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天日更训练营点评】四篇文章分享第二期

文|康熙漓漓

90天的小伙伴们大家好,我是今天的点评人康熙漓漓。每一次点评,也是我收获颇丰的时刻,所以,要谢谢无戒、子风藤、安安,以及其他点评老师,还有90天所有的伙伴们,谢谢你们的陪同。

康熙漓漓:无戒365点评团成员,365第一期征文比赛优秀奖获得者。坚持原创,在深夜码字,在清晨读书。写真实的故事和小说,写走心的书评。

第一篇:与书为伴,容颜改|檬乐

文章想法、寻求什么帮助:这篇文章是我加入训练营的第篇,是目前写得还不错的一篇。这篇文章我通过举例子来说明读书的意义,倡导读书。但我对这两个例子写得不够深刻。人物的描写、细节描写,我做的不是很好。
1、老师,根据我文章现有的水平,有没有什么建议?2、短时间我应该要求自己写到什么高度的文章?
谢谢老师!

优点:

1、语句优美,长短句适中,读起来朗朗上口。

2、开篇引用三毛关于读书的言论,吸引读者阅读,也极具说服力,很显心机。

3、所列举的两个例子,分别加入环境以及外貌描写,有画面感,更显真实。

建议:

1、部分句子缺失主语:

2、注意标点符号:

错别字:捋一捋

3、关于外貌描写的顺序:先整体后局部,局部描写时先上后下

4、两则例子都不够深度,说服力不够强。

比如大学老师那部分,看起来更像是老师的“经历”,而不是“故事”。可以考虑因为胎记,老师自卑,又因为读书,老师克服自卑,成为知性、淡然的女人。以此印证读书的好处。

第二篇:爹,求您去养老院吧!|珺秀行

文章想法、寻求什么帮助:这篇文章是我加入训练营的第21篇,算是目前写得还不错的一篇。这篇文章讲述了大林被他的奇葩老爹折磨得痛哭流涕!老爹非要儿子给他娶媳妇,否则就不让他娶儿媳妇!其中我有加入一些心理描写描写,希望点评老师对我文章出现的问题进行点评。另外我想在故事和长篇小说上有所发展,请老师给一些建议。
缺点,对环境氛围的营造上很欠缺,不知道该如何下手。

优点:

1、题目本身就很有吸引力。为什么“求”自己的父亲去养老院?

2、从几个侧面烘托出大林父亲的形象,也让读者理解为什么大林要把父亲送到养老院去。比如:
侧面描写之一

3、语句凝练,带有强烈情感的短句,将大林的无奈、父亲的胡闹,表达得淋漓尽致。

建议:

1、的得地:

文中多处都存在“的得地”错用的问题,比如:

2、指代词“他”指代不清,会给读者阅读制造不必要的障碍。

3、标点符号:

123都属于很细微的失误,建议作者在写完文章之后,多读几遍,避免这些小瑕疵。

关于作者所说的环境氛围,我的意见是,既然是大喜之日,那可以把满院张灯结彩的景象和其他人喜形于色的心情描绘出来。喜庆的环境、他人的热闹,与大林苦闷的心境,也是一种明显的对比。

故事,要注意有突出的情节、给读者真实的代入感、主要人物要有特色,还要有大背景的烘托。
长篇小说,在具备故事的这些特点之外,还要重点注意刻画人物,在各人物之间制造矛盾与冲突,给读者留白。

第三篇:愿此生不再被狗咬|静默的蓝墙

文章想法:根据自己经历的一件事情展开联想和想象,用以展示人性的复杂。
文章特点:通过对秀兰这个悲惨的女人的细节描写,反应出人性可能上一秒天堂下一秒地狱。
寻求帮助:
由于工作原因,结尾略显仓促,非我不为也,实不能也。
1.不知道自己这种文体属于什么题材,感觉有点四不像;
2.请老师帮我建议一下以后写作的方向;
3.关于人物的刻画是否太多复杂;
4.总感觉自己描写的可能就是一个电影的分镜头,还没表达出自己的中心思想,人物刻画就占据了大量的篇幅,现在的读者是否有兴趣阅读这一类的文字。

这是一篇乡土故事的前半篇,通过主人公秀兰的遭遇,揭示人性的丑恶。整体来说,写得特别好,读的过程中,自带一种紧迫感,时时刻刻拉动读者的神经。

优点:

1、开篇设置悬念,吸引读者。怎么就被狗咬了?被咬的秀兰是谁?

