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渤:一味的夸赞情商高,其实是对才华最大的侮辱!

最近,黄渤又双叒叕火了。

8月10日首映的黄渤导演处女作《一出好戏》,仅上映9天票房就突破9.1亿,进入十亿俱乐部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如果从“影而优则导”的发展来看,黄渤未来的导演之路很有可能不输自己的好朋友徐峥。 

事实上,自从参演《疯狂的石头》以来,黄渤的演艺之路就越走越顺:拍电影、拍电视剧、上综艺、当主持人、唱歌、跳舞乃至今天的担任导演,黄渤几乎已经把手伸向了娱乐圈的各个方面。

但奇怪的是,黄渤在各个领域都能很火;而且在鱼龙混杂的娱乐圈里,黄渤的口碑出奇的好,几乎所有人一提到他,都是赞不绝口。


只不过,一般大众眼中的黄渤,很有可能还不完全是他本来的样子。


01

黄渤的情商高出天际,就在于他不当“杠精”当“钢筋”!


在一般大众的眼中,黄渤是一个情商极高的人,无论多么难以回答甚至刁难攻击的问题到黄渤这里总是能够“化险为夷”,而且他的回答常常是口吐莲花、妙语连珠。


所以,连明星周冬雨都忍不住吐露心声:我很想有黄渤老师那样好的口才。


这里简单举几个例子,看下黄渤的情商是如何做到时刻在线的:

有一次,有一个记者问黄渤,“高圆圆和林志玲谁更漂亮?”

结果黄渤没有上当,完美的绕开了记者的陷阱,回答道:

“平时听到她们两个人的名字,都会有眩晕感;你现在一下子说了两个人,就是重度眩晕。”


还有一次,在小S的节目现场,一向语言犀利的小S直接开问黄渤:据说你的情商很高啊!

黄渤只是淡定的回答说:在你面前,没有高情商的人。 

小S于是抛出男人必杀题问黄渤说:我和林志玲掉水里了,你先救谁? 一定要说一个!

黄渤赶紧回答说:铁定是你啊!林志玲个子比较高,会自己浮出水面啊!

小S反应很快,紧接着又追问:所以你说我矮喽?

黄渤大笑的回答说:可是你比例好啊!


而如果说面对记者、小S的难题只是黄渤高情商的小试牛刀,黄渤在金马奖颁奖的表现则是他高情商的完美演绎。

当时,同为颁奖嘉宾的郑裕玲连接拿“发型、服装、拿奖”三件事挑战黄渤,但都被黄渤一一化解。

接着,身为现场主持并且曾经受恩于郑裕玲的蔡康永要帮老大姐出头对黄渤予以言语上的重击,直指黄渤说法不当,声称“这里(金马奖)是我家,不是你家!”


考虑到海峡两岸微妙的关系和蔡康永说话时语锋的无比锋利,当时现场的情况几乎已经脱离了单纯搞笑调侃的轨道,一时现场气氛几乎凝固,摄像头捕捉到几位在场的大佬表情都出现了极大的变化,尤其是刘德华和郭富城,更是毫无笑容——因为黄渤的回答稍有不慎,不止自己颜面尽失、尴尬无比,还有可能引发不必要的纷争。

当所有人都等着看黄渤反应的时候,黄渤在几乎没有任何时间组织语言的情况下,镇定自若的笑着对蔡康永说:

“其实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刚才还有一匹马跟你一起。(现场笑)这么久了,我还只看过人骑马,没有看过马骑人呢。”(现场大笑)

黄渤的回答可谓是一语三关

他既侧面回应了郑裕玲说蔡康永一个人主持的称赞,也暗含了蔡康永的性取向问题(蔡康永的男友叫马其人,此处谐音“马骑人”),更可以暗暗回应马服从于人,地方服务中央的潜台词,真是绝妙至极!


