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飙的表嫂

(1)

表哥结婚一年后离婚了,现在又要结婚了。全家根本没有一丝喜庆的气氛。阿叔满脸愁容,阿婶欲哭无泪。因为将要过门的表嫂是个离过婚的女人,生过两个孩子,而且比表哥大一岁,表哥一家人还都觉得表嫂人丑,肤色不白不说还不化妆,屁股又大。阿婶一直认为虽然表哥离过婚,但凭表哥的家庭条件,人品相貌找一个大姑娘没问题,可表哥竟然为她带回这般个儿媳,她失望到了极点,满腹的不快,甚至有些对表哥耿耿于怀。

婚前的准备工作很不顺利,从风俗习惯来说,只要结婚的人就是新人,新人就得住新家,用新东西,如果用旧的是很不吉利的。阿叔阿婶勉强为表哥收拾了一间新房,布置了些家具,但阿婶不给换新门帘,非让用第一次结婚时的那个,任凭亲朋好友怎么劝都无济于事,阿婶哭了,阿叔没辙了,表哥哭了,阿婶才应了。

婚礼上的焦点当然是新娘子,阿叔怕村里人看见新娘子后笑掉大牙,所以想把婚事办的简单些,别太惹眼了,但村里人有事没事总喜欢凑个热闹嚼个舌根!

婚礼很有氛围,参加的人很多,并不像阿叔想象的那样。表嫂很美,头发高高地束起,脸上泛着红晕,淡淡的娇羞,眼睛很亮,个子不算高,旗袍凸现出了表嫂优美的曲线,表哥表嫂脸上流露出了安逸平静的幸福,所有参加婚礼的人都发出由衷的祝福。 

(2)

我情不自禁想起了第一个婚礼上的表嫂。

阿叔家安在一个仅有十来户人家的小村子里,一个特别古朴坚固的四合院,是祖上哪代人修建的阿叔的爷爷的爷爷也说不上来,房顶上有飞檐,飞檐下一群“咕咕”的鸽子常年在此定居,每一个屋子都有一个一尺高的门槛儿,大门外的墙面由青一色的整齐的石头砌成,旁侧蹲着两个威武的石狮子。从大门出来往外走十来米是一个漫无边际的深沟,冬季的西北风从沟里刮来的时候吼得地动山摇,关得严严实实的门总觉着有几个人在凶猛地撞击,硕大的野猫整夜地叫个不休。

我的第一个表嫂就娶在这里。

结婚那天,表哥喜上眉梢,西装革履,骑上棕色的马驹儿把身着婚纱的漂亮表嫂迎进家门。参加婚礼的人都赞叹表嫂的美艳绝伦。表嫂的确很美,高挑个儿,细腰,秀发披肩,柳眉杏眼,纤纤细指。婚后不久,表哥就到县城上班了,隔三差五回来一次,表嫂则呆在家里。日子也就这么过着。渐渐地,阿婶觉得表嫂气色不好,饭量也小了,还不停地咳嗽,就让她多休息少劳作。有一天,在给表嫂送饭的时候,她发现表嫂神色慌张地把一个小药瓶塞到桌子上的一个大盒子里,阿婶有些蹊跷。趁表嫂回娘家的日子,阿婶到表嫂的屋子里找到了那个小药瓶,药瓶上面粘的说明已被剥落,里面有些小药片。阿婶疑虑重重,传回了表哥,让表哥带表嫂去看看医生再吃药,但表嫂说没病不愿意去。在家里人强烈要求下,表嫂还是去了,结果很糟,表嫂的肺结核又复发了!阿婶立刻意识到这是骗婚!患有肺结核的人是不能结婚的,如果生产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如果没有意外,这也是一种慢性病,彻底根治不是一天两天的事,这意味将伴随表哥的可能会是一个巨大的药坛子。

(3)

老宅子乌云密布。

县医院的结果表明病情不是很严重,建议多吃些药。阿婶不放心!市医院省医院也是同样的结果。但医药费又成了问题,完婚不久的表哥厂子效益不好,积蓄仅够日常生活开。阿婶提议,自己出点,表嫂的娘家再出点,因为表嫂的娘家确实手头很宽裕。表哥陪表嫂去了邻村的娘家,向表嫂的父亲说明了情况,表嫂娘家表示手头紧,没有现钱,不过到是催表嫂回娘家住些日子,还强调一定要骑上摩托车回去。

表嫂骑着摩托车回娘家了,表哥也上班了,表哥有空就去看看表嫂。药又快吃完了,表哥东挪西借筹了点钱,又得上省城买药了,因为时间紧,交通不便,他必须骑摩托车到县城再转乘去省城的长途汽车。表哥来到表嫂娘家,表嫂一个人在家,表哥说明来意,表嫂把表哥和摩托车送出了家门。表嫂在大门口站了很久很久直到摩托车荡起得尘埃无影无踪。

(4)

数天后,表哥未归。

表嫂从娘家回来了,气势汹汹,她大骂阿叔家没有人性,三餐虐待,害病不管。阿婶莫明其妙,劝其左右,表嫂折腾越凶。邻居前来劝解,风波渐平。但表嫂把衣柜袭卷一空,声称不会善罢甘休,然后夺路而走。阿婶感到实在冤枉和委曲。

