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救救那些被家庭暴力折磨的女性们?

我有一位表嫂,她刚嫁给表哥没多久,表哥就经常打她,至于打人的理由吗,表哥说了算。比如表嫂做饭晚了,菜咸了,没洗他的衣服……反正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表哥就拳脚相加。还有一次直接把一桶冷水泼在表嫂头上,表嫂大病一场,气得回了娘家。

娘家人劝说表嫂:“你好好的,他怎么会打你呢?回去吧,哪有不打架的夫妻。以后他再打你,我们去揍他。”

表嫂无奈,又回到表哥家继续生活。表哥还是老样子,一个不顺心就打表嫂,而且打的比以前还凶。表嫂气得喝农药自杀,药是假的,表嫂捡回一条命。表嫂的娘家人气势汹汹来找表哥一家算账,表哥在亲属面前向岳父岳母下跪,保证以后再也不打表嫂了。表嫂想离婚,娘家人不同意,说离婚了丢人。表哥消停了一段时间,又开始打表嫂。表嫂终于忍无可忍,再次喝农药自杀,药是真的,表嫂没有抢救过来,永远离开了人世,一个生命就这样逝去了。表嫂的娘家人把表哥痛打了一顿,可是他们的女儿再也回不去了。

我中学同学小玉的母亲,也是个苦命的女人。小玉的父亲脾气暴躁,在外受气了不敢反抗,回到家打老婆孩子。小玉的母亲为了保护小玉,额头被小玉父亲打的鲜血直流,伤好后留下一个醒目的疤痕。小玉的母亲带着她到亲戚家躲避,亲戚们劝说小玉母亲要学会忍受,为了孩子不要离婚。小玉的外婆和舅舅们生怕小玉娘俩拖累他们,劝说小玉母亲回到婆家生活,说“打两下就离婚,那还了得?”小玉母亲无处可去,只好带着小玉回去了。

后来,小玉的父亲身体不好,由之前的频繁殴打转变为一年打一次小玉母亲,于是人们纷纷夸赞小玉的母亲“终于熬出头了”,说“女人就是要忍,看小玉妈妈现在都过的比以前好了”。小玉想不明白,遭受暴力的母亲怎么会成为榜样呢?

这就是我们社会的怪异现状:男人在外面打人,是犯法的。回到家里打自己的老婆,人们却不觉得有啥问题。就像李思磐所说“结婚证成了杀人执照”

这是一个变态的社会,一方面,法律对于婚姻中的女性缺乏保护;另一方面,社会舆论却逼迫女性走进婚姻,独身女性承担着更多歧视和不公。这大概就是魔幻现实主义,马尔克斯他老人家都编不出来吧。

在名人中,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殴打妻子kim,kim在微博上晒出伤痕累累的照片,后来把李阳告上法庭。他们的官司僵持了几年,李阳还拒付三个女儿的抚养费,威胁kim要杀死她。李阳曾经在一次演讲中大言不惭称自己是“家暴代言人”,说打老婆不算什么,台下的观众竟然鼓掌叫好,令人心寒。

kim是美国人,她勇敢地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由于她的身份特殊,法院为她主持了公道。可另一个中国的女性董姗姗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北京女子董姗姗,在婚后8个月被老公王光宇打成肺挫伤、多处骨折、软组织挫伤,腹内积血如同足月待产孕妇,住院后不久去世,年仅26岁。董姗姗生前,曾先后八次报警,但派出所给出的回复是:“你姑爷连个固定住所都没有,没有办法。” “就算离婚,现在还是夫妻,不好管。”当董姗姗被打死后,警方终于逮捕了王光宇。王光宇被判了6年半,据说出来后娶了老婆继续打。司法系统在家庭暴力面前无能为力,令人堪忧。

