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十讲》读后感 2018-12-07

        在一个班主任工作驿站的Q群里下载了陈宇老师的讲稿,但只是概述性的,所以在当当网上买了二本陈老师写的书,其中《班主任工作十讲》让我觉得十分惊喜,在这本著作中,陈宇老师系统总结了他23年的班主任工作,特别注重方法的科学性和策略的普适性,按照班级管理的整体布局和操作顺序编排,系统性强。陈宇详细解读班主任经常面对的十大问题,设计班级生活的众多细节。书中没有什么“高瞻远瞩”的理论和“鸿篇巨制”的演说,而是大量典型案例,流程图、图示、统计表格等,可操作性很强,班主任一看就能懂,很实用,甚至是直接就可以拿来用。下面就让我来谈谈读这本著作的读书心得。


      书摘:掌握班级学生情况:班主任工作的第一要务就是掌握班级和学生的详细情况。获取信息的过程,其实就是交流、沟通、做思想工作的过程,也是找到问题解决办法的起点。

      读书心得:以前接手一个班级时,我总喜欢让学生自荐班干部,但自荐的班干常会在一段时间表现出一些不好的行为,之后撤掉又怕伤其自尊心,不换又不能服众。运用陈老师的问卷调查法和谈话法,可知道小学哪些同学能力强、学习好,这样选的班干就好多了。同时还可以知道学生的家庭情况,爱好和能力等,当我充分了解学生的情况后,很多管理上的困难就会迎刃而解。


       书摘:分类整理、保存班级管理相关资料的习惯。班主任必须养成留存重要资料的习惯,这不仅是自我保护的需要,更是对自己、对工作、对学生负责的需要。很多班主任工作认真负责,也很细致,做了大量工作,但由于没有记录的习惯,很多珍贵的教育资料和素材遗失,不仅影响自身的发展,而且一旦有个意外,还会因为缺乏相关材料,造成对自己不利的影响。有心的班主任善于保存资料、收集整理教育案例,以后带班时都能发挥很好的作用,进步和提升都会很快。

        读书心得:记得以前有一位学生家长比较宠爱自己的孩子,该生在校多次欺负同学,请家长来学校配合教育时总是说自己孩子很听话,以前从来没有欺负同学的,是老师和同学们针对他,于是当拿出他什么时间欺负同学,以及自己写的说明书,还有同学们和任课老师对他的评价时,家长才确信以前了解孩子太少了。在全媒体时代班主任面临许多挑战,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推到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受到众人的批判。所以,我们要学会自我保护。班主任在平时的班级管理工作和对问题学生的教育一定要做得细致、谨慎。


        书摘:多表扬少批评,多指导少指责。这是一个最简单、最基本的策略,却蕴含着很高的教育智慧,一味的批评和指责根本无益于学生改正错误。实践证明,指导比指责有用得多。

        读书心得:表扬好的就是在批评差的,而且效果会更好,有益于发掘正能量。“好孩子是夸出来的”,适时、适度的表扬会使学生更加阳光、自信,会使学生有更加清晰、正面的价值取向,也会使学生感受到教师对自己的关注、肯定,从而增进师生间的感情,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在星期四下午最后一节课是自习课,全校的老师都集中在六楼开会,班干部管理自习,开完会去到教室一看,只有二十人左右,班长生气地告诉我说同学们都跑去饭堂了,叫都叫不住,第二天我没有批评,因为此时别的班几乎都没有人在教室了,他们有很多借口,说以为放学了等,第二早上我在教室里宣布给这些同学每人操行评定加二分,再送一个小礼物以表扬他们遵守学校和班级的规章制度,没有批评早退的学生却达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以后再没有出现类似的事情了。


       书摘:构建合理的班级组织结构,把学生培养成岗位能手。与一个班级直接相关的是几十个学生一批学生家长、各个科任教师、若干主管的领导,如果只是班主任一个人在单枪匹马作战,很快就会被累得半死。班主任要善于发现人才,用好人才,把合适的人安排到适合的岗位上各司其职,那班主任就可以从繁杂的班级事务中脱身而出。

        岗位设置三大原则:一是“按人设岗”,每人都有自己的岗位;二是“按需设岗”,每一件需要的事情都有人管理;三是“因人设岗”,就是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为他们量身定制岗位。这样的岗位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也可以为班级文化添彩。

        把工作分配下去,把学生组织起来,让高效管理班级有了可能性。但要真正实现班级高效运转,还要解决人才培养的问题。从班长到小组长,都需要经过教育、指导、培训、明确职责、落实检查等一系列科学的培养,才能使新手变成岗位能手。学生的能力得到发展,班主任的负担也随之减轻。

        书摘:把学生培养成岗位能手。班级工作可以分成三类:班主任必须亲自做的,班主任能做、学生也能做的,完全可以放手让学生做的。1、培养学生的基本方法。教育指导,自己的事自己做。2、明确岗位职责。3、班干部的选择和培养。

        读书心得:不要让学生养成依赖的习惯,有时班主任需要放手,但更需要及时的指导,让学生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开展工作,特别是班干部,通过具体的事件教给他方法更重要。班级出现问题的时候,恰恰是我们做好管理工作的最好时机。学校举行文艺表演,陈紫嫣同学自己打印了一份小品资料并组织同学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在教室里排练,别的班级都是班主任亲自去指导,这不是我的强项,同时也觉得应该让他们自己表演才能体现出学生自己的味道,过了二周我准备去看看进展如何,结果学生不给我看,说我在场就表演不好了,在当晚的表演中,我班的节目获得全校一等奖,大大出乎我的意料。

       书摘:班级制度的制定与执行。从制度管人到制度育人,不仅是教育理念的进步,也关乎学生的终生发展。班级是小社会,让身处其中的学生感知规则的重要,理解制度对文明社会的价值,也是班主任的职责。制度体现民主,制度约束学生也激励学生。

       读书心得:从一开始就要让学生明确,制度是用来培养人的,而非制约人,这同样也是一种教育理念的提升,在制定、实施的过程中,要让学生明确“个性”与“另类”的区别,不回避制度,制度是用来塑造人的。我班的制度是自己结合学校的制度形成,但是这种制度由于缺少群众基础,有时候学生有一种受管的感觉。同时在执行的时候还不是很完善,所以有时候给学生一种不公平的感觉,下学期要结合陈宇老师的书中做法,多多学习和借鉴,形成良好的班级制度。

        读完了《班主任工作十讲》,我茅塞顿开,受益匪浅。有些东西已经在运用,但还有很多班级管理工作与陈宇老师讲的差之千万里,现在开学在际,我应该先做一个统筹安排,将陈宇老师介绍的带班妙招运用到自己的班级管理中,并不断创新,努力使自己的管理更加科学,更能促进学生的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