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8

孩子学习成绩下滑

孩子在小学的时候,成绩很好,在升中学的时候,是年级前10名,才过了两年,孩子的成绩就已经排在200名之后,处在下游水平。


小学和中学是两个截然不同的学习时期,从学习内容,学习方法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区别。因此,在小学学习成绩突出,也不能保证在中学学习成绩同样突出。

小学时期,课程相对较少,课程学习对记忆的要求,远远胜过对智力等方面的要求。进入中学后,课程增加,难度加大,对学生的各方面的要求也在提高,因而导致在小学的成绩排序发生变化,出现重新洗牌的现象,这也是事物发展的规律所在,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

在小学六年的学习,使很多的孩子养成了一定的学习习惯和学习风格,形成了一定的思考惯性,包括对老师的看法和想法,对学科的认识和了解,对同学关系和朋友关系的感知等等。进入中学后,学生都是来自不同的多所小学,学习水平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各校的教学质量也有区别,当这些参差不齐的孩子汇集到一起,在学习上的表现就五花八门。当孩子从小学踏进中学的时候,他们要面对的是新的校园、新的同学、新的老师、新的课程、新的朋友、新的想法,对于这一些孩子来说,是一种挑战和压力。熟悉环境,适应环境,是他们的头等大事。有的孩子很快就能适应中学环境,积极投入到紧张的学习生活中,而有的孩子则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去了解和适应,他们仍沿用小学时的做法和想法,显然是行不通的,只有改变,缓慢的改变。在整个调整和改变的进程中,学习成绩就必然出现距离。所以,从总的方面说,小学的学习成绩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更不能保证在中学的时候,学习成绩同样如此。

不管怎么说,每个家长都渴望自己的孩子,学习成绩突出,以后能有大的作为,好的未来。一旦发现孩子成绩下降,都心急如焚,四处求救。但事物的发展是不以人的思想为转移的。作为家长,该怎么面对成绩下滑的孩子呢?

我们认为,首先家长要对学习成绩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学习成绩只是反映一个孩子在一段时间内对知识(或者准确的说是书本知识)掌握程度,它也只能反映孩子一个方面的表现,并不能全面的、客观的反映孩子的能力和水平。何况目前百分制把学生成绩过于细化并不一定很科学,早已经有教育专家提出异议。试问99分同98分之间的区别到底有多大,59分同60分之间的区别又有多大。学习成绩的优秀也只是一时的成功,而一生的发展和成功,靠的是人的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不是单凭学习成绩一样就可以的。

据专家说,人的能力可以分为八种,而学习能力只是其中的一种能力,由于人本身的差异性,因而,在学习这个能力上就表现为各不相同,也就是说,学习有好,有差,这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了。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无数次的见证了这样一些事实:有很多在学校里成绩出色,所谓的高才生,走向工作岗位后,也不过尔尔,事业和生活和普通人没有两样,相反有很多在学校表现一般,学习成绩不佳的孩子,走向社会后,叱咤风云,干出了许多惊天动地的事业。

其次,家长要明白孩子到学校去的最终目的是什么。有很多家长都会说,送孩子上中学,是为了孩子以后考大学,考大学是为了孩子未来、孩子的幸福等等。其实,家长们忽略了一个最更本的目的,孩子求学既是孩子社会化的过程,也是一个人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过程。

孩子的学习成绩(分数),丝毫也不能昭示孩子的未来会怎样。只要孩子在学校里学会了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形成了一些优良的品质,那么孩子的未来就一定会有幸福的生活。毕竟第一名只有一个,上大学也只是其中的一小分子,当领导的也只是少数人,做老板的也只是个别人。只要孩子是一个知书答礼的人,一个身心健全的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父母就应知足了。

第三,家长要调整自己的心态。不要把注意力只放在孩子的学习上,应该从多个角度去看待孩子,发现孩子身上别的闪光的地方,俗话说,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孩子也是这样,总有这样那样的不如意,这样那样的错误和毛病,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每个孩子身上都有太阳的光辉,都有值得称道的地方。把对孩子的要求和期望降低,自己也能得到更多的快乐,孩子也能在宽松的环境下自由而快乐的成长。想一想,我们当初做学生的时候,是不是学习成绩就一定出类拔萃。同时,家长不要把孩子的学习成绩和自己的面子挂钩,家长的社会地位和威望,是家长的事,和孩子无关。孩子的学习成绩既不能装点家长的脸面,也不能损害家长的威望。有许多家长之所以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说白了,是关心自己的虚荣心,关心自己的脸面,并没有从孩子自身成长的角度,孩子自身发展的需要上去关心。这样的家长往往容易对孩子提出过高和不切实际的要求,最终搞的家长和孩子双方受伤,双方疲惫不堪。有的家长把自己过去没有实现的愿望和理想,强加给孩子,让孩子代替自己去实现儿时的梦想,让孩子为自己的梦想活着,完全剥夺了孩子自己的自由和思想,也常常毁了孩子的未来。家长要明白,也要让孩子明白,孩子的学习是为了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未来,不是为了父母,也不是为了老师。

