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赴梁山

图片来自网络

从小看着《水浒传》长大,那些为兄弟两肋插刀、肝胆相照的英雄好汉的形象是我心中英雄的榜样。

记得年幼时,缠着奶奶买了把塑料剑,天天把自己想象成大侠,现在想想,年少的自己,真的是好单纯。而水泊梁山,也成了我一直好奇向往的地方。

今天我们一行六人总算到了梁山,来寻访梁山好汉们生活的地方。

我们从学校坐火车用了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到达梁山火车站。一下车,看到的是梁山站前的大理石雕塑。好汉雕塑栩栩如生,让我们感受到梁山人的那种豪气。 我们出站正好赶上了去梁山寨的公交,公交车小,人却不少,站了一路,挤了一路。直到下车才总算舒了一口气。

去梁山寨要经过一段不长不短的古街,古街上的店名极具水浒特色,尤以武大郎炊饼最为著名。

一路向东,出了古街,是一条小路,路两旁的树木已经抽出绿叶,还能看到几棵梨花,洁白的花瓣沐浴在三月的阳光里,煞是好看。遗憾的是,明明出古街的时候在墙上写着“赏花往东走“,可是走了一路也没看到杏花林,桃花林,梨花林之类的。就是有一个小园子,可是园门禁闭,而且里面都是坟墓。只能远远观望一眼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路上看到一棵老树,低低的枝桠向上伸展着,黑黝黝的树皮刚被春雨洗过,因沾染了自然之神的灵性也就显得更富有生机。不知道在几百年前的今天,哪位好汉在这棵树下歇息?

走的心生烦闷的时候,正在扩建中的新景区就出现在了我们面前,有点“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刚才的烦闷之气也顿时消散了不少。

新景区的大门建的挺恢宏大气的,透过大门远望,里面有个依山而建的亭台式建筑,给豪气冲天的梁山增添了点文雅的气息。

继续东行,路北旁梁山武校吸引了我们的视线。其实,这是一个庭院式的小武校,没有宋江武校那么大气,不过因靠梁山寨,也给它增加了一份豪气。

进入院子,一位七旬老者恰好从屋里出来,看他精神矍铄的模样,估计就是人们常说的练家子。还有个武松的雕塑在那伫立着,铁迹斑斑的模样,一看就是伫立了有些年岁了。

约摸走了十几分钟,总算到了梁山寨的正门口。不负梁山寨的名字,门口就是一个山寨的样子。门口两边放着两口大酒坛子,梁山好汉大口喝酒的形象也因此在我脑海里鲜活起来。酒坛子旁边立着几件兵器,兵器已经锈迹斑斑,但是挡不了游客拍照的热情。门口还有施耐庵的塑像,塑像边总围着几个照相的游客。

进入梁山寨大门,你会发现石阶呈阶梯状向上延伸。拾级而上,转过一个弯,眼前豁然开朗。”水泊梁山”四个大字首先闯进你眼里。

这是一块比较宽阔的空地,地面是一块巨大的石块,坑坑洼洼,并且有点南高北低。在这里延伸出两条旅游路线:一是沿着南边的台阶继续向上爬,这是梁山游览的主线。另一条往东走,比较陡峭,一般人也比较少。大家都说不要走寻常路,所以我们就选择了往东走的第二条路线。

东边有个宋江战船,据讲解牌所写,《水浒传》第三十回记载,当年大奸臣高逑率兵从水路攻打梁山,结果被梁山好汉打的落花流水,高逑本人也被擒住,其战船自然成了战利品。后来这艘战船被更名为宋江战船。它一共有两层,现在一层里面放着打仗用的战车等军用品。两层都有烧香拜神的神像。在案几上放着香和油灯,供游客们拜神之用。我们几个也像模像样的焚三柱香,恭恭敬敬地鞠了三个躬,磕了三个头。不管灵不灵验,起码我们对梁山人的信仰表示了尊重,也符合入乡随俗的愿想了。

在宋江战船西边有个试功井,说的是豹子头林冲当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那会,白衣秀才王伦嫉妒林的才能,特意把他及众将领领到这口井旁,企图羞辱他。林冲一看井口压着顶头相撞的三块大石滚,只要动一块,其余都要滚下来。林冲知道这是在试探他,于是他运足气力,双膝夹住一个石滚,左手一个“左马分鬃”,右手一个“神龙摆尾”,大喝一声,腾空而起,三个大石滚同时从井口上滚落下来,看得众将士目瞪口呆,对他心声佩服。这更让王伦记恨,于是有了后来逼上梁山的悲剧。

试井石旁有棵紫荆花树,与对面的桃树遥相辉映。两棵树上已花枝繁茂,惹得蜜蜂争相采蜜。树下紫荆花瓣、桃花瓣落了一地,让我想起黛玉的那句“花谢花飞花满天“。紫荆花树下一位卖扇老者正挥笔题字。他的字的确苍劲有力,气势不凡。而桃花树下的老伴在默默地摘菜,她的面容安详,头发上偶有调皮的桃花瓣飞到上面,婆婆却浑然不觉。“你负责养家糊口,我负责柴米油盐”,平平淡淡,相扶相携。这样的生活,是多么让人艳羡。人生可以没有金银豪宅,奔驰宝马,仅仅相牵的两手,也能够幸福到老。

