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终将丧失创新能力#

想起和一个朋友聊天的时候说到的,早些年那么多人疯狂移民去美国是为了什么?他说了个观点,“赶快搭上美国这趟剥削世界财富的便车。”

这么多年,不是美国变了,他本就是这样,一直在抢劫,只是没有变的更强,其他人不是穷了就是抢不动了。

强盗团伙不能继续抢劫赚钱的时候只有那些给他们做饭的厨子不知道为什么,只会说不像曾经那么舒服顿顿有肉了,被抢的人和白宫都知道因为什么,抢劫为生顿顿吃肉才叫离谱。

那些曾经的工业洲,俄亥俄,南达科他,田纳西,曾经用来命名了无数的海上钢铁巨物的工业大洲,以及上千万工人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的时候;华尔街崛起,开始或者使用规则道貌岸然的欺骗,或者贪婪的直接印刷货币的时候;美国就已经放弃了艰难但正确的道路,选择了急功近利的生存方式

结果苏联倒下了,美国的错误被隐藏的更深,整个国家肆无忌惮的加速放弃了多数人,而这样的结局甚至是刻在他们基因里的。

公元前12世纪,腓尼基人的船舶频繁的出现于西地中海,他们为去伊比利亚半岛寻找贵金属需要在非洲海岸停泊。

大约公元前814年,腓尼基人建立了迦太基城,建城之初是作为海上贸易的中转站。到公元前8世纪左右,迦太基开始向非洲内陆及西地中海渗透,

此后,“腓尼基一迦太基帝国”正式登上历史舞台上。迦太基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迅速崛起,并逐渐脱离母邦控制,成为独立的城邦。

随后,迦太基借助强大的海军进行海外殖民,其势力范围一度囊括了北非、伊比利亚半岛大部分地区以及地中海上的主要岛屿:撒丁岛、科西嘉岛和西西里岛,成为西地中海世界的霸主。

随后由于商业与殖民的需要,迦太基与罗马相遇。到了第二次布匿战争,古迦太基与古罗马长达一个世纪地中海霸权争夺战争到了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有趣的是,坎尼会战胜利后,罗马军团主力损失殆尽,迦太基军统帅汉尼拔却没有及时向罗马城进军,而是把精力放在了瓦解罗马的同盟上,最终导致了罗马的反击与胜利。

尽管这有汉尼拔没有及时获得国内援助,罗马西庇阿家族在西班牙"间接战略"取得成功等原因,但罗马与迦太基的民族性则是迦太基与罗马最终走向灭亡的根本原因。

因为在公元前3世纪以前,罗马与迦太基的关系主要通过两国签订的四个条约来体现。前两个条约签订时,罗马刚刚建国,力量尚小,而迦太基已非常强大。所以,迦太基对罗马的态度较为强硬。

但当罗马逐渐统一意大利半岛,力量逐渐强大时,它对迦太基的限制越来越多。

总体上,这一时期罗马忙于统一意大利半岛,而迦太基与希腊人忙于争夺西西里,所以双方保持和平关系。

但到了公元前3世纪,罗马统一意大利半岛,不但力量强大,扩张的欲望也更为强烈。

于是,罗马开始大规模向外扩张。迦太基此时已是地中海强国,力图保持在地中海的霸主地位。但无论军事制度与经济模式都优于迦太基的罗马,通过不断向外扩张导致双方从和平走向战争,最终消灭了迦太基。

经过第三次布匿战争,罗马彻底打败迦太基,成为地中海无与伦比的强国。迦太基被彻底毁灭,地中海再也没有可与罗马抗衡的国家了。

关于两者的战争,史学有三点基本认识:

首先,其根源是双方都是殖民经济,两者都必须以不断扩张才能保持内部稳定。

其次,双方统治者都有通过军事,掌握元老院和指挥官权力,因而对外政策都只能采用强硬派。

最后,从民族心理上来说,罗马人的恐惧和自信,迦太基人对罗马崛起的仇恨,都使双方在外交上都采取攻势,因此两国不可能保持长久和平。

而这之后, 罗马在一百多年的时间里,不仅征服了地中海世界,还把其文明散播到所到之处,深刻影响了当地人,最终成为西方文明的源头之一,直到东罗马的灭亡

迦太基则随着它的灭亡,其文明永远湮没于历史长河之中。

所以,如果没有可殖民的区域,由于缺乏温和且统一的国族的认知,欧洲单一国家压根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分裂与消亡使其归宿。

至于中华民族,由于采用了温和与融合的手段,除了内部经常性得出现叛徒以外,基本上一直都处于时而缓慢、时而激烈的发展,因此必将永存下去。

华尔街靠着美元从全世界吸取了财富,疯狂挥霍,他们自己的工业化逐渐真空,最大的群体工人逐渐没落,依靠补贴的人越来越多,价值创造只剩下些最高的杠杆的科技垄断企业,寥寥几家科技公司财富覆盖的社会群体严重不足,财富分配不均匀社会动荡开始。

美国人今天才感受到落魄,也许真的是快到底部了,穷国觉醒世界的“无主”财富越来越少,中产快被放弃完了,科技受到躲不开的正面挑战,美元的形象越来越差,没有新的行业带领一大批人从新做蛋糕分蛋糕,没有真正的社会价值被创造,天天靠不男不女,靠是黑是白来转移矛盾,而不是面对社会财富结构的问题。

百年的大变局,美国人这种不如往昔的感受才是开始,其后续就是对创新的抵制与摒弃,毕竟这样才能保持美国精英阶级现有的统治。

就如所谓元宇宙,其实就是把之前的一些东西集合起来,没啥新玩意,说白了就是用来圈钱的。spacex也一样,只是美国之前的航天技术的集合。这种东西能在欧美忽悠起来,感觉很多东西,其本质无非是重新一波的殖民的想象。

因此,中西方之间确实已经有了差距了,不过跟之前不一样,是反过来了。而科技是为人服务的,不管多么强大的国家,都要为抛弃他的人民付出代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