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雪球,巴菲特和他的财富人生》(下)读后感

在滚雪球上半部分讲述了影响巴菲特的3个男人的故事,本书重点讲述,巴菲特的投资三大秘籍,浮存金,复利和专注力

浮存金

浮沉金本质上讲就是先收取后支付,比如保险行业的保费就是浮沉金,先收取投保人的保险费,中间再经过十几或几十年后,被保人达到了理赔的条件后,再按合同支付给被保人的保险费,而且这中间是不需要支付任何利息的 ,买保险的人都知道,买保险是为了保自己一生平安,大部分人是不需要办理保险理赔的,这么庞大的保险费用如果能用来进行投资,那收益是非常巨大的。比如理发店的会员卡,超市的购物卡,餐饮行业的优惠券,这些都属于浮沉金。

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本质上讲是保险帝国,就是通过保险行业的浮沉金不断的投资才获得了现在的巨额财富,而且巴菲特的投资是成指数级的增长,目前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市值高达4000多亿美金

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末,巴菲特还在哥伦比亚大学读书的时候,巴菲特偶尔发现他的老师除了投资股票外,还担任一家从来没听说过的公司的董事长,爱学习的巴菲特带着疑问亲自去拜访这家公司,原来这家公司是一家汽车保险公司,和传统的保险公司不一样依靠保险经纪人出售保险,而是通过邮购营销直接把保单寄到投保人的住处,这样大大的降低了成本,而且这家公司只向政府雇员销售保险,大家都知道政府雇员是最遵纪守法的,政府雇员不会酒后驾驶,开车也不会超速,这又再一次变相的降低了成本。巴菲特回到哥伦比亚大学,立刻出售了自己3/4的股票,全部买入这家汽车保险公司的股票,而且还跟很多人讲,他预测这家公司的股票五年后会翻一翻,但是大部分人都不相信他,认为他是痴人说梦,巴菲特也阴差阳错的最终选择了保险行业。

通过保险浮存金的故事,巴菲特找到了愿意做一辈子的事情赚钱,巴菲特很清楚,保险行业并不是慈善机构,必须要盈利,如何用钱生钱,而赚钱恰恰是巴菲特最感兴趣的事情,在巴菲特看来,保险行业的保险费就是免费的资金,从收款到支付,这中间要几十年的时间,而且还不需要支付利息,哪里有比这更完美的事情呢?

除了汽车保险行业,上个世纪60年代巴菲特的拍档查理芒格还给巴菲特推荐了一家蓝筹印花公司,这家公司的业务主要是发行礼品卷,在当时这家公司已经开始缓慢发展,开始走下坡路,股价非常低迷,巴菲特和查理芒格因看中蓝筹印花的浮存金,最终买入这家公司,巴菲特利用这家公司的浮存金进行投资最终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目前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有一千亿美金的现金,同时也给巴菲特带来了很多的烦恼,因为现在不像以前,投资市场都比较成熟,很难买到那些,很便宜的股票,他需要找到新的投资方法才能解决现在的问题。

复利

复利是把上一次投资的本金和利息作为下一次投资的本金,本金永远都在不断的增加,复利的计算公式里隐藏着巨大的数学放大效应,虽然每次利息只增加一点点,看起来也不会让投资的收益增加很多,随着时间的积累,这个数字是非常惊人的。在上个世纪40年代初,巴菲特就已经明白了这个道理,年纪十岁的巴菲特在图书馆里发现赚一千美元的一千招这本书里,在这本书里巴菲特第一次知道了复利的概念,这本书告诉巴菲特,他只要先赚一千美元,要保持一定的增长率然后以此起家,每年把所得持续投入进来,就会发生质的飞跃,年仅十岁的巴菲特深深的被触动了,他宣布自己在35岁的时候将成为百万富翁,这可是在1941年,全世界都在二战的炮火声中,美国经济也处在衰退之中,一个十岁孩子的话没有人会当真,但是巴菲特自己可不这么认为,他读懂了复利的巨大威力,到他35岁还有25年的时间,这足够他完成百万富翁的梦想。巴菲特的优点就在于他不是一个光说不做的人,立下当百万富翁的誓言,巴菲特就开始努力的向这个目标进发了,他想尽一切办法赚钱,14岁的时候,巴菲特就已经积累到了启动所需的一千美元资金,比后巴菲特一直采用复利投资,就是把赚到的每一笔钱都投入到他的生意当中。

