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想变的更好,所以没时间无聊

文,三尺晴

“好无聊啊,咱明天去看电影吧!”大东给我发信息的时候,我正为导师留下的专业课题忙的焦头烂额。

“离今年考研应该没剩多少天了吧?你还不乖乖滚去啃书!而且我最近可忙了,真没时间。”我一边在网上吭哧吭哧找着资料,一边一个字一个字的打下回复。

大东去年考研时报的志愿太高没考上,今年是二战。

“哎呀我学习不下去了嘛,你在忙啥啊?看你平时挺闲的啊……”

看到这里,我其实挺无语的。我觉得你第一年已经没考上了,也懊恼后悔过千次万次了,为什么还会有时间用来“无聊”?难道今年还想拿不够努力当借口再考一次吗?

政治知识点都背过了吗?英语真题做完了吗?专业课复习够N遍了吗?等你真的努力到睁开眼睛就想睡觉的时候,你就不会还有时间关注明星的八卦了,你就不会吃个饭都要发个朋友圈了,你也就,不会觉得无聊了。

“不去。”最终我只回了这两个字。一是因为不想给她借口耽误学习,二是因为,我最近真的挺忙的。

我在忙着变得更好,所以根本没时间跟你一样“无聊”。


-1-  “无聊”的时候,读读书吧

“腹有诗书气自华”,我最近特别深刻的理解了这句话。

之前在文章里提到过的研究生舍友大五,就是一个因“满腹诗书”而超有气质的女孩子。跟她讲话时,你会情不自禁被她的言谈举止吸引,轻易进入她营造的情境中去。

我前些天刚看完一本介绍“优雅的民国女子”的书,只随口一提:“除了那些比较有名的张爱玲啦、萧红啦、林徽因啦,其他的名字我根本听都没听过,也算长见识了。”

大五拿过我的书翻了翻,却没有我想象中的回复“我也没听说过哎”,而是嚼着口香糖,神色如常的问了句:“哪个没听过?”

我难以置信地指着其中的几个名字给她看:“这个庐隐、王映霞你都听说过?还有这个,于凤至啦、吕碧城啦……”

“庐隐就是那个身世特惨爹不疼娘不爱刚生下孩子就死了啊,王映霞你不知道,她前夫郁达夫你总听过吧?于凤至是张学良的前妻啊,挺牛的女人……”说起书籍来的时候,她整个人都在闪闪发光。

在我心中,大五是酱紫滴

相处了一个多月,我惊讶的发现大五真的读过好多书,而且涉猎特别广泛。她能从“女权主义”谈到流行小说《微微一笑很倾城》,再从我们专业各种晦涩难懂的论文说到《圣经》……

她平时去图书馆借的书,都是我根本瞟都没兴趣瞟一眼的,但那些艰涩枯燥的内容,久远泛黄的纸张,她能看的津津有味。

讲真,有这么一个学富五车的室友挺有压力的,但更多的是想变的跟她一样优秀的动力!看到差距,才会想办法弥补差距,不是么?

在简书上经常有人推荐书单,每次看到都会有冲动立刻拜读一番。同时我也发现,很多写文章很厉害的大神,他们看过的书从古至今,从本土到国外,每一本,几乎都是不可不读的精华。而正因为有足够的吸收和积淀,写出来的东西才更有深度,更打动人心。

书单推送太快,我就收藏起来留着慢慢看。我认为读书是陶冶情操开阔视野的活动,而不是与别人攀比的负担。两三天一本书的节奏,我觉得自己无比充实。

比如最近在看某作者推荐莫言的《生死疲劳》,确实如该作者所说,没想到小说竟然还可以这样写,着实令人受教。

图片来自网络

这是我宿舍的书架,立起来的书还没有看过,倒下去的则已经拜读完毕,而这个书架,大概每两个星期就会更新一遍。

除了黄帝内经已经留了好久,真的太厚了宝宝做不到

几乎每个礼拜都会带一摞书去图书馆还,同时借好几本新的回来看。走进借阅室的时候,书籍像森林般将你包围,整个人都变得无比的兴奋。

读书是最廉价的高雅,是认识世界最为直接的途径。因为还有好多书想读,有好多故事想看,有好多写作模式想了解,所以根本没时间无聊。


-2-  与其花时间“无聊”,不如把时间用在摘抄积累上。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个人觉得,只读书不做笔记,这本书的营养往往会流失大半。而当你一笔一笔认真誊写、记录下来的时候,偶尔翻阅,就能瞬间重温当时那些文字带给你的感动。

这个习惯是从高中语文老师强制要求写“摘抄”时养成的,虽然断断续续,到如今也算坚持了许多年。最近的一本摘抄,则要感谢之前文章提起过画画超棒的谷姑娘,送我超实用的毕业礼物。

她知道我喜欢写东西,便送了我一个包装精致的活页笔记本。除了漂亮的封面让人恨不得马上将它写满,更方便的就是可以随时拆卸、调换页数,用完之后买新纸张插入进去。


喜欢这种素雅的本子,满满“我很文艺”的感觉


都说字如其人,如果字丑,那应该跟我没啥关系~

我永远记得她送给我时说的那句话:“只要你想写,就可以永远写下去。”

于是我把这个本子,连同这份真心一起带到了宿舍里。开学一个月以来,已经写了大半本。内容除了平时所借书上的好句好段,意象优美情感真挚的诗歌,还有各种地方搜罗的打动人心的文字。

