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花园集结号第113期:你是人间四月天……

本期花园之星:邛海幽蓝,风中漫想,奋小青柑,先知先知,云水禅心,月明红红,青语书生,守海入梦,九曲奔流,采葭小妖,相由心生MM,艾思,老_树,无痕,刘郎,窝窝wowo,月华笼露华,神经小迷妹,付朝兰,木子晚,燕山松,文山鹿,我心依然580a

前言: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邛海幽蓝《幽蓝幽蓝的梦》

一半是火的狂欢

一半是水的孤单

这是人间的四月天

多少寂寞的花儿

盛开在空旷的峡谷里

多少忧伤的人儿

还在绝望中等待爱情

在这最后的春光里

做一个幽蓝幽蓝的梦

鱼儿情归大海

白云牵手蓝天

(邛海幽蓝速写于2017阳春三月邛海湖畔)

奋小青柑《人间四月》

你是人间

四月翩跹的舞蝶

我从梦中采撷惬意的笑

藏于烂漫的花下

等你依山而寻

你是人间

四月悠悠的白云

我从画意里扯下蓝色披风

等你打开双摄的眼睛

去追逐同一片天空

你是人间四月

多愁善感的柔情

我有意捡拾滴落的字句

丝丝入怀似幕幕春景

花开花谢是细数光阴

先知先知《四月随想》

走进四月,就该关闭内心的忧伤

不妨做回小鸟

在枝头观瞻一朵花的开落

瞬间就柔软了吧

风轻轻地在吹

田野就变换了色彩

两只洁白的羊朝我们走来

这时候,你该想我了吧

那时我们还年少

你穿着花裙子在春风里

飘呀飘

我坐在田埂上不停地笑

先知先知《四月的风,一直在吹》

用一个完整的下午

去筛选鬓角的银发

拔掉一根,内心的隐痛就多一点

拔掉一根,眼前的往事就浮现一些

只至想起那年四月

溪水蒹葭初露

母亲温柔地喊我回家

那时我还趴在田埂

吹着蒲公英

逗着蛐蛐

然后,我的脑海里全是炊烟、草垛

还有耕牛、檐上雨

原来这么多年

四月的风,一直在静静地吹

先知先知《四月,岁月也有轻缓的时候》

花摇落,草木深的时候

你问我,这个春天还能剩下什么

我笑着说,还有暖,还有四月天

没多久,风呜咽,天空飘起了雪

这个春天总有些东西让人沉默

中午,当我们清点彼此鬓角的白时

你笑着说,我们在一起多久了

我笑着说很久了,还会有更久

岁月也有轻缓的时候

当你问起,这个周末该干些什么的时候

两个女儿像百灵鸟朝我们走来

应该去火锅店食人间烟火

去油菜花海采风

然后写一首很美很美的诗

云水禅心kL《我赞美这样的四月》

清晨,被鸟儿叫醒

清脆悦耳的声音驱散了坏心情

陌生的鸟儿占据了我的窗台

一只,两只……

我不知道该如何搭理它们,但是

我赞美这样的四月

花在远处开

