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斜杠青年》的碎碎念

苏格拉底说过,未经审视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佛家也讲过去、现在、未来,在好多佛龛里都住着过去燃灯佛、现在释迦牟尼佛、未来弥勒佛。那么,我的过去、现在、未来经过审视吗?这一问,把我自己都惊着了。从不经事的小时候记起,到中间长达十几年的读书生涯,再到后来的工作生活,我的过去大部分时间都在伤春悲秋,属于看着落花就要掉眼泪、因朋友的一句话就伤心郁闷好久的那种心里只能放得下一片孤叶的主。再想想现在,状态好的时候也很上进,属于说风就是雨的迅速行动派,但是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半途而废派。关于未来呢,想的很多也很美,但是跟认真审视无缘,只是白日做梦罢了。

思考到这里,突然觉得自己这二十多年白过了,根本不值得过。但是时间这个推手一直推着我往前走,一刻不能停留。这直接导致我的思想还停留在曾经的傻状态,身体已经被岁月那把杀猪刀划出了各种年轮的痕迹。

幸好,时间行走的速度是恒定的,思想前进的速度是无限的,有时候那神来的点睛之笔有可能就实现了光速的飞跃。

书中说到,“没有自控力与实力作为前提的自由,只能被称为任性”。就像几年前很火的一个故事:一个女教师的辞职信写到“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封信被媒体炒的火热,无数年轻人纷纷效仿,什么都不考虑先辞职环游世界去了。结果一年甚至几个月后,这些人中的大部分因为钱花光了又得被迫回来工作,而且因为中间间隔了一段时间,原先积累的部分技能人脉资源都得重新积累,可能比之前一直工作的同龄人又差了一截。没有实力来解决财务自由问题,只是脑子一热就出去走走看看,这不能叫做潇洒,只能叫做任性。如网上很火的这句话所言:“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的时候,你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当你的能力还驾驭不了你的目标时,就应该沉下心来历练。梦想,不是浮躁,而是沉淀和积累。”

很多人都想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生活。但是,什么是自己想要的方式呢?大部分人应该都没有弄清楚这个吧。首先,自己得尝试过,然后才能判断这种方式是不是自己想要的。如果遇事只是想一想,只看到了最表面的东西,内在的美与丑完全不知,那么就算你过上了想象中的生活,也极有可能不会很幸福,因为想象的永远是完美的,然而现实是没有完美这种情况的,正所谓“缺憾也是一种美”。

你愿意成为一个痛苦的哲学家还是一只快乐的猪?这几天看《欢乐颂》我就在想,小蚯蚓那么单纯想的那么少所以很少有痛苦,除了失恋带来几天痛苦外其余时间她都很快乐;安迪就完全相反,想的很多,所以经常陷入对未来的恐惧中,以至于跟第一个男朋友因此而分手。但是,我觉得还是不能当一只快乐的猪,因为猪某天是会被杀掉的。网上有一张图片,说看的书的高度不同,看到的世界也不同。同理,思考的深度不同,看到的世界也不同。有人看到这张图片觉得最下面的景色是最美的,但是有没有人觉得这种景色有一种海市蜃楼的感觉,一点都不真实?最上面的风景,虽然没那么绚丽多彩,但是有一种最原始最天然的大自然的美,让人很舒服。


尼采说,“只要有了活下去的理由,几乎什么都能忍受。生活有意义,就算在困境中也能甘之如饴;生活无意义,就算在顺境中也度日如年。”对于这段话,我深表赞同。在过去的时间里,我并没有尽全力做过事情,都是浅尝辄止。对于生活,偶尔有激情,但是维持不了几天。所以那种外面风和日丽内心痛苦不堪的感受我太清楚了。所以,我们应该找到自己生活的意义,哪怕就是简单地为了快乐而快乐。

书中说道,“斜杠青年,并不是同时拥有几份兼职,也不等同于没有稳定收入的自由职业。斜杠青年,是一类人,一类爱好广泛、独立、有主见、不爱遵守规则、喜欢冒险和尝试新鲜事物的人。”斜杠青年也是一种新的思维方式,这个世界上不仅有在纵向深度上前进的人,也有在横向广度上发展的人,这两种人缺一不可,只是之前大家都比较注重单一领域深入的方式,而忽略了不同领域之间的跨界组合可以碰撞出闪亮的火花。

