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到深处花自开

桃花.jpg

唐朝有个名叫崔护的白面书生,才貌双全,多情重义,可谓性情中人也。古代文人都喜欢游山玩水吟诗作赋,崔护也不例外,为了寻找创作灵感,有一年清明节到长安城外郊区游玩,一时口渴难忍,远水解不了近渴,就想在当地找户人家讨口水喝。
刚好在附近那个桃花盛开的地方有户人家,这里就像世外桃源,房前屋后到处都是盛开的桃花,景色非常迷人,崔护被陶醉了。崔护一边欣赏桃花美色,一边去敲这户人家的门,门开了,奇迹也出现了,一个桃花粉面的妙龄美女从屋里走出来,这个美丽姑娘热情好客,听说崔护要讨口水喝,再看崔护眉清目秀文质彬彬,可谓一表人才,于是情意绵绵地递了一杯水给崔护。姑娘的灿烂笑容就像桃花盛开,给崔护留下美好印象,真可谓有情喝水水也甜。
崔护对那姑娘花容月貌和杯水之恩念念不忘,等到第二年清明节,兴高采烈,再往寻之,碰巧姑娘不在家,她家关门上锁。旧地重游,去年景物犹在,而朝思暮想丽人却不见踪影,睹物思人,感慨万千!崔护一时诗兴大发,在姑娘家门上题写七绝一首:《题都城南庄》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能写如此好诗的人,不是等闲之辈,崔护是唐德宗贞年间博陵县一位书生,出身于书香门第,自幼聪明好学,才华横溢,就是性情与众不同有点内向,清高孤傲,平时只管埋头苦读,很少与人来往,即使偶尔偷闲游玩,也是独来独往。
上次人面桃花给崔护一个粉红的美好回忆,让崔护没齿难忘。那天刚好是清明节,崔护心情很好,外面天气更好,正逢一个难得的春光明媚的艳阳天,外面桃红柳绿,蜂飞蝶舞,春意盎然。午后春阳高照,苦读一上午的的崔护为了放松一下心情,被大好春色感染,不由自主地去郊外蹋青游玩。崔护兴高采烈独自步行出城,一路欣赏大好春色,饱览青山绿水和花红柳绿自然美景,不知不觉走了好远路程,而且也感到口干舌燥,自然而然想找一户人家歇歇脚,顺便讨口水喝,养精蓄锐,以便日落之前好赶回去。这是荒郊僻野,人迹罕至,人烟稀少。崔护举目四眺,望见不远处有一个桃花映红的茅屋,于是加快步速来到这户人家。这户人家很特别,在桃林安家落户,竹篱笆围成一个农家小院,院中茅屋三间,全用竹片茅草搭成,非常简陋。到底是何等人士隐居于此呢?崔护对这桃花环绕的茅舍以及茅舍主人大感兴趣,一心想要探个究竟。于是崔护前去敲门,门开了见一位妙龄少女从屋里走出来,崔护说明来意,少女端来一杯茶水,向崔护嫣然一笑,然后柔声细语道:“相公!请用茶。”真可谓寒门出俊女,崔护借品茶的大好机会,仔细观察少女花容月貌,粉白透红的瓜子脸,春意盈盈的柳叶眉,恰到好处的悬胆鼻,小巧玲珑的樱桃口,再加上不涂脂抹粉的素净打扮,更加衬托出少女的纯真和灵秀,宛如一朵春风中怒放的桃花,向人展示迷人生命色彩。
少女就像仙女下凡人间,她是难得的绝色美女。崔护也是风流才子,他对少女一见钟情,一时被少女花容月貌迷得神魂颠倒,少女对这个书呆子一举一动心领神会,有意羞答答垂下眼帘让崔护看个够。崔护毕竟是饱读诗书通情达理书生,他不敢放浪形骸在少女面前失态。崔护很有礼貌从少女手中接过茶杯,轻轻品了一口茶水,其实他渴得很难受,不想在少女面斯文扫地,大口大口喝茶。崔护故作镇定地向少女表明自己的姓名和住处,接着又十分客气询问少女姓氏和家世。少女似乎不愿多提家史,似有难言之隐,只是轻描淡写说道:“小女叫绛娘,随家父蛰居在此,母亲早亡,父女相依为命。”这茅舍主人必有一番非凡经历,或者是闲云野鹤世外高人,既然少女不愿多谈,崔护也就不勉为其难。
茶喝完了,崔护还恋恋不舍,孤男寡女在一起闲聊起来。崔护是文弱书生,君子动口不动手,循规蹈矩,在少女面前一点也不敢轻举妄动。两人在屋里没话找话说,崔护将话题转移到她家门前景物上,他对这景色宜人的桃园胜地赞不绝口,这里就像美不胜收的仙境,人们踏青游春不可多得的好去处。崔护说得天花乱坠,少女只是听他高谈阔论,却沉默寡言。

