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阅读|《哪有没时间这回事》

前言:

《哪有没时间》这本书和《小强升职记》相比,它强调更多是碎片的概念,譬如碎片清单,抢夺时间等等,若说《小强》给我建立了整个时间管理的大框架的话,《哪有没时间》属于里面的细化内容,特别是关于习惯的养成,《哪有没时间》比《小强》阐述更详细些。且两本书其实都支持采用GTD方法(小强里说的衣柜整理法,《哪有没时间》里虽然没直接引用这个词语),番茄工作法在《小强》里是大力提倡,因为它有利于精力管理,但《哪有没时间》里其实只赞成起步阶段使用,后面不能太依赖它。

不过本人目前还在实践番茄,至少对于初期的我而言,它还是可以的。最受启发的是GTD,重新梳理了我之前的时间的任务管理和每日清单等,更有概念了,后续主要把它和自己原有的模式整合一起,实践出属于自己的管理流程。

拓展内容:

习惯/番茄工作法/GTD/清单管理/晨间日记/专注力

个人Act:

1.用GTD方式整合清单,形成任务清单,再塞进不同时段,时段能固化的动作可列出顺序清单。

2.临时事情打太极,猴子法则,主动发起。

3.晚间时间也像早晨一样固定时段和事情。

4.不加班太晚,最晚到7点半。

5.专注力提升,用潮汐+碎片休息+纸笔+觉察

6.打卡成习惯,坚持 晨间日记(简短描述),习惯完成85%。


提问:

1.我原有的任务清单可以怎样优化?

2.怎样把我的时间争夺回来?

3.我如何养成好的习惯并坚持?

4.怎样应付临时/紧急出现的事情?

5.怎样区分事情的重要或紧急度?


输出内容:最后附加思维导图

我原有的任务清单可以怎样优化?

1.随手记

突然的想法,信息,事情直接随手记,给大脑腾出记忆空间,记录形式可以为笔记本/便签等等,我采用记录到印象笔记time上/纸。形成专属自己的inbox,又叫收集篮。

2.GTD

随时记完后,后面可采用GTD方法,该方法最重要两个点,即“下一步行动“”2min”,中间遇上项目/任务,都可以拆解危行动进行流程推动。

怎样区分事情的重要或紧急度?

3.任务清单

待形成任务清单后,可根据自己标准对事情进行“重要性”区分,本书中不赞成用“四象限”法则对事情进行4种划分,主要觉得太繁琐,本人在实践中也不倾向4种划分,一般就重要和非重要两种划分,便于操作。(想起Angie时间管理课程中有对时间进行很多种划分,后面我嫌麻烦觉得还是不适合自己,在判断上花的时间有点多)


若事件排好计划后,突然又临时事情插过来怎么办?

(1)打太极,询问对方是否可以延后一点,或自己直接说有点忙,可许诺一个时间,随即立刻记下这件事情以免忘记。

(2)猴子法则,明确职责和对方预期要求,例如:可让对方提供事情需完成的参考资料等等。(该方式为《小强》里面的)

(3)提前预知,主动发起;要想避免别人中途打断你,要对一些合作的项目进度有提前预知能力,在别人还没找你之前,在你合适的时间内,主动出击做好或者主动找别人沟通,这样可以把猴子转到别人那里。

4.时间段

作者不赞成采用列出每个时间点的日程表形式,建议用时间段方式,以6要素为原则将每日划分为9段,6要素为:时间/地点/物品/环境/他人/身心状态(我为了容易记,直接想起用小学作文里的时间/地点/人物来记忆),划分界限后,每个时间段里若有固定事情,可列出步骤清单,但又不能塞得太满,8分饱即可。固定时段做固定事情,程序化后实现效率会更高,且更有仪式感,更易形成习惯。时间段间隔的碎片时间,可挑碎片清单上事情来做,或者做计划。(我一般将每天大致划分早上/中午/下午/晚上这4大块时间段,后面在这基础上酌情进行细分,将能事前就设定好的事件步骤加上去,列出事件,这样我一到这个点就可以习惯开始每日必行的事情,很多人把上班路上时间当做碎片时间,这段时间比较稳定,完全可以当做常态时间来用,目前我在实施的是,上班公交车上写晨间日记,走路时间用来听音频,发现这段时间用起来成就感满满的)

以下为我结合自己情况优化后的衣柜整理流程:

怎样把我的时间争夺回来?