而更令人叹服的是,黄渤这么说的时候并不是严肃的说,而是摇头晃脑的笑着说、轻松的说;而他达到的效果不仅是营造了欢乐的气氛成功的逗笑了现场所有的观众,也同时让大佬紧绷的神经放松下来可以放声大笑,还同时让对方也不至于被直接攻击而下不来台。更难能可贵的是,这整个操作就在电光火石的那一瞬间就结束了,不得不说真是太难太难了!


所以,给黄渤贴上一个“情商高”的标签,好像并没有什么问题。


只不过,如此这般的大众印象,很可能会让我们中了黄渤的“计”:

好像黄渤之所以能够混的风生水起就是因为他情商高、会做人,但恐怕事情的真相远远不是这样的!



02

黄渤之所以厚积薄发,在于他深知既然不能“有钱任性”,那就“没钱韧性”!


《孙子兵法》有云,人皆知我所以胜之形,而莫知吾所以制胜之形。

我们看到了黄渤演艺的成功和高情商的表象,却没有看到黄渤成功背后的真正原因。


我们先一起来看看黄渤早先的经历。


 一、梦想的种子。

黄渤于1974年8月26日出生在山东青岛,父母在政府机关工作,是青岛机关单位的处级干部。由于父母都是知识分子,所以自然是希望自己的儿子以学习为重,走大多数人成功的道路。


不过,倔强的黄渤发现自己不是学习的料而是喜欢唱歌跳舞,于是他经常参加歌手大赛,哪怕父母不允许他也要偷着去。

由于黄渤当驻唱歌手时一个月可以赚取2000块钱,而身在单位的母亲工资只有300块,最后父母就逐渐同意了孩子的想法。


而早在驻场时,黄渤就已经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比如有一次黄渤才一开嗓就被观众起哄“下去,下去....”,但是他想到老板要他唱4首歌才能给钱啊!

这时的黄渤就已经开始练就了一身随机应变的本事,他走下了一个台阶,笑着说:“好的,那我真的下来了噢,接下来我给大家带来一首《喜欢我的人都好运》!”

当时现场观众一下被逗的哈哈大笑,在融洽的气氛下也没有人再为难黄渤,之后老板也爽快的付清了款项。


1990年,年轻的黄渤信心满满的签约广州的太平洋唱片公司,后者曾经捧红了毛宁和杨钰莹。但形象气质各方面欠佳的黄渤,却只落得给杨钰莹伴舞的角色。

无奈之下,黄渤北上回到青岛,自己组织了一个乐队叫“蓝色风沙”,想要全国巡演,可惜经营仍是万分惨淡。

二、无尽的迷茫。

1994年,黄渤继续北上来到机会众多的北京,他住在便宜的郊区农民的房子里,晚上在酒吧驻唱,白天骑着借来的破自行车去街上推销自己的唱片,日子简直苦不堪言。


更惨的是,身边的人都火了,但黄渤却一点也看不到希望。当时和他一起北漂的周迅、满江、零点乐队、胡东、沙宝亮都陆续成名,这让黄渤非常的迷茫,到底还要不要坚持?

据黄渤自己回忆,“那时候我每天早上起来就在床上呆坐半小时,想想我接下去该干嘛?”

这样苦苦熬了三年,黄渤的耐心终于耗没了,于是他回到青岛干起了皮革生意,成为了“黄总”。

但好景不长,1998年金融危机来的时候黄渤的皮革厂倒闭了,他被现实又给结结实实的打了一大巴掌!


三、绝境的转机。


2000年,在黄渤人生的最低谷,那个借他自行车的好朋友高虎拉了他一把,让他有机会出演导演管虎执导的电影《上车,走吧》里面的配角。

结果,这部电影火了,一下赢得了金鸡奖和百花奖,而只有借了西装才能去走红地毯的黄渤,惊奇的发现身边一起走红地毯的人是宁静、伍佰、巩俐这样的大腕,自己简直就像是做梦了一样!

