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外星人》主演黄渤:始于才华,忠于人品的逆袭人生

说起黄渤,大年初一他主演的电影《疯狂的外星人》即将上映。

这位号称70亿票房的影帝,此次要在《疯狂的外星人》中与沈腾、徐峥共同出演。网友称,此次宁浩导演可谓是集齐了这喜剧电影的“三架马车”,是不是可以召唤票房五十亿的“神龙”,值得期待!

三人各自有着独特的地域文化和鲜明个性:“黄渤,山东人,豪爽性格;沈腾,东北人,骄傲个性;徐峥,上海人,精英特质。”在这样一部科幻喜剧片中,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宁浩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坦言:“我和黄渤同龄,从小就认识,早前都在歌舞厅混过,长相也都没那么帅,所以类似的人生经历,让我们沟通非常方便,一聊就能明白。”宁浩还提到,和黄渤的合作是水到渠成,而黄渤还有很多潜力可以挖掘。

~ 1 ~

原生家庭

黄渤,1974年8月26日出生在青岛。

他的家庭是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母在政府机关工作,是青岛机关单位的处级干部。

相对于在林业局工作,不善言辞的爸爸,在市北区政府计生委工作的妈妈更像一家之主。

~ 2 ~

成长经历

小时候的黄渤在学校很调皮,妈妈经常是“白天在单位开会批别人,下了班就被叫到学校,在老师跟前,就批她了”。

黄渤不打架不闹事,但天马行空的恶作剧令老师和家长苦不堪言。别人拿水浇花,他用醋,理由只是想看看开出来的花是不是酸味;抓住一只蚂蚁,能玩一个下午。

青岛九中是当地有名的重点中学,黄渤的妈妈就毕业于这里。高考那年,一心想报考北京医科大学的妈妈,拒绝了保送北京外国语学院的机会。最终因为一分之差与医大终生擦肩,第二年再考就赶上了那个年代的支边建设。黄渤的几个舅舅也和妈妈一样,学习出色,其中的一个舅舅后来成为绘制人类基因图谱的美国组专家。黄渤自己也清楚,“妈妈将终生遗憾,放在了我的身上。”

黄渤说:“我小时候学习不好,就真是那种天天捣乱、叫家长的孩子,别的方面自尊心得不到满足,但唱歌跳舞这方面经常能给学校拿个奖或者给班里争点荣誉,差不多是唯一就这个能从老师那里得到表扬。人都是需要鼓励的,所以这也是支撑我那时喜欢唱歌,继续下去很重要的理由。”

家里的那台单卡录音机开启了他最早的音乐启蒙,在书桌前片刻也呆不住的他,听卡带学一首歌,能在自己的房里一听一整天。

让黄渤一曲成名的是台湾歌手姜育恒的《再回首》,那是在他初二那年学校举行的元旦晚会上。在黄渤的印象里,那天他很紧张,左脚抖完了右脚抖,重心总得放在一条腿上,平日里漫不经心的一段间奏在台上变得漫长无比,他完全不知道在那个空档自己该干什么。在台下老师同学的掌声中,黄渤唱完了这首代表班级参演的流行歌曲。从那以后,学校的女生在看见他时,会相互窃窃私语,“快看快看,那就是黄渤!”

校内声名鹊起之后,学校将黄渤推向了一个更大的舞台。那年市电视台举办了一个“龙城杯中学生卡拉OK比赛”,黄渤代表学校参赛。

当节目播出时,黄渤和父母一起在电视里第一次看到了为自己拍摄的MV。站在海边的他,套着演出的高筒袜,刺目的日光照得人睁不开眼,六棱镜特技拍摄转来转去,他模仿蔡国庆唱了一首《我心中的故事》,为学校捧回了一个三等奖。黄渤在父母兴奋的脸上看到了异样的神采。

