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教程】你会写日记吗?——十几年日记经验分享



前言:

博客的时代似乎已经过去,在微博、qq空间或朋友圈里,敲字的人越来越多,但写日记的人却越来越少,简短的抖机灵和转发越来越多,但原创的自我生活的描述却越来越少,照片和视频越来越多,但细腻到让人感动的文字却越来越少。

可是,对于有心的人来说,日记依旧有它无可取代的存在价值,无论是感受生活的乐趣,还是对未来启发,无论是开拓思路,还是锻炼文笔,日记都会给你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让你成长。

这篇文章,就旨在为那些想开始坚持日记,却难以下手,觉得枯燥无法坚持的人,送上自己十多年来写日记和的经验以及总结作为参考,祝愿每个读者,都能从日记里发现乐趣,价值,感动以及思考的成长。


一、前提:明确写日记的意义和目的


就像读书一样,人们都知道读书有好处,但却又难以说清那些好处到底是什么。几乎每个人都知道写日记肯定对自己有好处,但仔细一想,又觉得很模糊。

武侠小说中,少年为行侠仗义保家卫国,或者是报仇雪恨而自幼习武,学生为上一所好大学,为更大的平台和未来的成就而埋头苦读。

可是日记呢,写日记又没人给奖励,而且这种私人性质的文字,也不可能成为什么爆款热文,给自己带来很多经济利益,甚至说不定,一直到最后,它的读者都只你一人,自己付出这么多时间和积累,到头来仿佛一场空,值得吗?

很多在犹豫是否要写日记的人,首先面临的就是这个问题。明确自己写日记的目的和意义,是所有后续步骤基础中的基础,若没有志向和期望,只是作为任务逼着自己流水账的记录,这种日记,不仅让人痛苦,而且写出来的东西食之无味,根本不会想回顾,几乎等同废纸。

每个人侧重的方向不同,所以写日记的理由也就各有不同,对我而言,写日记的理由如下:

反思总结:每个人那么多年经历,绝没有一模一样的存在,所以自己肯定也是这天地间独一无二的一个,之所以成为如今的模样,全是过往岁月每一个动作每一天行为和选择的结果。要想清楚的知道自己足迹和成长,并真实准确的将过去的经验厚积薄发延续到未来,这时候,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提升思想:我看过不少书,想过很多很多的事,有诸多一闪而过的灵光,如果不记下,它就等于死去,未来也再不会被想起,而一旦认真的坚持日记,这些想法,这些思考,会渐渐从输入融会贯通为输出,成为印刻在自己生命里的养料,给自己潜移默化的改变。

体会幸福:我很喜欢尝试和体验,我做过很多有趣的事,遇到很多可爱的人,而这些瞬间的心情,那些惊叹,那些开怀,那些幸福,兴奋的感觉,如果记下来,足以在未来平淡的日子里点亮一片天空,让自己心情畅然,好的情绪,乐观,自信,也可由此得来,生活的小确幸,也在这种仪式下,变得具体,而不会觉得自己行尸走肉的白活了一场。

变得轻盈勇敢:我也会有不好的情绪,负面的心情,有孤单,有悲愤,甚至歇斯底里,而很多时候,我们身边是不会有其他人在的,靠山山倒,只有靠自己,即便倾诉,跟自己倾诉这样写下,也是一种极好的情绪调节方法,会让你更爱自己,会在精神上逐渐变得强大而孤傲,在未来遇到再多的挫折和烦恼,也能逐渐轻盈勇敢。

提升写作能力:每天的日记坚持,各种风格可以随你轮流替换,这样坚持练笔,笔力会在熟能生巧间成长,写作水平也会稳稳的往上爬,而且写实生活的记录,各种细节,如何表现出氛围的那种真实,如何将身边人物写活,这些都会在潜移默化中让你思考。

总而言之,写日记,就像是自己多了一个分身,或者说,情投意合的良师益友,他会教你不要犯错,会告诉你未来要怎样走,会在你难过时逗你开心,会在你孤单时轻声安慰你,会一点点给你自信,带你感动,陪你唠嗑,玩耍,甚至在各个方面都能如此。

而这一切那么多好处的成本,却如此低廉,只在乎你自己

所以,你想好自己为何而写了吗?


