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飞鸿:翩若惊鸿,不负此生

林燕妮说,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生。

可在多年前那个阳光很好的下午,第一次通过老旧的电视机屏幕遇到《小李飞刀》里的惊鸿仙子,我突然忍不住想改掉林燕妮的这句话:

最美莫过初相逢,惊鸿一笑,不负此生。

犹记得那天下午,俞飞鸿饰演的惊鸿仙子,眼波流转,浅笑嫣然,在那一刻,仿佛定格了沙漏。那年尚是十四五岁的志学年纪,可突然明白了,最好的遇见不是郭襄风陵渡口遇杨过,青丝成髻,青灯长依。而是那个阳光很好的下午,遇到惊鸿一笑的俞飞鸿,便觉不负此生。

《小李飞刀》俞飞鸿饰惊鸿仙子杨艳

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少年,醉在了一种由灵魂深处散发出美丽之中。

这种美丽,就叫做俞飞鸿。

那个时候词汇很少,挖空心思想了半天,始终没有找到一个词可以形容这种美丽,最终志得意满的说,惊鸿仙子长的,特别干净。那是当时能想到的最美的形容词,哪怕今日再看岁月悠悠中一路走来的俞飞鸿,还是会说,从第一次遇到她的那一刻起,她便一直如此的干净到现在。

当洗剪吹的时尚和泡面头的造型不断的刷新着美的概念的时候,她一如既往,温婉,大气,哪怕欢脱中都透着那股莫名的宁静,美好。于是情窦初开的少年总会在每一个浓情蜜意的梦中,遇见回眸一笑的惊鸿仙子。纵然明白此生都无法触及这份美丽,可那遥远的一瞥,融化了时间。于是对镜梳妆的少女,扮成大人模样,对着镜子,一举手,一投足,希望自己是定格的画面中美丽不可方物的惊鸿仙子。


那个时候对俞飞鸿的喜爱,或许仅仅就是停留在那温婉大气的美丽中。于是发了疯一样的,在少的可怜的几个电视台之间来回调转,只为了多看一眼那张倾国倾城的脸。

她是《无忧公主》中的圣女潘幼迪,心思纯洁如同雪上上的莲花,早已记不起电视的任何情节,却始终忘不了那个双手合十的画面。

《无忧公主》 俞飞鸿饰 潘幼迪

她是《三少爷的剑》中的慕容秋荻,那个令当年的我害怕,又心疼的,弥漫着浓郁的哀愁的,被称作“天尊”的,可怜的女人。幸好俞飞鸿不是慕容秋荻,荧幕下鲜有消息的她,渴望爱情,却并不强求,所以岁月是那样的眷顾她,带走了时光,却将美丽永远的留在了她的身上。

《三少爷的剑》俞飞鸿饰慕容秋荻

她还是《策马啸西风》中的高老大。古龙先生笔下的高老大是怎样的一个女人,我也已经只能模糊的记起,她是一个隐忍的,决绝的,坚强的,却又充满着心机算计的,能充分利用自己身体的,可敬的,又可怕的,但却绝不可爱的女人。《策马啸西风》完全偏离了小说原有的故事,由来被诟病。可当俞飞鸿饰演的高玉寒一出场,故事早已经不重要了,整个世界都只剩下那好似不食人间烟火,风华绝代的容颜

《策马啸西风》俞飞鸿饰高玉寒

她还是《乱世桃花》中的柳絮,她还是《正义令天下》中的钟子萦。古典的气质,由内而外的优雅,干净的微笑,由此,我们便认定了,俞飞鸿一定是从古老的时代里一路走来,古装的她,安静了整个夏天的喧哗!

《乱世桃花》俞飞鸿饰柳絮
《正义令天下》俞飞鸿饰演钟子萦

当沉寂许久的她,褪下古装,化淡雅的妆,又重新出现在闪烁的荧屏上,已经过去很多年。可再次相见,她是《大丈夫》里的顾晓岩,她是《小丈夫》里的姚澜。古装变成现代,大屁股电视机换成了等离子,当年的志学少年转眼也将而立,而唯一不变的,依旧是当年那个惊艳了时间的惊鸿仙子,那个美了我们整个青春的,俞飞鸿。

《大丈夫》俞飞鸿饰顾晓岩
《小丈夫》俞飞鸿饰姚澜

蝉鸣声的聒噪中,溜走了一个又一个的夏天。从惊鸿仙子的初相逢,到今日的大龄剩女姚澜,遇到的每一个带走少年心事的女人,都叫俞飞鸿。纵然之前之后的她所饰演的每一个角色都美的令人窒息又难以忘记,可她在我的心中,永远的凝结成,那个前生名为阿九,来生叫做莫小玉的姑娘!

