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IT修理工

前言

今天是传统的清明节,人人都忙着扫墓祭祖。恰好我有多余的时间,且心情不是太好,于是在这种条件下造就了下面这篇微小说。总体说来还要感谢我今天低落的情绪,否则你别指望我在兴高采烈的时候能写出一个字儿来。当然在此我还是要特别感谢一个人,也就是小说主人公原型,大约在N年前我就答应过他一旦有机会便把他的故事写成书,但是这十多年过去了,我竟有些食言。今日他突然问起我这书到底还写不写了,一时间我竟哑口无言,所谓事不宜迟,马上动笔。坦白讲,我生命中与“石”分不开,除了本人姓氏之外,身边还有一些人物竟都与“石”相关,比如今天小说的主人公,我们暂且就叫他“小磊”。

本故事部分情节应小说需求纯属虚构,还望勿信以为真。感谢!

第一篇:幸福可以无限靠近,但是永远无法彻底到达

小磊,一个河北籍的廊坊人跑到了南方的一所普通大学读了一个普通不能再普通的专业-计算机网络。故事就从这里开始,时间上大概的从十多年前算起,那年应是2008年,也就是北京举办奥运会的那年,当然举国同庆的盛大奥运会却与小磊没半毛钱关系,为了尽快还清助学贷款,大学毕业当年便只身一人南下到广东惠州一个工厂做流水线工人,工厂不是富士康,他也没有结交到后来出名的张全蛋,他去的只是旁边的永昶(一个做光驱的加工厂) 。一条流水线大概有10个人左右,每个人都有明确的分工,小磊做最后的环节质检-也就是检查激光头的质量,用设备检查光线通过率。听起来还有点技术含量,不过流水线的工作都是机械、劳累和乏味的。年轻的时候干点体力活并不让他觉得多有吃力,只是进厂后大家总是传言到那几排整齐多幢的宿舍楼上不知跳下了多少个冤魂。在还没有自媒体的年代,这些消息把这个刚毕业的傻小子吓了个不清。

工厂的周围都很荒凉,日常娱乐工作只能就近取材。小磊和工友去爬了附近的野山,也就是那次他经历的人生的第一次被抢劫,为首的是个河南的楞头小子,带了几个湖南的湖北的小弟,腰间都别了一把小刀,大喊“钱财拿出来,绝不伤人”。于是小磊在这一天丢掉了他身上唯一也是最值钱的一个物件-手机。当发了第一个月工资后,他便赶紧买了一部摩托罗拉新手机便于和家人取得联系,然而手机的开销让他吃饭都变得很困难,本来就拮据的他在当年并未攒够回家的车票钱,也就是那年第一次在异地自己一个人过了一个年,也就此拉开了他艰难从业的大旗。又隔了N多年他才从母亲那里得知那年他电话拜年挂断后,母亲哭了好久,这泪水中包含了太多:有自责,有伤心,更多的则是心疼。直到次年初财务上有些转机,他才攒够了回河北的车票,先是坐大巴从惠州到广州,紧接着乘坐火车普快到达北京,再辗转回廊坊。不过从此他在北京这个城市一呆就是好多年。我认识他的时候,那时候他还很年轻,也就是他刚来北京的日子在一个小的外包公司做IT ,俗称IT-打杂。主要做一些简单的网管工作,给电脑装装系统,给新用户配配邮箱。当时很牛的AVAYA 交换机项目,他是没资格入手的。董桥诗意的说:中年是一杯下午茶,其实没那么浪漫,青春一去不复返,死亡的影子依稀就在前方,所以作为中年的小磊再返回去看自己的第一份正儿八经IT工作,一眼便看到了那时大家的青春和泪水。我相信每个人对自己的第一份工作都有着浓厚的感情和深深的记忆,因为那个时候的我们都是带着青春和朝气的,我们结识了人生中第一批同事,而不出大概的情况下,其中些许人或将伴随我们一生的职业生涯。

未完,待续。。。。。。               

Emma 2019-4-5 下午


第二篇:青春永不消亡

不挣扎不绝望,不是青春。引用“于谦儿大爷”经典台词便是:“人生就是一次次幸福的相聚,夹杂着一次次伤心的别离,我不是在最美好的时光里遇见了你,而是遇见你让我才有了这段美好的时光”。在那混沌又勇敢的青春岁月,除了永无止境的奋斗和毫无前进的步伐外,剩余的便是岁月的流逝和静静的独白。

第二篇只保留了开头,其余内容已被我下架,原本当时发布时增加了一些人物角色,不过我最后决定不再写成一个小说,这只是一个故事。

第三篇: 终篇  咸鱼真的不能翻身吗?

