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教育受害者,应该理直气壮地受害?

引言:一个巴掌拍不响的道理没错。想保护受害者,不是事后的声援,而是帮助他们防患于未然!


半夜惊醒,回忆起儿时被校园霸凌的场面。

近些年常常做类似的梦,被几个所谓的恶霸围攻。

最初只能陌陌忍受,后来开始反击霸凌者,今天却在梦中尝试说服对方。

想来儿时的心灵创伤竟是如此严重,一直延续到现在。

最明显的后果,是我拒绝联系任何初中和小学同学。他们不是施暴者,就是旁观者。

做教师服务以后,在老师口中接触到大量校园暴力事件。

从受害者的角度,明显感受到老师们处理暴力问题上有两个特点。

第一,过分关注对施暴者的教育,忽视了受害孩子行为的引导。

至少回忆我自己的亲身经历,从来没有老师教育过我,为什么我会被霸凌,遭遇霸凌以后应该怎么办。

很诚恳地说,我的性格用东北话讲,叫做嘴欠,脾气软,能请神不能送神。

回过头看自己被欺负的经历,用活该两个字形容完全不为过。

然而九年义务教育的过程中,竟然没有任何一位老师引导过我,如何改正嘴欠的毛病!如何防止再次被校园霸凌!

亏的高中以后身高长过了一米八,否则噩梦还要延续整个学生时代。

然而还有多少人没有得到上天的眷顾,获得魁梧的身材,他们只能默默地被欺负,甚至在成年以后。

第二,老师和家长从没有认真考虑过如何帮助受害者。

不是说老师没有保护受害者,而是没有给予受害者真正的帮助。

小学的时候被同学打出血,老师竟然开班会教育那名同学,然后把我放在女生堆里“保护起来”。

施暴者何德何能被整个班级当做流量明星对待?他的事迹在老师的渲染下成为了年级的议文,这不正是他想要的吗?成为人们心中的焦点。

受害者凭什么要被扣上受害者的帽子?让我小学生涯最后一年在屈辱中度过。

回忆起最近火热的新闻,很多媒体抨击网友不指责施暴者,反而埋怨受害女孩穿的暴露。

我想说的是,当女孩受到伤害的时候,抨击网友的媒体什么也做不了,但是埋怨女孩穿着暴露的人一定是跟着一起心痛。

因为他们把目光放在女孩身上!而不是施暴者身上!

他们在想尽一切办法,让自己最亲近的女性,不要受到伤害!

他们不知道谁是施暴者!但是知道自己最亲近的女性,会成为受害者!

我说一句任性的话!

在我九年义务教育的过程中,没有一位称职的老师!哪怕初中第一位班主任是某师大的学生会主席!

哪怕她教学水平很高,但是根本不懂得如何解决学生问题。

即便是现在,学校里还有无数的与我童年一样遭遇的孩子。

没有人教育他们,如何防止被校园暴力。

眼睁睁的看着老师帮助施暴者成为身边的红人,成为流量明星。

没有人告诉我们,你被打是因为嘴欠,退一步海阔天空,尝试一个月不挑事怎么样?

那些老师只会去教育施暴者,一个月不打人就给你奖励。

没有人教育我们,你被打是因为你长得弱小,多吃饭,多锻炼身体,施暴者不敢欺负强壮的人。

那些老师只会去教育施暴者,不要欺负弱小的人。难道我们就活该被打上弱小的标签?

最后一句,我们不需要无聊的正能量和声援,我们只想要防患于未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