高中时,巴菲特投资25美元,买了一台二手的威尔逊牌弹子机,受公司委派在跟理发店谈合作,理发店不会承受任何风险,也不需要付出任何成本,只需要从非常小的一块地方放一个蛋子机,就可以获得弹子机带来的一半收益,理发店店主一听还可以额外增加收入,但自己的收入,一方面弹子机也会带来更多的客流,于是巴菲特的第一笔弹子机投资就成交了,结果一周以后,巴菲特就把自己投资的25美元给收了回来,他马上做的事情,就是按照赚一千美元的一千招这本书里所讲的那样,用赚到的25美元买了第二台弹子机,也就是把所得收益放入到下一次的投资里面去进行复利投资,随着收入的增加,巴菲特还在持续购买弹子机,并且把弹子机铺到更多的理发店,订阅了刊登二手弹子机信息的刊物,随时跟踪弹子机市场的发展,看到便宜的二手电子机果断拿下,结果这生意越做越大,以至于到后来巴菲特所在的高中,人人都知道他的弹子机生意,同学们都想入伙,就像是追着抢手的股票一样,这个时候它就像一个发动机一样,驱使着金钱,为自己辛勤的工作

当巴菲特身价超过了360亿时,他在回答关于理想的企业是什么样的这个问题的时候,给出的答案是,理想的企业就是具有很高资本收益的企业,可以利用大量资本实现高额收益,是可以成为复利机器的公司,这样才能够通过这些企业实现资金周转,巴菲特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投资生涯,他的投资策略始终没有变化

巴菲特有两个基本原则需要被永远记住,第一,不要损失本金,第二,记住第一条,巴菲特有一种非常幽默的方式,说出了复利投资的核心,复利投资的关键不在于收益率有多高,而是在于不要损失本金,一个年度的亏损需要在后面的时间里用更高的回报来弥补,这个得不偿失总结为自己的成功秘诀

人生就像滚雪球,最重要的就是发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湿雪已经通过浮沉金解决了,那么复利就是帮助巴菲特找到了很长的坡,注意,巴菲特在这里说的很长的坡,很湿的雪,沿着长长的坡慢慢的滚下来,才能变成大雪球,而不是沿着很陡的坡急速回家,那很容易摔得粉身碎骨。多年以来一直坚持的两个财富秘诀,巴菲特的投资策略其实是资本市场公开的秘密,是人人都知道的投资法则,那么为什么这么多年以来,资本市场上没有第二个巴菲特呢?为什么没有人能够取得巴菲特一样辉煌的投资成绩呢?

试想下一个巴菲特,他们收购保险公司,获取浮存金,然后寻找投资项目,进行复利投资,简直就是按照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模式在打造自己的公司,但是至今为止都没有人能够超越巴菲特的业绩,这是为什么?

专注力

很多投资机构都希望模仿巴菲特的投资指导和投资组合,但是实际上巴菲特看似毫不费力的取得的成绩背后,隐藏着大量的不为人知的工作,需要几十年如一日的专注力才能完成,这个才是巴菲特成功的关键所在三个财富秘诀,专注!巴菲特在回答人生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这个问题的时候可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就连他的搭档芒格对此都深表佩服!巴菲特简直就是一部专注的学习机器,我们解剖一下巴菲特的专注,他其实并没有专注在什么高难度的事情上,巴菲特的专著,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做着一些很简单而且很笨的事情,2004年,已经74岁的巴菲特从经纪人手中接过一本厚厚的书,里面的内容是韩国股票的详细列表,一直在研究全球经济,他希望能够寻找到被忽略被低估的国家和市场,在启动寻找值得投资的好公司,而这次他锁定了韩国,巴菲特开始一宿一宿的翻阅这本书,一页一页的阅读,每一页的每个数字他都不会放过,因为韩国的企业会计规则和美国的不一样,为了不轻易被这些数字迷惑,巴菲特又开始研究韩国的会计准则,你能想象这是一个全球最富有的人亲自在做的事情吗?