为什么写第三篇?答案很简单,因为第二篇实在写不下去了……标题也不是什么大而奇的名字,故事永远只是个故事,而谁又会在意一个IT修理工的结局会怎样呢?

2009年,天猫开始在11月11日“光棍节”举办促销活动,选择11月11日,初期认知这算是一个有点冒险的举动,因为“光棍节”刚好处于传统零售行业十一黄金周和圣诞促销季中间。当时北京满大街的公交站牌上全部是“天猫双十一五折促销活动”宣传推广,而五折的宣传语也被设计定格成了大红色,格外的醒目。无论你走多远,到哪个站,你都走不出这场空前规模的“开战宣传”。在双十一到来之前,小磊仍停留在自己是不是能够脱单这个概念,充其量表现出对血拼折扣购物的噱头并不屑,理由是他坚持对这场电商消费节并不足以相信折扣真实性的理念,但是碍于自己毕竟是个IT人员有着一定的网络资源,还是答应同事、朋友帮忙零点抢单。结局当然是首次的双十一促销活动一夜火的一发不可收拾,同时这一年也改变了小磊的互联网创收思维。 再后来的两年只要你打出租车,收音机广播总有一个频道在轮番讲股神“巴菲特和财富滚雪球的故事”,于是2011年小磊拿到一个金融公司的Offer后便毅然辞掉了来京的第一份工作。同年受工作地改变影响,他第一次搬家到了学院路“逸成东苑”的一个一居室。

在入职到新公司之前,小磊只算是个IT基础从业人员,但是日积月累的学习也让他有了快速的成长,因此在新公司便胜任了IT主管一职,主导了公司的OA系统上线,服务器搭建,他本人也从一个PC维修者到ITIL(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frastructure Library)华丽转身成为一个IT管理者。如果单纯从工作的角度讲,此时的小磊也算是事业小有所成值得庆贺的一个人生阶段,然而事实上这个时期却是他经历的人生最糟糕的岁月,多年的老毛病-胃病的频繁发作让他苦不堪言。一年之内他做了两次胃镜,看过N多次急诊,不断求医和病假让他再度陷入财务红色赤字状态。所谓危祸不单行,尽管他不停的盘算着手里仅有的一点储蓄该如何合理的分配外,此时的他又新添了一种病,肾结石。

肾结石发作的那天早晨,他疼的根本就起不来床,自然也上不了班。合租的小浩因为公司搬去了通州可以提供住宿后,回来的次数便很少了,所以没有人再知道小磊的好或坏,他只是一个人就那么安静的躺着,豆大的汗珠一个接一个从脸颊滚到脖颈再滴到床上,那时谁又能分的清这些汗水里面甚至于有没有几滴滚烫的泪水?事情的转机就出现在那天的傍晚小浩破天荒的要回来拿驾照,这才把他送去了医院。试想一个肾结石患者可以自己苦撑8小时,我们不得不承认他真是一个坚强的人。做完尿常规及腹部B超检查后被确诊为肾结石,之后医院便惯例为他安排了手术。大夫的医嘱是:强健身体,多跑多跳,要把剩余的小碎石也排出来。于是在往后的日子里,小磊每天5点钟起床顺着月全路往东,沿着小月河路跑两圈(大概5公里),跑完步的时候天也就才刚蒙蒙亮,回来的时候便能遇见出来遛弯的大爷大妈又或是在上班前抽时间出来遛狗的年轻人们。虽大家都未曾相识,但是在目光交织在一起的那一瞬间,则意味着新的一天已经开始。那段时间他过的很充实,工作和生活一如既往的简单,但是又有了不一样也不再简单的人生体验。

