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妈咪减肥记 | 减肥药、节食、逛街、塑身衣、运动健身……我是怎么折腾瘦的

文/黛茜茜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本人黛茜茜,胖妈咪一枚。目前是二次剖腹产后8个月,体重比产后一个月时轻了十斤,由于身体原因,目前在教练的指导下以恢复性训练为主,因此仍在减肥中,以下要讲的是我从少女时代到成为两宝妈的各种减肥经历】

大概是家族遗传的原因,在成为胖妈咪之前,我一直都是“强壮的少女”。发胖始于高三那一年,每天的行程就是学校——家里,吃饭——学习——睡觉,真正运动几乎很少。我就带着大概130斤的体重上了大学。(那时候130斤感觉好抬不起头来啊,现在能回到130斤就要开趴地了)


大学开始到现在家有两宝,我也在减肥之路苦苦“挣扎”前进,在不是很极端的前提下,我也尝试了许多减肥方法。

(一)节食

我的节食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无意识』节食,另一种是『有意识』节食。

1、『无意识』节食

这一种节食方式是由于客观环境造成的。说白了,其实就是大学食堂的饭菜太难吃,再加上新校区校外的饭店餐厅太少,没得吃饱,进餐量大概是以往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左右。

效果:大一第一个月就减了五斤。而且感觉胃容量也变小了,逐渐养成了吃七分饱的习惯。

2、 『有意识』节食

我的胖几乎都是吃出来的,因此不到非必要时刻我都不会采取节食的方法,而这一种方法,我也只用了一次。

2017年初,我第二次剖腹生下二宝。二次剖腹意味着在原来的伤口再切一刀,术后的恢复也让我痛得彻骨铭心。两次麻醉导致腰也不好(后来教练帮我测试出怀孕时肚子太大、坐姿不好导致严重的骨盆前倾,也是引发腰部酸痛的原因之一)。产后一个月,我求助教练,她的建议是最好至少半年以后才做恢复训练,现在身体还比较虚弱,顶多就是三个月后开始一些盆底肌的恢复。无法运动锻炼,我便偷偷的通过节食来减肥。虽然我知道这样的减肥方法顶多就是减去水分,但是我很迫切的希望通过减少进食,让自己的食量变小。

我的节食方法:

早餐:牛奶  麦片  面包  鸡蛋

午餐:基本是不忌口(偶尔会做些牛肉或鸡胸肉的蔬菜沙拉)

晚餐:刚开始是一瓶酸奶或一个苹果,后来干脆不吃了。

效果:体重大概是一个星期减去一斤。但随之而来的是经期紊乱,两个星期断断续续来了两次大姨妈。

结论:减肥不能顾此失彼,于是实施了一个月的节食法宣告失败。合理的饮食搭配≠节食!

(二)减肥药

我想很多迫切减肥的女孩子都曾掉入「减肥药」这个大坑。

生完大宝后,通过有氧运动(对的,只有有氧,那时候不懂得还要配合器械什么的)用半年的时间从产后的150斤减到了125斤,然后开始进入“平台期”——不管怎么运动,一斤没掉,反而好像有点浮动上涨的意思。

于是在某宝找到了一款号称“纯中药”的减肥药。据卖家介绍,它是通过让人体产生饱腹感来达到减肥效果。会有口渴、便秘的症状出现(口渴是因为脂肪正在燃烧),多喝水就能缓解。有些人可能还会失眠。

这些症状一看就和某些减肥药的禁药成分反应相似。我很清楚不可能是“纯中药”,但还是鬼迷心窍的开始吃了。

效果:两个月左右吧,减了五六斤,饱腹感很强,不用挨饿。但是!请注意!反应也是强烈的:口干舌燥,有时甚至还会口臭。便秘。有时会心跳加速。失眠的症状倒没有出现,但以前只要晚睡一点点,第二天就无精打采,困意连连,服药后却是睡得少也不会觉得疲乏。

结论:如果减肥药真的百利无一害,真的那么有效,为什么马路上还有那么多胖子?要减肥,不是用药减肥。不能要减肥而不要命。

(三)逛街

颖儿有一次在节目中说她的减肥方法之一就是逛街。这种方法我也试过,成效颇好。

大一的时候能一下减掉十来斤,除了饮食以外最重要的运动就是逛街。初到省城,学业不重,经常是跟着舍友闺蜜一起逛,那时候广州的状元坊、上下九、北京路等等热闹非凡,是学生们血拼的好去处。其实,每次逛街买的东西不多,我只是很喜欢在熙熙攘攘中看到城市里其他人的生活状态。