~ 3 ~

歌手黄渤

黄渤从初中时开始在歌舞厅演出。初中毕业以后,他考上了一个财会类的中专。夜场里的歌手生活一直在持续,伴随着名气的增长,黄渤组建了一个组合:蓝色风沙。他的出场费也从15涨到了150,再到后来,海滨小城的家乡终于丧失了挑战,黄渤开始了走穴第一站广西的演出。

“蓝色风沙”一共四个人,除了黄渤和另外一个男孩,还有两个他从广西招来的女孩作为伴舞。黄渤坦言,其实舞蹈队的女孩长相一般,但演出服装一衬,还挺好看。

从广西开始,黄渤他们的足迹遍及了除西藏、新疆、甘肃以外的所有省份。集体的出场费后来最低一场也达到了800元,拿到钱以后,每个人给家里寄回2000,让家里放心。剩余的部分作为共同开销,一起吃住,到处游玩。

后来黄渤来到了广州,南漂之后他去北京做了北漂。那时无论南北,和他一起唱的都有知名歌手。在广州是杨钰莹、毛宁,在北京是满文军、零点乐队,这个名单后来可以开得很长。用黄渤后来的话说,那是另外一个圈子,他始终还是没能推开唱片行业的大门,因为他融不进这个圈子。

“出唱片不就是要钱吗,那我把这钱挣出来,自己出不就完了嘛!”黄渤为了自己的唱片梦,后来又回到了老家青岛,他成为一家韩国鞋类模具工厂的中方代表。虽然对于工作经营一窍不通,也毫无兴趣,但是黄渤还是坚持干了2年,后来去了北京。

回京之后,他依然到处找唱片公司。在一次递交小样出门之后,他在那家公司的门口看见了一个大袋子,走过去一看,全是各种各样的小样,有的比他做的还要精致,也更养眼。他知道,很快自己的也会出现在这一堆里,然后被处理掉。

在北京的日子里,酒吧驻唱成为黄渤主要的生活来源。当时为他伴唱的是零点乐队,酒吧通知他临时顶替满文军唱半个月。但满文军从那以后再也没有回到这里。满文军参加了央视的青年歌手大赛,唱了一首《懂你》,一夜成名。

直到有一天好友高虎的电话,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

~ 4 ~

演员黄渤

高虎

黄渤在参加“龙城杯中学生卡拉OK比赛”时,认识了高虎。那年的比赛结束后,大赛组委会举办了一个夏令营,参赛的选手一起吃住,搞篝火晚会。短暂的夏令营让这群孩子成了好友,后来他们便聚集在一起玩耍、练歌。

在北京迷茫之中的黄渤,突然接到好友高虎的邀约,让他去西安,和自己一起演出一部电影频道拍摄的电视电影。

这部片子的拍摄一共十几天,拍摄完成之后,《上车,走吧》迅速获得了众多提名,甚至获得2001年度金鸡奖“最佳电视电影奖”。在当年的颁奖典礼上,第一次做演员的黄渤和巩俐、周星驰众多顶级明星坐在了一起。那个晚上像一个梦,黄渤觉得这对自己坚守多年的音乐理想来说,这个讽刺有点大。

北京电影学院2年

后来高虎有开始拍新戏,电视剧《黑洞》,也是叫黄渤去选角色,结果他只选到了一个有10个字台词的警察,后来黄渤还参演了多部电视剧中的配角。

黄渤回忆说,当时自己的状态不好,早上起来头发凌乱,因为角色太小,没人在意,他演完之后,甚至希望不要播出就好了。黄渤说:“这个行业就是这样,有几个人说你好,没用,得很多人都承认才行。可是有一个人说你不好,你就会丧失一次机会。”黄渤说。

《上车,走吧》播出之后,有导演甚至为他量身写了角色,但是看到《黑洞》之后,决定放弃。“他们也疑惑,说这孩子不灵了,原来演《上车,走吧》可能比较本色,稍微塑造一下,他就不灵了。”

