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楼春》姚滴珠:和一个有故事的男人恋爱,不能输给回忆

愿我的故事细水长流,敬你的孤独择日而终。关注猫夫人,看尽人生百态

引言:

《玉楼春》作为女子群像,倘若有足够的片长去支撑,既能将剧情捋顺,不至于太跳跃突兀,也能将所有人物都交代清楚,塑造得有血有肉,更加鲜活生动。

而最后仅仅3集的剧情,却反转又反转,着实有些仓促草率了。不过,在所有女子中,有一位女性角色,虽不是孙府的人,却喜欢上男主,戏份占比较大,还让观众看了完全不觉得讨厌,那就是姚滴珠了。

堂堂正正的喜欢

别的影视剧里,一旦恩爱的男女主中,插入了第三人的足迹,那么这个第三者,不是假扮纯洁无害的“白莲花”,就是工于心计的绿茶女,关键男人还看不清楚她们的真面目,以至于和自己的“真爱”产生各种各样的误会,让观众看了,恨得牙痒痒。

可是姚滴珠不走寻常路,她不扮柔弱,不使绊子,反而多次帮助喜欢的男主去追求真爱。这种堂堂正正的喜欢,真的是让人恨不起来。

另一方面,她信奉“吸引法则”,如果感情深厚,自己绝不干涉;如果自己的魅力不足以吸引男主的注意,那强绑着也没用,果断拒绝了三奶奶让她直接嫁进门的提议。

这种洒脱与果敢,成就了不一样的女性角色,让人对她过目不忘。

如何博得心有“白月光”人的青睐

无论是一开始的男主孙玉楼,还是后来的二爷孙俊豪,姚滴珠都是喜欢他们身上的“专情”。孙玉楼已心有所属,滴珠就当机立断选择了退出。而孙俊豪不同,他的心上人曲灵儿已然成了“白月光”。

这是幸,也是不幸。幸的是,孙俊豪身边没有他人陪伴,自己可以去勇于追求;不幸的是,那个人即便已经不在了,可是已经深入骨髓,烙在心底无法抹去,那是有着无人可以取代的位置,从他对自己妻子三年不闻不问、无一封家书就可以看出。

这样看来,孙俊豪的心已经像石头一样,很难被打动了,那么,姚滴珠是如何博得孙俊豪的青睐的呢?

· 勇敢追求

姚滴珠从小就刻苦学习琴棋书画,梦想长大找一个好男人。师父告诉她,不要拘泥于此,倘若真正在乎这些,那么,那人必定不是真的喜欢她,好男人应该志在四方,不会因为这些小事斤斤计较。滴珠发现二爷就是这样的真男人,逐渐被吸引。

心有“白月光”的人,内心是有一道铜墙铁壁的,是不可能主动对他人敞开心扉的。这时候,你不能指望他会主动来追求你,那么,你可以勇敢一点,大胆一点,主动去追求对方,这没什么好丢人的,大胆追爱,总比就这么遗憾终生要好得多。

· 近水楼台

想当初,如果苏映雪能够跟着二爷去边疆,即便被拒绝,也可以像姚滴珠一样自己出发,可能还会用自己的真情感动二爷。可惜,她没有去,自己在孙府自怨自艾,反倒是被退婚的姚滴珠因赌气去了边疆,阴差阳错喜欢上了二爷。

当二爷几次三番让她离开,甚至负气称要把她捆起来送走,滴珠就发誓,表示自己被送走,也还会再来。从找孙俊豪,到发烧,再到学医,滴珠想尽办法留下来,努力陪在二爷身边,只要近水楼台,时不时见面,总会让二爷记住的。

在心理学上,有个“多看效应”。在上世纪60年代,心理学家查荣茨做过这样一个实验:他向参加实验的人出示一些人的照片,让他们观看。有些照片出现了二十几次,有的出现十几次,而有的则只出现了一两次。之后,请这些看照片的人,评价他们对照片的喜爱程度。

结果发现,参加实验的人看到某张照片的次数越多,就越喜欢这张照片。他们更喜欢那些看过二十几次的熟悉照片,而不是只看过几次的有新鲜感的照片。也就是说,看的次数会增加喜欢的程度。

· 真实的自己

无论是初次见面,还是发现对方真实身份,姚滴珠都表现出了真实的自己,她不会因为喜欢对方,就变得扭扭捏捏,也不会为了让对方喜欢上自己,就假扮成对方喜欢的样子,迷失自我。

简单一点,不做作,不演戏,做最真实的自己,用自己自身的魅力去吸引对方,那么得到的才是真爱,而绝不是某个人的影子。

· 展现自己魅力

被野狼抓住时,滴珠没有胆怯,哭天喊地;野狼派盗匪对百姓烧杀抢掠,看到满街的伤者,滴珠没有退缩,二话没说就帮百草先生救治伤者;二爷想要主动出击剿灭野狼,滴珠给他出主意,用空城计将野狼歼灭;军营中很多将士高烧不退,急需虎耳草,滴珠主动要求上山采药。