这类人应该都有红色性格属性,喜欢尝试新鲜事物,对这个世界抱有很强的好奇心。我有这个性格属性,然而缺少了独立有主见有意力这些特点,导致我这类人就是斜杠青年的“赝品”,看起来什么都尝试过,什么都是蜻蜓点水一扫而过。

书中有几点干货,摘出来跟大家分享:

1.“一个人的收入不是和他的劳动时间成正比,而是和他的劳动的不可替代性成正比。”

这句话点醒了我。如果每天在重复劳动,那么十年后,跟现在没有任何区别,随便一个年轻人用几个月就能代替。所以人要不停地进步才行。

2.机会成本。

很多时候,我们做某些选择或者为某些事情做考虑的时候,想不到考虑机会成本。机会成本,简单点来说,就是指这个时间用来做别的事情的收益值。做选择的时候,应该把自己这段时间用来做事情能得到的最大效益值作为参考对比,只有同等时间内超过了这个效益值的选择才是加法。

3.“二八定律”

“二八定律”普遍存在,它是指社会上百分之八十的资源掌握在百分之二十的人手里,在任何领域都适用。但是能找到产生百分之八十效益的那百分之二十的关键部分,也是很困难的。这应该需要长期的经验尝试来获得。

4.长远角度看问题。

仅仅依靠人生中很小的片刻去判断整个人生是很肤浅的,应该从长远看问题。富翁和渔夫的故事大家都听过,渔夫好奇富翁打拼了很久最终的结果不还是在海边钓鱼晒太阳吗?这不是跟渔夫平时的生活一样吗?但是富翁有选择的权利,他今天可以海边晒太阳,明天可以做别的事情,然而渔夫却只能每天钓鱼晒太阳。

5.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国富论》的作者亚当.斯密曾说过,“人类全体财富的基础,就在于希望增加个人利润的自私心理。”要敢于承认人的自私性,这是人的天性,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可以试着学习如何顺着人的天性做事情,这可能是二八定律中的那个“二”。很多保险行业、直销行业都是利用人的这个特性调动人的积极性,让每个人都参与进来,从而使得整个行业里的每个人对于自己做的事情都很上心。苹果公司CEO Tim Cook说过,“当一项在线服务免费时,你就不再是消费者,反而成为被消费的对象。”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人人逐利。这里如果免费,那么一定在某个地方等着你为之前的所有买单。

6.财富自由

财富自由,不是单纯的获得最多的财富,而是能够摆脱财富对我们的束缚,能够在不想做什么的时候自由的选择不。

7.被动收入

被动收入,指不需要耗费多余的时间与精力就能获得的收入。常见的有,理财,知识变现,固定资产或者其它投资等等。应该在业余时间补充理财知识,慢慢的学着理财,等以后钱多了也能通过理财获得不错的收入。

8.创业

文中指出了现在创业圈的一个怪现象,好多人怀着梦想创业,为了融资扩大规模,使用各种手段方法来吸引用户进来,为了让投资者看到他们的前途似锦,最后陷入了一个怪圈,不停地通过手段吸引新用户制造用户数据,以此吸引投资人的眼球获得融资,之后等到机会差不多的时候转手卖掉,根本不是最初怀着梦想的创业者,倒像是兜售梦想的二道贩子。如果是跟随着本心和市场走,做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产品,顺便也可以盈利,这种“小而美”的创业者才让人膜拜。

9.脱离舒适区

伟大诗人里尔克说过,“我们所谓的命运是从我们内部走出来,并不是从外边向我们走进。”很多枷锁是自己造成的,要靠自己来解决。脱离舒适区,是对自己的第一个要求。

坚持与否,都应该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作为导向。若发现方法错误,则应该立马放弃另谋它法。若是因为没有毅力坚持不下去,那就是半途而废了,这样的人做什么都不会成功。