批评和怀疑之声,越来越多地进入了自己的耳朵,黄渤警醒到一个问题:你的好是你自己造成的,你的不好依然是你造成的。就如《霸王别姬》中那句台词:人得自己成全自己。经历了3年的备考,2次失败,认定了演员这条路的黄渤,铁了心要考电影学院。2002年,黄渤如愿以偿,考取了北京电影学院配音专业。

那一年,28岁名不见经传的黄渤,与16岁享誉大江南北的刘亦菲,成为了同级同学。已近而立之年,黄渤不好再跟家里要钱。为了凑钱交学费,他天天跑去夜场唱歌挣钱,也因此耽误了几次晨读,被老师指责过。

宁浩

在电影学院读书的两年里,黄渤一直专心学习专业知识,没有接拍过任何戏。

毕业那年,黄渤获得了留校任教的机会,这是一个十分难得的机会。但同时摆在他面前的还有一位新人导演邀请他去拍一部新戏。一边是肉眼可见的平坦大道,一边是无法预期的未知迷途。最后关头,黄渤选择了后者,因为他去北影读书,是为了演戏而非当老师。

这部电影名叫《疯狂的石头》,导演是宁浩,合作的演员是徐峥、郭涛、刘桦等。

2006年,小成本之作《疯狂的石头》火得一塌糊涂,在华语电影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饰演黑皮的黄渤成为电影圈最著名的“新人”。

从此黄渤开始了他作为演员开挂的人生!拿下金马影帝等各类奖项、主演的电影个个票房大卖!

2006年,《疯狂的石头》

2008年,《疯狂的塞车》

2009年,《斗牛》

2011年,《民兵葛二蛋》

2012年,《杀生》、《在再囧途之泰囧》

2013年,《西游·降魔篇》、《101次求婚》、《无人区》、《厨子·戏子·痞子》,黄渤年

2014年,《亲爱的》、《心花怒放》、《锋刃》

2015年,综艺真人秀《极限挑战》、《青岛往事》、《寻龙诀》

2017年,《记忆大师》、《冰之下》

2018年,《一出好戏》

~ 4 ~

高情商,会说话

黄渤曾经一度被评价为“三无”产品:无身高、无颜值、无肌肉的青岛小哥。

而在今日的娱乐圈,他的存在被视为是一股“清流”,演技精湛但绝不恃才傲物。对于现在的地位,黄渤有着清晰的认知,他有意躲开“票房担当”、“XX亿影帝”的名号。他说:能够把握住自己、能够认真踏实来演戏的演员,才会变成真正能演好戏的演员。

很多人说:黄渤是新喜剧之王。

然而清醒的演员自己才知道,这种标签是不负责任的。黄渤说:“得奖是高兴的,但重要的是点燃自己,每个奖项都是助燃器,喜剧演员好难拿奖,喜剧表演也很难的,几乎都没有得到过肯定。”

女神林志玲对他爱慕不已。

林志玲公开表示,黄渤就是她的理想型,如果他没有结婚,她一定会把他追到手的。

在真人秀综艺《极限挑战》里

黄渤以其幽默、综艺感、高情商,再次收获一批死忠粉。有一回,孙红雷给张艺兴打包了一碗牛肉粉,黄渤也饿得不行,在孙红雷和张艺兴聊天的期间,他端起张艺兴的粉开始夹。按《极限挑战》相爱相杀的行事风格,基本上,这粉就没了。可是,后来才发现,黄渤是把一部分粉夹到一个塑料袋子里,自己捧着袋子吃,把碗给了张艺兴。你难得还能HOLD住,不为他而感动吗?

