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可以很甜蜜的那种,眼神都是柔情--大头和小豆包

假期结束了。我十分恐惧今天的到来。

不知道你是不是同感,有人跟我一样是上班恐惧症吗,有人跟我一样对于明天忧心忡忡吗,对于明天的到来十分抵抗和反感并且心里难受极了,就是不想上班。

我时常幻想自己是一个自由职业者太舒服了,简直是太幸福的事情了,不用跟人交往,不用与人打交道,或者就是自己决定几点开门,几点关门,然后就是可以在小房间里呆一天就好。我认识好几个自己开服装店的女人,她们一边开店,一边照顾孩子上学放学接送的, 一会说四点就关门,一会说马上就到之类的话语,总之就是一个人说的算太精彩了。我十分羡慕这种生活。

我也在想,为何我害怕职场呢,因为就是要与人见面,小时候我是比较外向的,但是中年的我竟然完全的相反了,完全的变化。

我匆匆的吃了几口面包片和蔬菜,一个鸡蛋,开始今天的旅程了。我知道今天一定会来了,今天一定会跟平时一样会来到的。

我也知道很多人喜欢工作,一直向往工作,没有对于工作的恐惧,只有对于工作的喜欢和期待。而我是一个不喜欢工作的人,我知道很多人可以面临选择,可以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毕竟这个世界上那么多人没有工作,没有一个固定的工作岗位和环境,但是这些人依然可以成功,依然可以实现梦想成为富豪,依然可以拥有幸福平淡的生活。就是你的幸福,你的价值和成功,与是否有一份固定的工作没有直接和必然的联系。

我知道家庭这个环境是你的保护,但是同时也可能是你的禁锢,是一个牢笼,你很可能走不出去。今晨八点我送孩子上英语课回来,与邻居一个男人见面,聊了几句话,他也是刚送孩子回来的,但是他已经很老了,已经退休了,但是由于是二婚,所以孩子现在初中二年级,这个男人已经六十多岁的,每天在家里就是按时接送孩子,做饭买菜,整天宅在家里,我看着他过的也是挺好的,我甚至羡慕了起来。

我知道很多事情,你内心的恐惧,就是因为你没有调整好,没有放松。我已经工作二十年了,要是等到三十年就可以申请退休了。而真正退休的人,真的那样惬意和美好吗,我知道自己的症结在哪里,就是不想见人,我不想与人交流,不想说话,更加不想有任何深入的想法,我仅仅就是一个独立的自己,我要保持自己的独立,什么事情也不想参与,完全沉浸在自己规划的世界里,每天做事情。

我身边,除了几个我认识的,曾经买衣服的服装店的女人,还有楼上这个退休的男人,还有对门邻居的家庭妇女,这个女人也是一个人在家里带老二,从怀孕出生到现在一两岁,还是三岁的样子我也不知道,全都是这个女人带着,老公就是工作。我发现这个女人依然活的很多,每天很忙碌很紧张,因为要接送老大上学和放学,接送老大各种舞蹈班和课外培训的,同时还要给老二做辅食,收拾家里卫生,准备一日三餐等,当我知道一个女人在家里,可以团团转的时候,必然是这个女人为了家庭的付出。

我知道很多女人一旦宅家,就真的很难走出来,就真的很难脱离这个舒适圈了,因为真的很好,没有交流,没有勾心斗角,而职场上最要命的就是这个,最烦人的就是这个,当然你可以做一个清流,成为一个孤立的存在,不与任何人交流,因为你始终相信,同频的人就是可以认出对方,可以感知到对方,也可以被对方吸引,那些内心强大的人,那些有能力生活的很好的人,那些有自己对于生活的见解的人,一定是可以有能力让自己幸福并成功的。

当年高二的韩寒选择退学,老师问他靠什么生活,韩寒说稿费。其实这个人真的是有很才华,韩寒肯定是一个有才华的人, 没有大学学历,没有经过大学阶段教育,但是毫不影响他成为中国那几年的拉力赛冠军,他是一个真正的赛车手,毫不影响他成为二十亿票房的导演,今年春节档《飞驰人生2》十分精彩,毫不影响韩寒写作出书拍电影,同时还是一个职业赛车手,保持运动和健康,这些都是没有任何影响的。你看见了,毕竟韩寒是特例,我们没有他的才华,但是我们看见了大学和更高的教育,并不是一个人拥有幸福和成功的关键必要条件啊,没有这些,毫无影响一个人未来命运的走向啊!

你明白了一点什么,你懂了一点什么。

韩寒和贾玲都是80后,因为我喜欢文字,所以对于韩寒的喜欢和欣赏更加多,今年春节档这两位导演都是有大片上映,于是给我们思考对比的机会。一个是语言和表演,一个是文字和运动,都是有自己最擅长的领域,然后就是努力的坚持和沉淀,韩寒多年来一定有很多生活感悟,并且从小家庭耳濡目染,受到身为编辑的爸爸的影响,这样文字和文学和文章,一直都是环绕在韩寒身边,从来不曾远离,于是韩寒有了很多底气和可能,领先别人接触和了解这些东西。

一个人在家里,时间久了,会形成依赖。为何我十分恐惧上班,因为过完年之后,人们似乎都要问好,说一声过年好,更有甚者是前几年,上班第一天每个办公室之间都是几个人一起出来,在走廊里走来走去的各种问好寒暄,我就是对于这个形式十分反感和厌恶。显然我还没有足够的勇气和个性来抵抗这个形式,于是有一年我也是去拜年,但是后来我就不走了,不管别人怎么说,别人怎么做,我只好好的安静的在我的位置上呆着,因为这就是上班的内容,我就是守着我的工作位置就好,而不是各种走动和乱走。