2、文中多处心理描写很是出彩。心理描写,使得人物形象更生动、更饱满、更具体、更有特色。

①用动作表现人物急切的心理:

错别字:杂草丛中

②用景物烘托人物满足的心理:

3、排版简洁美观,增加可读性。

建议:

1、的得地:

2、表述不妥:

欣喜之情不能自己感受到。

关于作者的疑问:

①题材偏向于故事,读完后,很深刻地记住了这件因为被狗咬而反映人性的故事。

②关于人物,这一篇主要出场的是秀兰,不存在人物“过多”。此外,作者心理描写很厉害,使得文中主人公形象很立体、很深刻。要有信心,你写的确实不错,也要持续地多方位输入,追求更高的质量。

③故事、小说类挺有市场的,通过故事揭示一定的道理和现象,读者也比较容易接受。

④关于写作方向,还是需要作者自己去摸索,看自己适合哪个,不管多厉害的人给的建议,也只是参考。

第四篇:【都市】在伤冬期待暖春(22)|花开半夏香如故

文章想法、寻求什么帮助:
这篇文章是我加入训练营的第13篇。
这篇文章讲述了:于安退烧之夜,宁心和于安的看似甜蜜的相处,其实隐藏着危机。通过子翰和于安的对话,宁心无意了解到,于安和她分手的真正原因,冲突形成,为后面情节发展和更高层次冲突埋伏笔,也为揭示更大内情埋伏笔。
希望老师点评:1. 情节构思和故事冲突设置方面是否有建议?2. 语言描述上是否清晰准确?3. 人物刻画是否有建议?4. 任何其它建议,非常感谢点评老师!

优点:

1、外貌描写很到位。比如:

2、情节设置自然合理,从病房内二人亲昵而不自然的相处方式,到于安父母的到来,再到子翰引出分手秘密,再到宁心知道秘密之后的举动,一切都自然而真实。此外,丈母娘要房子的分手原因,也很容易产生共鸣,给读者以代入感。

3、排版整洁干净,给读者良好的阅读体验。

4、悬念设置的很巧妙,比如结尾:他脸上略过一丝不安,受惊的内心在提醒自己,幸好没再往下说。告诉读者还有更深层的原因,而吸引读者追读下去。也为后续章节宁心与自己母亲之间的冲突,埋下伏笔。

建议:

1、语言描述上存在语句不通顺的问题:
语句不顺畅

于安和宁心两个人的心境和状态是不一样的,所以,我建议分开来写,把意思表达清楚。

可以参考:对面床的病人走后,没有新的病人住进来。此刻,屋里只有安静的宁心和清醒的于安,宁心侧坐在凳子上,上身趴在于安的床边,而于安,静静地躺在床上。

以及文中这一处:伴随着的,是他时而眼睛左看向天花板,时而又转过头来看趴着的宁心。→他时而抬眼望向天花板,时而转过头看趴在自己身边的宁心。

3、对于细节描写,还是有些欠缺的。比如:

这里用叙述简单带过。其实连载小说中,细节很容易忽略,但细节却是重中之重,可以通过动作、神态、心理等充实细节。

其实,关于细节描写,我本人不是很擅长,我在修改我的小说【悬疑】该死的他们和她们的时候,明显觉得细节不够,所以也在不断地学习和总结。

4、情节和故事当面,可以再次回听无戒老师今天早上的课程。

最后,关于定位,大家不要着急,我是觉得,慢慢去尝试,找到自己真正擅长的、喜欢的,可以倾入心血去写的,才是你自己的定位。

关于写作技巧,要有意识地持续去学习。多去看其他优秀作者的文章,多看经典的书籍,整理出适合你自己的。

这些都需要一个前提:你没放弃。

依旧,与你共勉!

「无戒365训练营日更第120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