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晁盖,梁山继承人你选谁?

图片来自网络

近日闲来无事,便把身边的《水浒传》拿来翻上一遍。当看到晁盖中箭,危在旦夕之时,便也明白,梁山的好日子也就结束了。众多水浒爱好者自然也知道,晁盖的身亡当是晁宋之争带来的必然结果。于是便也好奇,晁盖的遗言既然不让宋江当老大,那众多兄弟中,谁可以做老大呢?要解决这个问题,或许还得从晁盖的遗言说起。

一、晁盖遗言——古怪的要求

《水浒传》第六十回中,晁盖不听众兄弟的劝诫下执意攻打曾头市,结果中了史文恭毒箭。临死前对宋江说:“贤弟保重。若那个捉得射死我的,便叫他做梁山泊主!”这句话是大有讲究的。此时宋江已上梁山,也贵为梁山泊的二当家。按常理,如今大当家将死,理应二当家即位。但是晁盖却说谁捉得射死他的人才能当梁山泊主。宋江乃一文人,武功且不及一般的头领,如何能捉得那史文恭?难道晁盖气量如此之小,仅仅是为了报仇而不顾梁山的安危?然而书中记载晁盖乃是“仗义疏财”“做事宽洪”的好汉子,可见绝不是气量狭小之辈。那么晁盖为何会立下这样的遗嘱呢?原因或许只有一个,那就是不想让宋江当梁山泊主,并且心中已经有合适的人选,只是不好言明(怕众兄弟不服,尤其是不少好汉就是冲着黑三郎来的)。史文恭是曾家五虎的教师,一箭便射中晁盖,战斗值在水浒中绝对可以排在前几。宋江文人,绝对拿他不下。如果大家执意要推荐宋江做老大的话,就会置宋江与不忠不义位置上,这也与梁山精神不符。从水浒后面的情节来看,这道遗言确实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宋江登上老大的位置。

那依晁盖之意这梁山泊主应该交给谁呢?依我来看,豹子头林冲或许是不二人选。当时梁山好汉中能够捉住史文恭的人绝对不多(此时卢俊义尚未上山)。而林冲武艺高强,捉那史文恭最有把握。而晁盖是一个崇尚武力的真男子(这也是被宋江撂倒的最关键因素)。那么,晁盖为什么要把梁山泊交给林冲而不是宋江呢?我们先看看林、宋两位的身世。

二、林冲宋江二人身世对比

林冲原本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遭到高太尉高俅的陷害,被发配沧州照看草料场。高俅派陆虞侯等人赶到沧州火烧草料场。林冲被逼无奈,只得杀了陆虞侯等,夜上梁山。可以说林冲是被逼上梁山的典型。

宋江本是山东郓城押司,在晁盖等截得生辰纲之后。曾帮助其躲避朝廷的追捕。由于杀了阎婆惜,被官府发派江州。而后在浔阳江上酒楼因吃醉酒题下反诗,被黄文炳陷害,打入死牢。众好汉等截法场,救下宋江。宋江只得也上了梁山。

下面我们再将两人名望、资历、武艺,谋略等几个方面进行一个简单的对比。

第一,论名望。宋江江湖人称及时雨。被当成是忠义侠士的化身。特别是王英、花荣等人,听得宋公明三个字就磕头下跪,都是愿为宋江去死之人。其他各路好汉也是闻得宋公明便赶紧下拜。可见宋江的名望是要大于林冲的,甚至高于晁盖。

但是林冲有没有名望呢?回答是肯定的。亲面兽杨志,鲁智深、徐宁等人个个都是林冲的旧识故友。加上呼延灼等在东京做官的将军,可见林冲的名望虽比不上宋江。但是在那些军官眼中却比宋江的名气还要大些。宋江仗义疏财,济人困难。因此很得草莽英雄的支持。林冲武艺高强,交友甚多。又曾为禁军教头,在军官心中,名气不小。

第二,论资历。林冲是小旋风柴进推荐给王伦的。在林冲上山之时,梁山还只是一个小山寨。也只有头领四个。王伦、杜迁、宋万和朱贵。林冲在梁山遭到排挤且做了第四把交椅。在火并王伦中,林冲手刃王伦并力保晁盖当梁泊主。可谓功不可没。在梁山随后的建设当中,林冲也做了不少贡献。称得上梁山的元老级人物。宋江对梁山的贡献同样很大,率领众多头领加入梁上。为梁山的壮大起了不可磨灭的作用。但宋江毕竟是后上山之人,在山寨时间相对较短。