桃花1.jpg

崔护谈兴正浓,出口成章,说到春天,诗情大发,又对古今关于春天的诗词品评了一番,最后朗诵道:“花开堪折只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崔护想用诗词试探,意味深长地望着少女,等着她的反应。少女不是木头人,面对这样一位风华正茂、玉树临风、器宇轩昂、才华横溢的白面书生,情窦初开的少女怎么能不春心荡漾呢?!但她不敢敞开心扉,更不敢投怀送抱,只能端坐那里含羞不语,红霞满面,偶尔用含情脉脉的目光向崔护偷偷看一眼,一碰到崔护火辣辣的目光,就慌乱得不知所措,显出一副楚楚动人的窈窕淑女模样。面对少女坐立不安的神态,崔护也不知如何是好,饱读圣贤书的崔护不是色鬼淫魔,他不可能对少女有丝毫越轨的行为。平时只管读书的崔护是标本书呆子,很少有接触女孩的机会,对少女心思一点也不明白,见少女默默无语,还以为自己言多必失而得罪了她,于是说话开始小心一点。
在那个朝代封建礼教清规戒律很多,特别讲究男女授受不亲,一对未婚青年男女能够端茶递水,独处一室,已属罕见的破格之举。时间过得真快,眼看夕阳西下,崔护发乎情而止乎礼,适可而止,不得不向少女辞别。少女把崔护送出院门,站在门口默默地目送崔护渐渐走远。崔护也一步三回头不忍离开,离愁别恨同时生。
春日里一次萍水相逢,让崔护和绛娘一见钟情。自从崔护离开以后,绛娘对他始终念念不忘,让她朝思暮想,魂牵梦萦,但这一切又不能对任何人讲。而崔护回到家中,因为要金榜题名不得不继续埋头苦读,春游巧遇绛娘一事不能纠缠不清,以免心猿意马分散精力而荒废学业。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又到了第二年春天,又是一个春暖花开的大好日子,崔护看到枝头绽放的桃花,触景生情,不由自主地回忆起去年春天的城南旧事。崔护为了重温旧梦,大步流星来到城外寻踵觅迹,一路上花开如旧,景色依然宜人,但崔护这次不是游玩,景色再好看他也不感兴趣,最感兴趣的是再次见到梦中情人。寻寻觅觅,崔护终于找到去年茅舍,一切如故,那一次春游艳遇仿佛就在昨天。
走近茅舍,听里面寂静无声,崔护隔着院门呼唤道:“屋里有人吗?请开门,我要讨口水喝。”崔护重复去年的呼唤声,急切期盼去年的那场好戏从头到尾再表演一遍,让他回味无穷。崔护在外面久等,等急了就推开院门,原来铁将军把守着门户,那个茅舍关门上锁。
事与愿违,原来家里没人,崔护只能在院门口苦等,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一时见不到心上人,崔护感到非常苦闷,再看桃花开得和去年一样鲜艳夺目,而桃花粉面的意中人却不见踪影,他枯坐在院门前桃树下苦思冥想,一股股沁人肺腑的花香扑鼻而来,可是魂牵梦萦的玉女丽人左等右等也等不来,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又要夕阳西下,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为了留言证明他崔护来过,崔护心里一直想的是桃花美女,不愧为多情多义的风流才子,才思敏捷,妙笔生花。崔护从窗前书桌上取来笔墨,在房门上题诗七言绝句一首,这就是开头提到的那首《题都城南庄》诗。
