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重要的事就是找到自己那条湿又长的雪道:巴菲特的财富人生|读《滚雪球》

推荐指数:★★★★

巴菲特恐怕没有几个人不知道,在投资界更是被认为是价值投资的典范。艾丽斯·施罗德的这本《滚雪球》讲述了巴菲特的财富人生。

典型的传记体式,文字不易读,至少中文翻译版看的挺费劲,不过倒是把巴菲特从小到大怎么从一个雪球越滚越大讲的比较清楚了。本书非常厚,内容比较敦实,细节不少,林林总总好像也没有太多逻辑,有点乱乱的赶脚。有些书是为了阅读快感,有些书就是为了汲取书中的营养。不过要说这本书是否对你的投资有实际意义,那就见仁见智了。

巴菲特是如何奠定了自己的世界前十富豪的位置呢?读完此书,我想大概有下面几个原因:

第一,也是首要的,热爱。他对于金钱的热爱远超于其他,家庭儿女情长、穿着打扮吃用等对于物质的追求他全部都不在意。你能想象他一辈子只吃汉堡和薯条,只喝可乐吗?你能想象他在现实生活除了投资外,几乎无法照料自己吗?赚钱是他生命的源泉。与普通人不同的是,我们渴望金钱,背后可能都是有着某种目的,比如住别墅开豪车锦衣玉食,迎娶白富美,登上人生巅峰,或是最简单的过自己想过的不用担心钱的生活。而巴菲特并不在意这些表面,只是把赚钱当做一个打怪升级的游戏,每过一关就觉得人生有成就感,把赚钱当做事业来追求。

第二,专注。没有任何一个成功的人是随随便便可以走向自己事业巅峰的。在他的一生中,几乎没有什么其他事从小学高中大学直到成为职业投资人,他几乎一直在研究怎么赚钱。从送报纸、从数字中研究如何赢得跑马比赛,到每研究《穆迪手册》精心挑选用来投资的公司,他一直在积累自己的财富而且试图像滚雪球似的积累更多的财富。每天专注于自己的投资王国,不问世事。单凭这一点,一般人就无法企及。

第三,紧跟格雷厄姆,坚信价值投资的方法。巴菲特的20个打孔机故事不少人都晓得,与其说他是投资大师,不如说他是企业经营的大师。国内很多人好像都误解了巴菲特,以为他是股票投资者,其实他更是企业经营者,只是购买股票是进入企业的一个手段而已。价值投资者的一个信条就是——你是投资企业,而不是单纯买股票。对于一个股票,如果不打算拿10年,那就不要拥有一分钟。说到底,股票价格高低最终还是落脚于企业经营本身。巴菲特的方法就是通过自己的研究(独立思考),找到低估的企业(安全边际),然后买入并入董事会取得话语权,然后长期持有。

第四,美国的快速发展与成熟的资本市场。某种程度来讲,很多人通过投资取得非凡的成就倒不一定是投资者的水平高,而是因为搭了时代高速发展的顺风车,从而分享了企业的红利。我很认同这一点,投资股票(企业)也就是赌国运。巴菲特在书中也表达了类似的意思,如果他生在非洲某国,即使自己的能力再强,也不会取得如此巨额财富。

不得不说,巴菲特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并且他还在续写着这个传奇。正像他在书的结尾说的,人生最重要的事就是找到自己那条又湿又长的雪道并滚出自己巨大的雪球

此书配合《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一书,更能理解巴菲特的投资理念。


欢迎大家持续关注我的专栏:理财实现财富自由,整理的所有投资读书笔记请点这里:理财专栏文章整理-持续更新,旅行专栏在这里:行万里路。关注公众号travelswithus,回复关键字下载旅行和理财书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