二、准备:写日记之前要弄清楚的事情


或许听我说了那么多,你已经忍不住摩肩擦踵跃跃欲试了,但稍等,有些事情,还是在动笔之前需要弄清楚,不然,或许你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又没有坚持下去。

写日记这个习惯比起其他的诸多习惯来说,难度很大,确实很大,因为它的坚持,大都以年为单位,是一场历时久远的马拉松,其间很多意外或者偶然都有可能让你停下,然后就此终止。

所以,我们在写之前,最好先明确一点,自己要写的日记是什么

顾名思义,日记,就是每日的记录,它有自己固定的格式,时间,日期,天气,或者你还可以加上地点,心情以及其他各种DIY。

至于内容,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一般日记:就是我们常见的那种,随意自由,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另外一类,叫做专题日记,这类日记有明确的记录内容,比如工作日记,旅游日记,观察日记,学习日记……

这两类日记都有自己的特点和价值,不过鉴于实际情况和篇幅有限,此次就暂时先说一般日记,大部分的人应该日记首先都是这一类,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听上去,就没那么有压力,行云流水,顺其自然,多好!

哈,别高兴的太早,就我个人认为,对日记初写者来说,一般日记或许比专题日记其实更难写。为什么?很简单,专题日记限定了范围,你的思绪可以很集中,就像给你一幅黑白画,让你涂色一样,比如旅游日记,你只要记录每天的旅游线路和心得,这根本想都不要想,顺着时间就开开心心写了,但一般日记么,更像是给你一张白纸,让你随便画。

不就是白纸嘛!你会哈哈哈大笑然后一把拿来,结果,拿起笔,就不知道怎么下手了:哎呀,写什么呢,今天感觉平淡无奇,没有什么值得记下的啊,好烦啊!这样一想,自然而然就困难咯。

不过别担心,万事开头难,以后会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和日记习惯,那样就像一个画画大师,拿到张白纸,随手就能画出绚烂好看的图画来。

至于现在吗,首先你需要做好心态上的调整,无论怎样,请坚持

哪怕某天写日记的时候实在没有话想写,心情乱得一团糟,而且手头还有做不完的其他工作的deadline,你也要写,不要空下某天,哪怕只是写个“今日事多,略”,也好过一片空白。

如果实在是某天真忘掉写了,隔天大不了也可以补上,不补,也算不上什么天大的问题,这方面千万不要有什么处女情结,觉得自己缺了几天日记就不完整了,罪该万死,于是干脆自暴自弃,放弃日记这个习惯。

放轻松一点,同时也认真一点。

就像对待你最亲密的朋友。

那么现在准备好了吗,我们接下来就开始实践教学吧。


三、实践:日记到底怎么写?


日记到底怎么写,这么一个问题,或许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回答,写日记的方法各种各样,你可以按照时间顺序,从每天起床开始,事无巨细的记到晚上就寝,也可以就从一天中挑出一件事,来特别展开,思考和细节描述,你可以写自己看到了某个帅气的小伙的文章想入非非,也可以不屑的发表议论,说今天看到了一篇什么狗屁文章真是浪费时间。

内容当然是千变万化,日记和人生都是开放式命题,千万别把自己的路堵死了。

唯一注意的一点原则,必须真实

你可以记录幻想:“我好想要小超今天来找我玩啊!”但千万别把幻想写成现实:“小超今天来找我玩了,唉,我勉为其难就给他赏脸去陪他吃了顿饭。”

除非你那本日记叫幻想日记……纯供自己娱乐YY……否则,别这样,说真的。拜托,这是日记,不是写小说啊,别把现实和虚构弄混了,也不要抱着欺骗未来的虚荣心去写日记,那样对自己虚伪得不偿失也没意义。

这是原则问题。

第二,内容选择

或许你还会懵逼,自己这怂样,每天就按部就班上课下课写作业吃饭睡觉,也没做什么其他的厉害的事,也没碰到像小超这么好玩的人,这么无聊的生活,有什么好记的,于是苦着脸不知道该写什么。