2013年支付宝的余额宝业务横空出世,被普遍认为了国人互联网理财元年,余额宝的出现,一方面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资产配置需求,更唤醒了公众的理财意识。在那些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的思想熏陶下,小磊把自己所有的积蓄叁万伍千柒佰肆拾伍元全部放到了余额宝理财里,坐等日日收益到账,开心不已。这时小浩也会约自己的女朋友偶尔一起来学院路过周末,期间可能最多的活动也就是同小磊一起下厨做饭了。小浩1992年生人,陕西籍,从事程序员的工作,虽然年纪很小,不过做的一手好饭,单说那油泼面和臊子面便给小磊的味蕾以及苦淡的岁月里都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很多事情都不是一成不变的,2014年,北京地铁结束了两块钱从头坐到尾、从晨曦坐到夜幕的时代,也意味着在帝都两元钱再也无法一直无限制的乘坐这趟开往“春天”的地铁。小磊一边听着曲婉婷的《我的歌声里》,一边忙着翻着支付宝里不断增值的数字财富。这样的日子日复一日,直到有一天他在地铁遇到了从南京出差到北京的一个福建姑娘,从此便成就了一段爱情渊源。再之后小磊开始了人生第一次正儿八经的异地恋。由于相隔不同的城市,大部分的日子里仍是他一人度过,期间也搬过好几次家,先是搬到马路对过儿的北电研究所家属院,再后来的几年又分别换了两个区,搬去了昌平和通州。

2016年也是小磊待在北京的最后一个家“通州武夷花园”,这一年在这个家里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向女友求婚,结束恋爱生活。令他没想到的是,女友很快就答应了他的求婚,不过令他挠头的是福建女方家要求的一分不可少的30万彩礼。他掰手指算了算,连带所有值钱家当以及这些年理财的收益也不过只有十万元,距离三十万显然是差了一大截。忧虑一下塞满了他的胸间,这时也许你想不到,生活的戏剧性就是后来这剩余的20万是周边的朋友,一万、两万、八千、五千给他真的硬是凑够了数,所以他从不敢抱怨生活什么,因为生活事实上也给予了他很多。

小磊取光了所有的存款,又欠了20万外债,终于迎娶到了自己的新娘,同年他离开了这个充满着他青春岁月的城市前往南京定居生活。一切好像归零后又变成了重新开始,为了还债他又开始了和很早以前一样的拮据生活,就好像这一切都从未改变。又是一年春节,又是再一次未能回家,倒不是没有买车票的钱,而不过是他主动要求留下来加班去挣三薪,为的是早日还上欠朋友的心意钱。生活和岁月的轮回兜兜转转,什么也没留下,却又沉淀了些什么给小磊,究竟是什么,他自己也没想明白…..

尾声

如果用世俗的视角来评判小磊,我想直到现在他也不能算作是一个成功的人,严格意义上来说他始终就没沾上过成功的任何边角。然而他又是“胜利”的,他在用一种达观的人生态度积极努力的生活着,无论遭遇多少荆棘牵绊,多少嘲讽和遗憾,他都始终一直默默向前。此时此刻读故事的你,无论是正在求学阶段饱受学业重负的压力,还是处在青春妙龄却每天悲痛于自己不如意的恋情,又或是正值中年边承受着房贷的压力、事业的瓶颈期、子女学业的不尽人意、又有可能同时承受着平淡如水的婚姻忧虑。无论你处于哪种阶段,也无论你有着哪些这样或那样的人生困惑,小磊的故事都将与你共勉。这是一种人生态度,它推动着你打破死气沉沉的僵局,在最好和最合事宜的岁月里去丰富和蜕变自己,在未曾努力的面前你将永远不知道到自己其实还能变得更优秀一点......

咸鱼翻身还那么重要吗?也许你看不到,而它却已经翻了好几回合。

最后的最后,这只是个故事,纯属虚构! 

2019年4月26日晚      Emm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不是一部杜撰的小说,是真实发生在我身边的事件。不是我的亲人,但我却经历了他死后48小时的故事。本来想写成一篇刁民...
    八小姐在约旦阅读 241评论 0 1
  • 那耳喀索斯(Νάρκισσος),意为水仙,是古希腊神话中极度自恋的少年,是河神刻菲索斯与水泽神女利里俄珀之子。在...
    蔚来漫谈阅读 575评论 0 0
  • 楔子 京荟市的盛夏总是这样,来得那么早,走得那么迟,迷恋着榕树上声声不息的蝉鸣,贪婪的享受着这里的繁华舒适。偶...
    红烛影残阅读 564评论 1 3
  • “阿美,已经凌晨一点了,你怎么还没睡啊!”阿美的闺蜜桃桃睡眼朦胧的问。 可是阿美依旧在阳台不知道在干什么。 桃桃走...
    不俗小七阅读 1,776评论 34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