维导图,以建立联想性的思维“抓钩”
4、用一个小型思维导图确立这个学习阶段希望达到的目的和目标,并完成一幅不同的思维导图,用来回答在此学习阶段必须回答的所有问题。
5、再总览一下全书或整篇文章,看看目录、主要的标题、结果、结论、小结、主要的示意图或者图片,和其他一些映入你眼帘的重要内,这个过程会给你为全书或这篇文章画的新思维导图一个中央图和主要分支(或者基本分类概念)。
6、现在,转到预习阶段,看一看有没有材料还未包括在概览中,特别是每段、每节和每章的开头和结尾,因为这些地方往往集中了最为重要的信息,然后,再把它们加入到思维导图中去。
7、下一步是内察。这时,你可解决大部分的学习难题,但仍会跳过些主要的问题区域。对全书或文章的其他部分熟悉以后,你就会发现已经很容易理解各段落的意思,并快速地完成思维导图。
8、最后是复习阶段,你可以回到一些早先跳过去的、比较困难的部分,回头看看全书或文章,以便回答剩下的问题,或者填完没有填的空。这时,你应该可以完成思维导图的笔记。
整个过程有点像拼图游戏,开始的时候要看看整个盒子上的全图,然后再填入各个边角和外边,最后慢慢地填中间,直到拼出一模样的图。

胡雅茹:思维导图的四种类型

1.基本文字型思维导图:由文字关键词构成的思维导图。透过线条把关键词链接起来,整个画面本身就是图像。线条是用来表示各关键词彼此间的逻辑关系,所以,常用手绘思维导图可以增强理解记忆的能力。
2.插图型思维导图:画出人、事、物真实的样子,这类思维导图里的插图多数人都能共通理解。以图像等级来说,这是幼儿园等级的转图像能力,因为我们在幼儿园的时候就有这种能力了。例如,“音乐,就画个音符”。因图像比文字还容易记得久、记得牢,而有插图的思维导图看起来也比较有趣。但思维导图初学者很容易因为画出来的“插图见不得人”,而拒绝画插图,这是
很可惜的,因为图像记忆能力必须透过不断地画,才能逐渐熟能生巧。
3.图解型思维导图:包括文字、插图、表格,由关键图构成的思维导图。大约十岁后,我们的大脑已经开始发展图解的能力,大脑的能力是用进废退的尽量多画,可更精炼。建议大家可以多参考一些统计图表,因为图表就是图解文字后的结果。
4.图像记忆型思维导图:将每一条脉的关键图结合成一个有前因后果及关联性的记忆图像,兼具图像及整理记忆的思维导图。记忆分成理解记忆与图像记忆两个阶段。理解记忆就是我懂了,自然就可以记得久,不用特意去背诵。基本文字型思维导图本身的图像化效果能帮助我们理解并初步记忆下来,但还不足以让我们记得久、记得牢,必须结合图像记忆才能达成此效。
这四种思维导图,正代表着绘制思维导图的学习重点:从“文字化”到“图解化”。

孙易新老师的方法如下:

(一)在一张A4白纸上画出一个5公分左右大小,能代表文章主题且能留下强烈印象的中心主题彩色图。
(二)先画出所有的主干,线条颜色对你而言必须能代表该主题或类别的含义,线条要与中心的图像连接在一起,由粗而细,从中心往外画出去,然后在线条上以相同颜色写出第一阶的主题或类别名称。
(三)陆续逐步画出各个主千之后的支干线条、次支干线条,并在各条线写出下一阶或次要概念。支干的线条只要画成一般粗细,往上的方向画凸形,往下则画凹形,一律写在线条上。如果不同信息之间有关联,要加上单箭头或双箭头的关联线条。
(四)在特别重要的地方,加上能对内容产生联想的彩色插图,以增强视觉上的注意力与记忆效果。
(五)以相同或类似颜色的铅笔,在每一个主干衍生出来的结构表面,画出个包覆整个主干以及其后支干(含文字、插图)的边界外框,借此再次记忆这篇文章的几个大类概念。
(六)用相同或类似颜色的彩色铅笔,沿着主干、支干线条画出阴影效果,并在每个支干线条上画出略微由粗而细的效果,除了创造美感,同时记忆支干上的内容。
(七)以照相记忆的方式,直到手绘思维导图可以轻松浮现脑海为止。