题罢,崔护仍觉意犹未尽,吟诵几遍,想改第三句为“人面只今何处去?”转念又想,一首七言绝句中用两个“今”不甚妥当,于是仍取原句。再看诗中两次提到“桃花”一词,却并不嫌重复,反而更突出了主题,渲染了气分。这是一首脍炙人口的好诗,妙在以桃花喻美女玉颜,而且感情饱满,非常感人,对去年这个时节艳遇桃花粉面的意中人寻而未遇的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心情,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不仅意境优美,而且诗句也特别优美,把饱读诗书的崔护满腹才气充分表现出来,情真意切,不愧为千古绝唱。崔护并不是在门上留言那么简单,他想用才子得意之作迎取恋人芳心,他想绛娘看到一定会欣喜若狂,对他佩服五体投地。自古以来,只有才子才能配佳人,郎才女貌才是最佳配偶。
崔护对绛娘牵肠挂肚,后悔当初不该那么小心谨慎,有爱就该大声讲出来,写诗需要含蓄,朦朦胧胧是一种美,谈恋爱不能像写诗那样推敲而错失良机,更不能像书呆子那样呆头呆脑不开窍。崔护和绛娘两人虽然心有灵犀一点通,他对她有情,她对他也有意,但两人之间窗纸没有捅破,崔护担心夜长梦多,怕绛娘移情别恋,好花被人采走。再加这次寻而不遇,他更有惘然若失的感觉。
崔护回家寝食难安,度日如年,不知绛娘究竟到哪里去了呢?探亲访友,清明扫墓,这不是问题,问题是她出嫁了怎么办?我崔护岂不是一片真情付东流。崔护在家里胡思乱想,绛娘音容笑貌浮现在眼前,挥之不去,这样一来他根本没有心思用心读书,于是,数日之后,崔护再次前往城南寻访。

桃花2.jpg

人情冷暖张张薄,世事如棋局局新。崔护这次不想再尝闭门羹,他想有更大的惊喜等着他。崔护熟门熟路来到这个朝思暮想的茅舍,尚未走近,大老远就听到哭声从屋里传来,好像家中死了人。崔护赶紧加快步伐跑到茅舍前,想问个究竟。就在这个时候,一位老态龙钟的白发老翁从屋里走出来,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向崔护问道:“你就是我女儿临死前念念不忘的崔护吗?!我女儿临终前不停地在叫你的名子,她看不到你人,死不瞑目。”
听说绛娘死了,崔护如五雷轰顶,盼来盼去的恋人,结果盼来噩耗,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就这样撒手人寰。老翁听说这个白面书生就是崔护,他气急败坏地哭道:“都是你这个薄情郎惹是生非,害得我女儿患上相思病,想你想得发疯,你还写什么破诗挑逗我女儿,你既然那么喜欢我女儿,为什么不娶她为妻,这么长时间你躲到哪里去了,等到我女儿死了,你才回来,人死不能复生,你回来有什么作用呢?你就是害死我女儿的罪魁祸首。”
崔护感叹生命无常,好好的一个人怎么一下子就死了呢?他不明就里,莫名其妙,急忙询问老翁道:“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老翁哭哭啼啼说道:“我可怜的女儿,似我掌上明珠,年方十八,知书达理,待字闺中,自从去年清明节那天见了你这个风流鬼,她的魂就被你勾走了,她为你而死,她为你而活,对你一往情深,相信你会回来找她,等了一天又一天,望眼欲穿,总不见你的归影。好不容易等了一年,对你已经绝望,差点把你遗忘,发誓不再想你,可是她说到做不到,心里对你还是苦苦思念,前几天她和我到亲戚家小住,归来看到门上有你亲笔题写的诗,痛恨自己又错失良机,误以为今生今世再也见不到你,愁肠百结,一病不起,本来她就体质虚弱,任何灵丹妙药都救不了她的命,心病必须心药医,只有你才是她的大救星。我已经老了,我靠这个女儿养老送终,万万想不到白发人送黑发人。我女儿之所以迟迟未嫁,就是想找一个乘龙快婿,好让我们一家过上幸福美满好生活,现在一切都变了,一家就剩下我这个可怜的孤老头子,以后日子不知怎么过下去。”
崔护万万想不到绛娘会为他而死,两人只不过萍水相逢,既没有婚约,又没有山盟海誓,这个痴情女竟然用情如此之深,真叫人感激涕零。要早点知道绛娘把一面之缘看得那么重,我崔护再忙也要找点时间来看望她,向她一诉衷肠,如今阴阳相隔两茫茫,有太多肺腑之言又能对谁讲,崔护对绛娘刻骨铭心的爱荡气回肠。