效果:等同于快走运动,不过人瘦了,钱包可能也会变瘦。

结论:逛街其实是一项能够开阔视野的好运动,但不适用于没钱没时间的人(没时间才是重点)。

(四)塑身衣

我的大学时代,是台湾综艺节目在咱们这里最“繁盛”的时期。《女人我最大》《美丽教主》之类的美容节目,简直是打开了我们护肤彩妆的新世界。节目介绍的各种塑身衣裤、塑身袜、塑型臂套都纷纷被我收入囊中。含覆盆子、辣椒的;凝胶型、压力型的。

但真正用上塑身衣是在生完大宝以后。腹部还没完全能够做训练动作,所以即使瘦下来还是有小肚腩。穿着宽松的衣服还可“蒙混过关”,但一穿上修身的单位制服就立马现形。连体塑身衣简直是我的“救星”,小腹平坦,不用担心身体一放松小肚腩就跑出来。

效果:塑身衣针对局部的着装塑型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收紧腹部的同时还可以有抑制食欲的作用。我认为塑身衣裤、袜子、臂套更多的还是通过本身的压力收紧赘肉肉,穿衣服时可掩饰一些缺点,但减肥作用可能不大,而且长期穿可能会对血液循环不好。

(五)塑身精油

有段时间,我非常迷恋精油。脸部护肤、身体护肤都使用精油系(年轻就是什么都敢试,现在脸没烂也是万幸)。塑身精油也是在某宝配制的,主要是靠按摩或者刮痧达到塑身的效果。据说按准了穴位对塑身是有效的,但我没有坚持,也没有找穴位,最后就当做润肤精油使用了。


(六)健身+合理的饮食搭配

刚开始接触健身时,对于“健身”的概念几乎是一片空白,单纯的认为“有氧运动”=“健身”,于是在健身房里,我只是参与了跑步、椭圆机、健身操、动感单车之类的热门运动。充分的有氧运动再配合饮食,半年多的时间,的体重下降了将近十五斤。

原以为体重轻了,大家说“你看起来瘦了”,喜欢的衣服穿得上了,一切就完美了。渐渐的才发现,有些服饰的上身效果,却好像没有想象中那般适合。

彼时还不懂除了“减重”,我还需要“塑形”。优美的线条、匀称的比例并非只是简单的节食或者有氧运动就能获得。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我开始对“健身”有所了解,通过有氧运动、无氧运动、普拉提、器械相结合的方式,生完大宝三年后的我第一次看见了腹部的线条,第一次穿紧身T恤无需借助塑身衣。

二宝产后恢复锻炼始于产后七个月(这是教练根据我的身体情况给出建议),教练开始为我评估身体情况:除了剖腹产带来的一些后遗症,由于怀孕时肚子太大以及平时坐姿站姿导致的骨盆前倾,也是导致我在产后严重腰酸的一个原因。

我从最简单的腹式呼吸与盆底肌恢复开始,针对腰、腿、臀及背部进行了普拉提以及部分器械练习。训练中,教练会讲解动作药店,纠正错误的姿势,帮助我拉伸身体。大概半个月(七节课)之后,我的腰围小了至少5cm。穿上毫无弹性的衬衣,下摆不仅能扣上了,而且变宽松了。腰酸的问题也得到有效的缓解改善。由于我刚恢复健身,若立即进行跑步跳舞等有氧运动会影响盆底肌恢复,所以这一阶段仍以恢复性训练为主。在没有加入有氧运动的情况下,我的体重从85公斤逐渐降到80公斤。当然,也需要搭配合理的饮食。(目前我仍在通过健身训练减重,希望能尽快达到目标,但更重要的是让自己健康,健康的看着儿女长大,健康的陪伴父母,健康的和另一半一起到老)


总结:减肥的手段有千万种,但最让我心仪的还是运动。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运动让我摆脱了抑郁情绪。我想告诉很多仍在用不健康的的方式瘦身的妹子们说:减肥,不是为了讨好别人,而是要让自己健康,让自己快乐,取悦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