风在房间里四处碰壁,那些

落在我身旁的光比院子里的

更明亮

月明红红《你是人间四月天》

春天来了

细雨润物中

勃勃的生机流溢着春的色彩

也点染了一幅幅水墨丹青

季节绽放着妖娆

那一汪绿水

散去了寒冬中的伤感

春天的脚步是那样的轻快

东风中百花漫舞

四月天明媚的春光

温润着我的诗情

心旷神怡间

酌一斛桃红醉了我的眼

春之神韵牵着我的衣袂

舞出一阕万紫千红春之曲

让心潮在四月天里澎湃

青语书生《你是人间四月天》

文字是多余的

视觉的攫取也无意义

就让我们闭上眼睛

让万物萌蘖与心音和鸣

野地里会开出无名的小花

春水涨满,岸边新绿映着游鱼

燕子羽翼滑翔的轻灵

春虫苏醒时慵懒的哈欠

一只蜗牛爬过田垄

而那静夜青石板路的清光

轻盈到可以触摸心跳

一切最美好的想象

也连同你,流传于民国时代的爱情

是这四月,最真实的风景

守海入梦《四月(外一首)》

油菜花结了荚

弯着腰不说话

风摇落它以前的花

宛如昨天的潇洒

走进四月看见月牙

每天经过的地方叫天涯

没有谁天生都是痴傻

裁剪一段红尘留给闲话

《清明前后》

斟一杯思念给彷徨

昨夜的月色孤单着远方

清明前后的雨有点凉

打湿了故人的悲伤

在梦里我又一次看见您的模样

苍老的白发同云烟一起行走在天堂

九曲奔流《人间四月天(新诗)》

四月

一曲樱花飞雪

一折海棠醉酒

一园春色

一雨清香

还有那

一风暖暖  吹花入梦

人间四月天  天下共花眠

注:今天江城重启

采葭小妖《又是人间四月天》

又是人间四月天

春水清婉

天空碧蓝

隔夜的一场暴雨

涤净了所有的尘埃忧烦

篝火熊熊燃烧的样子

像是热情似火的异族姑娘

流光溢彩炯炯的双眼

差点忘记遥望

星星在夜空中闪烁眨眼

那清淡幽远的光芒

一如当年那翩翩少年

风儿轻悄柔软

帐篷在草地上七色花一样怒绽

农家小院的黄狗黑狗跳着跑着

奋力追赶着一群芦花鸡

后面还跟着几个小不点

用城里娃少见的表情尽情撒欢

紫云英在沿河两岸边蔓延灿烂

农人感叹几句

河水流到哪里哪里就有紫云英

心里微微一颤

多么朴实无华又甜蜜温情的浪漫

就好像当年

哪里有你的身影

哪里就有我注视的眸眼

相由心生MM《人间四月天》

一支梨花白了头

一树樱花粉了腮

远山隽秀

林间果青

烟雨弥漫的山川

万物舞蹁跹

所有的暖

踩着四月的鼓点

升腾着春的韵味

在此时呐喊

月华笼露华《四月,想见你》

蓄起长发

遮挡爱的炽热

闭上眼

捂住初见的光芒

指缝间 走出你的名字

呼喊春风 来读我们的诗行

枕在你的墨香里呼吸

剪一影醉忆

轻握你的手

晃醒所有的期待

半片花语 含着祝福

录下你飞翔的声音

看你召唤我的羞涩