崔护听了老翁哭诉,他也痛不欲生,泣不成声呜咽道:“去年小生路经你家,口渴求饮,承蒙小姐厚爱,我对小姐也产生爱慕之心,因为读书要紧功课繁忙,未能及时与小姐见面沟通,我也求见心切,几天前又登门寻访不遇,不巧小姐外出,我怅然题诗而返,世事无常,居然出了如此变故,既然绛娘已死,那么小生也不能苟活,我要到阴曹地府去找她。”崔护边说边奔向灵床,抱住刚刚断气不久的绛娘声嘶力竭地呼唤道:“绛娘!请慢走一步,我要到阴曹地府去找你,我不能让你一个人就这样孤孤单单地走,我要陪伴在你身边,我要随你而去。”
崔护昏倒在地,不省人事,双目紧闭真像死人一样,老翁以为崔护被女儿之死吓死了,一下子家里死了两个人,把老翁急得团团转。
其实崔护并没有死,只是急得昏迷过去了。说来也奇怪,崔护在昏睡当中做了个神奇的怪梦。崔护和绛娘结下生死恋,他对绛娘思念心切,在人间不能再相见,不得不过鬼门关到阴曹地府去找她。崔护迷迷糊糊过了鬼门关,又迷迷糊糊来到阴曹地府,并且到阎王爷那里去报到,阎王爷到生死簿上一查,发现崔护这个人并没到死期,他根本不该死,人之死是生命攸关的大事,阎王爷对此特别重视,绝不错收一个好人,也绝不放过一个坏人。因为崔护还没到死期,阴曹地府不接受他,阎王爷问崔护道:“你这个大活人,还没到死期,来阴曹地府干什么?这个鬼地方好玩吗?”崔护不怕阎王爷,斩钉截铁地回答道:“我到这鬼地方不是来游玩,再说这鬼地方有什么好玩呢?我过鬼门关是专门来找人。”就连阎王爷也感到好奇,世上人真奇怪,居然找人找到鬼门关,找到阴曹地府,这哪里是在找人,难道不是在找死吗?阎王爷也就随口问道:“你找谁?你找人找错了地方,找人应该在人间找,怎么能找到鬼地方来呢?”崔护把来龙去脉全部告诉阎王爷,阎王爷毕竟是阎王爷,掌握人类生死大权,阎王爷被崔护和绛娘的爱情故事感动了,特地关注这件事,并且当场命令判官把绛娘的名子从生死簿上一笔勾销,让绛娘复活与崔护喜结良缘。
崔护在阎王爷面前求情,结果救了绛娘一命。崔护从昏迷中醒来,告诉老翁,绛娘被他救回一命,她死不了,马上就要复活了。老翁以为崔护头脑急坏了,精神失常,胡言乱语,根本不相信崔护的话。
崔护紧紧抱着绛娘不放,不停地在摇晃绛娘软绵绵的身体,并且大声哭喊,泪水流了绛娘满面。看来崔护确实对绛娘动了真情,可谓感天动地!生死关头考验崔护对绛娘爱有多深情有多厚,如果崔护不爱绛娘,听说绛娘死了,绝对不会大惊小怪,更不会急得昏迷不醒,肯定会毫不在乎扬长而去,大不了进去看上最后一眼,或者对老翁轻描淡写地说几句安慰话。也许是崔护的真诚感动了苍天,也许是崔护的真情唤醒了绛娘的爱心,也许是崔护在阎王爷面前求情生效,总而言之,绛娘果然死而复生。
人间自有真情在,有情人终成眷属。绛娘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绛娘终于苏醒过来,一开始只是呼出微弱的鼻息,接着双目微启,然后唇角微动,好像一眼就认出崔护,把脸深深地埋在崔护的怀抱中。爱情诚可贵,生命价更高,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崔护和绛娘两人这才叫爱得死去活来,人生一切都是假的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唯有生命最宝贵,活着才是最美的精彩。
老翁见之,惊喜万分,两个死人一下子又都变成活人,大悲大喜。见女儿真的复活过来,老翁才相信崔护预言非常灵验,不过老翁也感到特别好奇,不知崔护是用什么办法把女儿从死亡线上救回来,于是就问崔护道:“你自己都死了,还有什么能力救我女儿命呢?你是怎么知道我女儿将要复活呢?”