《爱有来生》俞飞鸿饰莫小玉
《爱有来生》俞飞鸿饰阿九

院子中那颗银杏树,已有千年,就好像古老的爱情,沙沙作响,从千年前茂盛到而今现在。

站在银杏树下的莫小玉,微微仰起头,安静的看着这颗古老的银杏树,好像自己成了银杏树的一部分。此刻的自己,窝在宿舍的角落里,一个人带着耳机,在望着好久不见的俞飞鸿,安静恬淡的走到另一个世界。她还是那么美丽,那么优雅。

终于明白,那种叫做俞飞鸿的美丽,一直都在。

是怎样的一种阅历,能让岁月在她身上只沉淀下美丽?是怎样的一种阅历,能让如我者在她的脸上看到那波澜不惊而又遗世美好的淡定与从容。就好像莫小玉初次看见银杏树下悄悄走出的阿明,冷静与从容片刻便赶走了惊慌失措,那一刻的莫小玉,真真就是俞飞鸿一直的模样。她的声音是那样的温柔细腻,就好像流水,柔和的冲刷着心灵的记忆。

阿九

故事在阿明沙哑的声音中展开,那个绑着大长辫子,穿着大红衣服的阿九,刹那间便带走了我的呼吸。那个背影,时至今日都无法忘却,十指修长,身材瘦削,挺着笔直的脊梁,在悠扬而又忧愁的箫声中融入远山。

阿九

阿明说,我就那样呆呆的看着她,看着她的侧脸,看着日落的光线在她的脸上变化着,那时候,我几乎能听见自己的心跳了。我想,我要娶她。

我按下了暂停键,跟着阿明一起,呆呆的看着镜头里,她的侧脸,孤独忧伤,又那么令人沉醉。鲜少出现在新闻版面上的俞飞鸿,好久不见。再见她已然不是那个唤作惊鸿仙子的杨艳,可此刻的她,却比任何时刻,都更翩若惊鸿。

阿九

故事中的阿九,由始至终都被那股复仇和爱情所交杂而成的忧伤笼罩,一直都挂着那令人心碎的哀愁。可当出家的阿明送她回家,她回眸微笑的那个瞬间,融化了时间。昏黄的灯光下,朱唇未启,抿嘴微笑,眼波流转,脉脉含情。

故事说完了,茶也凉了。

莫小玉说,茶凉了,我去给你续上吧。那滚烫的茶水烧开了记忆,来不及说一声我爱你的莫小玉倒在了那颗千年的银杏树下,我的心跟着碎了。那凄迷的爱情吹风沙迷了眼,那凋零的容颜入茶水醉了心。

不想在这里点评这部好评一致的纯爱电影,慢,安静,悠长。

单说俞飞鸿,我关上电脑,脑海中满是阿九和莫小玉的样子,满是俞飞鸿的样子。

我发了疯,入了迷,着了魔。

俞飞鸿一定就是阿九,就是莫小玉。多年以后,她一定会有那样一个院子,远离世俗喧嚣,远离车水马龙,院子中有一颗古老的银杏树,银杏树边有石桌。她安静的煮一壶茶,坐在石桌上,等一个人。或者,或者,那个人就坐在石桌旁,呆呆的看着她。

莫小玉

她们彼此不怎么说话,偶尔相对的目光,满含深情和爱意。茶凉了,她站起身,去续一杯茶。就好像顾城所说的那样,风在摇它的叶,草在结它的籽,他们坐在那里,什么都不说,就十分美好!


记得有人曾问过我说,心中最美好的女子该是什么样子的。当时脱口而出,最美好的女子定是青瓷如水的。

青瓷如水,多年后,我终于找到了一个可以用来形容俞飞鸿的词。纵然至今我依然无法解释青瓷如水的含义,但莫名其妙的坚信,她一定就是这样一个青瓷如水的女子。

俞飞鸿

不能算是精致的五官,却举手投足间挥洒着美丽。

生活中的俞飞鸿,我不曾得见。但是十丈红尘中的她,一定更加的温柔坚强又恬淡美好。一定就像是曹植所说的,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她把岁月的外衣披起,她把时光雕刻成美丽。翩若惊鸿,不负此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