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精灵 9 跟踪

晓熹盼兮/文

目录 | 上一章

9 跟踪( 本故事纯属虚构 )

说起这三个月,茂雄倒是潜心创作了不少作品。大多时刻犹浸淫于忧愁,只不过想起往事时,他的愁绪轻缓浪漫;回到现实中,他的悲伤就变得恣意而湍急。但只一件:绝口不提逸珺。创作中虽都有她的影子徘徊,可他再不能向人提及她半个字,不然周身各处齐来向他罢工,顿觉浑身无力,头痛欲裂。

与此同时,他也将过去创作的数十首词曲作品集结成册,并附上在温哥华录音室录过的demo带拷贝,投给台湾数家本土知名唱片行。台北是本地唱片公司大本营,各大唱片行均在此设有总部。他只消忙完创作,跑腿去毛遂自荐就好。

等通知的日子当然不好过。有的工作人员默不作声收下了,有的经办人甚至婉拒他的手稿,仿佛他是上门来求施舍的行乞者。的确,低声下气求人收下作品的样子,很近似了。到后来几家,茂雄只求他们收了就好,任凭他们怎么处置。就算他们在他走后扔掉作品,至少眼不见为净,能不想就不想。

双十庆典后,天也渐转凉。不出半月,整个台北萧风瑟瑟,巷弄里黄叶遍地。茂雄找出那件经年携带的羽绒服换上。那件黑白镶拼,因之被敏妮戏称为“猫熊”的滑雪服。蓬松厚实的衣服,因双手冰凉而略显笨拙的握笔姿态,朝背后猛一瞧,倒还真有点憨态可掬的国宝模样。

附背景歌词:熊天平《单身移民》,词:孙维君,曲:周传雄

收藏好每一卷侧录日剧

让房间感觉较拥挤

空的可乐罐子握在手心

寂寞得快要窒息

把心事装进电视机

至少它会有声音

人群中哪个才是你

拯救我不再孤寂


单身移民能迁去哪里

那里充满着快乐自由空气

单身移民幸福在哪里

等你移民来我的心里

茂雄不知下一刻,他也会像猫熊一样,被某人当做珍稀的物种,想要呵护起来。他去楼下便利店买了份最便宜的便当。有首新作只谱了曲,词还未填。他沉迷于创作,带着乐谱本边看边想。付完钱,他拎走便当盒,却将乐谱本和笔落在了靠窗休息区的餐台上。

恰巧坐在他旁边的女子观察到他一系列举动,反应过来这本子是他的。刚想要叫住他,他却已快步拐了过去。

这女子穿着时尚,一头鲜栗色直发,一身暗红皮装,戴着乌蝇镜和铁锈红贝雷帽。她午后逛到附近唱片店,才顺便来此打发午餐,却不期觅到宝。

她正是芷方唱片去年推出的新人歌手蒙娜,本名吴蒙。出于职业敏感,她好奇翻阅起这乐谱本。她暗暗吃惊,上面布满了手写的原创词曲作品,扉页上署着:林茂雄。就是刚才那个男生?她打心底为他叫好。细思量他转身就不见踪影,可见是往隔壁公寓楼上去。这里都是有保全的单身公寓,陌生人不允许长驱直入,何况她也没看清他的脸,不知他住哪层

附主题歌词:阮丹青《跟踪》,词:许常德,曲:郭文贤

像猫一样的脚步声

我随你在街角转身

她大声唤你

而你调头飞奔

右手和我擦身


爱让你看不见熟人

我像猫哭没有出声

我感觉内心

有个东西被碰碎了

我想找人理论


早知你坏的可以

我还是坚持要你

不管你去到哪里

我跟踪到底


我知我傻的可以

这不可能有结局

反正我无处可去

我跟踪回忆


早知你烂的可以

我不能不去爱你

跟踪你所有底细

好将你看腻


我知道我会怪你

但不至于去恨你

因为爱到如今

慢慢变成可怜你


像猫一样冷眼看你

你还是玩那些把戏

忙着招呼你

那些红粉知己

嘴却擦不干净


不过你还是很迷人

骗人感觉特别诚恳

让我常忘记

眼前忙的焦急的你

为我卖命演戏

于是她找到底层警卫室,请保全小哥代为传达,林茂雄先生方才掉了本子。小哥很快上楼敲响茂雄的屋门。茂雄打开门时还蒙在鼓里,还是保全小哥相告,请他下楼认领本子。当他从蒙娜手中接过乐谱本时,才意识到自己粗心糗大了。

茂雄一再向蒙娜道谢时,她才看清那张脸:清秀、俊朗,想起所视手稿,惜才之意油然而生。蒙娜是在一家PUB边弹边唱,被Amy姐发现的。Amy姐是芷方唱片的和声编写及伴唱老师,她时常去各大PUB餐厅去发掘新人。

