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东陆冥城 • 画影现世(19)侠名

目录  上一章

文|霍子荷
十九、侠名

人界洱海岸边,斜阳芳草,正是懒洋洋秋日风光。

“唉。”

一个单身女郎,倚在鸳鸯洲畔浅滩石前,独自想着心事,任波浪长发被风吹动,撩起无限风情。

有两个男青年从这里经过,见此美景,不禁驻足。

那女郎斜睨一眼,兴致寥寥。

其中一个戴墨镜的并不甘心错过佳人,清了清嗓,上前道:“你好,我想问一下……”

女郎转脸看看他,嫣然一笑。

那墨镜男心情大好,手肘往石栏上一搭,把墨镜摘下,用身体语言尽力表达出男性魅力,笑道:“……要问什么,也忘了。其实我只是想过来认识你。”

女郎也转了身,笑意不改,道:“好啊。”

墨镜男搭讪成功,忙继续巩固战果,结合洱海风光和大理美食,进行了一番极具小资情调的自我介绍。见女郎态度一直很好,胆子更大,开始提出邀约,并求电话号码。

女郎欣然点头,报出号码:

“131,3131,3131……”

墨镜男大获全胜,回头看看同伴,眼神带着炫耀,似乎在说:看哥一出手,电话号码顷刻到手!

但那女郎的声音却没有停:

“3131,3131,3131……”

墨镜男正纳罕间,忽见女郎伸出芊芊玉手,往他喉结处点来——

“记得,一定要拨够十三个‘13’哦……”

墨镜男浑身一颤,后脊顿时“刷”地一下,冒出冷汗:这女人的手,竟如冰刃一般!

他那同伴虽没有他此刻的体会,却听清女郎在说“十三个13”——这不就是“鬼电话”嘛!哈!你小子根本没入人家美女的眼。还得意?不被笑掉大牙!

于是,一个战战退缩的墨镜男,被另一个嗤嗤嘲笑的同伴连拉带揍地带走了。

流光瞅了他们一眼,意兴索然地转回身子,仍是望着洱海发呆。

她十分怕死。所以,和南使虽有整整十日之约,却还是一离开卉城区就忙着赶路奔洱海而来。为了节省脚程,公然放下厉鬼的自尊,搭上了火车。

但,到了洱海,却又是另一番心情了——

泣血翡翠,是父母留给她的唯一纪念。

不到万不得已,总还是舍不得交出去呀……更何况,这东西的用途,自己还没完全搞清楚。

如果它只是块普通玉石的话,为什么心魔和南使都那么重视,竟然都不择手段,一定要弄到手呢?

爹娘啊,你们到底给宝贝女儿留了个什么破劳什子啊。

如果不曾遇到南使,该多么自在逍遥……

比如,刚才那两个男人呢,虽然品相差了些,随便玩玩总可以的。但,老娘这会子咋就提不起兴致呢?

哼……也倒是,这墨镜男,比起那个姓白的警察,差太远了。

说起那警察……笑起来真迷人。而且……竟能想出吐口水的法子来对付我,意外的聪明可爱呢。

他叫什么名字来着?……对,白玉堂。好久没有见到那么俊俏风流又阳刚的美男子啦……真可惜……唉!

她唉声叹气,一会想想泣血翡翠,一会想想帅气警察,不论怎么想,最终都会想到自己身上的无形锁链。只觉符桃可恶,南使更可恶。

太阳落山了。流光尤独自哀怨不已。

——你骂的那人,到底是谁?

?!

猛然间,她听到一个声音,忙环顾周围,才发现方圆几丈之内已没有任何行人——自己竟又落入了结界!

一团紫雾,从面前的洱海水中缓缓升起。

来人正是心魔影沫。

流光正戒备间,却见紫雾弥漫中的人形逐渐变得清晰,竟穿着象牙白的衬衫,轩眉凤目,笑睨不羁。

“你……你这老魔头!”

“世事无相,境由心生。我只是一面镜子,世人见我,便见心魔。”变成白玉堂模样的影沫道。

流光听了这句,嘴角抽动,心知这魔头厉害,不敢再胡思乱想。于是她绷紧弦,努力镇静心神道:

“……可惜了,一点也不像。”

“呵呵……那么这个,像不像呢?”

“白玉堂”倚着石栏,手从身后一晃,拿出一条风格古朴、形状细长的玉枝,约莫有一尺左右,色泽明洁,晚霞一映,熠熠生辉。

流光大吃一惊,怒道:“这是我的……还给我!”

“你现在功力尽失,连防御和逃跑的法术都没法使了,还有什么资本跟我交易?”

流光气得浑身发抖。只怪自己防御力尽失,心中所想尽被他听了去,连烦恼泣血翡翠时,不经意间念想的玉石位置、样貌也被他读出来了。

“那个南使,究竟是谁?”影沫盯住流光,势在必得地问。

“你那么有本事,自己去读他的心啊!”流光瞪了影沫一眼,话音虽响,语气已颇为失意。

“你的心里,对那人似乎极为排斥,不愿去想。否则,你并未防我,我刚才便读出来了。你对他,还有一种敬畏的意思……哼,他比我强么?”