刚才已说过,可以记的事情太多太多,简直眼花缭乱好吗?你之所以不知道写什么,只是思维没有放开,没有形成那种发觉生活细节的敏锐和乐趣。

大体上写的可以分为三方面

1、大事件:比如说期末考试到了,内心喜悦,心情澎湃;又比如说,我去!辱母杀人案!?然后发表议论;以至于可以发散到方方面面的事件,也不一定要很大,但这些影响到你心情的非常规事件都值得记录,以后记住啦,出去聚会来一个,好友寄信来一个,看到小超来一个,生活如此多娇,可记之事随意来不用撩~

2、日常:别以为平平淡淡的日子就没有什么好记的了, 昨晚梦到某某啦,早起真是bi了狗啦,天气的好坏和心情,中餐那个什么鬼东西真是超级好吃!下次还要吃啊啊啊!上课老师讲的一下像个树懒无聊,一下又像个兔子跑得好快都追不上,好气哦!小超又没更新公众号!这懒鬼自恋鬼!如此下来,让心情随着日常,流到未来,重读时,自然会有一番别样的乐趣吧~

3、思考和想法:这一点可以融入前两项之中,就事件来思考,思考过去,思考未来,关于自己也好,关于他人也好,你觉得有意义的或者好玩的都可以记下,也可以跳出这一天去思考其他问题,定约定呀,展望未来呀,或者是天马行空,比如说:我以后呀要成为一个像小超那么有趣的人!额,今天聚餐他们吃兔子诶,兔兔那么可爱,怎么能吃兔兔呢?我就不吃,不吃不吃,啊!别诱惑我,啊呜……我错了……呜呜呜。生活化的语言记录想法其实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过程,就像是动画片一样,角色的心理活动就念出来了,别有风趣。

介绍完可以写的内容之后,你是不是就以为自己可以写得很顺利了呢,不不不,之前说的这些内容,若是你平时不注意留心,到晚上坐书桌前动笔时,还是很容易忽略,很多白日觉得有意思的地方,这时候就已经忘得差不多了。

所以,记住一点,随时记,有什么有趣的事,就随手记下关键字,用本子也好,用手机也罢,总之不要奢望着全靠自己的大脑。

比如说,大冬天的你看到俩女生吃冰激凌,打了个寒颤,觉得这个细节很不错,于是你就可以随手拿手机记下关键字:冰激凌。一天下来,关键字也能有一堆吧,看着关键字就很容易联想到事情,然后你会对这一天更加敏锐和清晰,写日记时更多素材,写起来也会得心应手,有时候甚至忘我到停不下来。

养成随手记关键字的习惯,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你会变得越来越敏锐,留意到很多不被人发现的细节,这一点,我想,对于每个人都是有所好处的。

通过以上的内容,再通过一定训练,你就应该能够写日记写得像模像样了。

不过,这样就够了吗?当然不!

四、进阶:日记的文笔趣味和意境

文笔趣味和意境,这一部分本应该是写作课教的内容,你或许会觉得,自己文笔也就这样啦,还能玩出什么花来?更何况,日记要什么华丽的文字花里花俏干嘛?难道不该朴实自然吗?

可是,我认为,真实自然,不等于简陋的流水账,诚然,你把日记坚持下来,每天都写了自己的内容,这已经很棒,但我觉得,若想将日记作为一种生活趣味而延续,让未来的自己回顾起来,会不忍释卷,喜欢得不得了,而不是写完后就根本不想去翻阅。就需要在这方面下功夫。

哈,别被吓到,虽然这或许是个漫长的过程,但其中诸多趣味和成就感也会随着你的日记浮上心头,而且,也不见得有你想象的那么难,毕竟,又不是要成为文学大师,只是想写的东西更好那么一点点。

而且每个人的心境都不一样,同样一件事,有的人写出的文字自然而然纯粹光明,有的人写出来的低沉抑郁,有的人写出妙趣横生,有的人写出来文笔斐然,也有人写出来平铺直叙无聊透顶。

我无力教你瞬间改变自己写作的心境,但有些技术层面的经验还是可以告知,至少,能让你写的日记不是简陋的流水账。

首先:注意细节,文字的表现力,体现在细节之上,日记最好的表现效果,是让十年后的自己回过头来看这一页,就能身临其境的感受当时,如果你将这个思想贯彻写日记的过程中,就会情不自禁写得更真实生动富有表现力。

