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追求叫——直到世界尽头

    最近再一次重温了《灌篮高手》全国大赛漫画篇,每一次看完心里的那团火又再次燃起,真是一部青春、热血和励志的经典漫画。粗略计算了一下,自我毕业以来,我基本上每年都会拿这部漫画出来重温一篇,渐渐的它成为我生命中一部必不可少的经典。身为85后,我经历了许多那个时代经典的动漫:龙珠、火影忍者、海贼王、钢之炼金术师.... 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对于许多喜欢看动漫的朋友来说,总会有让你有莫名的亲切感,既是时间匆匆、也冲刷不了你与他一起的那段时光,兴许百般滋味点滴在心头,却总会唤醒你心中沉寂的事、人、梦,仿佛再次遇见了一位故友,不亦乐乎。

     嗯,《灌篮高手》也是我生命中一位重要的挚友,孩童时代,因为认识了他,我也开始疯狂地爱上篮球这项运动,后来通过篮球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在篮球场上那段汗水飞洒那段时光,是学生时代最幸福的。后来出来工作了,虽然打篮球的时间也逐年减少,但是每年都会找出一段时间与他独处,在他身上又学会了除篮球以外的道理:

第一,不懂不要自卑,用心专注学,你都能学会。

     还记得那个连带球都不会,只会灌篮的门外汉红毛小子樱木吗?用了4个月时间,从一个篮球小白、球场漏洞到湘北不可缺少的篮板王、防守大闸和绝杀王者山王的中投。整部漫画都刻画着樱木的高速成长。诚然,我以前对于樱木的进步如此之快,是归功于他的身体天赋,引用他的口头禅:“我是天才!”

      后来,我也渐渐发觉,这个世界其实也许并不缺乏天赋异禀的人,但是能够走得最远的、最成功的,往往是那些用心专注、努力打磨自己技巧的人。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樱木在篮球场上所向披靡地抢篮板,激情四射的灌篮。却往往忽略,他每天篮球训练结束后,加练基本运球和练习篮板球到深夜、全国大赛前一周内投中两万球训练....所以他能够在球场上大放异彩,并不是偶然,而是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所付出汗水换回来的喝彩。

      还有两个人,海南队的阿神和宫溢,一个神奈川头号射手和一个曾经彻底击败樱木的男人,他们俩都有身体素质平平,但却有一手神准的三分球。他们的三分球不是天赋可以铸造出来的。他们唯一的天赋就是专注和努力!

第二,遇到困难、挫折甚至是失败,放下恐惧不要轻言放弃,提起精神想办法去应对。

      经典一战,山王VS湘北;前者是全国大赛最强王者(AA+球队),拥有号称全国第一高中生泽北荣治、中锋能力已达到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三甲的河田雅史和被誉为日本高校第一控卫深津一成,这三巨头成就了山王校队史上最强的整容。而后者在全国名不经传的C级球队。全场观众,奔着王者之名慕名而来,这是山王的主场!没有人认为湘北能够战胜山王,即使是安西教练也曾经动摇过(门外汉樱木除外),天时、地利、人和尽在山王手中。

      虽然面对如此强大的对手(困难),湘北精神支柱赤木被河田防死(挫折),王牌流川单打被泽北完爆(失败)。落后如此巨大的分差,几乎已成定局,但安西教练没有放弃,而樱木更没用。用自己的二次篮板球和防守,带动湘北一次一次地进行反攻。然后,赤木进化了,懂得帮助三井挡拆,流川醒悟了,学会了传球,最后将比分追回来。

      在人类的内心世界里,几乎没有人喜欢困难、没有人喜欢挫折、更没有人喜欢失败,但它又无处不在。不同的选择方式会有截然相反的结果。

第三,学多一项技能、就能多一份竞争力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流川传球给樱木,樱木投中了最后绝杀山王的一球。假如,樱木没有学会这项技能,最后湘北是没法赢下这场比赛。

      这里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多学习一项技能,你就会多一份优势,多一份竞争力。比如,一个PPT高手,他厉害的比仅仅是PPT操作熟练是不够的,还要懂文案、懂设计和懂配色,这些技能组合起来,如果把技能一个一个单独来看,也许微不足道。但是当几个技能组合起来运用,这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就会形成多维度竞争力的体现。

       俗语说,技多不压身,就是这个道理。不要排斥学习新事物(技能),因为它总会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第四,时光是很宝贵的,请不要虚度。但对于过去的,不要纠结,做好现在,才能活好未来。

        在《灌篮高手》中,许多人流川的球技和帅气、喜欢樱木的搞笑和出乎意料,而我唯独钟情于三井寿。那个初中MVP,后来因为伤病荒废自己篮球梦想生涯的男孩。那句跪趟在安西教练面前,流着眼泪说着“教练,我想打篮球!”这一幕,一直让人动容。

       三井寿,是这部漫画里最为深刻的人物。少年得志,因伤病荒废光阴,后来痛改前非,回到了篮球的怀抱。在回到篮球场上,他有多少个晚上在懊悔自己虚度了2年多的光阴。假如2年时间他没有虚度,湘北有可能早已经打入全国大赛,湘北的王牌是他,而不是流川枫。不过时间是无法时光倒流,让他重新选择。

       在全国大赛之后,三井依旧留在球队,每天很早起来练习,继续为他的篮球继续奋斗...

最后,找到你的追求,然后行动,直至世界的尽头。

       这部漫画一直围绕着一个主题“梦想”,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赤木的梦想是称霸全国,从初中一直到高中,流川为的是成为全国第一高中生,泽北去美国是为了能够挑战更多强者,樱木起初为了晴子小姐打篮球,后来渐渐地喜欢篮球,在篮球场上找到他的喜爱,然后用自己的行动,为自己的所爱倾尽所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