其时,民歌餐厅正是本土歌手诞生的摇篮。十年前,周华健便是在民歌餐厅被有“魔鬼制作人”之称的李宗盛发现的。之后,就有很多音乐人发现了这个现象,纷纷至民歌餐厅或PUB寻找好歌喉和音乐鬼才。毕竟,能唱好现场的人,都有一定的音乐功底和实力。

Amy姐来到一家新开的PUB坐下,点了一客牛排,一阵琴声吸引了她的耳朵。循声而去,一把温柔略带沙哑的嗓音也飘入其耳中。

Amy姐不慌不忙,耐心等上完菜,吃完餐,看着吴蒙唱完下场。吴蒙正准备赶下一场而去,却被一位女士叫住,回望见她穿着简洁但颇有气质。她微笑略点头示意,这位女士也笑盈盈招呼她入座。

聊过几句后,Amy姐很确定她就是自己要找的新人。目前市面上的流行女歌手泛滥,能用钢琴作曲,有专业乐理知识,嗓音还要有特色的却鲜少。而吴蒙等待的正是这样一次机会,她很庆幸自己一击即中。不出吴蒙意料,Amy姐当场就和她口头承诺签约。之后,吴蒙也在Amy姐授意下改了艺名,唤作蒙娜,取蒙娜丽莎那神秘而美丽之意。

蒙娜闪回到现在,想起自己没有遇到伯乐时,也很颓丧。今日不知明日,上顿不接下顿的日子真的很难熬。望着面庞略带消瘦的茂雄,作为一个没被发掘的音乐人,他该有多落寞啊!这落寞连她一个陌生人都能窥见。曾为天涯沦落人,蒙娜自认为很能体会到他当下的感受。她甩了甩长发,虚指茂雄,用沙沙的性感嗓音温文尔雅问道:“介不介意到附近Café聊聊?”

茂雄没多想就憨直点头了。他突如其来某种直觉,这位女士能带给他幸运。不管怎么说,不会是坏事,他这么自我安慰着。他们来到街角一家小咖啡店。两人看似静默,茂雄的背影却不寥落了。他时而一句舌灿莲花,令蒙娜欣然有感而发。蒙娜决定给这个同龄人一次机会,也尝一把伯乐惜英雄的滋味。

半小时后,刚续杯的美式咖啡尚有余温。蒙娜伸出手,向茂雄发出邀请。她请他明天来芷方唱片总经理室,好将他引荐给张副理。茂雄听到张副理名号就惊为天人了,他不敢相信好运就这么降临了。

蒙娜见他一脸茫然,追问道:“你明天能准时来公司吗?没问题吧!”

茂雄开始激动表白,继而犹豫道:“我是仰慕贵公司名声,还有那些制作人老师。对那里更是向往已久。只是我的实力……”

蒙娜接口道:“我也只是新人一枚啦。不过你要相信我的眼光喔!刚才冒昧,我已翻看了你那些创作手稿。第一页那首歌真有成为一张专辑主打歌的潜质。即使你不做唱作人,单是进行幕后创作,相信也能让张副理刮目相看。”

茂雄惟有感激:“那太谢谢了,蒙娜小姐!”

“你太客气了!叫我Diana,蒙娜都好。”她再次强调。两人走出小馆,大风已吹得路人赶紧捂住领口,蒙娜也搓了搓手,抿着笑意着跟茂雄挥别。

附背景歌词:熊天平《摆脱》,词:熊天平,曲:熊天平

没有人能真的逃脱

苦涩感情孤独寂寞

夜夜守候 夜夜细数伤口


也许已经心碎已(太)久

麻木不仁 不愿多说

冷冷风中 握不紧你的手


没人能摆脱/这世间痴情的折磨

也许缘份安排了什么(所有)

痛快地泪流/看清那感情的面容

让泪清醒所有的折磨


没有人能真的洒脱

苦涩感情孤独寂寞

夜夜守候 夜夜细数伤口

(把)让泪流

逸珺在敏妮的执意陪同下,来到知名的木吉他民歌餐厅,跟负责演出的餐厅经理交谈。经理听逸珺清唱几句过后,微笑表示欢迎她来店里驻唱,并拿来了今年合约请她签字。

逸珺二人顺便在这里晚餐,边吃边聊。逸珺难得面带浅笑,敏妮借机吐槽:“你喔!现在要见你笑一下,真的千金难买ㄟ!”

