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文人笔下的一个荡漾季节

如果说一年四季最好的季节,我想很多人会选择春天。

《尔雅·释天》里讲:“春为青阳,春为发生,春秋繁露”。这时节,植物萌芽、动物繁殖、农夫播种,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寓意着开始和希望。

这时节,暖日融天、和风扇物,杏压园林之香气,柳笼门巷之晴烟,无雨杨柳漫天絮,不雨棠梨满地花。

这时节,春水荡漾、春风轻拂、鸟语花香、柔柳新枝,万物在春色里醒来,游人在春光里陶醉。

也因如此,自古伤春、惜春的人特别多,毕竟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春光易逝,好花不常开,好景不长在。

夜月一帘幽梦,春风十里柔情”,在这个春色撩人的季节,我们一起感受下荡漾在文人笔下的春。

《周礼·地宫》里有这样一段记载:“以仲春,令合男女,于是时也,奔者不禁,若无故而不用令者,罚之”。

阳历三、四月份叫仲春,里面说的是,仲春之月,政府以法令规定,未婚男女必须相会,要是无缘无故不执行此命令,要受到处罚。

那会还有一个法定私奔日,就是“三月三”, 《郑风·溱洧》里面描述了青年男女约会的场景:溱水与洧水,春来荡漾绿波,男男女女结对,手执兰草相游。

姑娘望着远处风景对小伙子说去看看,小伙子说看过了,姑娘说你再陪我去看看,要不咱们就分手吧,于是少男少女调笑戏谑,送一支芍药订约。

想想中国人历来含蓄内敛保守,但几千年前我们的先辈却有如此欢快的节日,青年男女率真、任性与风趣,远古那种粗野且强烈的快乐皆荡漾在春光灿烂里。

古代把少女爱慕异性称为“怀春”,“有女怀春,吉士诱之”。春风多情、人亦多情,过了冬天的蓄积,来到了春天的发升,阴极而生阳,生命力开始升腾,内心也开始躁动,人的情感也随之愈来愈强烈。

郁达夫在小说《春风沉醉的晚上》里写得精辟:

烂熟的春光,带着了沉酣的和热,流露在钱塘江的绿波影里,四月初的午后的阳光,同疾风雷雨一般,洒遍在钱塘江岸村落的空中,这正是村人野老欲伸腰偷懒的时候,这也是青年男女为情舍命的时候

正是“哪个少女不怀春?哪个少男不钟情”。 幸遇三杯酒好,况逢一朵新花,谁让这是春心荡漾的季节。

唐代诗人崔护有首《题都城南庄》,大家可能耳熟能详: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唐贞元年间,崔护离家赴长安考进士,一日,正值春日迟迟、卉木萋萋、风和朗日、暖日融融,崔护到郊外踏青访春。

一路草长莺飞、花开蝶舞,景色宜人,崔护感觉口渴,刚好发现在远处桃花掩映处有一农家,便前去讨水喝。

开门的是一位妙龄少女,明眸皓齿、语笑嫣然,崔护一时被迷住了,镇定后说明来意,姑娘端来一碗水,崔护喝完后,道谢不迭,姑娘低眉浅笑,并不答话,崔护不知说什么好,怅怅然离去。

回到客栈的崔护怅然若失,脑海里满是姑娘的影子,但大考来临,强迫自己收回心神,日夜苦读,最终考上了进士。

转眼又是一年春来到,桃花又开,崔护按捺不住心中的思念,便前去寻那院落,可找到后,却发现院落大门上挂着一把铜锁,桃花依旧,却不见伊人踪影,崔护感慨万千,在门上题下了这首流传千古的诗。

访人不遇的崔护怏怏而归,过了段日子,几经思索,又去寻那院落,惊喜地发现屋里有人,不过却传来阵阵啼哭声。

崔护赶进屋里,报出姓名,一老者怒道崔护害死了自己女儿,原来姑娘叫绛娘,自与崔护见过一面之后,便心之所系,以致终日神情恍惚、若有所思,崔护题诗那日,刚好姑娘出去散心,回来见到诗后,痛惜错过了与崔护相见的机会,开始茶饭不思,现在已气若游丝、命不久矣。

崔护心痛欲碎,走到绛娘身边,一边呼喊着绛娘的名字,一边锤床痛哭,可能他们的痴情感动了上天,绛娘慢慢睁开了眼睛,崔护的到来让绛娘活了过来,二人也终成眷属。

崔护绛娘的爱情故事太过浪漫唯美,并且也只是传言,大抵是在春天这样美好的季节里,人们臆想出来的美好爱情。

古代有个词牌名就叫“春光好”,五代词人和凝有首《春光好·天初暖》的词,里面写道:“春水无风无浪,春天半雨半晴。红粉相随南浦晚,几含情”。

当然,春光好,也自有惆怅和哀怨。

比如,陆游奉母命休了爱妻唐婉,十年后的春天,各自组建家庭的二人在沈园意外相遇,十年情断、情却依旧,千言万语、欲语还休,陆游在沈园墙壁上题下了那首凄楚薄怨的《衩头凤》:

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

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

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后唐婉于沈园见此词,附阙词一首,题于陆游的词后,在情感煎熬中抑抑而死。

春色美,人亦容易变得感性伤怀,喜欢木心那首《以云为名的孩子》:

四月四月想起你

时时路遇樱花

从前,每日樱花下

谈几句,就散

你的事,总这样

四十六年游去

你若记得,也不是爱

自己太俊

不在乎别人

偏偏是你的薄情

使我回味无尽

春天也许是林徽因笔下的人间四月天,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是爱、是暖、是希望。

春天也是托马斯·艾略特笔下最残忍的季节,长着丁香,把回忆和欲望掺合在一起,又让春雨催促那些迟钝的根芽。

无论是春之盎然、夏之热烈、秋之萧瑟、冬之沉寂,很多时候,在每个季节里,我们总念当初,而恨当下,反复嗟叹,以致辜负韶华,一如唐伯虎所说:“雨打梨花深闭门,忘了青春,误了青春”。

也许如今最好,没有来日方长。

趁现在春光正好,择一城,遇一人,揽尽芳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唐朝有个名叫崔护的白面书生,才貌双全,多情重义,可谓性情中人也。古代文人都喜欢游山玩水吟诗作赋,崔护也不例外,为了...
    秋AldrichB果阅读 912评论 1 5
  •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这首崔护写的“题都城南庄”,是脍炙人口令人回味...
    风吹花海阅读 1,445评论 13 5
  • 柳永 雨霖铃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
    知识管理某李阅读 337评论 0 3
  • 【1】人面桃花相映红 一扇掉了漆的朱红色小门前,一青衣男子抬手轻轻敲着门。 好一会儿,门才微微打开一些,却并未见人...
    吕夭夭阅读 1,190评论 9 35
  • 给自己一个拥抱 在甜蜜中睡着 就算没有人会在乎你过得好不好 就算他的世界里再没有你的味道 就算从此失去了唯一停泊的...
    唇色优雅阅读 33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