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力训练丨拯救你那忙碌的时间,做真正的自己

如果你对我们上一期推文有印象的话,也许会有所感触吧。当然也不排外,你阅读完上一篇推文,当时会产生了些许“共情”,但阅读过后一切又归于平静。不论你是否阅读过,我们再回顾下你是那个被无情收割的韭菜吗?

世界上的人总是维持着这样的状态:一个是坐稳了奴隶的状态;一个是抱怨着做奴隶的身份,却仍在行动上不为所动。

生活总是充满不确定性,能够保持这样的状态就蛮好的了,何必把自己搞得如此辛苦呢?其实在我字典里根本就没有“辛苦”这样一个概念,要知道做对一件事情往往要把事情做对更有效得多,“活在未来”,看到未来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处境,现在提前做些准备工作其实是为了给未来的自己一个更好的交代。这个时候你想的根本不是辛苦,而是“摆脱”。

一个人能走多远,现在你所做的努力就决定着你未来的样子,而现在所拥有的,完完全全取决于过去的你做了些什么啊。这个时候你可以参考既往的文章,也许就会有更加深刻的理解“活在未来”到底有多么重要。我们一直梦寐的财富,其实只欠一种方式活着

鲁迅先生说过:“医生是医不好中国人的。”我看也是,怎么医得好呢?这明明就不是器质性的问题,也并非继发性的病变,这明明就是赤裸裸的原发病啊!医学在面对那些根本找不到原因的原发病的时候,很多时候是治标不治本,就算有幸治好,也不太清楚其中具体的机理,更无从谈根治了。

那么回到上一期的疑问,我们怎样才能改变命运,不做那只尽情表演的小羔羊呢?

接下来的几个专题都是围绕着以下几个关键词来进行的。要一次写完是不太现实的,且这里面的篇幅非常长,同时有一些也不能进行详述,故分阶段、分期讲诉“专注力训练”的方法。

关键词:践行  专注力  时间管理矩阵法   呼吸   坐享   精力管理   拖延症   习惯的力量

声明以下及以后的篇幅当中介绍关于“专注力训练”的方法,均建立在能够有效的践行并坚持做下去的前提条件下而成立的。就好比你身边路过一见钟情的女神,如果你看到她了,但不去追,永远不可能是你自己的;如果看到了,去追了,那才有可能是你自己的,践行其实也一样。

从上一篇文章当中我们知道了专注力到底有多么宝贵,也知道了专注力的重要性。同时你也有非常强烈的愿望,想摆脱目前不堪的处境,但是知道了专注力重要,却不知道如何去改变,也不知道如何去训练这样一种能力,就好比知道了绝世武功的名字,但是不知道如何去修炼,也不知道它的招数和修炼心法,同样无济于事。想想就能明白,只给标题,不给内容,这不就是在耍流氓吗?

SITUATION

当你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会发现这样类似的状态:总是会觉得专注不下来,一会儿要抓一下头,一会儿又起来走走,一会儿又把玩下手机,一会儿嘴里塞点东西吃。往往这一整块时间下来,所办成的事情及效率却非常非常的低下。当你面临这样一种状态的时候,你会尽量将这个任务不断的往后拖延。这是一个标标准准的拖延症患者呢,不到最后一刻也不想将这个任务拿下,直到迫不得已。

你是否也会因为手头上的一些非常乱的事情搞得一团糟。当一天结束后,又会自我怀疑甚至抱怨,一天当中看似非常的忙,却不知道这一天当中在忙些什么。别怕我这里的武功秘籍足够让你摆脱时间上的无助,你姑且可以称之为摆脱“时间无助”(这是我杜撰的一个词,意思就是指眼看着时间的流逝却非常无助的焦虑感)吧。

时间管理矩阵法

在西方管理学中常会运用二维四象限的分析工具来分析不同的事物。我们今天也利用这个二维四象限的分析工具来对我们的时间进行管理。让我们更能明明白白并有调不紊的挽救那一团糟乱局当中的自己。

当你细细想来的时候,如果要你对一天中所有所做的事情进行归类,你会很清晰的发现其实一直是处于这四类事情:重要且紧急、重要但不紧急、不重要但紧急、不重要也不紧急。我们将这四类事情分别放在Ⅰ、Ⅱ、Ⅲ、Ⅳ象限当中,你能够清楚的看到其中的关系。

那么这四类事情又该如何去分类呢?我们又怎么将我们生活当中的事情跟这四类事情一 一对应呢?