联合国妇女署发布的消息称,在中国,24.7%的家庭存在家暴,近90%的家暴受害者为妇女,受害人平均遭受35次家暴后才报警。有的女性无法忍受家暴,要么自杀,要么杀死丈夫。柴静采访过因杀死丈夫服刑的女性,她们都是长期被丈夫殴打、甚至遭受丈夫性虐待,她们得不到外界帮助,只好用这种极端方法自救,否则会被丈夫打死。在我少年时,曾听闻邻镇一妇女因常年被丈夫拳打脚踢,有一次把腹中的孩子都踢死了,该妇女无法忍受,用菜刀将其丈夫大卸八块,抛尸野外。

社会在缓慢的进步中,2016年3月1日,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施行。家暴法规定,当事人因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李阳的妻子kim 就申请了保护令。

2013年2月3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在对李阳和Kim离婚案宣判的同时,还依据Kim的申请作出人身安全保护裁定:禁止李阳殴打、威胁Kim。如李阳违反上述禁令,法院将视情节轻重处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这是kim的第一道人身保护令,裁定有效期为3个月。 3个月过后,李阳再度恐吓kim,kim只好申请第二道人身保护令,但是很难申请。kim这位女性非常睿智,还帮助了许多中国女性,经常参与反家暴活动,她勇敢抗争,是女性的榜样。

美国在反家暴方面要比中国做的好,假如在美国遭遇家暴,可以打911报警,或者拨打YWCA的家暴热线电话进行逃离预案,请警察带走当事人立案,受害者可以申请限制令,防止施暴者的接近。

中国人一直觉得打老婆不算啥,据说在洛杉矶一对华裔夫妇吵架时大打出手,妻子一怒之下打电话报警,警察立刻将先生带走,而且移民局表示要将具绿卡身份的先生递解出境。

很多人都对家暴受害者“恨铁不成钢”,觉得她们软弱,所以不敢离婚,不敢离开那个打她的男人。这种看法太片面。

在农村,女性没有自己的房子,没有自己的工作,一旦遭遇家暴,只能回娘家,或者去亲戚家躲避,可亲戚家又不能久住。娘家如果为女儿撑腰,那女性还有一条活路。可很多娘家人是不会管的,他们害怕女儿离婚了丢面子,任凭自己女儿被打死。有人会说,那女性可以出去打工啊。这么想的,是对农村女性不了解。上了年纪的农村女性,一辈子生活在农村,她们有的还不识字,就算去城市,连工作都找不到,她们依靠什么生活呢?正因为出去也没有活路,很多女性就忍辱负重,活在痛苦的折磨中。

还有的施暴丈夫用孩子来要挟妻子,为了孩子,女性受害者只好一忍再忍。

我想说,如果你的朋友或者亲人受到家暴危害不敢离开,请不要嘲笑她们软弱无能。她们需要精神和物质的双重帮助,如果你能给予帮助,她们会因此走出困境。如果你给不了帮助,还居高临下嘲笑她们,那你和施暴者一样可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人物》杂志 每天,家暴受害者们发给 Kim 女士的故事都充斥着绝望。一个中年妇女发来伤照,并恳求“看 过赶...
    Ailier阅读 708评论 0 7
  • (1) 表哥结婚一年后离婚了,现在又要结婚了。全家根本没有一丝喜庆的气氛。阿叔满脸愁容,阿婶欲哭无泪。因为将要过门...
    rosesnail阅读 1,255评论 0 0
  • 表哥年轻的时候,个高,帅得带点英气,皮肤又白。到了适婚年纪,相亲不下十回。有好看的,有性格活泼的,有家境好的,所有...
    秋日丝语阅读 1,762评论 7 6
  • 离端午节还有五天,陈大刚在上班时突发脑梗,同事将他送公利医院抢救。 还有两个月,陈大刚满60周岁,可以退休了。...
    锗铖阅读 808评论 0 21
  • 林燕妮说,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生。 可在多年前那个阳光很好的下午,第一次通过老旧的电视机屏幕遇到《小李飞刀...
    卖回忆的小腊肉阅读 3,049评论 20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