我变了,我变了,真的,我感觉现在很好,真的很好,并且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特立独行。

我真的想要成为一个干净的人,一个思想和精神都是干净的,都是执着于做自己事情的人,好久没有动静的工作群已经开始工作了,我很惧怕这个感觉,虽然我知道这一天终究是要来。

工作二十年来,我依然还是一个门外汉,因为内心的不喜欢,于是各种抵触和反感,这也给我的孩子一个良好教训和典型案例,就是一定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只有自己喜欢和感兴趣,才有可能坚持长久,并取得成绩。那些不做自己喜欢事情的人,有两种,一种是为了生活所迫,而不得不坚持,就是为了得到薪水来养家糊口,还有一种就是麻木了,已经不知道自己的初衷了,完全就是一个机器了,没有任何反抗的精神和欲望。

我很显然不喜欢这个环境,因为人的沟通有问题,我们同一个办公室的人说话也是很晦涩,听不懂,而且掺杂着不尊重,我是很受不了不尊重我的人,那个话语和眼神,那个动作和神态,我都不能接受,于是在办公室里气氛很不好,经常是不知声的, 其实不知声也是好的,只要安静就行,毕竟大家都是为了薪水,坐在一个屋子了,出了门,我们很可能谁也不认识谁了。所以我们从不同方向来了,然后坐下来就行了,等到下班都离开就好,这里仅仅是白天时间里,我们来坐的地方,而下班回家,才是我们新生活的开始。

职场是一个可怕的环境,这样说可能会影响一些人的判断,这仅仅是我的感受,因为不喜欢尔虞我诈的环境,十分厌恶作呕那些人的表情和趋炎附势的狗样子,还有很多人都是势利眼,刁钻和算计,对于我这种没有心眼儿的人,自然是没有他们聪明和厉害了,很多人背后做的事情,说的话语都好不负责的,说很多不中肯的话语,对于别人带来伤害,甚至制造谣言各种诽谤,这样的环境真是乌烟瘴气。

所以职场没有什么意思,真的已经十分排斥。

尤其更加严重的不喜欢过年休假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上班真的很难,开工真的很难,走出家门真的很难,要面对那么多人真的很难,被迫张开嘴巴真的很难。

其实一切要是被推翻的,也就不难的,你要这样思考:这些人都是与己无关的人,所以不用在意。我们要在意和关心的是自己和家人,这些人才是我们生活的重心和重点,所以职场的人尽可以不用搭理,不用理睬,保持最最基本的安全就好,大家都是在一个环境里呆着,我从来不伤害别人,那么别人也最好是安静的呆着,不要伤害我就行。

职场里,我们都是伪装的,那些光环,那些荣誉,那些奖励,那些先进和优秀,有一些都是假的,是名不副实的,是十分肮脏的,我知道一个男人,背地里总是说各种别人的不是,几乎单位里每一个人他都算计和研究,喜欢在领导面前表现,于是有一个荣誉称号给了他,但是我感觉他内心一定十分矛盾,因为自己做了很多坏事情,完全是对不起这个称号的,真的令人作呕的人。

所以我们看职场里的人,不需要交什么朋友,我也不需要什么朋友,因为我非常自我。职场里的人都是利益关系,有时候即使你不影响别人,别人也会主动找上门来,找你的毛病和问题,他们在背后说话的话语,评价你的判断,都是十分恶心的,你完全不要听,更加不要在意,因为人在做,天在看,这些内心罪恶阴暗的人一定会受到惩罚的,不用我们担心,我们尽管做阳光的事情就好。

我保持安静,我不爱说话,我不爱交朋友,我有自己的三观和标准,我行我素。

现在是年后第一个工作日,很多人上班,很多人在返程路上,很多人依然虚伪和阴暗狡诈,很多人依然是自我干净。每天都要自省,自警,反思自己,自洁。一定要干净自己,才能明亮生活。

开门真的很难,开工真的很难,要是一个自己说的算的人,自由职业者,或者一家小点的老板,那么一切都那样随意和自然,不用勾心斗角,不用担心没化妆出门,不用担心遇见谁,不用担心职场各种约束和要求,不用应对每年每月的各种评比和打分,不用看这些形式主义的表演,不用违心做事情,这一切都真好。不用跟每个人打招呼,不用问好,不用送礼,不用攀比,不用说过年好,只要安静来的,安静坐在那里就好。

新的一年,我想好了,我必然也是要出门,毕竟我还是要工作的,但是我一定是安静的来,安静的坐着,安静的走,我跟他们都没有任何话语,我跟他们一个字都不会多说的,我要保持自己内心干净,我做我自己,不听任何外面的声音,人这一辈子,就是自己高兴舒服才对,不要讨好任何别人,别人都不会关心你冷暖,你只要管理好自己,照顾好家人,讨好和取悦自己才是对的。

职场是挺可怕的,我想全世界很多人都是有职场恐惧,更加恐惧的是休假之后返回工作,那第一次见面的感觉,真的太难受了,也许我就是适合一个人工作,一个人干事情,不需要交流和沟通的类型,人太复杂,人心太可怕了,我都不能对付人心,所以还是单纯一点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