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水金龟

(5)水金龟

树产于牛栏坑杜葛寨峯下半崖上,为兰谷岩所有。相传此茶原系属天心庙产,植于葛寨下,一日大雨倾盆,峯顶茶园边岸坍塌,此茶被水冲至牛栏坑头之半岩石凹处止住,后水流成沟,由树侧流下,兰谷山主遂于是处凿石设阶,砌筑石围,壅土以蓄之,水金龟其名由来不无渊源。闻1919、1920年间,磊石寺(其时兰谷系属磊石寺)与天心寺双方费金数千,也曾一度严重之公堂讼涉后公判因树非人之盗窃,实系天然力所造成,判归兰谷所有。

茶树之石座离谷地约三丈许,位于去天心沿步上坑头之大路边上。石阶适穿过路侧,故管理操作无须另凿阶而上,由路跨越三四步即至。座长宽二方公尺,中壅砂质埌土,颇见润湿。树计有三株,丛生一处,树势朝北,高200公分,树冠略披张,冠径宽三百公分,主干十余本,直立颇粗,皮色灰白,枝条略有弯曲,分枝颇盛。枝干着生角度达70度左右,枝叶着生70—80度。叶长圆形,质稍薄而脆。叶平展翠绿色,有油光,叶缘略趋波状,叶尖稍钝,叶肉略隆起,叶长7.2公分,幅宽2.8公分,叶缘向上斜。花蕊不多,花期稍迟,自十月下旬至十二月上旬,花朵细小,花冠径三公分,瓣大片者五小片者二,瓣长1.3公分,幅1.1公分,花丝细密,计260个长五公厘。柱头与药同高,三裂。子房表面密生细毛,花萼浅绿色,叶五个,长四公厘,幅五公厘,花梗长一公分。



【妞注】

水金龟的来历原文已经写了,本来是天心庙产的茶,由于大雨把茶园边岸冲坍塌下来落在别家的茶地里了。为了争夺茶树所有权还打了官司,后判为’‘非人为’的不可控因素,不了了之。而水冲下了能够产好茶的名丛,仿佛天上掉下来可以生钱的金龟一样。就是水金龟了。这很难理解么?当然,也是不上产量的。不管’‘铁罗汉’‘水金龟’‘半天夭’普查的时候都没说,成片的此种名从,都仅仅一株 ,几株而已。随着能够把这些‘奇种’的茶树卖上好价钱的大茶庄,纷纷没落,这些茶树也疏于管理,半荒废了。可见一时的猎奇让商家争相拥有,一旦产生不了价值,什么名从,奇种都是任其自生自灭’‘树叶’而已。

下面摘一段庄晚芳教授一九八三年讲课内容。感谢隆合茶博物馆的资料。

到泉州的一点观感

对于名牌货的质量问题,印象很深的是小包装,有一枝春、流香、种末、观音细茶等等,好!好事情,消费者很需要小包装,我觉得不要太注重于钱,不要只顾眼前利益,今后我们好考虑原料的拼配的问题,不要以为乌龙茶是红茶和绿茶拼的,有的地方把白茶、绿茶、烘一烘,拼一拼,就当成乌龙茶来卖。质量差,火气又重,象这样的茶叶,拿出乌龙茶的牌号在市场上销售,是自己在挖自己的墙角,例如一枝春,为什么叫一枝春?我看了一下,在一枝春的包装上,又一个玉女峰,那么这个一枝春是不是代表武夷茶,或是用武夷茶拼的,我就有些怀疑了,前不久,我把一枝春寄给我浙江的一位同事,他收到后寄来一首诗,诗的内容是这样的:闽南大地风光美,春到人间满象新,信发泉州传好讯,谢公遥寄一枝春。名茶和名人是分不开的,象古代的苏东坡,李白。通过诗句把茶叶一写。茶叶就很快传开了。从他寄来的诗里,对一枝春的评价还是很高,那么这个一枝春就要保证原料的质量,要适当的改进小包装,只能上,不能下,只能高,不能低,现在有好几家做一枝春,地区茶厂做一枝春,泉州茶叶做一枝春,厦门茶厂做一枝春。我记得当时福州南台有个茶店叫一枝春。现在我看了一种一枝春盒子旁边的说明,写着:中国乌龙茶。旁边一行小字福建名茶,后面又有:一枝春是乌龙茶品名之一。我看这个写法不太妥当,这句话可以去掉,一枝春是本省加工做的,旁边就不要写了,才不会让人误以为一枝春是品种。要知道,这不是品种,这是牌子。我觉得要不断研究适销对路的产品,不断扩大花色品种,一枝春是受国内外欢迎的产品,要注意保持品质水平,并进一步提高。所以我早晨也写了一对联:一枝春香重口赞,万新气象中华兴。我希望一枝春这个牌子不要倒下去,要巩固,提高起来,这是我的一个观感。

虽然,庄晚芳教授那时候写的文章还带些时代的刻板,但是理儿是不变的。刘锋的金佛十分好卖,品质优良,曾经有人去他的茶地偷金佛的种苗。可我一直觉得,能一直不败的并非那种叫做‘铁罗汉’‘金罗汉’的什么茶树,而是优良稳定的品质伴之作茶手法的娴熟独特。外相上什么都可以被人偷了去复制,唯有头脑,思维,底线,才是成就‘奇种’之魂的根本。除此无他。

(林馥泉·虎妞 本文转自扫叶山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茶原为中国南方的嘉木,茶叶是一种著名的保健饮品。中国汉族人饮茶,据说始于神农时代,少说也有4700多年了。直到现在...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8,960评论 0 7
  • ​在中国茶类的大观园里,武夷茶天资禀异,气质卓绝,岩骨花香,绝代风华。可以这样说,武夷茶卓绝的气质来自大自然的无私...
    福茶之心阅读 1,380评论 0 6
  • 做个程序员并不难,但是少年,你知道代价么? 你熟悉各种语言,但你从早到晚不发一言你精通面向对象,然而你可能还没有对...
    zombieEngineer阅读 2,534评论 0 2
  • 古希腊德尔斐的一座古神庙前,巍然矗立的一块石碑上镌刻着一句象征最高智慧的阿波罗神谕:“认识你自己” 奔忙行走的日日...
    张严心阅读 114评论 2 2
  • 通过在私有作用域中定义私有变量或函数,同样也可以创建特权方法: 这个模式创建了一个私有作用域,并在其中封装了一个构...
    BertFu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