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幸福感最重要的一项能力是什么?

今天输入了三位老师讲的三个不同内容,分别是听樊登老师讲书《自卑与超越》,吴伯凡老师的专栏关于“社会兴趣”的文章,以及李笑来老师在深圳的线下演讲音频。

我发现他们讲的内容都有一个共同点,用一个词概括就是“联结”,与人有联结,与社会有联结,与世界有联结。

联结能力越强的人,幸福感越强,联结能力弱甚至没有这方面能力的人,幸福感不是很强,甚至没啥朋友,感到自卑等,还有的会得抑郁症,再说为什么有人会自杀?因为ta感觉和世界失去了联系,然而当他跳楼快着地的时候发现自己脑子里想到了曾经出现过很多联接的画面比如与父母亲人一起吃饭,与朋友同事一起做事情的场景等,于是不想走了,然而已经晚了。而那些自杀未遂的人后面再次自杀的几率非常小了。

一.“疯女孩”如何恢复成正常人的?

樊登老师在《自卑与超越》这本书中讲到了一个案例,一个女孩在收容所,被人当做“疯人”,因为她不和人接触,像狗一样在地上爬,乱咬东西,所有人都认为她疯了,而本书作者阿德勒(心理学家,个体心理学之父,现代心理学和心理疗法领域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对收容所的医生说让他试一试,他竟然神奇般的让女孩恢复成和正常人没啥区别的样子。

那么作者是如何做的呢?他接触女孩的时候,就是把她当正常人一样的交流,和她说话,一开始女孩无动于衷,继续在地上爬,乱咬东西。作者依然和她说话,慢慢的这个女孩开始对阿德勒进行了攻击,开始打他挠他,阿德勒也不反抗,只是用手挡着脸稍微的防御一下,不太被伤就好,毕竟是女孩子,攻击力还是比较小。

然后呢?他依然很耐心的和她交流说话,于是慢慢的这个女孩发现作者和他见过的其他人不一样,因为她若是攻击其他人将会被关禁闭什么的,于是她也慢慢和作者进行交流……

有一天作者在街上散步遇到这个女孩,问她要不要去原来的收容所看一看,她欣然同意了,到收容所后女孩和当初的医生交流,后来作者问医生,她情况怎么样?医生说和正常人没什么区别。

我想这就是联结的力量,“疯女孩”一开始抗拒和收容所的任何人接触,收容所的人都认为她疯了,不愿意和她接触,而作者阿德勒像对待正常人一样和她进行联结,即耐心的和她说话交流,最后帮助女孩恢复成了正常人。

二.拥有社会兴趣的重要性如何?

吴伯凡老师最近两天的专栏文章中讲到了社会兴趣即对他人总是保持一种合作和建设性的姿态,对与他人交往、融入到一个群体当中怀有深厚的兴趣。不仅是对所爱的人,亲密的人有直接的感情,而且对周围的,包括陌生人都有一种不抱直接目的,不会因为某个直接的原因而具有的那种感情,还有他对现有状况的认可,和对未来状况乐观的憧憬。所有这些加起来叫做社会兴趣。

这段话当中提到的合作,与人交往,融入群体中其实也是一种“联结”,即与不同人进行联结。大量的统计表明,如果一个人的社会兴趣和愿望充分的话,他的幸福程度和他的事业成就远大于那些社会愿望不足的人。


如何提高自己的幸福程度呢?

引用吴伯凡老师总结的一句话“给予大于索取”,我升华一个方法论就是锻炼自己给予大于索取的能力。你对身边的人,对社会甚至大一点对世界给予的越多,创造的价值越多,你的幸福感会越强。

这个其实也不是很难做到,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关于人,可以多鼓励身边人,多赞赏他们的优点,有时候一句“我支持你”其实就有很大的力量了;关于社会,有时间可以多去当志愿者做公益活动,甚至去义务献血其实也是对社会的贡献,万一你是万能血型帮助到了某个需要你血液的病人也是功德无量哈;关于世界,路边有垃圾可以随手捡起来放进垃圾桶里,能少开车就尽量少开,少用煤气就尽量少用等,我觉得这其实也是一种对世界的给予,能尽量少破坏地球的臭氧层。

不知道读者是否有过和我同样的感觉,即当自己做了一件帮助他人的事情之后会特别的开心,“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比如我曾经去保定市的鸿德家园做爱心公益活动,帮孤儿院打扫卫生,给小朋友们分发口香糖的时候,觉得很开心,被一群小孩子包围的时候,幸福感特别强。那么在这之中其实我与孤儿院的环境,与小朋友们之间是有联结的。

三.亿万富翁是怎么治好自己的抑郁症的?

下午花了将近2小时听笑来老师在深圳演讲分享的音频,笑来老师提到了他得抑郁症的经历,表现为食欲下降,性欲下降,睡眠不好等。人的快乐并非建立在物质上而是建立在联系上。他成为亿万富翁的很大一个原因是投资比特币升值,他描述当时的状态是睡一觉跌了两个点,再睡一觉又升了三个点。我只是描述,其实对投资了解不是很多,对这些术语可能有读者和我一样不是很理解,但是能感觉那种涨落起伏挺大,需要很强的心理承受能力。

去硅谷的时候发现那里30几岁的人创办公司被收购拿着几千万忙着做改变世界的事情,而他不懂,所以后面就回国了。当比特币一直升值的时候,他突然感觉没事做了,与世界失去了联系,

回来就得了抑郁症,为了治疗抑郁症他开始找工作,比如找俞敏洪老师希望回到新东方教书,找徐小平老师希望做投资等,但是这些朋友认为笑来老师是在开玩笑,甚至说,大概意思是“比特币的升值速度比公司的成长速度还快”。为啥要找工作,其实是为了治疗抑郁症,与这个世界产生联结。

也是通过与世界产生联系的方式,他慢慢治疗好了自己的抑郁症,当然也与他读过大量的心理学书籍有关系。他在得到开专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有大量的读者留言,是目前为止所有199一个的专栏中,订阅数第一(十五万的订阅量),留言数第一(有82万条)的专栏,帮助了很多战友包括我获得了成长改变,其实这是一种与我们订阅用户产生联结的方式,用老师的话说,当他改变了人,而世界由许多人组成,其实这也是一种改变世界的方式。

写到最后,我觉得其实不仅是关于增强幸福感,关于增加成就感或者想获得巨大的成功等的一项很重要的能力,就是联结能力,与人联结,与社会联结,与世界联结。产生的联系越多,给予的越多,我们自己收获其实也会越多。

愿你我接下来也与这世界产生的联系越多,越紧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