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游戏更可怕的是,中国孩子根本就没有生活在真实的世界中

文:戴安

1、

暑假到了,如果你的孩子还在12岁以前,甚至16周岁前,我也劝你不要想东想西,把时间和精力用来认真的陪孩子吧。

2、

前些天,王者荣耀这款游戏一直被声讨,腾讯成了让未成年人沉迷的罪魁祸首,其实,只要你认真观察,比沉迷游戏更可怕的是,中国孩子一直生活在游戏一样的虚幻关系中。

他们的父母每天都在假模假式的陪伴孩子,就像是以家庭为背景的一个游戏,尽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孩子来到身边亲昵,不出十分钟,爸爸必然会说:我要去工作了,你找奶奶去玩;陪孩子的每一分钟都有抓心挠肝般的煎熬感,如果不能逃离现场,都会窒息死人的;其实转过头进了自己的房间,拿起手机就开始瞎看,工作显然没有陪孩子那会儿那么迫切,“要去工作了”是一个自己都能把自己感动的借口;

全职太太虽说每天都在孩子身边,但她每时每刻关注的都是该做饭了,该洗衣服了,该上早教了,该读故事了,没有把孩子当作一个活生生的人,认真听清楚孩子的需求和感受;

家里的老人几乎是24小时眼睛不离孩子的看护着,但她最关注的是不要磕了碰了,饭要多吃,衣服要多穿,觉要多睡,在老人眼里,不把自己累个半死是养不好孩子的,当然她们不知道,累己1000,也害了孩子800;

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建构了一个大型综合家庭游戏,每个人都用自己的一套装备,杀往属于自己的目的地。

孩子被教导着要如何更好的活着,从来不是按照自己的需要和意志生活,也未曾活在真实的情感体验中。当然,在这场大型游戏中,父母也给孩子准备了N多装备,识字、学英语、画画、舞蹈……,装备越多,才越能立于不败之地。

这跟虚拟的游戏没有一点区别,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李雪在《当我遇见一个人》中,讲到一个案例“一位朋友小时候弹钢琴,她形容爸爸看自己弹琴时的感觉,就像在欣赏自己买回来的艺妓“——父母看不到孩子的生命本身,看到的是孩子的功能价值,当每个孩子的情感、感受不被看见的时候,他没有办法感受到爱和被爱,孩子只是一家人用来表达爱的道具,他虽然被众星捧月般宠着,但心里体会到的却是恒久的孤寂。

这跟在游戏中,有何区别?

3、

大部分父母,都在迫切的以各种手段逃离他们的孩子,父母们想尽一切办法,让自己忙起来,让自己不能陪孩子变成一件情非得已的事情——

爸爸要赚钱养家、要应酬……

妈妈虽然在家,但要给孩子做一个独立女性的好榜样,所以忙着充电学习,忙着创立自己的小事业……

当然,父母在自己忙的时候,也不会让孩子闲着,他们把孩子送到别处去受教育,为此——

养活了学而思、新东方这样的课后补习班;

养活了N多外语机构、课外兴趣机构;

养活了N多夏令营、亲子旅行产业;

当然,还有饱受诟病的网络游戏;

还有一种更隐蔽的假陪伴,每到假期,家长都会安排出时间,专门带孩子出门旅游,辗转于一个个热闹的景点、游乐场,这既满足了陪孩子的假象,也免于自己独自面对孩子的焦虑。

4、

不是说不能带孩子出门,或者家长不能出去工作了。问题的关键在于,当我们做这些事的时候,是不是一种逃避——避开了最真实、孩子最需要的部分,用虚假的角色式陪伴,带大了你的孩子。

在我们有时间的时候,尝试心无旁骛的、安静的陪伴孩子,而不是一边应付,一边想着莫须有的工作或家务;

当孩子遇到明显的学习、交往或生活习惯类障碍时,耐心去了解孩子每一个不良行为背后的原因和诉求,帮助孩子自己看到并做到;

拿出信心和诚意跟孩子修复不够友好甚至破裂的亲子关系,跟孩子成为朋友,陪孩子不在于时间多少,只有我们不去改变对方,才有真正的陪伴;

带孩子出门的时候,把陪伴当成“主目的“,把旅游当初“副目的”,你们不再是走马观花般完成行程,而是共同经历一段难忘的生活体验;

大部分的人急于逃离孩子,是因为我们无法面对自己,我们受够了自己,拼命想到别的地方忘掉自己。所以,才有了那么多借口,才有了一定要去的诗和远方,才有了像鸦片一样的游戏的存在,帮助我们一次次逃避面对真实的自我。

如果把人生比作钟表,顺时针随波逐流的人生就是一遍遍的轮回,逆时针破茧成蝶的方向才是涅磐,这辈子好不容易为人,不要轻易放过自己才对。

而孩子的到来,是我们最接近涅磐的契机,你会彻底的看清自己的模式,然后打破、碾碎、重建,跟着孩子重新长大一遍。

然后呢?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你这辈子最重要的使命就完成了,生命的绝对成长,就是每个人终其一生要走的朝圣路,值得你花更多的时间来面对(当然,工作经历也可以是一种修行,但显然那个环境不那么真实)。

5、

我知道,一旦你看清了这一切,你立刻就会给自己找借口——

我不工作,家里没收入怎么办……

我不像你们,有条件在家陪孩子……

我总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来实现自己的价值,而不是要把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

So,我就没话可说了。

我没见过哪个人因为在家陪孩子不出去工作,最后全家饿死的。说到底,是你那些永不满足的物质欲望、攀比之心、对自己和孩子未来生活的恐惧,让你停不下来。

殊不知,你如果不能在这一刻停止,你和你的孩子这辈子都不会有丰盛富足的感受,这跟钱多钱少没关系。

而那些没有被“真心”陪伴过的孩子,一辈子都会有一种无可救药的孤独感,这就为他将来的“各种成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渴望而又得不到的亲子关系,通常需要持续几年甚至十几年的心理咨询,才能温暖生命最初的孤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