继续东行,过了操练场,越过一个小土丘,就来到了二关,这里是进入山寨的第二道关卡,由武松和鲁智深负责把守。再往里走,你会看到隐蔽在丛林里蜿蜒曲折的石阶,大家已经走的有些疲惫了,大叹一声,于是互相打气,加油!六个人边爬边聊天,也暂时忘却了刚才的疲惫感。终于到大路上了,我们心中雀跃不已。大致沿东西走向的大路西边有个左寨六英石雕。老五说再往西走没啥好看的了,我们往东走回主干道吧。于是我们掉头往东方向游览。

不一会儿,看到一个零售点,这里有租马匹的,不过,那马身上的味道着实不好闻,它们的主人光想着靠它们赚钱,都不给它们洗洗,真是可怜了那些任劳任怨的马儿。再走几步,就到了号令台。这里是召集将领,发号施令的地方。沿着仅容一人的小楼梯上去,有两个大鼓,不过你敲一下是要收银子的。大鼓上写满了游客的签名,我就纳闷,不知道我们中国人从哪辈流传下来的癖好,老喜欢到一个地方就把自己的名字留下来。你说,百年之后你的尸骨化都成了默默无闻的灰土,你的名字谁会知晓?旁边有个照片,有文字说某年某月某日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来游览时,敲了几下鼓。看吧,你要是像人家德高望重的方丈一样,你还用留下你的大名么?随便敲几下,就有人拍照洗出来让千万游客瞻仰。

值得一提的是,黑风口的景色真的不错。站在李逵喝酒歇息的小亭子里,举目远望,石灰岩景观让我们啧啧称奇。那一层一层的纹路记载了历史的变迁,积淀了梁山文化的厚重底蕴。往下看,梁山县的小村庄一个个聚集在一块,依稀可遍的街道曲曲折折通向远方。或许是有雾的缘故吧,景色显得格外朦胧,让你疑似自己是否在梦里。

梁山寨最重要的建筑就是聚义堂了。聚义堂前“”替天行道”的旗帜还在随风摇摆,可是当年的英雄们都已经埋没在历史的洪流里,真可谓物是人非。

踏进聚义堂前的门槛,里面正中有三把座椅,不用说,是宋江、卢俊义、晁盖三位当家的专座。

我一时兴起,在梁山一把手的座椅上坐了下,过了一把”寨主瘾”。主座下面是一百零八将的座位,我大致看了下,确实是排座次的。中间两排是主要将领,例如豹子头林冲、小李广花荣、黑旋风李逵、阮氏三兄弟等都在主座次上。还有一点,我发现前排座椅后和后两排座椅后的旗帜颜色不一样。前排是红色的,其余是蓝色的。特意找了下三女将的位置,在进门左边的第二排上。

出了聚义堂,我们的梁山也就大致游完了。由于要赶三点的火车,我们沿着东边的主线路下山,还真是“下山容易上山难”,下山只用了约15分钟。

为了赶时间,我们租了两辆小红车到古街,在黄焖鸡米饭馆填饱了肚子。别说,这家饭馆的鸡米饭真的很不错。 匆忙赶到火车站买完票,悲催的发现,火车晚点了。无奈的我们只好在拥挤的候车厅里等候。

当火车将要到站的时候,我们像去领救济粮的难民,排着长长的队伍,在车站工作人员时不时吆喝声中,眼巴巴地盼着火车那靓丽的身影快点出现在眼前。上火车了还只能站着,因为满座,压根没有空座啊。而去梁山时,我们在火车上喜滋滋、有说有笑地吃了一路——总之一句话,归程总要悲催、艰难地多。——这就是我第一次坐火车的感受(让大家见笑了)。

年轻的时候真的应该多出去走走转转,这根本不会耽误你多少时间。相反,转了圈回来,你所有的烦恼忧愁都消散了,重新投入你以前做的事情中也更有动力了。 骚年们,再不趁年轻的时候去旅旅游,我们可真要老了。

                                                                                                                                                           2014.3.29 


我们都是笔尖里写梦想的人,我是孙小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日闲来无事,便把身边的《水浒传》拿来翻上一遍。当看到晁盖中箭,危在旦夕之时,便也明白,梁山的好日子也就结束了。众...
    猫逍遥阅读 1,362评论 2 5
  • 及时雨宋江 宋江,四十多岁的男人,早间丧妻,在郓城做一押司,因为乐善好施救济他人,被各路尊称为及时雨。一个四十多岁...
    颠三倒四喝醉了的山羊阅读 641评论 1 0
  • 亲爱的,我不想把爱慕掩藏 况今夜里 星光,月彰,人远,风凉 甚至还有,你羞涩的笑容和轻轻的发香 轻轻告诉你吧:刚刚...
    百里Barry阅读 301评论 0 0
  • 店里业绩好不好,连单很重要;店里连单好不好,成套搭配很重要。 很多时候我们都很苦恼,店里客流量很大,而...
    赵帮梅阅读 1,545评论 7 0
  • 志愿者活动 【范文】 In recent years, the volunteering spirit has s...
    张照博阅读 873评论 32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