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纳二三事

       收纳是什么?什么是收纳?

       收纳不同于整理打扫,虽然同是整理房间与打扫卫生。但后者只是单单的负责打扫并收拾下房间“脏乱差”的现象,而前者在后者的基础上,还加上了创意的想法,让枯燥的打扫收拾房间变得妙趣恒生呢?

       我曾询问过身边的人,问问他们平时对于打扫卫生看法,回答无外乎都是“累,每次打扫完总感觉自己要上天堂”或者“前脚刚弄好,后脚家里人就又弄乱了”各种状况。但是这样子只是整理,算不上收纳。真正的收纳是能够让家人也能够跟你一起保持房间的干净,并且愿意跟你一起打扫卫生,这是我认为真正意义上的收纳。

       跟大家讲个故事,不能说是故事,毕竟这个故事已经被改编成了电视剧,关于“收纳女皇”近藤麻理惠的故事。

       电视剧《我的房间空无一物》里,麻衣开始只是一个不懂收拾的小姑娘,住在满是物件和家具的老房子中,每次家里来客人的时候总是急急忙忙的把东西塞到各种看不到的地方,房间的邋遢程度堪比垃圾场!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麻衣失恋的那天,在她跟男朋友分手的时候看到前男友的东西就觉得特别讨厌,于是就把前男友的东西全部给丢了,在丢的过程中涌现出了“原来丢东西的感觉是这么爽的事啊”这种感觉,变得一发不可收拾,摇身一变成为了“丢东西狂魔”。开始在家里丢东西:大碗可以可以用来洗菜,于是扔掉洗衣盆;两条毛巾可以代替浴巾,于是丢掉浴巾;清洁用品有小苏打和柠檬酸就够了的理由丢掉了大部分的清洁用品;所有不能用衣架挂起来的衣服全部丢掉;至于餐具之类,满足一家人的需求就足够了……

       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麻衣变得越来越不可阻挡,知道结婚后面对家里两位老人。麻衣的妈妈和奶奶都是从贫苦的年代过来的,养成了什么东西都舍不得丢的习惯,哪怕是破旧的衣服,老坏的家电,甚至于过期的食品,都被两位老人很好的保留在家里。麻衣跟两位老人就丢东西的事情发生过很多矛盾,直到发生了一次大地震后,家里的老人感受到了家里空无一物的好处,也就默认了麻衣丢东西的行为,甚至于还和麻衣一起选择出家里不需要的物品进行丢弃,最后连麻衣的丈夫都参与了进来。

       丢东西丢到最后,麻衣连丈夫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结婚戒指都丢掉了,只为给自己获得一个休闲,舒适的场所。

        从这部剧中可以看出,日常简单的整理打扫并不能阻止你的房间时刻处在整洁的状态,相反,只是带给你一时的整洁让你误以为自己已经收拾的很好了,实际上房间还是依旧的脏乱差,没有从根源上治理脏乱差。从而每次的打扫卫生都能够使得自己疲惫不堪。

       而收纳,它教会你的不仅仅是对房间的打扫,还能够为你规划丢东西的准则:这个东西对现在的你而言有没有用?现在有用的东西就留下来,类似于“以后会用到”、“不确定,可能会有用”的东西统统的抛弃掉。至于纪念品之类的,留着又无用,丢掉又可惜,你认为留着还能使自己回忆起以前的青葱岁月,但最后你会发现,纪念品放置在家中没过多久就会不知所踪,那你为何还要留着名为纪念品实际却为“垃圾”的物件呢?

       收纳是什么?什么是收纳?

       收纳是一种深层次的整理,不是简简单单的收拾房间,处理一些生活垃圾,而是将生活的必需品压缩到一人份、两人份,家中有多少成员就保留多少份生活用品,不囤积、不浪费。最大程度的将房间“扩大”,拓展自己的生活空间,不被外物所累的一种生活方式。

       抛开对日本的成见,大和民族在收纳整理这一方面做的确实出色,在几坪米(注:日本面积单位名,一坪米等于一日亩的三十分之一,合3.3057平方)的地方能够把日常用品以及衣服之类的物件都能够藏身其中。令人惊叹。我在一篇新闻报道上面见过,一位记者采访一对居住在200平的大房子中的夫妇,询问他们对于这栋房子最好的一点是什么,夫妻俩不约而同的指向房间中只有10平米的储藏间,对其赞不绝口。

        对于我们父辈而言,刚从物质匮乏的年代过来,从小就被穷怕了,生怕再次陷入贫穷的时候,变得喜欢囤积,连过期食品、无用的家电、破烂的衣物,都舍不得丢弃。嘴里念叨着“这东西能用”,“这东西没坏”,其实只是在畏惧以前的那些岁月,认为只有自己的家堆满东西才不会回到以前的状况。

       那么我们这群生活在新时代的人呢?琳琅满目的商品使得我们应接不暇,花样繁多的衣物使得我们目不暇接,造就了我们想把这些东西都买下来,当作自己炫耀的资本。再加上上一辈的影响,有意无意的囤积,舍不得丢弃,心里总是默想着“这件衣服说不准过几年就流行起来了呢?”、“这件衣服等我什么什么时候就能穿了”、“这个东西是XXX送给我的”诸如此类。

        对于前者,只能潜移默化的去教导,去慢慢的改正父辈的想法,让他们知道从前的日子已经过去了,调整心态来面对新的生活;对于后者,就需要自己的想法能够不局限于当前,要想到:在你觉得是能够留下的东西,实际上已经成为了你生活上的负担。

       收纳是什么?什么是收纳?

       我见过许多朋友,今天看了近藤麻理惠的收纳节目,一脸羡慕的说我也要让我的房间变得跟节目里的一样干净整洁,事实是她依旧窝在逼仄而又满地来不及收拾或找不到地方安置的物件,心安理得的过着一天天脏乱差的生活;也见过一些不停地扔扔扔,什么东西不管三七二十一都先丢为敬,事后又觉得“哎哟我怎么把这个东西丢了,赶紧重新买回来”,陷入了“买买买”和“扔扔扔”的无限恶性循环,既浪费时间又浪费精力。

       收纳是一件耗费精力同时也耗费时间的一件事,还要求你有巨大的决心来完成这件事,想着为了以后更好的生活方式,更好的体验生活而诞生的方法。它教会你不要被物质所拖累,去享受生活中的点滴乐趣。

       回到一开始的问题:

      收纳是什么?什么是收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Episode 1: 麻衣躺在空荡荡的地板上深深的呼吸,享受独处时光。门铃响起,她慌忙站起往大门方向冲去,突然一个...
    doreen_wy阅读 1,088评论 0 2
  • 在开始阅读本书之前,你可以先思考这样三个问题: 1.你是一个念旧的人吗? 2.你会因为不舍得扔掉东西而囤积物品吗?...
    惜她阅读 15,211评论 1 101
  • 每天都会想很多,直至入睡,在梦里进行冒险。起床时眼睛是困倦的,本来还有很多话,发泄了一通就没什么了,我也想知道,我...
    边走边停的阿Q阅读 212评论 0 2
  • 在公信宝刚上云币的时候,守着点等着交易,然后发现网站爆了,然后去网吧交易,然后以29的均价“抢”了几百个,再之后听...
    你身边的路人丁阅读 333评论 2 1
  • 最近,豆豆和我说了几件在学校的事儿,看似没有联系,似乎又有很多的关联。 第一件事是,她说最近班上很多小朋友会玩王者...
    小懒与小勤阅读 2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