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母亲的亲情手记》:放心的幸福

我曾不止一次地设想过送儿子上大学时的惜别情景,情景里的我一定泪盈眼眶,心有不舍。没想到在车站真的与儿子惜别时,却找不到一丝难舍的感觉。儿子上前拥抱了我一下,右手在我的肩膀上轻轻地拍了拍,笑着说:“妈,到家后告诉我一声。”我点点头,挥挥手,转身上车,儿子则提着两筒方便面气宇轩昂地走在回校的路上。那一刻,我发现自己看着儿子渐行渐远的背影,脸上竟然带着欣慰的微笑。我想,这种笑一定是对小鸟飞上蓝天的欣赏和放心!

我知道自己对儿子的欣赏和放心来自于对他日常生活的观察和感受。儿子从小就懂得照顾好自己,有很强的自制力。上小学时,我和他爸整天忙于工作,他感冒生病或者是打球有了皮外伤,会在课间找老师请假自己去医院看病。单位医院打针的护士,药房的医生,就这样认识了他。她们问他是谁家的孩子,怎么不让父母带?他说:“父母要上班,我自己能行!”家里的红药水、蓝药水以及碘酒是他从药店买回来的。他告诉我们:少用红药水、蓝药水,那东西对皮肤不好,容易致癌;皮肤破了要消炎,用碘酒。他刚上初一,家里就买了电脑,并且是我们居民区用拨号和宽带上网最早的用户,他很懂得自制,不管我是否在家,只要不是寒暑假,他每星期在网上的游戏时间从不超过三小时。

有一次,我坐在电脑前写字,回头看见读高二的他跪在地上,一手拿着棉纤,一手端着碘酒瓶,给在床上睡着了的父亲脚上搽药,那些斑斑点点的伤痕是他父亲上班时被电焊烧伤的。他的父亲鼾声如雷,可能是感觉到了药水点在伤口上的疼痛,他的脚突然收缩,身子往旁边一侧,双腿弯成了烧熟的虾米样,儿子骤不及防,双手一抖,杏黄的药水滴在了床单上,却见他挪了挪身子,换一个角度又低着头给父亲细心地点药。我就那样扭着头久久地看着这一幕,什么也没说,回过头来时,我的脖子酸了,眼睛里却盈满了幸福的泪水。

我想起自己在他上初中时的一个冬日。因为感冒咳嗽太久,致使胸口疼痛,只好去医院输液。医院离我家很近,在家做作业的他好几次跑到医院来陪我,问我冷不冷,又抱怨他爸不该不陪我打针,我劝他放心回家做功课,我没事。他听从了我的劝说,待我打完针回家时,他赶紧从桌子前下来,把被子抖开,说:“妈妈,太冷了,你快点上床躺一会。”我睡进了被子里,冷得牙齿打颤,他跑进厨房,端来一盆热水,用热毛巾敷在我打针的手上。之后,他又一阵风似地开门走了。没过多久,他气喘吁吁地捧来一个烤红苕,对我说:“妈妈,你赶紧趁热吃一个烤红苕,这样可以暖和身体。”温暖一点一点漫过全身,幸福的感觉也如海浪一样呼啸而至。

儿子的成长岁月如一串念珠,串成了一个个繁琐平实的日子,这日子使我沉沦而富有。不是不想念,也不是要刻意提炼。生命的点点滴滴需要我们用心收捡,我捡起这些陈旧的往事,把它晾晒在太阳下,为的是支撑自己在幸福中遐想。

我知道儿子一直不愿意我以他为中心,他希望我有自己的精神领域,有属于自己的完整生活。在离别的这些日子里,儿子在短信里说得最多的就是:身体怎样?我这边很好,请放心!而且还不忘把同一内容的短信同时发到我和他爸的手机上。我们明白,儿子对我们的牵挂正如我们对他的牵挂一样,是生命自然的延续,更是血浓如水,无法分割的幸福亲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王意茗《业力管理》践行设定目标,业力伙伴:Lily,云鹿,薇薇,莎莎,文君。 一、我真正想要完成的任务或项目是什么...
    努舒昆洽阅读 584评论 2 2
  • 我定了回家的火车票,如果我不能找到她,见她一面,我只能回家,钱买了礼物之后便不剩多少,继续呆在这里就只能露宿街头。...
    给我一碗粥阅读 336评论 2 1
  • 2015-11-26于长青T2 MySQL的优点 开源免费 方便管理 扩展性好 成熟的解决方案 MySQL的衍生 ...
    心彻阅读 307评论 0 0
  • 我天生不是来干大事的人,就连小的喜好追求也没有。每天绝大部分时间活在消极和自卑当中。对命运也没劲抵抗,只是胆小怕死...
    f96e55d76b0d阅读 2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