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i酱|一场吸引192.9万观众,1.26亿个赞的网红直播盛宴,你看了吗?

文/汝之尾巴草

你到底看没看

2016年7月11日晚九点,一场由网红papi酱引起的直播风暴,席卷了包括美拍、映客、百度视频、斗鱼直播等八大直播平台。在美拍,陆续有192.9万观众参与视频观看,更是令人眼花缭乱地刷出了1.26亿这样一个近似天文数字的点赞数量……在大家调侃其他网红的人气和点赞数量之和也抵不过papi酱一人、统统拜倒于papi的“睡衣裙”之下的同时,我们也不得不静下心来看看这场风靡网络的直播事件背后的营销意义和商业价值。

papi酱,何许人也?

要分析这次事件,必须要先来认识一下这次事件的女主:papi酱,本名姜逸磊,1987年2月17日出生于上海,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网络红人,被称为“2016年第一网红”。

那么,她究竟是怎样担起了这“2016年第一网红”之名?其实,早在2015年初papi酱就已经在微博上发送短视频,以夸张的表情和搞笑的表演而博得了网友们的纷纷点赞。直至后来,又凭借一系列的小咖秀、吐槽类短视频等彻底在个人微博上博得了很高的人气,粉丝数直线上升。2016年3月,真格基金、逻辑思维、光源资本和星图资本等共为papi酱提供了1200万的融资。其后,papi视频之后的彩蛋部分作为广告位拍卖更是拍得了2200万的天价。她的“2016年第一网红”地位彻底确立。

一个半小时的直播,观众看了什么?

这次直播是papi酱一改往日短视频的形式,第一次进行这种时长一个多小时的长时间、以真声、不经剪辑处理的方式与观众直接互动。那么,papi在这近一个半小时到底说了什么?

我本人虽然偶尔看她的搞笑短视频,但这次并没有全程无遗漏地追踪整个视频内容。就我所看到的来总结一下:

(1)关于吃喝的这这那那,食堂、瓜子、还有直接现场开吃……

(2)关于老胡的七七八八,家庭地位、两人年龄、老胡的魔兽爱好……

(3)关于母校、关于上学和毕业,军训、校歌、毕业照……

(4)关于爱宠大咪还有那只我不知道名字的母猫……

(5)关于游泳和减肥,以及知不知道自己将要干什么并不重要的理论。这也大概算是整个视频最后的爱心鸡汤了吧……

(6)其他一些零碎的关于网友提问和我不记得的笑点,好像有用翻译腔说英文名,剪刘海的梗……

总之,这次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视频,也许是因为有意为之,也许是由于第一次这种形式,我们并没有看到像papi平时视频中那样令人忍不住捧腹大笑的笑点,也没有什么含括在欢声笑语中的大道理或者人生哲理。

我不禁想说,这一个半小时中,无论是上学那点事儿、老胡那点事儿、大咪那点事儿、还是吃吃喝喝那点事儿,其实都不关我们什么事!我们是看客,是这次营销事件的被消费者。

大数据时代,让数据说话!

先来看第一组数据:这是整个直播过程开始后的第十三分钟。在此之前,papi酱本人压根还没有出镜。可是我们看看在线观众:40.8万!点赞数:1745.1万!不管你服不服,我是真的一脸懵逼地说了句服!

再来看第二组数据:这是整个视频的第五十二分钟零二十一秒,虽然网络一直在卡,但还是不能阻挡在线观众达到149.0万!点赞数:1.00亿!没错,真的是1.00亿!讲真,在此之前我也是会偶尔看看美拍直播之类的,也确实看到一些人气挺高的主播。但是,我还是被眼前的数据给刷新了认知,难怪有人会调侃说papi的人气数会是之前那些网红的数量之和还要多。这还真不是句玩笑话!

最后,看看亮瞎人眼球的第三组终极数据:视频总长01:26:42时,观众数:192.9万,点赞数:1.26亿。怎么说呢,我猜中了开头,没猜中结尾。虽然预料到这场直播肯定会很火,但我没想到会这么火。透过数据,我仿佛能看到各个大大小小的屏幕前一张张期待而又兴奋的脸,还有一只只不停点赞的手……这个网红真可怕啊……

此次直播盛宴背后的营销!

这真的是场策划营销?不用怀疑,我可以很肯定的回答你:是的!这是一场策划已久的营销活动,整场活动被消费的就是我们这些观众。你、我都是被消费者。

(1)活动的序幕:在7月2日时,papi酱早在自己的最新一期日常视频中看似无意地透露过此次的直播活动计划,并隐含地问了观众朋友想看什么。

(2)一个人的直播?一个团队的直播?与其说我们是在看papi酱的直播,不如说我们是在看有papi酱团队倾情打造的直播盛宴。为什么papi的直播可以获得如此之高的人气?除去她本来就有的庞大粉丝群,更是因为这是她首次以直播这种形式面对观众。更多人是抱着一种好奇的心情来看待。我相信要是之后papi还愿意直播,还是有很多人会看,但一定是建立在内容比这次更有趣的基础上。并且,我坚信papi今后一定会进行更多次的直播。

(3)你猜猜这次视频之后,八大视频网站的直接流量导入有多少?说真的在半夜写这篇文章的我也不知道那个数据是多少,但直觉告诉我它很庞大。然而,普通的粉丝不会去思考这些,他们喜欢的就是papi酱,而对她此次活动能通过间接广告、流量导入等等为相关人员以及她自己带来的巨大利息并不关心。或者说,我们普通人没法真正深入、明白地来关注这些。

(4)听说papi要开始卖产品了?之前几天在微博上吵得很热,大家都在询问:如果papi卖衣服,你会买吗?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会买,但我知道这种问题、这种舆论导向都不是空穴来风。papi代表的是自媒体发展到极致的新趋势,也是新的营销方式的兴起。对于她而言,目前要顾及的已不再是自己一个人,而是背后的团队、投资人、以及很多很多的粉丝消费者。这大概也是彼此活动背后的最大的商业意义。

作为被消费者,我们能做啥?

当今社会是一个自媒体十分发达的社会,包括微信公众号、微博、论坛、视频播放等个人端的流量输入口已经很多了。作为我们普通人,既是这股潮流的引导者,又是被消费者。我们不可能置身于大潮流之外,但我们也不该失去理智地盲跟盲从。

无论是面对papi酱还是下一个pipa酱,我们都应该保持最基本的判断能力和自控能力。时代是在进步没错,我们的头脑也该跟着进步。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身处这个社会,就要为自己的每个举动、每次崇拜买单。这,也是我认识到的粉丝经济最浅显的一层意义了。

看啥,点赞啊

喜欢的话为我点个赞吧,么么哒(*^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