次日,表嫂又回来了,尾随几个“小卒”,但阿叔阿婶有事都没在家,大门紧锁,她像从西伯利亚发怒而来的西北风,踹门,捣锁,扔砖块。直闹得毫无兴致才钻进深沟溜走。

晚上阿叔阿婶回来了,从邻居口中得知这一情况,他们不寒而栗,当他们还没琢磨清是为什么时,灾难又降临了。

隔了一天,表嫂一如既往,表嫂的父亲,母亲,一个伯伯,两个弟弟,外加一辆“蹦蹦”车,吵吵嚷嚷进来了,老黄狗只叫了几声就吓得钻进窝里不吱声了。阿叔阿婶也吓得够呛,表嫂的父亲和母亲双手叉腰,站在院子中央海骂,表嫂气急败坏地冲进屋里,顺手抓起桌子上的一篮子鸡蛋用力甩在地上,又咬牙切齿又跳到了床上,怒发冲冠的踩着炕上的被子和床单。阿婶吓傻了,阿叔急忙去找邻居帮忙,一会儿,来了几个人,这时表嫂从床上跳下来,提起铁棍朝防不胜防的阿叔当腰一棒,又拿起铁棍去撬门上的锁,阿叔上前制止,脸和脖子都遭到了表嫂利爪的袭击。邻居们一拥而上抢了表嫂手中的铁棍好言相劝。面对这种无法挽回的局面,阿叔悄悄骑上自行车去报案了。最后村委会派人来了才罢了表嫂之流的无稽之举。这时买药的表哥正好进门,表嫂一见表哥就是又抓又咬,表哥一头雾水回不过神来。

“蹦蹦”车载着风狂的西北风“嘣嘣嘣嘣”地走远了。

院落一片狼籍,房顶上的鸽子在屏住气息歪着脑袋倾听阿婶对表哥的哭诉。

(5)

几天以后阿叔阿婶已从惊吓中恢复过来。偶尔从一些人的嘴里得到了关于表嫂“叛乱”的原因。表嫂的家族里就有肺结核病史,表嫂的伯伯家有一个女儿,有这种病,瞒着病嫁了人,当她把孩子生下来后,病情加重了,便回来娘家养病,孩子三个月时她死了,是在娘家死的,当她的尸骨被运回婆家村口时被婆家的人挡在了村外,因为村里有一个规矩,女儿是不能死在娘家的。如果嫁到夫家死后不能葬在夫家的祖坟里,这是女人最大的耻辱。女儿葬在娘家的坟里这也是本土最大的忌讳。后来随便找了一个地方埋了,表嫂的伯伯叹息养了二十年的女儿,最后成了孤魂野鬼,要是不瞒病嫁女儿,要是早点离婚,也不至于人财两空。表嫂父亲接受了这个教训。表嫂并不理解其父的用心,由父亲导演了一场无法收拾的闹剧。当表嫂的父亲得知表哥知道表嫂的病情并向其借钱看病时他得出了自己顺理成章的结论:表哥已发现表嫂隐瞒的病情,而且不愿花钱给表嫂看病,表嫂的病根本不会好,为了不赔夫人不折兵,要在表哥有所举动之前,先搞定财产。摩托车是家当中最值钱的,他让表嫂回娘家养病时骑回去了,但表嫂不解父意,让表哥骑走了。表嫂的父亲还误导表嫂,表哥不是去买药了,而是要和她离婚,表嫂信以为真,怒吼老宅。

阿叔阿婶和表哥惊愕万分,阿叔阿婶下定决心要表哥离婚,表哥整日无语,婚前是闪电的恋爱速度,但结婚并不是恋爱炉火纯青的程度,这是不是个错误?表嫂也曾柔情似水,可面孔狰狞的又是谁?表哥有些害怕,此后表哥表嫂再没有见面。只有村里人的闲言碎语把他们牵扯在一起。

(6)

表哥起诉离婚。

开庭那天,表哥表嫂形同陌路,表嫂由其父陪着,还是张牙舞爪,法庭面前竟然拿出十五年前的药方要求医药赔偿!判决书送来了,婚前的财产各归各方所有,彩礼女方不再退还,男方赔偿女方部分医药费。表嫂把表哥买给她的金项链退回来了,金戒指也退回来了,但是假的。

一年以后我见到表哥,头发掉了不少,满脸忧郁,心情沉重了许多,话里的豪气没有了,时不时重重的叹息里是悲凉,无奈,沧桑。那个想轰轰烈烈干些事情的年轻人消失了。

又过了一年,我又见到了表哥,胖了,脸色红润了,笑容多了,听说他谈恋爱了。他工作努力,升职了。

又过了一年,表哥要结婚了,和那位“丑”表嫂.。

第一个表嫂还呆在娘家,听说病得不轻。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阿鹿先生 01 为什么就没有人拍一部真正反映现实的电影呢? 比如女主长相一般,没人表白,刻苦学习最后考上了专科...
    阿鹿先生阅读 2,813评论 78 80
  • 每个人都是孤单的,也是落寞的,如同一根根芦苇,矗立在遥远的天空中,随风摇曳。当芦花随风飘荡的时候,人的思想也跟着思...
    华峻阅读 1,711评论 0 1
  • 我认为不懂概率思维的人,是不可能看清社会的真相的 由于不懂概率从而得出荒谬的结论,在生活中比比皆是 例如我们经常看...
    张振华01阅读 405评论 0 1
  • 我可以笑着讲出曾经翻车的瞬间 却没有办法描述奶奶走后的那个中午 很久没有讲着讲着就哽咽了 想起那个场景还是抑制不住...
    23seagull阅读 3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