一、重要且紧急。

重要且紧急是指那些非常重要而又迫在眉睫的事情。比如说医生抢救生命,消防队员救火救人,电工抢修电路等等。

二、重要但不紧急。

什么是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呢?我们打几个比方,你就能够清楚。比如说疾病的预防工作,消防设施安全故障排查,电路设备安全排查等等。

三、不重要但紧急。

什么是不重要但紧急的事情呢?比如说突然手机收到短信、微信、微博等消息或各类APP系统推送。这类事情就是非常的突然也看似非常的紧急,但其实这些事情你细细想来也没有那么重要啦。

四、不重要也不紧急。

什么是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情呢?比如说:追电视剧、玩游戏、刷朋友圈、刷微博等等。

注:其中在心理学博士采铜《精进》一书当中介绍了一种“收益半衰期”的理论,有兴趣的读者可以找来看看,下次我们有机会再介绍。

HOW

明白了上诉的概念及时间管理矩阵方法,那么怎么办呢?我们接下来的几周的时间里就是在讲述这样一个话题,能够帮助我们解决我们注意力涣散的问题。当然这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你始终要明白一蹴而就的东西是不可能的,是需要时间去检验,而且需要你不断的去坚持才有可能出现奇效。

心理学有一个叫做“心流(flow)”的概念,它是心理学家米哈里-齐克森米哈里(Mihaly csikszentmihalyi)将“心流(flow)” 定义为一种将个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种活动上的感觉,心流产生时同时会有高度的兴奋及充实感。如果你有兴趣可以了解下什么是“心流(flow)”,同时也可以顺便了解下什么是“共情”(Empathy)这个概念,当你深入了解它们后会觉得非常有意思,也有助于对“训练专注力”有更深的理解。

不论你信与不信,我们生活当中绝大部分时间是被第Ⅲ、Ⅳ象限不重要但紧急和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情所占据。这两个象限当中的事情基本占据了我们90%以上的时间。

1

将手机调成静音,干脆连震动都不要,或者直接关机,将系统当中的各项APP设置成不允许进行推送,推掉那些可去可不去的活动,可去可不去一律不去。将第Ⅲ象限的事情尽可能调整到一天中的5%~10%之间,将第Ⅳ象限的事情直接干掉。不要告诉我那是你自我放松的一种方式,当然这种方式是可以的,适当也不过份,但是请不要上瘾,如果非要将第Ⅳ象限安排一个区间,最好是0%~5%。

2

Q:现在你知道了这Ⅳ象限当中的事情是如何分类的吧,那么我们该如何去做呢?

A: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将第二象限那些“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解决掉,别让他们自动升级成为第Ⅰ象限当中“重要而又紧急”的事情,如果第Ⅱ象限当中的事情自动升级为第Ⅰ象限,那么我们也只能疲于奔命,也过得非常的辛苦。

3

开始动手做一件事情最忌讳的就是突然中断,当要再次来做这项工作的时候,需要一定的启动时间来重新投入当中,关键的是上次专心做出来还在头脑当中的灵感还没有记录下来并实施,这次就怎么抓耳挠腮都想不起来,这个时候积极性的打击简直就是毁灭性的。

这是认知心理学的一个经典课题“任务转换",心理学家发现从任务A转换到任务B时,一定会产生“转换消耗”,这是因为任务A的认知情境会产生思维惯性对B造成干扰,因此我们会觉得工作效率下降了。

总之,我们要做到时间的充实但是并不混乱。

如果你真正做到了,这个时候,你也可以像比尔•盖茨一样得瑟的说:我不忙,我只是时间不够。

要知道,当要达到“我不忙,我只是时间不够”这样一种状态,其实并不是那么容易的,这需要不断的调整及运用加以总结,才有可能像《精进》一书当中说的“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这是“专注力训练”其中的“时间管理矩阵”方法。后面几期会详细谈谈后续方法,敬请关注。

【小结】

1.关键词:践行  专注力  时间管理矩阵法   呼吸   坐享   精力管理   拖延症   习惯的力量

2.时间管理矩阵法,其实一直是处于这四类事情:重要且紧急、重要但不紧急、不重要但紧急、不重要也不紧急。

3.未完待续,下一期更精彩!

原文来源微信公众号:也可以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文摘录 你的焦点应该是全人投入到这个学习当中,以至于所学的每一个点,每一个喜欢,每一个方法,每一个理念,==都能...
    山羊终局阅读 1,007评论 1 11
  • (为方便自己看而收集的资料,既然有简友喜欢,就整理一下发布出来吧,内容有点多哦,没事慢慢看吧~) 更新部分: 其实...
    鲨莉阅读 10,684评论 6 103
  • 作者:沪江网校Lena老师,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英语教育专业,现任沪江网校英语教研组专职教学教研资深...
    学霸爱学习阅读 424评论 0 0
  • 灯,渐渐地熄灭 繁星从天边流浪而来 我站在长桥下 想象着身后的翅膀 在扑棱飞起 黑夜有一万种模样 我只能找到 距离...
    三两个黄昏阅读 112评论 1 3
  • Kernel Ⅰ 对于上图的数据集,我们之前使用的是多项式模型来对数据集进行分类操作。我们可能使用的模型为θ0 +...
    SmallRookie阅读 3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