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可能》:对限制性信念说不,打破思维极限,做到想做的事

事业成功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人生重大的目标,可是现实生活中并不是所有人都能事业成功,有的人会一生贫困潦倒,有的人一生碌碌无为,这是什么原因?是我们努力的不够,还是我们付出得比别人的少?


你是不是大脑里有过这样的声音:当你想爬一座高山,走到半山腰路越来越陡峭,你会想这么陡的路我可能无法到达山顶。当你想报考名牌大学,你会想报考这个大学虽然是我的梦想,但是录取分数这么高我可能考不上。当你想谈一笔业务,有几家同时竞标,你会想这么多竞标单位我们不一定能选得上。


《无限可能:快速唤醒你的学习脑》

这些现象的出现,是因为我们的思维暗示了我们众多的不可能,之所以我们无法成功是我们的思维限制了我们,这些细微的信念充斥着我们的大脑,我们往往察觉不到,我们受这些信念的影响,阻碍了我们的发展。


认识到这个问题,是受到了《无限可能:快速唤醒你的学习脑》这本书的启发,这本书告诉我们大脑通过有效的学习和内在的驱动,可能突破任何极限,发挥最大的潜力。


这本书是美国大脑教练吉姆·奎克著作,吉姆·奎克小时候大脑曾受过伤,受伤后大脑无法集中注意力,看不懂单词,无法阅读,很长一段时间,读书对他来说就是与困难做斗争。


他被人们认为是脑子坏掉的孩子,直到他认识了他同学的父亲,同学的父亲问了他几个他从未思考过的问题,你想成为怎样的人?你将来要做什么?你将来想得到什么?你将来想与别人分享什么?并送给了他《思考致富》、《正面思考的力量》、《大思想的神奇》这几本书,吉姆·奎克开始思考如何能快速高效的学习?通过实践,他最终探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在《无限可能:快速唤醒你的学习脑》这本书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发现了我们思维中隐藏的限制性信念,学到了打破限制思维的方法,让我们跟吉姆·奎克学习如何拥有无限可能的思维模式?


什么是限制性信念?


限制性信念通常发生在我们自己与自己的对话中,是内心的一种声音,当我们想达到什么目标时,出现的一种让自己放弃努力,消极的声音,我们会被这种声音说服,让我们离目标越来越远。


这种声音会告诉我们将会遇到种种困难、种种损失,让我们打退堂鼓。限制我们的这种信念仿佛不愿意看到我们的成功,把我们向失败的深渊里拽。比如:你即将进行一场演讲,可是你从未当着那么多人说过话,你很紧张,你的内心有一个声音告诉你,“你能演讲吗?平时都不爱说话,上台演讲肯定会丢脸”。这个声音给你施加压力,让你想要放弃或让你的演讲磕磕巴巴。


亚历克西斯是吉姆·奎克的合作伙伴,她刚开始也受到限制性信念的影响,她出生在韩国,后来随父母移民美国,刚开始到美国的时候,她不会英语,什么也听不懂,她学英语的速度很慢,同学都讥讽她蠢,说她是个怪胎。


20岁的亚历克西斯看不懂英文书,每次她学习时,内心都有批评自己怀疑自己的声音。但是她不想让父母失望,通过观察学习别人成功和幸福的方式,自己寻找答案。她报名学习了如何记忆和快速阅读课程,学习阅读后她第一次完整的阅读了一本书,通过实践发现,想改变自己实现自己的目标,就要改变塑造自己的思维模式。


如今的亚历克西斯遇到任何问题,都不会有胆怯和害羞,她会通过学习寻找答案,她跟吉姆·奎克一起创办了在线教育平台奎克学习学院,与世界上190个国家学员分享她经历的转变。


限制性信念属于消极的信念,它能够阻碍我们积极的一面,限制我们的发展,想改变它就要把限制性信念转变成积极健康的信念。


书中举了一个很贴切的例子,限制性信念就好比温度计,你只能从温度计上看到温度,仅此而已,就像思维和生活受到局限一样,没有向外扩展的可能性。


而积极健康的信念就是无限可能思维模式,就像恒温计一样,发现环境太冷或太热,都会把温度调节到最佳状态,当我们内心出现限制性信念的时候,拥有无限可能思维模式,会让你往积极的方向思考,打破思维局限,增加自己的自信心,给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心态。


如何创造积极信念(无限可能思维模式)?