黄渤早年在北京唱歌期间

曾经被人起哄:“下去,下去,滚下去!”黄渤回答说:“那好吧,我下去。”于是,他走下一个台阶,然后接着唱第二首歌。后来说起这件事,黄渤说:“并不是我有多机智和幽默,而是只有唱满四首歌,才能拿到钱。”

黄渤进入中南海参加参加座谈的视频在网上曝光。

总理与黄渤之间进行了如下对话:

总理说:“黄渤同志,你的稿子我已经看过了,请你不用念稿子,直接提问题。”黄渤机智地用一句说:“好的,我不念稿子,不过背台词是我的专业”,引得全场响起一片笑声。

总理接着说:“确实,不过我还是希望你接下来的发言不是‘背台词’,而是真正讲问题、提建议。”就这样,在总理的鼓励下,黄渤的几次发言都引发了会场热烈的反响。

在拍摄《斗牛》时

闫妮开玩笑说,对黄渤的第一印象就是丑,“一开始知道是和黄渤演对手戏,还以为自己要进入丑星的行列。”面对如此赤裸裸的调侃,他回答道:“我觉得和你拍戏,是我要走向帅哥的行列。”立马惹得闫妮笑了:“真会说话。”

有一次,参加《鲁豫有约》

鲁豫问他:“现在觉得自己特别火了吧?”

他却回答道:“都来《鲁豫有约》了,能不火吗?”

当媒体问他是否能取代葛优?

他镇定自若,不因自己是晚辈而自卑,更不因取得成绩而自得。

他说:“这个时代不会阻止你自己闪耀,但你也覆盖不了任何人的光辉。因为人家曾开天辟地,在中国电影那样的时候,人家是创时代的电影人。我们只是继续前行的一些晚辈,不敢造次。”

就连高傲的喜剧之王周星驰也对他的情商佩服

周星驰邀请黄渤出演《西游降魔篇》孙悟空一角时,黄渤多次拒绝。

他说对周星驰说:“您这座山太高了,我翻不过去。”用幽默的方式表达了对星爷的认可,也让彼此的交流更加轻松和谐。

周星驰说:“用你独特的路子,开创一个不一样的孙悟空就可以了。”合作以后,黄渤的演技令星爷叹为观止,更对他的幽默和谦卑极为赞赏。

做演讲,最怕听众无聊

黄渤一上台就先黑其他嘉宾:“感谢大家那么有耐心,前面听了那么多无聊的谈话”。

然后开始自黑:“请大家忍耐,下面还有十多分钟的无聊时光。”

接着黄渤进正题,说:“幽默经常与尴尬相伴而生,幽默是为了解决尴尬,比如像现在没有掌声的问题。” 听得观众忍不住鼓掌。

两个笑话,就把场子热起来了。

黄渤上小S的节目

不管小S如何刁难,黄渤都能自由化解,并且在小S说“这个摄影棚内不准有胸部比我大的女生出现”的时候,黄渤马上说“所有的女生都出去!”既搞笑又显得智商很高。

有一段的金马奖颁奖典礼也被人称赞

当时在颁奖典礼上,郑裕玲表示黄渤的衣服有点奇怪,于是问黄渤:你今晚穿的睡衣吗?黄渤马上说法到:因为金马奖是我家嘛,在家穿什么,当然是什么舒服穿什么,所以我就穿这个了。

~ 5~

疼老婆的男人

小欧是黄渤的妻子,也是黄渤的初恋,两人从相恋到结婚,再到为人父母,已经携手走过22年。

上学的时候,黄渤能歌善舞,人又幽默,特别招女孩子喜欢。当时他还被封为学校的舞王,经常组织有同样爱好的人练舞,后来干脆组成了一个叫“蓝色风沙”的组合,到处演出。但没过多久,其中有一位成员因事退出,黄渤就把同样热爱舞蹈的小欧拉进来。当时两人都处在情窦初开的年纪,朝夕相处难免日久生情,久而久之就走到了一起。

这一恋,就是足足的13年,两人在2007年终于步入婚姻的殿堂。说到婚姻,黄渤坦承自己曾经有些惧怕,但是作为一个男人,责任大过天,要给自己一个交代,也要给爱的女人一个交代。

