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付费,智慧免费——anki公开课笔记分享

最近我们时间记录社群atimelogger的群主“涂俊杰”特别给力,出课程的速度让人目不暇接,而且经常邀请各领域的达人大咖给群员做免费分享。上次是蟒营创始人,python高手大妈,这次又请来了学习高手,国内最好的anki教程开发者,公众号“学习骇客”主理人,LEO老师为我们做了这堂公开课,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在公众号“学习骇客”中找到课程音频。这堂公开课不只是anki这个软件用法这么简单,而是深入到认知科学和心理学底层(对了,忘记说leo还是心理学硕士),讲述了anki的设计用来复习为什么如此有效。而且其中不乏充满智慧的十年竞争计划、学习边界理论等等刷新认知的观念。

以下是我的课程笔记,分享给大家。

新手对anki的普遍认识

1、anki只是个背单词软件吗?(不建议用)
2、anki的笔记形式很奇怪,为什么要弄成问答题?(公众号文章:康奈尔笔记)不是它奇怪,而是我们没有养成科学的习惯。
3、还得自己做笔记,真麻烦(这其实是优点)

新手用anki的常见错误

1、用别人的笔记。
少了思考的步骤学不进去
2、着迷于各种模板
沉迷颜值没意义,用自带模板足够了。
3、直接用anki背单词
重复造轮子,冬吴相对论“游手好闲的学习并不比游手好闲强”一定要高强度的输入。
4、复制粘贴
不是学习APP,而是复习app,要学习之后用,不是用anki学。脱离上下文更理解不了。

解决方法:带着问题去用,带着改善的心态找原因,经常回顾学习骇客中的文章。

anki给leo的改变

1、态度上的改变。
要“为了考试而学习”
2、享受到解决问题的快乐。参考《为什么学生不喜欢上学》
自己做材料整理一二三级大纲,分解成适合自己水平的难度
3、改善思考
公众号文章(改善思考)
工作记忆的广度有限(魔力之7),通过anki把它存到长期记忆里。
4、让我更专注
提升信息转化率(知乎文章搜索)
5、变得更专业-知识效应
变得更专业,学过的能用上。(参考公众号内容 剑桥学习科学手册,自动化、条件化、组块(书籍《学习之道》,专注、理解、复习,背景信息激活链接,拒绝干货)

leo如何使用anki

工作补偿计划

记录工作中的教训,用anki复习内化,不重复犯错,通过复盘,将经验知识化。

十年竞争计划

马云讲过,  跟别人比一两年变化是看不出来的,要用十年的视角做打算。

你打算深入扎根的领域那些是陈述性知识那些是程序性知识,十年内成为行业顶尖需要哪些策略知识。

典型的一天

按选书计划看书——过程中做好标记——当天的笔记用幕布整理(语音输入四级问题,五级答案。)——导入到anki复习

按照精力水平分配学习任务,当天学习,当天整理,当天回顾
        状态好学陈述知识,状态不好学操作性知识   交叉进行

决定anki用的好与不好的基本原则

同步原则

添加笔记的时间和学习的时间同步,及时复习

主动原则

主动思考,不要用别人的笔记,不要笔记一成不变

理解原则

信息拆解,逻辑总分等,最小化和自己学习能力匹配

渐进原则

不要贪多,不要嫌少。每天进步一点点。

精熟原则
“可汗学院” 

前面的过关了才学后面的,打好基础,不要有漏洞。

有限原则

不能把anki当万能的 复杂维度全局内容(如医学、建筑图表等)

专注原则

新的东西层出不穷, 试错成本太高,坚持用anki

答疑

1、无应试压力的用户要特别注意,没有目标是用不起来的。
两个办法:控制边界,提高强度
2、有考试需求的
先试点,再推广。只用最简单的功能。
3、学英语背单词的。
用不到的东西就不要去学。建议去学编程
不要重复造轮子,直接用现成的app。最后剩下怎么都学不会的才到anki。设置目标提高强度。

如何开始

坚持少量的原则
要新鲜的东西,自己想学的东西做进去学
坚持,持续改善(做好一次学不会的准备)
不要通过学英语开始,见效太慢。
不要以太难的科目开始
不要泛泛的零散的学习
建议通过书籍学习

《学习之道》《学习之道》《认知天性》《科学学习》《学生为什么不喜欢上学》

按目录做好计划(5天),看书,有启发的地方总结为问和答的形式 搁置半天 有价值的整理到anki复习 每天不要超过20条,最好10条以内。

智慧免费,这堂公开课告诉你用anki学习是一个好办法,但知识付费,想少花点时间,在软件入门上少走弯路,推荐你学习leo的付费课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耐心等待 静等花开 叶县昆阳镇第一小学 王蓓蓓 我们的“七彩童画”美术社团自2013...
    艺香画书阅读 273评论 0 0
  • 作业一 穿搭思路:此套衣服开会穿。黑色西装领外套配烟管裤比较正式,内搭如果还是黑色有点沉闷,所以配了白色。...
    甜蜜蜜_阅读 480评论 0 0
  • 突然而来的疫情,让很多人止步不前,前线的战士用生命在奋斗,让我们得以舒服的宅在家,虽然每天都在重复,但很多朋友也学...
    栖望阅读 226评论 0 1
  • 在乐山大佛一年的日子实在太潇洒。正因为过得太安逸。所以就想出去闯一闯。于是我就来到了四川省第二大城市绵阳。 ...
    唯善不争阅读 214评论 0 2
  • 10.28
    秋天的故事37阅读 4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