逸珺知道她有口无心,因而言他:“你又想怎样!对了,上次后来明阳跟你讲什么?他是不是很难过?之后我就没见过他了。”

“不要扯开话题啦!那家伙会有什么事,都没在怕的!不用管他!倒是茂雄,他还没有联络你吗?ㄏㄡ!早知他这么无情,我就不会介绍你们认识啦!”敏妮气愤愤拿钢叉戳着蛋包饭,好像只有把它弄粉碎,才能泄愤似的。

逸珺皱眉劝慰道:“这真的不关你事啦!要认识的迟早会认识,要消失的也迟早会消失。我只是担心他的安危,只要看到他好,怎样都没关系!”

“逸珺喔!不是我说你,你真的很逊ㄟ!明明担心得要命,还要装作没事一样。我是你喔……”

“你是我怎样?茂雄之前说,如果联络不到他,就去台中找他家人。结果咧?还是一样杳无音讯啊!你也不是帮我问你爸,到现在还没有他的讯息吗?”

“好啦!不说不开心的事。你猜明阳跟我说什么?重大机密喔!”对于逸琪向明阳示爱一事,敏妮还想卖个关子。

正在这时,餐厅经理来通知逸珺,可以准备今晚的驻唱表演了。逸珺一连唱了三首,台下还有点歌。方兴未艾之际,经理引她到餐厅中央的一个餐台前,并介绍道,这位是知名作词人陆鸣先生。

陆先生称赞逸珺声线好,并邀她举杯共饮。逸珺推脱不过,也略抿一口。陆先生问逸珺有否意向做歌手,说到她心坎里,她自然一口答应了。逸珺同意下周一上午十点到陆先生所在的音乐工坊录制Demo。

逸珺谢过陆先生的邀请和餐厅经理的引荐,礼貌离座而去。原来陆鸣正是凌涛新组建的灵动唱片旗下的作词人兼企划经理。因凌总嘱托,他未事先对逸珺讲明。

逸珺再三思虑,已于上周向凌涛提出辞去文职,想要专心做歌手。凌涛盘算,签谁不如签自己的女儿,好歹她的声音不错。重金打造之下,生意自然是稳赚不赔的。与其做恶人,不如先给她些甜头,说不定她就回心转意,愿意同明阳结婚了。只要两人愿意结婚,什么事都好说。

敏妮生性敏感,看逸珺唱完又在中间餐桌和陌生人说笑许久,自是担忧。逸珺才返回她身边,她就好意提醒:“逸珺,刚才那个人是谁啊?啰啰嗦嗦,讲了好久,你要确认他是不是骗子,别有用心!这种地方虽干净,可也难保有坏人!”

逸珺一如既往要宽宽她的心:“餐厅经理引荐的,不会有错啦!他是知名作词人陆鸣先生!我在电视上有见过一面,是本人,没问题的!”

敏妮嘴里嚼着东西还在唧唧呱呱:“就算是本人,也不知道他人品如何啊!现今世道复杂得很,逸珺你不小心会呷大亏啦!”

逸珺知道敏妮是真心为她好。那年烧烤至今,她还是一如既往地将其护在身后,怕她会受到丁点儿伤害。可有些伤痛总要自己经历的,比如认生父,又比如茂雄的一去无回。想到这里,逸珺心头一暖,让敏妮放心:“我会留意啦!我也不小了,都大学毕业了,会照顾好自己。你还不放心的话,下周一有没有空?陪我去啦!”

逸珺这才一五一十将陆先生刚才的约定告诉敏妮。敏妮胸脯一拍,保证道:“你放心啦!就算告假,我也会安排好,一定力挺你!这是你第一次去录音,我当然要挺你到底啦!谁让我们是最好的姊妹帕!”说完,逸珺过来和她抱成一团,复杂的情绪交织在一起,凝成泪花。是啊,当爱情无从依靠时,至少我还有我的好姐妹,我的友情。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简介]:晓熹盼兮,美术师范生毕业,热爱阅读和文字的理想主义者。从事过数年社区及早教类工作。她一直秉持“感动自...
    晓熹盼兮阅读 1,476评论 0 9
  • 目录 | 上一章 8 你是最爱( 本故事纯属虚构 ) 在机场被媒体逮个正着,明阳也是意外。他并不是明星,怎会?只见...
    晓熹盼兮阅读 202评论 0 1
  • 目录 | 上一章 1 突然想爱你(本故事纯属虚构) 明阳回到闹市区,以顾客身份入西门町自家的烘焙门店晃了一圈。拜凌...
    晓熹盼兮阅读 466评论 8 5
  • 目录 | 上一章 6 Don't Say Goodbye( 本故事纯属虚构 ) 茂雄没辜负逸珺的期望,三年来,每周...
    晓熹盼兮阅读 297评论 0 1
  • 作为一个谨慎的会计人员,心中常绷着一根抵制风险的筋。作为007的一员,战友们的区块链文章又深深地打动着我。我...
    成长为价值投资者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