 

但是,成功的人从来不会依赖于偶然的机会,一定会想尽办法在对的地方继续加成。


业余演员出身的黄渤下了决心要考北京电影学院,但现实又继续跟他开起来了玩笑,他连续两年试图考表演系都以失败告终,第三年他退而选择了配音系才算是得以进入专业的殿堂学习。而这时,他已经30岁了。


不过,努力的黄渤终于得到命运的眷顾:2006年他凭借宁浩执导的电影《疯狂的石头》而一战成名 ,人们一下就记住了这个钻井盖、偷东西的“黑皮”。

2009年,黄渤凭借《斗牛》获得第46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奖”,和张家辉一起获封影帝。

而在剧组里黄渤为了拍好这个和他过往经历完全不同的男主角,他不惜跑到山东沂蒙山区住了整整一个多月,完全融入当地农民的生活,甚至还自己学会了养牛的技术;而在戏里面,黄渤则是常常要牵着牛来回的在山上跑,连鞋子都跑烂了十几双,这个影帝真可以说是实至名归!


专业的学习、全身心的投入,让黄渤的演艺生涯越走越顺。

2012年以后,《泰囧》、《西游·降魔篇》、《101次求婚》、《厨子戏子痞子》、《亲爱的》、《心花路放》等等电影相继上映,也成就黄渤的个人票房从30亿到60亿的大飞跃,长相不佳的他,已经成为大家公认的票房灵药!

03

黄渤的情义深似海:懂你的人不需要解释,不懂你的用不着解释                       


毫无疑问,黄渤在事业上是一个努力上进的人,但他还是一个人品极佳,对家人、对朋友、对粉丝都能“润物细无声”的一个好人。

林志玲曾经说过,黄渤是自己最想嫁的男人。


身处娱乐圈漩涡的黄渤,面对花花绿绿世界的黄渤,每天面对无数难以想象的诱惑的黄渤,却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初恋,一个和自己极有夫妻相的小欧。

黄渤和妻子小欧结婚超过了11年,生有2个孩子,但这么多年黄渤几乎没有什么花边新闻。而且,这么多年来为了保护家人,黄渤从来不对外过多透露家庭的情况,也绝不去赚取秀恩爱的流量,甚至他在拍完《寻龙诀》之后,选择休息了一年,就是为了腾出时间好好陪伴家人。       

我们通过看黄渤接受采访时的回答,可以侧面看出他的爱情观:“有没有永久的爱情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有永久的感情。到最后就是亲情,这才是最可靠的情感。平平淡淡、健健康康就挺好的。”


其实除了家人,黄渤还特别重视朋友之情。  


“苟富贵,勿相忘。”黄渤没说过,但是他却做到了。成名后的黄渤没有忘记提携自己出道的高虎,在演《民兵葛二蛋》的时候,就向导演力荐高虎。后来高虎吸毒被曝光,圈里人避之不及,但黄渤依然如故,甚至当有记者问他如何评价此事,一向脾气好的他气得摔掉了电话。  

还有通过拍摄《疯狂的石头》结识的好兄弟王迅,虽然后来两人名气越差越大,但黄渤也尽量给兄弟提升曝光率,比如在节目《极速挑战》的帮衬就很能说明问题。

而据说他现在在演当初提携他的管虎、宁浩、徐峥的片子时,也都只是象征性的收取片酬。

在很多明星眼中,粉丝只是一帮跟在后面的跟随者,但是黄渤却是真心的把粉丝当作自己的衣食父母。

对于有位粉丝送给他的兔子,黄渤一直带在身边,而且平日举动里的一点一滴都很尊重粉丝。

而在网上流露的视频显示,黄渤有次吃饭偶遇粉丝,更是耐心的一个一个的在她们的衣服上签字,直到粉丝们满意为止。       


04

三子悟到—黄渤的成功可以预见,看似偶然实则必然,表面淡然却也内心坦然。


我们常说“为人处事”,为人在前,处事在后。决定一生的成败,通常就在于我们为人时的根本观点。


如果我们用“孙子、孔子、老子”三家去看,会发现黄渤的成功固然有很大机遇的成分,但如果我们细品会发现,其实再怎么着,黄渤的下限也不会太低:

孙子悟到:★★★

《孙子兵法》孙子曰,见胜不过众人之所知,非善之善者也;战胜而天下曰善,非善之善者也。故举秋毫不为多力,见日月不为明目,闻雷霆不为聪耳。      


在黄渤并不出众的外表下,其实隐藏了黄渤非常出众的且深刻的思考力和判断力。

导演管虎曾经这么评价黄渤:黄渤是我这辈子遇到的几个最聪明的人之一。  


一开始,黄渤就看清了自己不是读书的料,所以选择自己爱好并擅长的演艺为人生事业并长期投入;

而这种坚持如果只是顺着生活前进,那么他在电影事业初见成效后选择不异一切代价的“专业化”,则其实是他深刻的认识后的决定。

否则谁又能成名后坚持三年学专业,不惜改换冷门专业,也不在乎校友们异样的目光呢?

而除了在战略定力的道路上坚定,黄渤的军争力也是十足,可以说外人所谓的高情商,都是建立在黄渤真实的一线演艺战场上实战出来的结果。


黄渤曾经说过,“东西南北中国四个地方的流氓怎么欺负人,我都能学。因为艺术来源于生活,这样的事情我经历太多了。很多时候我演出完了,人家忽然不付钱,但是酒端上来,该喝还得喝,该叫大哥还得叫。”


正是这是这种“上能坚持,下能张驰”的能力,才在就了黄渤演艺才华的持续精进,也才成就了黄渤非凡的成就。

孔子悟到:★★★★

《论语》子夏曰:“贤贤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虽曰未学,吾必谓之学矣。” 


黄渤虽然不是一般人眼中的“好学生”,但是他却是孔子嘴中真正会学习,并且学习到位的人:他对事业奉献了自己的全部,对朋友信任支持重于天下,对家人爱远且情深,可以说黄渤才是掌握了学习的本质。


从这种意义上来说,黄渤无疑达到孔子心目中君子的标准,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正人君子。


有一次上《鲁豫有约》节目,鲁豫问黄渤:你现在很火吧? 

这个问题其实是个典型的两难题:说火显得骄傲,说不火又让人觉得你虚伪。

结果黄渤却能巧妙的回答说:那肯定是火,你想都能坐在这儿跟鲁豫聊天了,那还不火吗?


还有一次,有个节目主持人问黄渤:"你有膨胀过吗?"


没有人想到,黄渤机智的回答说:"应该也有,但是没让别人看出来。有一段时间回家我就照镜子,忍不住对自己说‘嘿,兄弟你最近越来越帅了’。"

所以,黄渤除了全力学习,又能适度的侃侃而谈而非“巧言令色”,这表面是他尺寸拿捏恰到好处的表现,实际是他精神内核的稳定性极高。

老子悟到:★★★

《道德经》第二十二章,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作为半路出家的成功者,而且还是红遍大江南北的成功者,其实这样的成就是极易引发所谓“同行专家”的嫉妒和敌意的。只不过郭德纲的作法是用作品挑衅和用言语对立,而黄渤则是用自黑来“洗白”自己。


在电影《心花路放》访谈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黄渤在头发造型时,会把头发吹得很高。

好友徐峥于是“嘲笑”他说:你把头发吹那么高,是不是因为身高不够啊?  

黄渤笑着自黑说:对啊,女孩子能穿高跟鞋,我不能穿就只能吹头了。

不过过不多会,黄渤也不忘借机调侃一下好友徐峥,笑称“我知道你很羡慕。”    


所以,其实黄渤是一个特别简单的人,因为这样的人会始终按着自己坚信的道路坚定不移的前进,而且越走越远,越走越坚定。

所以,当记者问黄渤是否能取代葛优时,他的回答一反幽默的常态,而只有发人深省的话语:

这个时代不会阻止你自己闪耀,

但你也覆盖不了任何人的光辉。

因为人家曾是开天辟地,

在中国电影那样的时候,

人是创时代的电影人。

我们只是继续前行的一些晚辈,

对这个不敢造次。


仅以此言,与诸君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