崔护实话实说道:“我自己也不迷信鬼神,因为我是读书人不相信鬼神,可是我在昏睡当中做了个怪梦,梦见自己过鬼门关到阴曹地府去找绛娘,梦中一切我都记得特别清楚,绛娘确实死了,生死簿上已经有她的名子,可是我死期未到,生死簿上没有我的名子,阴曹地府阎王爷不同意接受我,问我人没有死到阴间干什么,我说找人,我把我们在世上发生的一切全部对阎王爷讲了,万万想不到,阎王爷也通情达理,被我和绛娘生死之恋而感动了,破格一回,让判官把绛娘的名子从生死簿上一笔勾销,让绛娘起死回生,与我重续良缘。”
且不管梦是真是假,反正女儿绛娘已经复活这是改变不了的事实,而且女儿的如意郎君也安然无恙,家里本来是丧事而变成喜事,逢凶化吉,化险为夷,整个是虚惊一场。
崔护不仅是绛娘意中人,现在又成了绛娘救命恩人,老翁对崔护感激不尽,特地用好酒好菜热情招待。崔护和绛娘两人私定终身是顺理成章的好事,然而好事多磨,崔护父母还什么都不知道,也不知道二老是什么态度。绛娘本来也是大家闺秀,因为父亲官场变故家道中落而沦为小家碧玉,如今隐居僻野家徒四壁一贫如洗,而崔护是大家贵族书香门第,在那个朝代男婚女嫁特别讲究门当户对,而且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也很重要,不像现代婚姻自主恋爱自由,父母只有参考权而不能越俎代庖包办一切,因此有许多现实问题要考验崔护和绛娘。老翁年事已高,希望女儿招婿入赘掌门立户养老送终,而崔护在家是独生子,父母也不可能让儿子到人家做招婿。崔护和绛娘谈情说爱简单,真正要结婚成家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情。
崔护心事重重地回家,关于绛娘的事不知如何对父母讲,崔护不得不实话实说,原来崔护父母都是开明人士,相信儿子不会把终身大事视同儿戏,既然是儿子看中的姑娘不会太差,二老了解情况后对儿子十分理解,愿意接受绛娘做儿媳,并且依礼行聘,选择一个黄道吉日把绛娘娶进门来,因为崔家比较富有,绛娘的父亲也被崔家妥善安置,得以颐养天年。但这父女始终不愿表明姓氏和身世,留下一个难解之谜。据传说绛娘父亲也是朝庭命官,因被嫉贤妒能的当权派排挤打压而罢官,于是被逼隐姓埋名蜗居博陵城南郊野苟且偷生,往事如烟,不堪回首,难言之隐,不足为外人道也。既然绛娘父女有所顾忌,对过往一切只字不提,崔护一家也就不勉为其难去打听,只要崔护和绛娘夫妻恩爱生活幸福美满比什么都好。
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崔护和绛娘这对才子佳人终于喜结良缘。绛娘确实是提着灯笼也难找到的好女人,勤俭持家,睦邻友好,孝敬公婆,夫妻恩爱,有口皆碑。夜来举案齐眉为夫伴读,让崔护发奋苦读圣贤书,功夫不负有心人,崔护终于榜上有名,唐德宗贞元十二年,崔护赶会试大考,获取进士而及第,清廉为官,仕途一帆风顺,太和三年为京兆尹,同年为御史大夫,官至广南节度使。在绛娘佐助下,崔护为官清正廉洁,政绩辉煌,深受百姓爱戴,成为一个难得的好官。在文学方面,崔护堪称唐朝著名诗人,其诗精炼婉丽,语气清新,《全唐诗》有其六首,都是佳作,尤以《题都城南庄》桃花诗流传最广,脍炙人口,有目共赏。所谓一诗得名,崔护也以这首诗而名垂青史,该诗以“人面桃花,物是人非”这一个看似简单而又平常的人生经历,道出了千万人似曾相识的共同生活体验,这首诗不仅为诗人赢得了不朽的诗名,而且为诗人赢得桃花运,成全绛娘和崔护才子佳人美好良缘。桃花缘带来桃花运,桃花运带来桃花诗,情到浓时诗自成,爱到深处花自开。
【 本文系作者根据野史逸闻扩写改编以飨简书读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