巴菲特有着惊人的记忆力,每天钻研自己没有买的几百家公司的报告,以及学习他认为值得投资的海外市场的情况,必要的时候,巴菲特会亲自去拜访这些企业,并且跟企业的管理者股东面对面的交谈,但这个并不是金融投资家的通常做法,大多数投资者喜欢坐在办公室里读别人的报告,巴菲特就像是一个对所有细节都关注的侦探,不仅会阅读成百上千公司的一手信息,而且他还会去股票交易所调取相关公司的更多资料,甚至会去图书馆找来研究这些公司,就好像当年跟随格雷厄姆学习的时候,巴菲特会搜索关于他的一切资料,无意中就发现我们从来没有对外披露,他担任着一家公司的董事长,这点事儿,激发了巴菲特的好奇,他亲自到这家公司拜访,然后走进了保险行业,巴菲特在解释他为什么能够几十年如一日的专注在这些细节里。如果说这个世界上还有一项娱乐活动,能够让巴菲特分心的话,那就是打桥牌,如果一个监狱的房间里有三个人会打桥牌,她不介意永远坐牢,巴菲特对桥牌这个兴趣爱好的专注程度不亚于他对金融市场的关注,因为专注打桥牌,巴菲特还差点就成为世界桥牌锦标赛的冠军。

我们简单总结本书的三个重点

1)浮存金

2)复利

3)专注力

上面几个概念,大部分人都知道,在投资领域是通用的,不管我们做的是什么投资,都需要长期不用的本金,浮存金就是本金,长期是复利的基本条件,最后就是专注,本质上讲专注就是注意力,要把注意力用在投资研究上,注意力比时间重要,时间比金钱重要。在投资之前,对企业的分析研究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投资本质上讲就是买创业团队的时间,买企业未来的成长价值,我们大部分人还需要不断的提高自己的赚钱能力,这样才能为我们积累更多的本钱用于投资

钱放在不同的地方会发挥不同的价值

之前我看过一篇报纸,重庆有一个老年人,在1950年在中国人民银行存入了1200元钱,后来她过世了,他儿子去银行里取钱,结果还找了很多的关系,才把那笔存款找回来,一共2600多元,用了60多年的时间。大家都知道,在当时,1200块钱是非常值钱的,我记得我在读小学一年级的时候,那是1989年,学费才27.5元,1950年1200元钱当时完全可以在县城买一套房。如果那位老太太在1950年买入巴菲特的股票,现在巴菲特的股票价值26万多美元一股,折合人民币150多万人民币,1200元钱的股票现在价值最少1亿人民币,可见差距如此之大。

万科的股东刘元生在一九八八年买入了200多万国外科的股票,他一直都没动,按2016年万科的市值,他的股票价值为27亿左右,用了将近30年时间,翻了近800倍。

通过上面的例子再一次告诉我们,钱放在不同的地方,会发挥不同的价值,投资是越早越好,要用闲钱投资,投资时间一定要足够长,投资的企业未来的成长性一定要很强。不要天天盯盘,投资前要先研究企业的财务报表,要搞清楚企业的资产,负债以及现金流,公司的管理模式,公司的护城河等,再难都要去研究,而且还要十年如一日地专注去做这些事情,只要把这些核心问题搞懂了,搞明白了,才能真正体现出投资长期复利的威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让我们来简单介绍一下本书的主角沃伦·巴菲特。巴菲特1930年8月30日出生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市,是全球...
    惜她阅读 3,853评论 1 16
  • 导读: 本书不仅更精彩地描述了巴菲特60载栉风沐雨的投资之旅,还将其获取亿万财富的方法分解为12个普通人都可以学习...
    小播读书阅读 3,613评论 3 20
  • 据说这本书是最真实的介绍了股神巴菲特的传奇一生。 巴菲特一生受影响最大的三个人是他父亲,格雷厄姆和查理芒格。 巴菲...
    阳光心屋阅读 832评论 4 1
  • 今天误操作了cmd+T结果模拟器像很卡,其实在慢动画,取消就好了
    Andyzhao阅读 349评论 0 0
  • 我小时候是一个好动分子,不喜欢宅在家里,喜欢到别人家和小朋友一起玩,所以每次做完作业后就跑出去玩,很多时候会玩到天...
    九悠阅读 236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