第三,论武艺。宋江的武功不及一般的头领。更不是八十万禁军教头的林冲的对手。林冲在《水浒传》中,武功是可以排在梁山好汉一百零八将前五位,这一点宋江无法比。

第四,论谋略。在书中,林冲的谋略很少写到,但是林冲毕竟是禁军教头,懂一些排兵布阵的方法是必然的。在上梁山之后,林冲性格大转变,果敢刚毅,担任军中将军一职。而宋江,虽然也有些谋略,但也有限。行军布阵多靠军师吴用、公孙胜等人的功劳。再说晁盖并没有匡扶天下之意,守得住梁山就可以了。因此在晁盖看来,谋略并不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

第五,论带兵经验。林冲乃八十万禁军教头、在梁山又当将军一职。带领几千梁山士兵应该不在话下。再看宋江,宋江本是郓城一名押司,平日里只是处理一些公文诉讼。并没有带领大部队的经验。虽然之后有三打祝家庄,打败高廉和大破连环马之事。但这主要是吴用和公孙龙的功劳。

第六,支持率。宋江在三山归顺之后,势力空前壮大。甚至逼得晁天王下山。特别是宋江得到李逵花荣等愿为其死之人,在梁上之中更是威望大增。但是如果要推林冲当首领的话,也许同样有人支持,比如鲁智深、杨志、徐宁等军官。或许像阮氏三雄等早期上山之人,也会把票投给林冲。

综上来看,林冲虽然在各个方面还无法和宋江相比,但是在当时仅有的梁山众兄弟中,除了宋江之外,也就只有林冲还有可能当上梁山泊主了。晁盖也许也看到了这一点。所以他说必要抓到射死他的人才可以当梁山泊主。而且大家也都知道,晁盖在对待朝廷的态度上与宋江是截然不同的。晁盖是主张反抗朝廷,而宋江则是主张招安。林冲深受高俅等人陷害。家破人亡,因此林冲是极力反对招安的。在对招安一事的态度上林冲和晁盖是一致的。这是最为重要的一点。

此外,林冲对晁盖是十分的忠心。在火并王伦之后,林冲极力推举晁盖坐头把交椅。一直对晁天王忠心耿耿。有一个细节需要注意,在攻打曾头市时,晁盖点将的第一人不是军师吴用而是林冲,可见晁盖对林冲的器重。

晁盖在临死前的这样一个遗嘱,就是为了给林冲创造机会。但林冲为人耿直忠义,不图权利。所以在晁天王死之后,就立马推举宋江坐第一把交椅。书中讲到,“林冲与公孙胜、吴用,并众头领商议,立宋公明为梁山泊主,诸人拱听号令。”可见在晁盖死后,林冲首先表明了支持宋江当梁山泊泊主的态度。宋江也正是听得林冲这样的态度后,加上吴用、李逵的一劝,便暂且坐上了梁山的第一把交椅。

三、结语

由上可以看出,晁盖本意不想把梁山泊交给宋江。而是想交给不受招安的林冲。但林冲为了梁山的团结,最终把这第一把交椅让给了宋江。后来,宋江接受朝廷招安,率领梁山众好汉平辽平方腊等。特别是在平方腊中,梁山好汉十死其七八,林冲最后也受伤死去。不知晁天王的在天之灵,看到这一幕,会又做怎样的感想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话说四大名著中,红楼写尽奢华,三国刻画人物,西游指引修行,水浒描绘世态。记得儿时看水浒正是从小浣熊干脆面的人...
    任易阅读 1,571评论 7 6
  • 第一部分——文本解读 晁盖出场时是东溪村一霸,凭借什么成为一霸?敢做。书中所记晁盖第一件事就是为驱赶来到本村的妖魔...
    2010北枝花阅读 678评论 0 0
  • 文丨独孤久野 摘读:晁盖这一生,仗义疏财,光落磊落,由于头脑简单,便活得有些稀里糊涂。他原本一个乡长,过得逍遥自在...
    独孤久野阅读 2,002评论 4 14
  • 朋友一早就背着包、抱着小孩来到我家。仔细询问才知道又是吵架了,为了躲着老公而来!其实这样的事情发生不止一次两次了!...
    阿阿阿苗宝阅读 357评论 0 2
  • 最近董卿主持的《朗读者》很火,自打春晚董卿的红唇征服人心后,因这一档节目再次赢得大家的关注。今天才开始听,不单单是...
    粒粒往前冲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