每次翻阅,当时读那本书、那篇文章时的感受便会迅速在脑海中清晰起来,仿佛一个瘦骨嶙峋的身体瞬间血肉丰满起来,那感觉超级棒。

每天抽出特定时间摘抄已经成为了一种值得坚持的好习惯,特意写的很漂亮,也变相的练了字。每次摊开本子,看到动人的内容,娟秀的字迹,心就会一瞬间平静下来。想用笔尖留住一切美好,所以与其花时间无聊,我宁愿静静写一会儿摘抄。


-3-  我连写作的时间都要靠挤,哪还有功夫“无聊”

无论读书还是摘抄,都是知识输入的过程,而写作,则是输出的过程了。

之前大概有33天的时间,我在简书上写完了人生中第一部连载小说。除了开始几章是原来写好的,后面都是日更,用手机一个字一个字码出来的。最多时一篇可达3000+的字数,粗稿+修改+语言,每天至少花费两个小时。

而这一次写连载,让我看到了从未看到过的自己。如果不是有动力逼着自己去做,向来懒惰的我不可能坚持到现在。如果不是花费大量时间去设计情节,也不曾想象自己会如此脑洞大开。

连载小说写手们大概都了解,我们的付出和回报往往形不成正比。明明耗尽心血苦心孤诣的文,浏览、喜欢的读者却是寥寥无几。尽管次次被推上首页,却总是无人问津。

加入了连载微信群,里面作者们会抱怨“我的文看的人好少啊,都要坚持不下去了”,可他们同样会为了被推荐上首页,又多了一个读者喜欢而欣喜不已。彼此加油打气,互提建议,这种温暖,让我们都在默默坚持着。自己挖的坑,哭着也要填完。

虽然每次第一个给自己点赞的人通常是自己,虽然编辑大大们人超好会给你鼓励性的点赞和打赏,但我确实幸运的收获了一批特别坚贞的读者们。没有他们,我可能不会如此顺利写到最后,因为放弃太容易,而坚持却很难。

每次看到留言说“好看!”“加油!”“坐等更新!”时,就会像打了鸡血一般亢奋,而后满血复活。30多天的坚持等待不容易,30多天的坚持更新不容易,但我们都做到了。因为一份“你若不离,我必不弃”的承诺,我们都做到了。

除了连载,还时常会有短篇发表,一天最多时可能用手机打过10000+的字数。因为在宿舍怕打扰别人,不敢用语音打字,所以每次用手打完,整个手掌都是麻木僵硬的。但好的是,我打字速度也越来越快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参加了“接龙客栈”征文,认识了同组特别可爱的小伙伴们。整天讨论剧情如何写,想象下一个接文的人会怎样脑洞大开,真的特别有意思,特别欢乐。

我觉得这样特别好,写作本就该是获得欢乐、寻求慰藉的工具。最开始特别注重喜欢数和粉丝数,现在却变的特别注重写文的总字数。截止目前仅发表了的,我已经写了19W,比起大神来这算不了什么,但至少证明了我一直在路上

因为想变的更好,每天凌晨1点前我几乎没有睡过觉;因为还有好多事情想做,只能拼命挤时间达到心中的目标。这个过程很辛苦很累,但更快乐、更知足。每天都过的如此充实,还怎么会有时间去“无聊”?


-4-  无聊的时候,随便画点儿什么吧

画画这件事对我来说简直是花样作死,自从借了一本人物素描的书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遇到没课的下午,就摆上家伙认真的画一幅素描,虽然一如既往的丑,但好歹有了神韵,比最开始强点儿。

觉得好看的人一定心地特别善良!

也不知道当初凑什么热闹买了本上色的秘密花园,买了也不能放着浪费,便一边戴着耳机听音乐一边用彩笔在上面涂涂涂,感受彩铅在画纸上沙沙作响时,看到留白的画面被五颜六色一点点填满时,心中就会特别平静。

同样一幅图,为啥别人画出来就那么好看,不上图了,心塞ing…

跟读书一样,画画的时候,整个人都是放空的,特别的轻松和闲适。我想那时候的我,一定认真的特别迷人。如果无聊,就来随便画点儿什么吧,哪怕只是用画笔随意勾勒,也是一幅抽象派大作。


-5-  “无聊”的时候,就是学习新东西最好的时候

学韩语的念头早就有,不过最近才开始行动。因为男神李钟硕和爱了将近7年的Running Man,所以越来越想要了解这门语言。不为考什么证书,就算是为以后出国有话可说,也坚定了学习的决心。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真的很难坚持下去。尤其看到那些复杂的音,很容易打退堂鼓。但当你坚持硬着头皮学下去,就会发现韩语跟中文真的有很多相似之处,所以经过近一个月的坚持,至今我已经会读了。


也请忽略丑爆了的韩国字

虽然语法什么的,还需要继习。有一份动力坚持下去,也已经很了不起了不是么?至少现在我去商场看到韩国标签和饭店牌匾,已经能读个大概,这让我内心雀跃不已。

觉得小有所成的时候一激动把微信备注全改成了韩语,然后……我花了好多时间去翻对方朋友圈确认Ta是谁,果然no zuo no die,学习还是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来的好!

生活的真谛在于花样作死

无聊的时候,去学点儿新东西吧,你会惊讶于自己的改变,并兴奋于自己又多懂了点儿知识的进步。当你每天有很多事想做,你只会埋怨时间不够用,怎么可能还会无聊?


因为想要变的更好,所以没时间无聊。

因为向往诗和远方,所以累并快乐着。

没有什么理由可以让我放弃努力,所以越来越喜欢自己现在的模样。

希望你们也可以。❤


❤更多精彩文章推荐,欢迎大家戳一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