1.早起

对于早起比较困难的人,刚开始起床后并不一定必须干一些如“阅读/跑步”这样高大上的事情,允许自己干任何事情,比如打游戏/看电影等等,主要目的是让自己能带着愉悦的心情起床。后续待早起成习惯后,自然想着用这么好的时间来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此时就可以慢慢给自己加入学习计划了。

2.晚间时间

晚上做到下班就走,不加班,即使加班要放到早上加。晚上时间要学会专注自己身上,比如陪家人/为自己充电看看书,舒缓身心/为第二天做准备,做计划。(本人晚间时间也要调整了,做到7点,最晚7点半下班,22:00-22:50期间阅读,22:50-23:00拉伸/冥想音乐)

3.睡眠

睡眠在于质量的高低,不在于睡眠的时长。(后面要好好研究下 如何获得好睡眠)

4.碎片休息

作者早上4 点做起床,为了补足精力,早上8点,12点,下午都会有一段约18min的睡眠(本人目前尽量确保工作期间有足够定点休息时间)

5.专注

常人会以为靠意志力来提高自己的专注力,但意志力总会 消耗殆尽,所以要学会用其他的方式来为意志力减负,同时又能达到最佳效果。

(1)番茄工作法,作者建议早期可以用番茄工作法,但后续不要依赖它。(本人目前才开始尝试番茄工作法,用的别人推荐的“潮汐”,倒计时会让我更有紧迫感,且伴随海浪声更加放松,在做pr阅读时用起来不错,暂时还是会继续使用它)

(2)刺激碎片,我们所处环境中,有很多会分散我们专注力的刺激物品,我们要学会移除。(如阅读时候把手机放到很远地方,静音状态)

(3)纸笔思考,尽量多用笔和纸的力量,(本人亲历过思维导图的强大,视觉对思维的刺激更大,觉得在整合思维时候随时画个导图一清二楚)

(4)觉察,要提升自己觉察走神的能力,一旦发现走神,学会停止它,放空大脑。可采用方式有:去喝水,溜达下,吃东西等等。


我如何养成好的习惯并坚持?

1.打卡

习惯养成第一步是打卡,自己担任执行者同时担任监督者,打卡需注意只打勾不打叉。

2.碎片化日志

可通过手账或晨间日记来进行记录。(晨间日记可采用九宫格形式,后面我决定尝试下这种形式,之前一直用的李参的模版,且每个项目没必要写那么多内容,1/2句话即可,否则自己压力太大)

3.不需要100%

习惯完成度不需要100%,能做到这样的就是天才了,一般完成60%就算优,给自己目标是85%。

4.行为

习惯需要的动作要转化成可操作行为,后面习惯了更好能量化。

5.可放弃

坚持的习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 在此之前可以进行尝试,但若发现自己不合适,可适当进行放弃,寻找可通向目标的其他习惯,没必要死扛到底,毕竟条条大路通罗马(如,你想健身,发现跑步不合适自己,可尝试去跳舞等等)

6.习惯多米诺

习惯中也需要考虑到6要素,根据6要素来让习惯形成具有更有利的条件,即确定时间,规定该习惯在某一个固定时段去做;定地点;有趣/方便的物品;好的环境;调节心态;他人一起/鼓励。

7.重复

坚持习惯并不是简单的重复,而需要在每个不同阶段进行调整。习惯形成起初和中期以及后期需要的精力也不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方便自己看而收集的资料,既然有简友喜欢,就整理一下发布出来吧,内容有点多哦,没事慢慢看吧~) 更新部分: 其实...
    鲨莉阅读 10,684评论 6 103
  • 1/100 红丽 时间管理100讲 第一课 1/100 自从14年在uc浏览器上,看到了战隼老师的博客,后来就在网...
    中驿的丽丽阅读 2,132评论 1 9
  • 一路向北,苍耳遗落在南方。 那年她,脚步凌乱,花草树木伴;那抹绿诗情画意,姿态孑然。。 路上行人往来,偶尔的汽笛声...
    苏紫穗阅读 690评论 0 0
  • 先给大家讲讲今天下午发生的一件事:十一长假来临,我打算提前休假一天,所以今天我给老板发了请假邮件,里面除了写明我明...
    huifang963阅读 1,64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