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历史丨玉环:我总算找到了“你”

阳春三月,万树吐绿,长安城外的曲江河畔,芳草萋萋,柳枝依依。看惯了御花园里锦花团簇、奇草怪石的我竟象见了老熟人般,立马怔住了:这儿水清石秀、草旖树旎、凸有凸的妙、凹有凹的奇,一切似乎是我在哪儿见过的,就是这忽来忽去的风,也象勾子般,勾出了我内心那悠长的回忆。

蓦然,一阵风过,一缕淡蓝色的薄纱浮浮荡荡地飘了过来,恰好挂在我面前的柳枝上,它随风袅娜的样子,与三十年前我和她在教坊的那一幕何其相似!我忙抬眼望去,只见一高丘上,伫立一人、粉袄绿裙、瀑发斜垂,柔腕如藕白、颈若羊脂玉。

“玉环,莫非是你?”我问,盼望已久的心仿佛要跳出来了,控制不住的声音竟有些哽咽。三十年前我和她在教坊里的一幕幕一股脑儿地涌上心头。

“咦,你怎么知道我先母的名字?”

“先母?”我一个踉跄,差点瘫在地上,一瞬间,不知什么抽走了我全身的力气,好在身后的高力士机灵,一把掺住了我。

“忽啦,”我身后的随从立马围了那人,李林甫更是色厉内荏地喊道,“大胆,尔等何人,竟敢冲撞圣驾?!”

不等那女子答话,“嗖,嗖,嗖”地一阵风过,七八个黑衣男子跳了出来,俱是精练的短打扮,各个手里晃着明晃晃地家伙,挑头一人更是把刀一晃,叱道,“尔等何人,敢打寿王妃的主意,莫非活的不耐烦了?!”

李林甫一听,乐了,他捋着尖下巴下几根稀疏的胡须笑道,“寿王是吧,你知道他是谁?”说罢他指了指坐在草地上、犹沉浸在往事中的我,狠狠地道,“说出来吓死你!”

那人见我虽有些虚弱,但仍面若紫金、气场凌人,不似一般小辈可攀,当下嘀咕着,不敢造次,但使命所在,只护了那女子不放。

高力士见状,扭身对身边的小太监耳语了几句,小太监飞奔而去。

这当儿,我缓过神来,力气渐复,便由高力士掺着,到得那女子近前,只见这女子面若满月、肤如凝脂,亮闪闪的额中央,有一豆大的胭脂,“玉环,可不就是我的玉环!”我脱口道,在教坊里我和她琴瑟合鸣、男唱女舞的一幕幕又涌到眼前,真个是:

花仙三月出香闺,

人间阳春满芳菲。

我在丛中鼓琴瑟,

她于花间舞连理。

那女子见我如此这般,虽不明就里,但知没甚恶意,遂福了一福,道,“在下小婉,贱姓杨,替先母向您问安。”

“你母亲可教过你甚么曲子?”我望了望石头上靠的琵琶,蓦然想起了什么。

“教过,小女子没齿难忘。”杨小婉回道,眼里闪过一缕别人不易察觉地忧伤。

“快快弹来!”我几乎把持不住。

小婉捧起琵琶,试了几下音,我熟悉的词句,倾刻间将我淹没:

沏罢清茶茶又凉,

清风问遍烟巷。

有期似比无期长。

俯首窗前月,

唯见落叶黄。


欲理炉火火更旺,

亮雨乍透红窗。

翩翩却非去时妆。

空对东流水,

闲看浪推浪。

琵琶声声如诉如雨,滴滴都打在我的心上,我两眼模糊,只听一人伏在我面前,颤声喊道,“父皇……”。

“再来,再来!”我没有睁眼,但随着琵琶声坠入了梦境:

午夜忽被梦惊醒,

柳绿花红中,

谈笑声。

亮眼屏息不敢动,

犹怕风,

弄响了窗楞。


旧事千万重。

欲问窗前月,

为谁明?

猛闻金鸡报晓声,

知又是,

残夜孤油灯。

“父皇……,父皇……”。

继续,继续……,我掩了面,身心俱陷进往事里,我仿佛又在泥巷,又在陋室里,伏在破旧的窗口,望着窗外的雁阵,感慨万千:

真情不耐秋风吹,

花如雨,

叶满地。

不舍鸿雁言别离。

执手牵衣,

欲说难语。

一语泪成溪。


别罢阳关谋新曲,

江山成画美成堆。

细脂粗粉却无伊。

山珍海味,

莺歌燕语,

不若旧滋味。

这时琵琶声碎,弦断泣声起,那约二八的女子泪流满面,一若出水芙蓉。我挥把泪,就地边唱边舞起来:

奴家即是杨家女,

家在哈蟆岭下住。

日日思君不见君,

夜夜秋水满秋池。

“父皇……父皇……”,一人抱住了我的双脚,近乎颠狂的我展开泪眼,只见皇儿身穿紫袍,抱着我泣不成声。

我蹲下去,轻拍着他的肩膀,哽咽道,“我儿,你可听得那曲那词?”

“听得……。”

“你可记得为父给你讲过的故事?”

“……记得……”。

“为父虽出身皇家,但受韦氏一党迫害,随你祖父颠簸流离,居无定所,哪如你有此等福分,我……,我跟我的玉环也只能心向往之,身却别离……”,我缓了口气,甩把泪,又道,“儿啊,你刚才听到的,便是我寄去的,可后来便没了音讯,为什么,为什么?”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已,捶胸顿足起来。

“父皇……”那女子亦匐匍过来,抱了我的腿喊道,“先母被逼不过,给你寄了你刚才诵读的诗之后,便嫁于武家,但分别使那情更浓,后思念成疾,以致,以致……,今日是她三年忌期了,我为纪念她,遂改母性。”说罢泣不成声。

“不,不,我的玉环!”我一把搂住她,象怕被别人抢走似的。

“父皇……”,寿儿摇着我,泣道,“父皇,这是儿爱妃啊,三年礼成,儿就要向父皇禀报,我们要完婚了。”

“不,不,这是我的玉环,我的,谁也夺不走她!”我一把推开他。

“父皇……”,寿王泣不成声。

李林甫见状,指挥手下架开寿王。我还似在梦中,搂紧怀里的泪人儿,一边嗫嚅着,“我的,我的玉环,我的,看谁敢抢了她去!”

高力士见状,忙喊,“起驾”,早有人抬过来皇家大轿,将混沌中的我和泪人般的“杨玉环”塞了进去,我紧紧地拥她入杯,一边又唱了起来:

杨家有女初长成,

梨园地方展歌声。

数章霓裳羽衣曲,

三郎伴她到天明。

本文正在参加“穿越历史长河,你将去哪里”欢迎参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杨家有女初长成, 养在深闺人未识。 天生丽质难自弃, 一朝选在君王侧。 回眸一笑百媚生, 六宫粉黛无颜色。 1 魂...
    旭叨阅读 976评论 2 1
  • 慢,淡定,不停车。 系安全带 注意:调整座位,系安全带,放手刹,看看镜子。 一定要先松离合,再松刹车。 不然车会往...
    free的小灵魂27阅读 134评论 0 0
  • 生活中有很多人你搞不懂,当然你也未必搞得懂自己。 我曾经一度疯狂羡慕那些性格外向开朗,热情讨喜的交际花。他们的身边...
    锦绣云娘阅读 159评论 0 0
  • 我阴差阳错得到了一张机票 地址是你的心里 我穿着我最爱的裙子拿着我的行李箱 坐上了这趟航班 可是眼看着就要抵达目的...
    罪诱鱼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