举例子:比如说无聊的流水账:今天周五,天气晴,早上吃粥,上午上课,下午洗了个澡,晚上搭飞机去了南京,见到了小超。

如果你心里想着十年之后的自己身临其境的话,就会写得详细多了,而且心情也会情不自禁加进去,让整个经历富有表现力和氛围:

哈!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周五啦,真是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清晨七点在食堂点了份3元的绿豆粥,好甜啊,都腻了……呜呜呜,以后再也不这样了,上午上课的时候,眼巴巴的看着窗外,数着天上的云,怎么还不下课还不下课啊,感觉大学的课堂好沉闷啊,想起自己光辉的高中生涯,上课举手抢答,叽叽喳喳,唉,那时多好啊。下午没课!!!!!太好啦,舒舒服服洗个澡睡个觉,感觉自己像是躺在龙猫怀里的小孩,整个世界都在给我拥抱!傍晚时,大步流星的出门啦!接下来要做一件很重要很重要的事情!我要去南京找小超玩!想想就期待,开心得嘴角都荡起了笑意啊,上千公里的距离又算什么嘛,毕竟,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喏~这样一来,表现力和当时的情境就更进一步咯,看起来也多了趣味,不会像流水账一样无聊,所谓日记,即便是记录每天现实,但也从来就不是一项枯燥的活,而是可以玩出花的有趣创作啊,你要意识到这点。

而且这样就结束了吗?不!只要你想,还可以继续写,你可以写路边看到的书,街上车水马龙的光,飞机上的轰鸣和云层,写自己的心跳和悸动。

你以为只能记录这些现实的味道吗?不!只要你想,日记可以像是相机一样,添加诸多滤镜,艺术效果,增强感染力,让你重温时,像是在看一场慢动作的浪漫电影!

你可以添加任何你想表达的主题,由这个主题,确定描写的视角,孤单的时候,写写那昏黄的路灯和万家灯火的繁华,开心的时候,笑笑橱柜里那个可笑的公仔,全力以赴的时候,记下你卷起的书页和偶尔疲惫的笑容,甜蜜的时候,写出闭上眼体会到的那种幸福。

你可以写诗意的文字感知浪漫,你可以写逗比的话语感受欢乐,你可以写严肃的沉默和悲伤,也可以写少年的热血和激昂。

如此下来!日记何止是日记!它会随着你的心意飞舞如同漫天雪花,像是一场极致的艺术!让你的史书充满魔法,只要以后一打开,这些魔法就会铺面而来,给你生活的魔力和感动!

所以,用心的写吧,首先坚持,之后进阶着提升,你要相信自己,能够将生命刻下,这是何等精彩!

五、补充:能力在日记之外

写日记的能力好坏其实并不在日记本身,一个日记写的很好,思维逻辑清楚,而且很有趣的人,在现实中也不会是无趣之人,一个日记记录很真实,而且细节把握到位,人物描写细腻的人,在现实中也会很细心,与其说字如其人,我倒觉得文如其人才千真万确。

而锻炼写日记的方法,并非简简单单熟能生巧,更要刻意练习和努力进步,每天在平庸的记录中,至少拿出一段,来像刚才那样进阶的描写尝试,长此以往,会有质的飞跃,作为作业啦,如果你愿意,也可以将自己用心写的日记发至我的邮箱和我分享:“xc96@qq.com”,前提是用心哦,不用心的东西,我不会回复的。

同时,要想写得一手好文章,阅读必不可少,对于写日记而言,看所谓干货或者爆款热文,不会有太大起色,更建议你去看些小说,那些故事中,身临其境的描写,场景刻画,氛围感知,会让你在写日记的时候更加得心应手,写得活灵活现,让人想读。

另外,日记是否就是隐私决不能给人读呢?这个要看内容而定,如果涉及隐私,就不谈了,而其他内容,则可以开诚布公的给人看,坦荡荡的展示自己用心写的日记,这是一件又勇敢又阳光的事情,很让人欣赏。或许会给你带来意外的惊喜。

如果有人,愿意将很多心里想的和你分享,愿意将他用心的生活展露给所有人,那样确实会让人感觉安心,就像是会发光吧,我想,若是再有那么些共鸣,那么些打动人心的文字,就很容易让人产生好感甚至爱上,这就是文字的力量。其他文体都不足以想日记这样真实而亲切的展示一个人。

