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不知身是客——评美国影片《穆赫兰道》

穆赫兰道

序言

恐怕很少会有一部电影会像《穆赫兰道》那样,会有一群人像解谜般的去解读它并为之乐此不疲,更无法想象关于电影的评论几乎完全两极化:拥泵们会说这是烧脑片里面的NO1、第一悬疑片;反对者则认为完全装出来的格调、烂片一部。但无论存在怎样的争议,不可否认的是,这样一部在国际上屡获大奖、并获得全球各大电影节11项提名的影片,一部能引起如此多的关注、讨论甚至分析的影片,其本身的艺术性和话题性已经彰显了自己的价值。所以,就此而言,这部影片不会因为一些人的否定言论而变得黯淡,相反,会更耀眼。


关于此片的叙事逻辑

很多人在看完这部电影时,第一反应是没看懂,我相信这基本上代表了绝大多数观影人的普遍感受吧。但是如果在我们对导演大卫.林奇有一定了解的前提下,那么这种不解与困惑可能就要少很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段摘自评论)大卫.林奇是当代美国非主流电影的代表人物,他的影片以华丽、阴郁、诡异夹带着黑色幽默的风格在影坛独树一帜。他往往在公路片的形式格局中,运用弗洛伊德的心理分析,展示出现代人焦虑郁闷的精神症候。其在现实与超现实之间的自由游走,对暴力和性的大胆表现,前卫奇异,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影像,都使他的作品散发出独特的个人魅力。林奇尤为擅长于充分利用类型电影的元素,将剧情拆解成碎片再予以寓言风格化的混合重构,在游戏般的创作过程中显示出后现代主义的艺术风格。

所以,其实当我们明白这部影片是导演对叙事结构有意为之时,我们事实上也被启发:如何抛弃以往“传统叙事逻辑思维”带来的观影习惯。

以下是我对此片设定的观影逻辑,从片头的梦想——现实的不堪——进入梦境——回到现实——回忆——再回到现实——出现幻觉——现实(自杀)——幻觉(残存的意识)。

至于从梦境回到现实时,出现的角色差异如何解读,只需要把梦境里面的女人Betty(现实中Camilla)当成是现实中Diane的梦中寄身即可。所有梦境里面人物的完美、荒诞、阴暗、离奇、诡异等等都是做梦人Diane因为买凶杀死现实中同性伴侣Camilla后,出于对生活的不满、对情感的失落以及杀人事件影响所产生的自卑、嫉妒、愤怒、悔恨以及内疚、惶恐等各种心理及情绪的投射反映。至于梦境里与现实中的其他人物代换和具体指向,限于篇幅,在此不做分析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考影片里大量的细节进行猜想对照。

目前国内影评中对于此片最主流的观影逻辑指导,来源于一篇用佛洛依德的释梦方式进行电影解读的帖子,在几乎得到认可的影评中都不外乎引述了帖子中的观点,我因此也试着与影片做了认真比对,确实按照他的观点指导去看影片,基本很容易看懂了。但我认为这也只是其中一种观影逻辑而已,更为专业的看法是 “剧情可以有无数种解析和组合,但它的主题却异常清晰,该片完全不遵守传统电影的叙事结构和内在逻辑,摄影、美工、音乐等均微妙地暗示着多层梦境的可能性”。

而证实这一点其实也并不难,因为有“穆赫兰道”迷们为此专门建立了一个网站  Lost on Mulholland Drive。在这个强悍的电影网站上,关于此片所有的一切资料都能找到,而在论坛上,对于剧情的解析更是达到了一种极致。影迷们针对片中无处不在的细节线索,展开了一次次脑力扫荡,但似乎谁又都无法声称自己拥有标准答案。因为谁都无法确定哪里是梦境的开始,哪里又是梦境的结束。在不同的地方截取,就会有着完全不同的解释。再加上明显的梦境暗示,那么即使你能找到不符合逻辑的地方,你也无法向导演问责,因为梦境从来就不负责提供合理性。也正因为如此吧,混淆在真实与梦境中的体验,也让很多人在迷离感和混乱感中欲罢不能,从而喜欢上这部电影,难怪有人称此片是“最接近梦的电影”。或许,导演原本就是想把电影的“造梦”功能还原至最初定义?抑或是通过此片对在好莱坞追梦人的生活的一种嘲讽?答案,不得而知。