看你为我关上寂寞

美丽 重生在你的眼里

白衬衫 你的模样

我愿意 靠近你

靠近你我的四月

弹一段时光的前奏

聆听下一首明天

想见你

老_树《暮春四月等你播种我的心田》

迎春花开时你没有来,

樱花谢了你也没有来,

暮春四月等你播种我的心田。

窗前的丁香花绽放了,

我不敢嗅闻她的味道,

清香会招惹出我对你的思念。

院中的海棠花吐艳了,

花瓣含着那年的耳语,

空气中飘浮着你甜润的婉转。

牡丹花丛中你的倩影,

藏在相册里轻盈微笑,

我时常望着星空想象你的容颜。

郁金香花迷人的色彩,

没能诱惑住我的情丝,

旧日的篱墙还攀援着你的枝蔓。

梨花纯洁如你的格调,

我的梦是你小憩的园,

翩跹的白蝶期待向你倾诉爱怜。

垂柳荫浓遮蔽了长椅,

流水演奏着新的乐曲,

柳绵轻舞缠绕着我荒芜的心田。

窝窝wowo《四月》

四月是一个调皮的姑娘

她把大地披在身上

和野花小草捉迷藏

四月是一个多愁的姑娘

她在杏花雨里眺望

任烟雨洗尽了凝妆

四月是一个热情的姑娘

她在屋檐下迎接

回归故乡的翅膀

四月是一个忙碌的姑娘

她指挥杜鹃的合唱

唤醒插秧的农人和你的目光

无痕《你是人间四月天》

小草

没有刻意着妆

不似讨巧逢迎

青聪抻展的新翠

在地平线上延长

山花

三三两两

在山腰上红

在山脚下黄

静静的

把山变了个模样

桃李

浪漫未尽

春情依依

四月天正是你美无边

暮春层参翠,四月时荼蘼。

付朝兰《你是人间四月天》

四月是令人向往的赏花时刻

我想与你来一场契约

手牵手去周游世界

谁曾想你被面纱阻隔

加上疫情施虐

容颜前面又多了一个保护膜

世界各地都把变化数据报播

刚刚举起的脚步

再次被拦截

那盛开的花朵

那吐绿的山河

却成了梦中的歌

你是人间四月天吗

那为何要用面纱对待我

上学和复工的日子一拖再拖

逃不了的网课

逃不了的钉钉直播

宅家的日子

会不会成为历史传说

走进将来的史册

那这场契约

会不会在月底

修改成用眼睛和手的抚摸

我期待这一刻

木子晚《整个四月,见字如面》

素影照进窗

卷帘闻香

花未全开

蝶舞金光

白笺纸上落下

见字如面

信手闲情寄芬芳

似见,懒妆姿颜美过花

我回

四月的

清风  暖阳  绿窗

歌台叮叮当

夜晚,忧伤的雨降凡尘

心如甘露摇曳枝

也泛着甜甜的香

四月里    来来往往

恰似一切刚刚好

飞燕绕梁

雀鸟呢喃

几恍惚

几瞬间

慢成砂

四月流水,点点星辰

无暇叹

素笺纸上印下

盛开的木蔷花

拂纱吹过容颜

持笔再写  见字如面

却想月圆时

脉脉无言的盈盈笑眼

(后记:昨日有一句“甘露降凡尘”,未用。夜之萦绕心不宁,得而记之。)