第四,了解孩子的现状。把孩子最近几次的考试成绩放在一起细心研究,并和孩子的班主任,任课教师密切联系,了解孩子在学校的的表现,在课堂的表现,作业情况等等,力求对孩子进行一个全面、客观的勾勒。看看孩子当前的学习成绩是否客观,是否真实,孩子的潜力有多大,孩子是否刻苦和努力。必要的时候,应该走访孩子的朋友和同学,从孩子同龄人身上发现许多实在的信息。

第五,商量对策。在对孩子外围情况了解的基础上,同孩子进行较深层次的谈话,谈话的气氛应该是平和而真诚的。有许多孩子特别厌烦家长谈学习,谈分数,因此,开头话相当重要,要选择孩子容易接受的语言和方式进行。谈话的时候,家长要注意一点,不能感情用事,绝不要伤害孩子的身心。

如果孩子已经很努力了,已经很刻苦了,学习成绩仍不理想,那么,家长就必须接受现实,不要一相情愿的强迫孩子更加刻苦,更加努力,否则,孩子就有可能做出反常的行为,最后让家长悔恨终身。

在孩子有潜力的前提下,考虑与孩子共同制定学习计划,改进学习方法,然后督促孩子执行和落实。

一般来说影响孩子学习成绩的因素主要有以下方面:一是学习动力不足,目的不明确,有厌学倾向。针对这个问题,家长应对孩子进行前途理想教育,由于家长所处的特殊位置,因此,对孩子前途理想教育,就可以摆脱枯燥的说教,通过生活中的例子进行,这样做就能更贴近生活实际,孩子也最容易理解和接受。前途理想教育是孩子克服困难,勇往直前的法宝。有的家长在运用事例说明无效的情况下,采取了把孩子领到各个大学校园,让孩子真实感受大学的生活,通过观看来刺激孩子,开拓视野,提升孩子的理想的高度和质量。在对孩子进行前途理想教育的时候,家长往往容易因为自身的理解,和过于通俗,更对的把金钱和权利作为孩子追求的终极目标,把当大款和做大官作为孩子的最高理想,而忽视孩子的道德品质,精神需求。导致孩子的前途理想教育陷入另一个误区。这是家长应该注意和慎重的。

二是学习方法不好。学习是有规律可循的,因此,每个学科都有自己独有的方法,如果无视科学的方法,依谓的苦学、笨学,效果是事倍功半的。学习方法的获得有两个途径,要么自己摸索,要么借鉴和学习别人的。总之,学习方法是学习的关键,不能小视。

三是孩子自身的原因,比如:不喜欢某个带课老师的长相、声音、发型、衣着、动作等等,故意不学这门课,导致学习成绩下降。针对这个问题,家长要告诉孩子,要有宽容的心态,要善于接纳别人,只要不违法犯罪,社会中的每个人都有自己自由的个性和行为举止,要包容,不要挑剔刻薄,同时孩子到学校是掌握知识,提高能力,学会生活的,不是去对老师的言行衣着指手画脚的。如果不改变自己的看法和想法,最终会贻误自己的未来。还比如:孩子的人际关系出现变化,或分手,或来往过密等等,都会让孩子的情绪发生波动,进而冲击到学习。针对这个问题,要告诉孩子如何与人相处,相处的方法和原则等等人际交往常识,让孩子尽早摆脱人际关系的困惑。还有的孩子出现新的爱好和兴趣也会影响到学习,象上网、打球、赌博等等。

不管采取什么方法和措施,鼓励孩子,欣赏孩子是家长绝对要做的,而且要做的很好。

赞美就象太阳,欣赏就象雨露,孩子只有在太阳的照耀下,在雨露的滋润下,才能茁壮成长,健康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敢想 敢想也就是敢于设想吧,敢于设想自己未来,过怎样的生活,敢于设想自己将来活成怎样的人,敢于完成哪些梦想…… 有...
    花开灼灼阅读 117评论 0 0
  • 2021,7,7 这一天,本想到书店静下心来充充电,从十点坐到那儿,一直到下午1点书没看一页,一直回复家长的各种问...
    de36e861455b阅读 121评论 0 1
  • 看了一段案例,说得是一个13岁的孩子治疗口吃的过程。 他从6岁就开始治疗了,治疗的过程主要是让他高声朗读和高声说话...
    岁月匆匆阅读 114评论 0 1
  • 投射我儿越来越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和压力,情绪平和稳定,对自己的未来有清晰的目标,并为此不断努力。 投射我儿对自己未来...
    花开生两面阅读 111评论 0 0
  • 今天青石的票圈出镜率最高的,莫过于张艺谋的新片终于定档了。 一张满溢着水墨风的海报一次次的出现在票圈里,也就是老谋...
    青石电影阅读 10,237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