10.空白

生活一定要留白。读书时候,每当遇到一道难解的题的时候,我通常是把它放几天再去看它,经常是几天前想不明白的问题,搁置几天后大脑突然就开窍了,就想明白了。包括现在学习一个新技能,遇到困难的时候也是放几天再去解决,一般几天后都会灵光乍现。这可能也就是大脑需要在轻松状态下才能将神经元连接起来,才能激发出灵感。

11.如何成为一个“斜杠青年”

“想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斜杠青年”,需要具备相对完整的知识结构,一两门达到熟练级别的技能,以及清晰的思考和写作能力。从0到1,将实力转换成资本,中间需要产品。我们需要培养产品化思维。产品思维有两个关键点:第一,看问题从我的角度转换成从客户的角度;第二,将需求具体化,用产品的方式去满足需求。作者举例,去印度旅行的时候,作者做了很多攻略,旅行结束后,将这次印度之旅整理成一本图文并茂的杂志,里面不仅对印度进行了全面的介绍,还详细介绍了行程线路以及建议。这就是典型的产品思维:当花时间和精力做完某件事情的时候,思考一下别人会不会有类似的需求,如果有的话,将自己的经验转化成对他人有价值的“产品”。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转换视角,把自己想成一个对印度完全不了解却有兴趣去那里旅行的人,从他的角度分析需求,然后组织和整理信息。“产品化”是一种拥有强大力量的思维方式,它意味着做任何事情不仅仅只是满足于完成,而是追求一种更高层次的结果,一种能够用来展示的、具有潜在交易价值的结果。例如,旅行之后把之前收集的信息和经历的体验整理成一本图文并茂的杂志;看完一本书后,将最核心的内容和最有价值的信息总结成一篇笔记;考完雅思、托福等后,把自己备考中的经验和训练方法变成一门辅导课程等。”

想要训练产品思维,在日常生活中,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应该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要有意识地多迈一步,争取把在做的事情变成一个对他人有价值的“产品”。

12.最小化可行产品的概念

“最小化可行产品,用最快速度、最小的资源制造出一个最轻量级的、可被用户试用的产品,然后发布出去,再根据用户的反馈对产品不断进行优化。”例如想开一个课程,可以用免费的方法邀请朋友进来,再根据过程中大家的反馈去思考课程的设置和教学方法,试验完成后,再提高价格开第二期。

想成为一个拥有多重收入的“斜杠青年”,应该培养自己的“产品化”思维 方式,将自己最核心、最具优势的知识和技能转化成最小化可行产品,并以此完成从0到1的突破。

每个人只需要关注自己想要的生活,然后努力改变那些可以改变的,坦然接受那些无法改变的,即可。看到朋友圈里别人的生活,也无需羡慕。如果自己也想过那种生活,那就努力去做。如果真的是无力做到,那么就让自己接受现在的状态。否则,一直郁郁寡欢,对自己没有任何好处。

突然想到楼上邻居的事情。现在的楼建的隔音不太好,再加上楼上晚上睡的很晚,经常弄出很大的声音,狗跑蹭地的声音,小孩子跑来跑去的声音,凳子挪来挪去的声音,大声吵架的声音……跟楼上交涉无果,有一次还惊动了警察。前段时间他家装修,小孩子年轻人都不在,只有两个老人,挺安静的。这几天又都回来了,又是各种吵。十二点多才睡觉,搞得我心烦意乱到夜里两点才能睡着,而且心情烦躁看什么都不顺眼。我现在应该做的是,如果晚上还睡不着,就使用工具反击,因为沟通已经失败。如果实在无法改变这种情况,不行就出去租房子,当然这是下下策。

叔本华说过,“缺乏痛苦的程度是衡量一个人生活是否幸福的标准。”如果生活中有99个人对你进行了夸赞,只有一个人对你进行了批评,我们不会因为有这么多人称赞而开心,反而因为有一个人批评而沮丧。额外来的开心快乐遇到突然的失去,我们会更加注重失去的痛苦,而忘记了得到的快乐。所以,如果想获得幸福感,首先得减少痛苦的感觉。我们感知到的痛苦越少越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