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那么努力,只是为了赚钱?《驱动力》前言及第一章

缘起

知道《驱动力》这本书是在橙子学院古典老师的一次分享课上。

我想更深入地了解了解驱动力的前世今生,以及它对于我们这个浮躁的时代及个人的影响并学会运用这种驱动力,帮助自己在工作生活中更好地完成各种目标和梦想。

作者简介

【美国】丹尼尔·平克(Daniel H. Pink)

全球最有影响力的“50位思想家”之一,TED大会超级演讲者,趋势专家。

《全新思维》作者,畅销书作家,《纽约时报》、《哈佛商业评论》、《快公司》和《连线》杂志撰稿人,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及白宫行政部门演讲稿撰写人。

在世界各大公司、大学院校及各种协会进行演讲,讨论有关经济变革和创造新型工作环境的话题。

本书目录

引言  科学向左,企业向右

第一部分  驱动力3.0 时代来临

第1章 我们需要一次全面的升级

第2章 奖励的惩罚,胡萝卜大棒失效了

第3章 做 I 型人还是 X 型人

第二部分  驱动力3.0的三大要素

第4章  自主:我做什么,我决定

第5章 专精:把想做的事情做得越来越好

第6章 目的:超越自身的渴望

我的阅前思考

我对驱动力的认识:一个人为了达成某个目标或实现某种目的所拥有的一种能够激励他不怕困难,勇往直前强大的支持推动力量。

我对驱动力的疑问:驱动力从何而来,如何运用,运用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是否有其局限性,是否受到某些因素的影响。

我对本书的阅后期待:能够帮助自己或他人找到实现目标的驱动力,增强积极性,克服困难,高效实现目标。

引言通过两个实验来证明外部激励失效或者是产生消极影响。

实验1:恒河猴

猴子在无任何外部刺激,即无奖励无惩罚的情况下,“自学成才”,摸索学会了用简单的三个步骤把装置解开,并在很享受地玩了13天以后的第14天,俨然经成为“熟手”,速度比刚开始玩的时候要快了很多。

实验2:索玛方块

A/B两组各自玩大家来拼图

时长:三天

玩法:照指定的图样拼图,看哪组玩得时间比较长

A组: Day1无奖励 ,Day2有奖励,Day3无奖励

B组: Day1,Day2,Day3都无奖励

A 组在Day2有了奖金奖励,干劲比B组要足,玩的时间也长了一些,但一旦Day3奖金奖励中断,则积极性受损,反而比完全没有被奖励时的玩拼图的时间还短。

B组 虽然一直都没有得到任何奖励,他们在三天持续不断地玩和实践探索中完全没有受到外界刺激的控制,发现奥秘的成就感和解开难题的满足感使他们玩的时间反而更久。

实验1给的是无奖励的例子。说明无奖励也可以做的很好。

实验2给的是金钱奖励的例子。金钱可以看作是物质的奖励。如果第二天给的越多,而第三天却什么都不给,落差会越大,积极性受损面积会越大。说明奖励还会起到反作用。

我的思考

那如果是别的奖励呢?物质奖励的反面是什么?精神奖励?如果是精神奖励呢?是不是这种来自外部的精神奖励也会在第三天没有的时候发生积极性受损的现象呢。

我姑且推测一下,如果是精神奖励,我觉得应该是不会受损的。虽然书中没有给出精神奖励的实验例子。

精神奖励又是怎样的精神奖励呢?比如在第二天时赞美A组的人做得很棒,非常投入,赞美他们精神可嘉,是对他们本人的赞扬,而不是玩拼图本身时长的称赞。

有时,人们要的不是物质,特别是在物质根本就不缺乏的时候,人们要的是对他们人性品格的认可。这种对人性品格的认可其实也算是一种外在驱动力的小升级。去年年底我跑完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全程马拉松。

这之前我花了16个月的时间练习跑步。从3公里开始跑,然后持续增加跑量,保持每周训练的频率和每月大致固定的跑量,不断地训练自己,调整自己的状态。

在陆续完成了4个半程马拉后我怀着依旧忐忑的心情去参加全程的比赛。因为在赛前我从来没有跑过23公里以上的长距离。然后,我还得花200元报名费去报名参加。

只有跑前十名的人才会有奖金,而对于一个普通的跑者是没有奖励,没有奖金的。

那有的人可能会笑,那么辛苦跑42公里还得掏钱去参加,你傻X呀。

我是个大傻X么?

我当然认为我不是。

傻不傻,不只是价值观的问题。

从驱动力来看,是奖牌或者证书激励我去跑么。显然不是。

就算什么杯什么牌我都没有,只要报名费还是合理的,噢,就算它不合理,我曾经定下的目标和许下的心愿必须要完成的时候,我也会去参加的。

因为这是对自己承诺的兑现,无伤痛地跑完全程就是对我自己最大的奖赏。

这奖赏不需要金钱来让它发光,不需要奖杯来为它增加分量,甚至也不需要证书来证明我曾经跑过。

因为我心里知道,那些流过的汗水,那些跑过的路,那些没有虚度光阴的早晨或傍晚,那些超越了自我极限的努力才是我心中最闪光的存在和最深沉的力量。

这奖赏就是对自己从未有过的信心和变得更好的信念。当我冒雨跑过全马终点线,安全抵达的时候,我感到心满意足,更加坚定沉着。

这就是我喜欢的那个自己,我愿意为此付出时间和精力。尽管在日常训练时还会伴有不时会来袭的伤痛。

第一章 驱动力需要全面升级

书中告诉我们伴随着人类历史的发展,驱动力作为人类社会操作系统的一部分也随着经历了或经历着以下三个阶段:

驱动力1.0:生理驱动力

驱动力2.0:外驱力

驱动力3.0:内驱力

引言里的外部驱动力即驱动力2.0对推动全球经济的发展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做正确的事情,获得奖励。持续做正确的事情,机器和社会就能持续平稳运转。人们在“胡萝卜”激励下,持续做对的事情, 在“大棒”的惩罚下,避免做错的事情,推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但人却没有因此变得高尚,社会的启迪教化上仍有有缺陷。

当代社会精湛的技艺阻碍了驱动力2.0发挥作用,当代商业的方方面面也与驱动力2.0已经不兼容了,需要升级。

我的思考

鸡血和咖啡因一样,对人来说只能瞬间起效。很多人打完鸡血,抽搐一阵子,又开始葛优瘫了。又开始拖延症了。又开始不吃怎么有力气减肥了。

Balabala.

鸡血有毒,奖励也有毒!

一个完全由志愿者爱好者组成的进行无偿劳动的杂牌军维基百科却最终打败了一个由收入不菲,有专业作者,编辑和项目经理来管理的正规军微软百科。这背后到底存在着什么样的驱动力?

这驱动力3.0到底是个神马神秘的存在?

来看下书中的定义:

驱动力3.0:我们想要主导自己的人生、学习并创造新事物、通过自己以及我们的世界做得更好的内在需求。

第二章 预告

奖励的惩罚,胡萝卜大棒失效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