宋莹老师阅读思维导图的制作

第一步、绘制阅读准备图
这是一个启动阅读的好方法。具体包括四个问题:读书的方向如何确立(知己),目标书籍的特征是什么(知彼),过去有哪些相关知识储备(知过去),以及如何开展阅读(知将来)。
1.明确方向
包括:
“阅读目的是什么?”
“为什么要看这本书?”
“阅读的目标是什么?”
以及“具体的阅读时间目标和内容目标。”
很多时候,我们常习惯拿起书,就开始从第一页往下看。很少在阅读之前先反问自己:“阅读的目标和价值是什么?”
其实这样的询问,是一个带着觉知的阅读的开始。它使阅读有了使命感,使我们在阅读的时间与想要的创造价值之间有了良好的连接。
2.浏览
浏览目标书籍的整体结构,这对于我们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和制订这本书的阅读计划都有帮助。同时,让自己多次反复浏览和咀嚼知识,这将让后期的记忆越发轻松。
所以,建议在书籍细致阅读前,都先花5-10分钟浏览目录和全书,除非你是在看悬疑小说。
3.激活大脑
问自己:“看过哪些同类的书籍”,“知道哪些相关的知识”。也可以根据书籍的目录进行联想,或者根据自己设定的阅读目标进行自由联想。
这个步骤我们不一定要把所有想到的内容都写在图中,更多地可以在大脑中完成。因为适当给自己的大脑一个回忆暗示,可以帮助节省很多新书的阅读时间。
4.行动计划
这是绝对重要的一个步骤。没有计划,最好别开始看书。就像做事情需要有时间安排一样,阅读也是一个系统的行动。良好、严格的时间计划,是快速阅读的基础。
我们要很明确地与自己协商:“我准备什么时间开始阅读?准备花几个小时阅读?这几个小时是一次读完还是分作几次读完?准备什么时候进行复习?”等。
在确定阅读计划时,尽可能细致、精确。给自己的头脑下一个明确的指令,定要将一本书读完。这样,行动才有效率。因为阅读一本书有时就跟打仗是一样的:“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第二步、绘制全书分析图

1.如果信息量太大,注意分支的布局,防止过于密集,而影响后续分支的纪录。
2.只记录简单的关键词。只要自己可以看懂,就达成目标了。
3.主干和目录的名称,可以根据自己需要整合自创。
4.随时绘制,享受过程,手随心动。
5.标注日期,因为不同的时空你的想法也许会改变。
6.放松心态,不够美观,可以以后再修缮。
7.保持速度,不在细节疑问上逗留,做好标记,阅读完后再回顾深入思考难点细节。

四、归纳总结

我这是一次典型的主题式阅读,本次阅读的目的就是通过阅读各位思维导图大咖的著作,学习如何通过思维导图提升阅读效率,掌握思维导图阅读法的具体操作步骤。
当我明确目的后,就找出十多本国内外不同作者所写的有关该主题的书籍,快速浏览后,去除内容相仿的,留下五位大咖书籍做进一步的研读。
我先用由上而下的模式,搜集与主题相关内容。由于几位作者都是思维导图大师,文章内容概括的条理清晰,通读的时候非常容易找到我所关注的和感兴趣的关键内容。这个并没有画太多时间,一是因为几位作者的书籍我已经反复研读过,对里面的内容比较了解,二是里面很多的操作方法也是我平时画阅读思维导图时常用的方法。
当搜集完相关材料和,我又用自下而上的模式,梳理编辑此篇文章的结构。从为何用思维导图,到思维导图在高效学习法中的作用,再到阅读时思维导图具体操作步骤。从抽象到具体。
之所以把几位作者的文章都放上了,也是想阅读这篇文章的人可以通过对比学习,更全面多视角的了解思维导图阅读法,从而总结出最适合自己的方法。
这次阅读,让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博赞老师的文章,初读老师的文章觉得感觉性的内容比较多,“道”的层面内容比较多,而“术”的层面的内容比较少。近来发现,他老人家的书真是常看常新,大道至简,其他几位作者文章思路及内容,或多或少都是从博赞老师文章内容的逻辑衍生出来的。还有就是宋莹老师的文章,再次重温她十年前的授课内容,她是我的思维导图启蒙老师,我发现我现在用的思维导图方法流程受老师的影响比较深。看书要画两张图,一张计划图,一张内容图。我还清晰的记得当初上完宋老师的课后,老师布置的作业:阅读一本书然后绘制出一副思维导图。我阅读的书是《渠道的革命》,按照老师教的方法,我花了1小时42分钟看完并画出思维导图。
从几位老师的文章中可以看出,第一、阅读前确定阅读的目的非常重要,只有带着明确的目的,知道自己要什么,从被动的接受到主动的探寻,才更有可能学习到你想学习的东西。第二、全局思维很重要,不断的从全局出发,“抓主要矛盾”,不陷入细枝末节。第三、不断寻找内容之间的关联,与已有知识的关联,与以后的实践的关联......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动手去画,只有通过不断的实践,才能真正熟练运用思维导图来提升自己的读书效率。欢迎加入本人发起的思维导图 百图绘制计划。想要了解几位老师更多精彩内容,请购买老师的正版书籍,继续研读。

您好,我是思维导图实战派_汪志鹏,2018年,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帮助一万个高效学习爱好者:“掌握思维导图技能➡️并能够实战运用在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

文章持续更新,期待您的:关注、支持、评论、转发。

往期简书首页推荐文章:

1、初学者,如何将思维导图学好并运用到工作、学习和生活中
2、教会你用思维导图有创意的解决问题
3、学渣逆袭,这样做你也可以牢记古诗词
4、思维导图|来,让我们对2017做个规划吧
欢迎大家加入由本人发起的各项主题活动:

1、思维导图 百图绘制计划
百图绘制,实战践行,开始思维导图精进之旅。
2、用以致学 百书研读计划
以书为径,去探寻心中的诗和远方。
3、育人 遇自己
以文为证,纪录自己一个个真实的当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