在二爷面前,姚滴珠把自己的优点发挥得淋漓尽致,遇事毫不胆怯,独立果敢,足智多谋,深明大义。聪明女人会利用自身的优势,将自己的内涵、素养、个性、智慧等展现出来,吸引对方注意。

· 照料生活琐事

伤兵将二爷的袖子抓破,姚滴珠要帮他补一下,虽说被拒了,不过这也是一条拉近距离的好法子。当你能够接触到对方的生活琐事,无论是选衣服,还是去超市购物,都是可以的。

因为相较于你猜我猜的暧昧,这样更贴近对方的真实生活,也因此可以消除两人之间的陌生与尴尬,更容易拉近两人之间的亲密感。

· 制造危机感

姚滴珠打扮得花枝招展来军营,伤兵们都看呆了,纷纷要向她提亲,滴珠开心地合不拢嘴,和伤兵们嬉笑打闹。二爷看不下去,狠狠教训了滴珠一顿,滴珠和他据理力争,让二爷无言以对,之后借酒消愁。

因为过去那段无疾而终的恋情,二爷很害怕重新步入一段新的感情中,自然也很难觉察到自己的内心,甚至潜意识当中是拒绝的。因此,当你已经明确对方心里有你,可是对方又不愿面对时,适当制造一些危机感,可以让对方意识到自己内心的感情,并正视面对。

· 不轻言放弃

打一开始,二爷就是回避的消极态度,他不想自己心里有人,还去和别人在一起,觉得不负责任;再者自己守卫边关,战事不断,生死难料,他不想拖累别人。因此,即便是心悦于滴珠,他也不敢承认,不敢面对。

姚滴珠知晓这一切,她理解对方的苦衷与顾虑,但是并不会为此轻易就放手。二爷担忧的一切,滴珠都想办法解决,不怕被连累,几次三番被拒绝,也不轻言放弃,反而表明态度:“你有壮志凌云,我也能海纳百川,我姚滴珠配得上你。”

心有“白月光”的人,内心对外界是抗拒的心态,就像是固起了一圈厚厚高高的城墙,不对外界开放。倘若真心想要去打动对方,那么就要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过程很艰难,但只要不轻言放弃,就有可能感动对方,让他对你敞开心扉。

· 不提过去

无论是刚知晓二爷的过去,还是两人在一起之后,姚滴珠很懂得分寸,从不提起二爷那段痛苦的回忆。对于恋爱中的两个人也是如此,有些人就是忍不住好奇对方的前任,甚至要一分高下,“她好看还是我好看?”“你还爱他吗?”如此云云。

但凡有过难忘过去的,情感总会有反复。和一个有故事的人恋爱,你不能指望他处处迁就你,不能指望他一分钟都不会走神,更不能纠缠于过去这个话题和他吵架。

那人的重要程度可想而知,落败是显而易见的。但是你不要因此斤斤计较,那已经是过去式,没必要一直纠结。你要聪明地去引导他,看他想做什么,你们两个人可以做什么,让他对你们两个人的未来怀有憧憬。

· 尊重对方意愿

二爷当初是因为曲灵儿,才会誓死守护这片故土,保护这座城。即便两人已经确定了关系,姚滴珠也从未要求二爷忘掉曲灵儿,要求二爷离开这座城,要求二爷回到自己的家乡,反而尊重对方的意愿,支持对方的决定,并且留下来,一同守护这座城。

这是最重要的一点,不要强迫对方去遗忘过去的记忆,已经发生的,显然无法改变,倒不如不避讳人物与地方,努力去制造和他一起新的记忆,一起创造两人共同的未来。

结语:

二爷最终被姚滴珠深深打动,两人情不自禁地相互拥抱,拥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而现实中,这样的人也不在少数。

那么用力地爱过一个人,那人曾经是这个世上最了解自己的人,如今却成为了再也没见过面的陌生人,身体就好像缺了一大块一样,痛彻心扉。

多年过去,可能偶尔听到某首歌,或者走过某个转角,回忆突然呼啸而出涌上心头,仿佛突然看到一部当年很喜欢的老电影一般,这种感觉可以理解。

但是理解并不代表这个坎就过不去了,不代表你不应该有所行动,拖着对方跨越旧爱。你要知道,你能胜过前任的最大武器,就是你和他拥有无限的未来,而前任已经没有机会了。

只要你们一起去创造新的、共同的记忆,努力让这些“回忆”比前人多,这就够了。和一个有故事的人在一起,不要让自己输给回忆!

欢迎关注公众号:微光片断

今日话题:你喜欢姚滴珠吗?

欢迎留言讨论。

图片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