别以为黄渤是个粗心的大男人,只有老婆照顾他,而他什么都不想。事实上,黄渤是个特别疼老婆、顾家的人。黄渤对老婆的宠爱,是实实在在的。她擅长舞蹈,黄渤就鼓励她去当舞蹈老师;她喜欢玩具,黄渤就在西单开玩具店,让她当老板;她累了,黄渤就关了玩具店,让她舒舒服服呆在家,偶尔探下老公的班,闲来无事逛逛街。只要老婆高兴,黄渤愿意为她做任何事。

2011年7月底,黄渤荣升爸爸,在38岁的年纪第一次做父亲。黄渤对这个女儿非常疼爱,拍戏再忙也一定要抽空回家陪女儿,特别是过节,都会给女儿买礼物。而为了保护妻女不受打扰,黄渤对她们非常保护,已为人父都不让媒体知道。

~ 6~

素一说

关于人们为什么喜欢黄渤?知乎上有一个高赞的回答:

“你喜欢黄渤,就像你喜欢吃肉,猪也并不好看啊。”

真正美好的事物不一定好看,但是一定给我们提供了不可或缺的营养,滋养我们的心灵。

黄渤在32岁,随着一部电影一炮而红,有人说他属于大器晚成,但是从一个普通人的角度去论证他的成功,这是再正常不过的过程。因为成功,就需要厚积薄发、需要忍耐煎熬、需要耐住寂寞坚持、坚持、再坚持,知道最后成功的一刻。

人们喜欢他,是喜欢他的努力;喜欢他,是因为他的成功是那么励志、他的成功让普通人看到希望。

黄渤就像那朵藏在荷花池中的荷花,在别人靠颜值成名趁早的时候,他只是个半开的荷花,但他没有放弃,没有在第29天前跌倒,带着半开的花骨朵,他积蓄着力量,奋尽全力,在最后一刻,用尽全身力气,实现了满开。

而多年在社会中,各种尝试、各种努力,摸爬滚打的他,让他夯实了做人的基础。他笃信不管是在演艺圈还是在平时,他有一个著名的“第四名论”。

黄渤说其实人生最好的状态是第四名:天下第一,注定万众瞩目,压力山大,不是一个太舒服的状态,第二,你还想玩命超过第一,第三也有这个心态。做天下第四,有了一定的高度,压力却少了很多。你可以拥有尊重,又不用日夜难安。

就是这样一个极好的心态,让他没有在成功前一夜放弃。

他挑了别人都不选的,最难走的路,用付出、专注、努力来表达他对成功的敬畏之心。因为他深谙此道:如果你劝一个人,选择一条难走的路,大部分人会嘲笑你有安逸你不选、有捷径你不走,你活该;但如果你告诉别人一条成功的捷径之路,大部分人会非常感兴趣,但最终走捷径的人一路在走下坡路,而选择难走的路的人,往往都在上坡。

有人恭维黄渤,对他的妙语连珠和高情商津津乐道。但黄渤说:大家因为一点巧合,就慢慢给你归到这上面来了。等你哪天一下子掉了一下,人家说,如此高情商的人犯了如此低级的错误。其实哪有那么高情商,只是不愿意让别人尴尬、让自己尴尬而已。他永远保持着对自己、对外界评价的清醒认知。

即使因为外表和容貌遭受恶意攻击,他用自己的阅历和思考力,保持着对外界的软回击,有的放矢,也铿锵有力。

黄渤说:人生是一场战役,命运却时而反转。

就像他导演的《一出好戏》一样,一个普通人如果你能带着野心、带着远见、在世俗的生活中不断的折腾,不要放弃,谁知道哪一天,睁开眼睛,发现自己也和黄渤一样,实现了屌丝逆袭。没人天生能C位出道,但保持着一份对生活的热情、对理想的追逐,最终的命运走向,一定不会很差。

以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