流光不屑道:“明明败于人家剑下,还敢说大话!”

影沫闻言只是冷笑,忽地抓住了流光的手腕。

“你……!放开我!”

“那天我没有防备。但,流光,能帮你的,只有我。因为,我知道你身上锁链的奥妙。”

“……什么?”

“快运功逃跑,否则你必死无疑。”影沫一聚力,流光只觉浑身剧痛,三魂不宁,似乎转瞬就要被对方吸走。

她每一寸魂魄都受到了极大的压力,估计很快就会散逸。

“……逃……也是死,不逃也是……死……”

“你想早死还是晚死?快运功逃跑!”

流光毕竟吃痛怕死,影沫一催促,她也顾不得锁链加身,“倏”地一下便把看家本领使了出来,转瞬就不见了。

影沫手中一空,却得意满足,面露阴笑。

——果然不出他所料,不多时,流光又回到了他的结界。

“原来如此……原来如此……”她看着自己的双手和身体,表情逐渐变得愤然:

“那南使竟和小丫头一起骗我!她最多能克制我的‘噬魂’一术,却并不能克制我其他法术……还什么‘心念控制’,哼,当我是傻子么!”

影沫笑道:“如何?……现在,我需要‘泣血翡翠’的主人;而你,” 他眯了眼看着她,“也需要我助你报仇。我们可以再做交易了吧。”

此时的流光已经知道自己的“惑向”、“惑形”等法术可以施展,不再像方才那般畏惧心魔了。她看了看这“白玉堂”的表情,一边防备着他读心,一边想:

老魔头如此处心积虑,必有大事。至少自己对他还有用,不如暂且依他。幸好功力尚在,可守可逃,若有机会,再夺回爹娘遗物不迟。

于是,她点了点头。

此时洱海岸边已暗了下来,点点星光衬着靛青的天空,显得娴静安宁。

影沫细听流光简述往事之后,微觉奇怪:南使生前竟是一个凡人剑客?

千年前的剑客……手持巨阙……未入轮回……

影沫忽然想到一个名字。

……

与此同时,鬼界,中央区域边缘。

当南使甩脱追兵,正准备踏上自己最熟悉的荒岭险道之时,却生生停住了脚步。

坡前挡住去路那人,他认识。

当然,那人也认识他。

看来今日,要想完全不留痕迹、来无影去无踪地从中央区域离开,已不可能。

他凝身驻足时,只见那人诡谲一笑,看着他的脸,沉声道:

“久违了,展昭。”

……果然。

他眉心不自禁地紧了紧,却淡然摇头:“这世上已无展昭。”

“人间没有,冥疆却有。”

“人间没有,冥疆也没有。”

“那么你是谁?”来人有些不快,质问道:“玄衣使者?”随即冷笑:“哼……不过是一个独行侠而已。”

被质问的人只侧过脸,没有言语。

“中央区域戒严了。你不走大路,不行通报,偏偏拣这小道匆匆来去,擅闯府宅,用意何在?”

闻听此言,那清俊的眸子现出一抹悲意,却又转瞬即逝。

“请恕……无可奉告。黑无常尊者,在下还有急事,这便告辞。”说罢要走。

“慢着,”来人伸臂相拦,“无常在这里,你难道没有束手就擒的觉悟么?”

“……在下不欲与夔三哥为敌。”

来人点点头,狠狠地道:“好。你还肯叫我夔三哥。那我叫叫你的名字,又有甚不可?”

这句话语气狠,却透出善意。

终于——他没有再出言反驳。

的确,所谓南使,便是千年前的南侠,名叫展昭。

荏苒千年,他的确忘却了很多事情,甚至刻意抹去了一些记忆。但自己生前的身份,他仍然记得,只是不愿再念起。

而眼前这位,正是冥府黑无常,名叫夔叔。当年展昭初到冥府时,黑无常正在更替中,他是新上任的一位,可说是与展昭同一时期共事的。

“夔三哥在此地候着我,该不会只是为了叙旧吧?”

黑无常看了看他,神色复杂:“我十分想与你叙旧,可惜,来不及。”

他说罢指了指坡上荒野,低声道:“今日不同以往。阎君对你已有疑心。朱雀白虎交界区域,并不安全。你不能走这条道。”

展昭微微吃惊,心念急转。

黑无常又道:“你来时,并无波澜,因此即便有伏兵,也未发动;但此刻,却已搅动风波。你觉得还能不露痕迹地走掉么?”

展昭迟疑道:“你……为何要帮我?”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东陆冥城》为本人原创小说,首发简书,请删除未授权转载。其中主人公的部分设定是在《三侠五义》人设基础上的扩展。图片来自网络,涉权请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