燕山松《四月随想曲》

风儿吹

犬儿吠

鸟儿闹枝头

星星眨着调皮的眼睛

花季四月天

你似娇媚的新娘

不断变换着新嫁妆

如果比喻人生

你是朝气四溢的青年

激放着无限的能量

如果评说四季

你是连接春天的夏季

花儿哟,赶趟儿开

梨花儿白

海棠花儿艳

火红的映山红,惹人赞

风儿轻轻吹

波滔汹涌白河水

水鸟儿啾啾

天空中翱翔得自由

扑面而来,是花的清香

映入眼帘,是醉人的绿

徜徉在这美妙的仙境

怎能用简单的幸福形容

文山鹿《四月的风》

四月的风

你爱笑的眼睛

尽显真诚

能读懂我的心声

四月的风

你脚步轻轻

不惊扰我的心灵

一片安宁

四月的风

你片片温情

融解雪峰

最后一块冰层

四月的风

你在飘零,在倾听

小鸟的叫声

嗡嗡的蜂鸣

四月的风

久别你,我笑相逢

陪你登峰

看云彩升腾

四月的风,心不了情

若踏青,携我一程

爱萌生,露成凝

一片片晶莹

文山鹿《再别四月天》

再别四月天

一场盛宴

一壶百花酿

香醉云烟

再别四月天

怎么度过

都感觉可惜

不敢挥霍

再别四月天

浪漫的相约

笑语嫣然

风柔,花影斜

再别四月天

最美的光阴

渐行渐远

不舍的眼神

再别四月天

风笑醒了人间

花羞而走

赴下一场春天

再别四月天

花孕育出果

等一个秋

便可以收获

我心依然580a《四月春深》

四月,

春光染绿世界

花儿竞相盛开

水波追逐云彩

细柳笼烟远山含翠

阳光更加充盈

三月的多情

在四月漾出最美的韵味

四月,

阳光正好,想去看一个人

陌上花艳,捻一缕明媚

采一瓣心香付于轻风

天地清明,当雨落尽

会有彩虹挂在天空

我心依然580a《你是人间四月天》

你是人间四月天

十里春风,吹开繁花无数

一帘烟雨,织成细柳如丝

泥土松软

草木青绿

还有新绽的蓓蕾

空气中弥漫的香气

让情感瞬间柔和,细腻

躺在四月的小山上

白云是我的翅膀

我的心开放,

仿佛向日葵一样

在爱与希望中向往与飞扬

河水奔腾

太阳金色的亲吻,渗入我的血中

我在憧憬

远处传来悠长的琴音和蜜蜂的嗡鸣


艾思《五律  温馨四月天》

温馨四月天,

赏景去河边。

柳上黄鹂唱,

花中紫燕穿。

顽童追彩蝶,

靓女拨新弦。

细软沙滩爽,

开心放纸鸢。

木子晚《五绝  繁花开在四月里》

“生命就在生活里,在每天的每时每刻中”    ——题记。

一,春深寻花记

城南桃李拋,城北客车胜。

罗衣寻新色,繁花照紫藤。

二,日暮遇花村

灌木诱藤媒,篱笆绕绿回。

七颜花海远,村暮夕阳催。

三,夜宿蔷薇园

花开翠竹堂,香漫刺蘼芳。

躞蹀柔光里,逍遥踯躅徨。

躞蹀 xiè dié,指小步行走的样子;徘徊。

踯躅 zhí zhú,徘徊不前。

四,凝露花送君

香风观薄雾,晨露思娇颜。

急骋闻君笑,轻言拥嫏嬛。

嫏嬛 láng huán,古代中国传说中是天帝藏书的地方。后泛指珍藏书籍之所在。也借指仙境。

刘郎《青玉案  人间四月》

扶桑小院自成绮。梧桐雨,欲沾衣。琴姬燕舞旭日西。四季变幻,飘摇孤旅,人间四月雨。

许我青春酿做饮,檐前远幕酌伶仃。素来百花胭脂面。玉指罗纱,婆娑妖艳,缤纷阡陌远。

风中漫想《蝶恋花  人间四月》

初景卷帘流目妙。霁野芳茵,百啭香枝俏。

蝶子芳心情未了。嬉谐凤侣花光照。

一面铧犁单步早。地垄鸣鞭,牛犊摇头跳。

春物含姿云女笑。犁花不意春心闹。


相由心生MM《四月,开始新生》

饭后消食,走走。

莫名想爬山,果断前往对面的星级酒店后花园,兴许是有领导检查或者夜晚不安全,后山入口已上锁,转至另端还是无功而返。

爬山的兴致越发浓烈,索性再往前到一片开阔的天然氧吧转转。

夜幕星河,想想还是有点发怵的。从来没这么晚,一个人去爬山,伴随忐忑,自我打气。广场上三两大叔也正趁着夜色用力挥舞着大鞭,抽动着陀螺的旋转。