第一,识别你的限制性信念,内观自己什么情况下,自己对自己说:“我不行”,哪怕是细微的一点心理活动,都不要忽视它。当你在做任何事时内心出现对自己否定的、质疑的、预判的声音,都是对自己人生路上设置的一个障碍,哪怕只是很小的一件事,也影响到对自己整个人生的选择。


第二,面对事实。限制性信念很恶劣的影响在于,它在很多情况下,出现在我们还没有开始做这件事情之前,进行预判、质疑和猜想。如果你对自己说我会在宴会上表现的很糟糕,那么你就提前给心理设置了一道障碍,会给自己压力,让自己紧张,影响到你在宴会社交场合上的发挥。但是实际情况并不一定是你想的这样,如果你没有给自己心理这种负面的暗示,也许你在宴会上会表现的很好,所以做什么事之前不要心理预判要靠事实证明。


第三,用新信念替代限制性信念。当你发现自己内心出现限制性信念时,就用积极健康的信念取代它。比如:你第一次讲课,内心很紧张,限制性信念又出现了,它告诉你:“你别把词忘了,讲课时间小心超时”,这些负面信念侵扰着你。


这时,你就要告诉自己:“我已经做了很多演练,不要紧张,把课程内容都表达出来就可以了,我一定能讲好”。用积极健康的信念取代限制性信念,自己就不会那么紧张,放松自己才能自由发挥把课讲好。


在自我灌输的信念中,最限制我们思维的有哪些?


第一,  限制信念认为自己的智力是固定不变的。而正确的信念是智力可以通过学习得到提升和改变,智力是不断变化的。


第二,  限制信念认为我们只开发了10%的大脑潜力。而正确的信念是我正在学习使用整个大脑。


第三,  限制信念认为犯错等于失败。而正确的信念是人人都会犯错,最重要的是犯错之后能够从中吸取教训、促进进步,不再犯错。


第四,  限制信念认为知识就是力量。而正确的信念是知识可以转化成力量,但是需要应用知识才能转化力量,所以知识加行动等于力量。


第五, 限制性信念认为学习新东西非常困难。而正确的信念是掌握新的学习方法,学习新东西就会成为一种乐趣,学习的过程更愉快。


第六,  限制性信念认为其他人的批评很重要。而正确的信念是每个人对不同问题的看法都不同。对任何事的认可和批评反对这两种声音,正确的我可以借鉴,错误的我可以忽略,不用把别人的批评太当回事。人生是自己的,如果我们总被别人的声音所左右,我们永远也发挥不出我们自己的潜能。不要求别人喜欢自己,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自己的事与他人无关。


第七,  限制性信念认为天才是与生俱来的。而正确的信念是天才都是背后吃了很多苦,都经过深度练习,加强基本功,日积月累,才成为天才。


以前我也一直受到限制性信念的困扰,不知道为什么自己的思想那么消极,在做什么事情之前预想不好的结果,过多的担忧和焦虑始终伴随着我。这种消极思想在我进行选择的时候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往往一件好事办得一团糟。经历过种种,最终才明白佛教所说:“一切都是心想生”是什么意思。我们只有知道消极思想和限制性信念是个陷阱,才能让自己识别出来、走出来。


《无限可能:快速唤醒你的学习脑》这本书主要提出三个问题,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思维模式面对自己的人生?采取行动我们需要具备哪些方式和内在驱动力?通过什么方法可以实现我们的目标?这几个问题在书中第二、第三、第四部分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这本书是吉姆·奎克在自己大脑受伤后,一直探索的开发大脑潜力的答案,他用20年的时间累积了这些知识点,把自己的经验和体会传授给我们,曝光限制性信念对我们的影响,找到成功路上的隐患,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就像《秘密》这本书中讲到“人们之所以无法拥有他们想要的,理由只有一个,就是他们对“不想要的”想的比“想要的”多”。


可见,思维的力量很强大,我们经常想不好的,不好的事情就会来到我们身边,所以《无限可能:快速唤醒你的学习脑》是教人如何寻找幸福、成功的《秘密》,在我们知道了思维陷阱之后,我们只有改善思维的想法才能改变我们的人生。


《秘密》里有一句话:“当你感觉美好的时候,你一定是在想着美好的思想。因此,你就是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把握那些让你感觉美好的时刻,并且好好地利用它。要知道,当你感觉美好的时候,你正强力的吸引更多美好的事物给你”。


当我们开始对自己的心理假设和意识负责,多想积极的一面,我们就打破了限制性信念的束缚,以无限可能的思维模式去创造我们的未来,做到你想做的事,成为你想要的样子。


作者:不惑青莲,自由撰稿人,专注自媒体。不定期发表读书相关文章,分享阅读的收获。喜欢我的文章欢迎关注、点赞,后续我会创造出更多的作品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喜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