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自己本就不完美,为什么要求别人尽善尽美?

 当你指责别人的错误时,你的错误就开始了。

一味把矛头指向别人,不加原谅,不是你公正,而是你还没成熟。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我们总希望别人做得完美,最常见的是子女同父母之间。

小时候,父亲对于我的教育方式很是严格。

期末的考试卷子都要给他看一遍,哪怕已经很好了,可他却从不满意。

假期作业做完要拿去给他检查,而我就站在一边屏息以待,坐立难安。

感冒生病了从不敢告诉他,他在的时候我连咳嗽也要憋着;半夜牙疼的时候死命忍者,不敢让爷爷奶奶叫他。

那时候我怕他怕得不得了,他一个眼神我都要吓得一个激灵。

印象最深刻的是小学六年级快要期末考试了,可考试前一天晚上,他看我的练习册,却发现了有没写上的题。

那道题是诗词填空,给的提示是有容乃大和无欲则刚。我自认从没学过这个,那本练习册的题目刁钻古怪,常常是超纲的题,估计出题人的宗旨在于把学生难倒,打击到不知所措灰心丧气才好。所以理所当然地,老师并没让我们做重点学习,可他却不依不饶。

我说没学过他却不相信,训斥我说:没学过怎么会出题。还责怪我这么小就学会了撒谎骗人。

当时的感受是什么样的呢,应该是无助的吧。你说的明明是事实,可他却不信,况且这个人是你最亲的人。

百口莫辩,除了急得哭,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

训完,他给正上着高中的堂姐打电话询问,然后写下答案,勒令我记下来。

那天晚上,我哭的满脸通红,第二天早上起来,眼睛肿得疼。但我知道,比这疼更可怕的,是我心里多了一样东西。它是不被爱和对父亲的怨恨掺杂在一起的感情。从那以后,它就没消失过。

时间马不停蹄,而我对父亲积累的怨恨却越来越多。

他本就不善于表达感情,信奉"棍棒出孝子,严教方成才",平日里从来都是一副冷酷模样。

初中,我从不给他打电话。若是妈妈电话打不通,就只好打给他,可第一句永远是:爸,我妈呢?

我没有刻意去做,只是习惯而已。

连我都忽略了,这是用行为来表达自己的不满。现在想起,觉得对他来说,不免太过残忍。

2.

后来的某个契机,我才明了:其实不该怨恨父亲。他有什么错呢?只是不懂如何教育孩子啊。他从头到尾是希望你好的,只是用错了方法。他也是爱你的啊,只是不懂表达。

我忽然想起某年生日时,他跑了好几个蛋糕店,去买我喜欢吃的蛋糕。

我也想起,感冒时,他把宽厚的大手放在我额头上,眼神里满是担忧。

还有他喝醉时和别人夸我多懂事,笑得嘴总也合不上。

他的那些关心我,都是真的。只是从前我的心太小,只能看见他的严苛,却容不下他的温柔。

同学和父亲电话聊得开心,我眼里全是羡慕,心里偷偷想我的爸爸那样该多好。

可我忘了,谁都在人生这条路上。某种程度上,他也只是个孩子,学习如何处理家庭关系的孩子。

我总想要求他对我说话再温柔些,眼神再柔软些。我总是想听到他多一些褒奖。可是人啊,哪有完美的呢?

何况我本不是完美的孩子,我有任性到让人想抓狂的时候,有大人管教不听的时候,有过说谎欺瞒父母的时候。我没做到完美,有什么资格要求有完美的父母呢?

如果看到这里,你想起你的父母,曾经想我的父亲一样,希望你理解他,试着原谅他。

3.

恋爱时,有期待就会有失望,有要求就会有不满。

身边的朋友恋爱,时常有吵架的时候。两个人互相埋怨对方,罗列条条罪状,仿佛对方十恶不赦,而自己完美无瑕。

女孩怪男孩打游戏不理她,男孩又怪女孩无理取闹。

男孩说女孩应该怎样怎样,女孩又反问你怎么不如何如何?

于是争吵,破裂,难过,分开。

若是感情要计算到一分一厘,永远提完美的要求,就走不远。

你要做的不该是挑她的错处,拼命要求对方,而是想自己如何做才是她喜欢看到的。

苛求别人往往不能如愿,管理自己倒是值得尝试。

毕竟,你们是想让彼此的关系更好,不是吗?

同样的道理,放到别处也是一样:你不是完美的朋友,就别再要求有完美的好友?你不是完美的员工,就别再要求有完美的上司?

白天时,我们的眼睛看世界看别人,可夜晚,甚至是更多时候,我们该闭上眼睛,回看自己。

当你指责别人的错误时,你的错误就开始了。而原谅别人的不完美,才是走向成熟的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