拾级而上,远远就听到山中阁楼里不和谐的音调“唧唧扭扭”的响起,心稍微安顿,走进一看,是个爷爷在对着谱子练曲儿,看到我微微一笑。

继续前行,步入栈道,林立高耸、蜿蜒曲折,心戚戚然,但还是勇敢向前、向前。

偶有阵阵荆条散发淡淡的清香,摇曳着点点白色入眼,一扫紧张的氛围。

或许太晚的缘故,山上一个人也没有,不经意间飘落的叶子也会徒增一点神秘,挑战无处不在,但还是一往无前。

或许走的太急,前方栈道没了,脚下是泥土的气息,原来已经离山下很远,步入便道了。

干脆找个合适的山坳坐下来,激昂的鞭声像是在壮胆,又像是向黑夜宣战。高亢又刺耳的曲子越发呕哑嘲哳和焦灼,似万马奔腾从耳边呼啸而过。

车灯穿过林间,车队缓步向前,目之所及城市已然万家灯火,我就静静的坐着,感受着。那不知名的小虫子似是看到了我的存在,怕我一人孤单,也默默的在身边萦绕陪伴。

此刻,我爱着这里的噪音,还有草丛的窸窣声,喧嚣中夹杂着宁静。一颗收紧的心缓缓释放,走过去,一切都是坦荡和成全。

放下一些执念,岁月如冉,未来一切向好。这何尝不是一种修行和自我救赎。

就像太阳,它每时每刻都是夕阳也都是旭日。

当它熄灭着走下山去收尽苍凉残照之际,正是它在另一面燃烧着爬上山巅布散烈烈朝辉之时。

我爱着太阳如同爱着自己,在它照不到的地方,选择坚强选择向上。

那阴阴翳翳的树丛,夜里独凉的天气,人烟渐少的幽径,稀稀疏疏的虫鸣……是孤寂的缩影,是等待的重生。

夜娇嗔着,天空变得深邃,月影昏晕、残星几点,陀螺声渐远渐无;那拉胡琴的爷爷一直执着的拉着,丝毫不受黑暗的影响,走近胡琴的声音变得婉转、低沉,心也归于从容、镇静。

迈着轻快的步伐,哼着小曲合着琴音,走近烟火、走向城市、走向黎明……

神经小迷妹《你是人间四月天:致一路同行的老师和朋友们》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林徽因《你是人间四月天》节选

在草长莺飞的四月里,我迎来了在简村里的第一百天。在这一百天里,我收获了写作带给我的快乐和满足。

然而,如若没有你们,恐怕这样的乐趣也会少了一半。

因为有你们,我也想要成为一个人生故事的讲述者,在文字中诉说着韩涵微语。

因为有你们,这里的每一处角落仿佛都是桃源清溪,让我深感简村的春天格外美丽。

因为有你们,我在简村春日的清晨里聆听破晓,听到了那久违的沐恩佳音。

因为有你们,让我感受到春风拂面,杨柳青青,还有那纤纤情柔。

因为有你们,我的生活平添了几许七彩年轮;也是因为你们,教我学会了讷言不敏。

一百个日日夜夜,我好似忘我先生一般,在汉关秋风里尽情挥洒着文字的激情。

我想象着自己是从历史而来,做一次穿越中的书生,用一颗愚人之心在简村里漫行漫看。

有时,我也化身为晴天娃娃拨云见日,一边欣赏着春日里的水岸幽兰,一边享受着待花解语的无穷乐趣。

我非蓝颜倾城,终究不会一鸣惊人。我只是一枚小白翎儿,却一心想做文字世界里的蓝精灵,盼望着能在广阔的马湖之边快乐徜徉。

明子说,落红最是有情物;但现实却告诉我,无奈是多情。纵然如此,我仍然渴望着与任乙木、巍南梓三人成团,当一回混沌世界里的老顽童。

你们懂得的,偶尔提笔写忧伤的我,其实已明白人生幸福的真谛是心永欢!

亲爱的朋友们,之于我,你们就是人间最美的四月天,是我写作路上最美的风景!

未来的日子里,有你们的陪伴,我心依然火热赤诚。与你们在一起,我再也不会只是徒步独行。

路漫漫其修远兮,愿与你们一路同行,渐行渐远渐无穷!

后记:谨以此文献给陪伴我同行的所有老师们和朋友们。请原谅我盗用了你们的名字,也请原谅我堆砌辞藻,词不达意。请你们相信,文虽拙劣,情却真诚。100天过去,我最想说的是,谢谢你们!

本期责任编辑:我心依然580a

这里是文艺花园原创基地,

感谢您的品读与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