没准你的日记也能让谁感动到落泪呢?未来回忆会多么幸福。

六、花絮:我的日记经历

我呀,是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写日记的,那时候甚至还不会写字,爸爸说,让我讲出来,他帮我写,哈哈,于是就这样开始了。一直坚持下来,小学时候,写的很少,一篇日记就一段话的样子,有时候一句话也算是。

后来初中停下过很长一段时间,但我那时开始了课余写作,虽不是日记,但也是在不断写。

高中时,自己写日记到达了一个顶峰,由于那时开始强烈热爱阅读,高二高三光省图书馆的借书记录就有三百多本,于是输出的渴望也越发强烈,写了好几个厚厚的日记本,每天晚上留出一节晚自习写东西,有时候写到心头上,甚至连续写一整个晚上,也不管其他同学都在刷题。

高中写日记和阅读给自己带来的是一种精神的强大自信,很轻盈充实,每次强烈的情绪能找到文字的宣泄点,从而进行调整,给自己未来的前行带来动力,无论是考试失利从重点班被刷落,还是连续两次班上第一的喜悦,又或是连续几次排名百外的悲伤,以及玩电脑游戏打dota的自责,这些都通过文字让自己变得平静淡然而更加从容。所以后来我高考觉得很轻松,丝毫没有如临大敌,也考了个不错的分数,上了所不错的985院校。这其中,我的心态或许是所有人中最好的,不仅看了那么多课外书,而且体育活动和游戏,都很自然的从中协调,没有被哪一次挫折给击倒,过得还算轻盈。

而大学以来,我虽然常写文字,但真正意义上的日记,却是从大二在台湾交流学习那年开始,这些文字,我断断续续发在网上,在qq空间,在简书,慢慢的,因为这些日记,很多人认识我,有人说虽然没有见面,却仿佛我一直就活在他身边,超级熟悉,会有人开始期待我的日记,等着更新,有人写信给我,也因此有些故事,但更重要的是,我会常常自己一个人看过去的日记,就像是和另外一个自己对话,看着看着就笑了,然后就反省着,然后再次从低谷爬起。

我是个摔不倒的人,文字就是我的星辰,无论在哪迷失了方向,只要有它们,我最终都会知道自己该往哪儿跑。这种感觉,异乎寻常的美好。

六、后记

写到这,这篇日记教程就到了尾声,好久不曾写干货类的文字,但我发现自己在简书最受欢迎的点击上万获得打赏的却几乎都是干货,而我的日记,却从没有一篇上过首页,不过,其实若有心的话,能从日记里学到更多东西和共鸣,因为它更亲近。

的确,你要知道日记这个东西,没有多少名利,而更像是内功,一时看不到效果,但长期以来,若用心坚持,成长就只是时间问题,总有一天,你会感谢现在的自己开始了日记。
另外还要注意一点,所有干货类文章也好,教程文章也好,都绝不是你看了就掌握了一项技能,只有当你持之以恒的运用,才会对你产生影响,所以重在实践和思考,而不是工具或方法。写作是门艺术,而日记,是所有人都可以接触这门艺术的一把通用钥匙,而这把钥匙,通往的却不止有写作、还有更多精彩的东西。
祝福你,加油,共勉,为精彩,为幸福!

(可参考资料:我的简书主页,日记文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3评论 25 707
  • 写作时间改在早上,可以保证写作的质量和时长。每天早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是刷牙洗脸,接着便钻进书房,好好地开始自己一天...
    野有蔓兮阅读 180评论 0 0
  • 前几天看到欣频老师带队的日本亲子游 ,我转发给朋友,虽然她不是欣频老师的粉,但这些景点都很参考性,她也可以自己带小...
    焦糖爆米花阅读 584评论 0 1
  • 有时候需要在外网访问一下内网的站点,比如论坛什么的。 一、Dog-tunnel 下载(不要下载 Lite 版):h...
    左蓝阅读 15,583评论 5 13
  • 一个男人在与他人聊天时始终离不开谈论“别人老婆”、股票、新闻的话题,一个妇女在与别人拉呱时始终围绕老公和孩子的话题...
    七色伞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