其实,我认为过度沉迷于对影片叙事逻辑的解读是没有必要的,因为莎士比亚说过,一千个读者眼中,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所以莎士比亚如果真的还活着,他会只同意某一种对他的作品的解读,而否定其他热爱自己的(解读方式)?当然不会,任何有情商的人都会选择不语或模棱两可的,因为这才是最聪明的作法。就如同此片问世后,当对影片剧情的疑问如潮水般向大卫.林奇涌来时,这位天才般的导演在所有的访谈中依然拒绝坐实任何一种对《穆赫兰道》情节逻辑或角色寓意的诠释,他只是狡黠地微笑道:“观众被好莱坞的简单逻辑宠坏了,他们应该试着自己花点脑筋,相信自己的感觉,不要追求标准答案。”


关于此片的剧情与寓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中的穆赫兰道是好莱坞一条历史悠久的大道,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而经常出现在好莱坞电影中。本片之所以取名“穆赫兰道”,事实上指向的就是看起来光鲜亮丽的好莱坞。因为穆赫兰道源自荒地,却通向纸醉金迷的富人区。而承载梦想的好莱坞,又被多少人视为通向成功的“穆赫兰道”呢?又有多少人最终在名利诱惑下逐渐迷失自我,丧失自我呢。好似本片的女主,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因为不会潜规则、缺乏心机,在名利场中一次次失去机会后,又遭遇情感的背叛,以至于买凶杀人,但最后却无法承受内心的谴责和内疚,举枪自杀。破碎的明星梦,在一声枪响之后消失在一阵烟雾之中...

本片的剧情其实是很简单的,但因为叙事结构的特别、拍摄手法的怪异,以及运用了大量的似有所指、引人想入非非的小道具以及角色(蓝色小盒子、黑皮书、皮包里的巨款,诡异的牛仔、可怕的流浪汉、狂笑的老夫妇等),使得影片自始至终笼罩在一层怪诞、迷离的氛围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导演似乎有意抹去了虚幻与现实的分界线,用一种混淆视听的剪辑手法与似是而非的隐喻来引导观众进入他制造的影像迷宫。同时他又运用现实生活、舞台戏剧、梦境三重叙事元素互为穿插,呈现出一幅让人难以忘怀的、如梦魇般的画卷。

影片夹杂着惊悚、悬疑、情色、黑色幽默等多种元素,但却又不属于任何类型电影。如此独特的电影语言和叙事结构,也构成了林奇相当鲜明的导演风格。这样一位喜欢用自己的方式拍电影,只为表达思想、展现艺术才华的导演,对于喜爱电影的影迷来说,实在是一种幸运。这种幸运不仅仅是因为多了一种观影选择,我认为更多的是多了一个重新看世界的角度。


关于此片的演员与角色

一个好的导演从来都是一个好的“伯乐”,林奇用人更加独具慧眼。本片中从挑大梁的主角到走过场的配角,均发挥出色,尽管都不是什么非常有名的明星。

首先我想所有看过影片的观众第一时间都会记住Betty和Diane的扮演者娜奥米.沃茨,除了一人分饰两角外,还有一场类似考试的戏中戏,对于一个演员来说,这实在是大呼过瘾的同时也是倍感考验。幸运的是,娜奥米.沃茨不仅把握住了机会,而且演的非常出色。也许正因为如此,在30岁因为《穆赫兰道》尝到成功滋味的她,以后任何场合都不忘感谢导演大卫.林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毫不夸张地说,娜奥米.沃茨扮演的Betty和Diane可能是当年度难度最高的电影角色之一:她不仅表现了一个向往新生活的女性的天真与自信,而且还演绎了另一个在绝望中逐步走向崩溃的追梦者,甚至在类似考试的戏中戏里面,将一个错误爱上父亲好友的女孩内心的挣扎与狂野演绎的淋漓尽致,让人忍不住为之称赞!她在不同的场景中赋予着好莱坞女演员不同的生活面貌和迥异的命运。其高超的演技在此片中充分证明了并不是只有名演员才能发挥出一流的水准。如果观众之前对她还比较陌生的话,那么提到2005年电影《金刚》中的女主角,我相信很多人应该对她有所印象了吧。

片中另一个出色的角色自然是Rita,她的扮演者是墨西哥籍的劳拉.哈瑞,这位拿下前美国小姐桂冠的大美女,在片中借助镜头将自己的美艳也是尽情的展示了出来。虽然演技不如娜奥米.沃茨,但表现也是可圈可点。特别在宣布婚礼的晚宴上,她和娜奥米.沃茨的那场戏尤为精彩。一个将“由嫉妒到委屈再到愤恨的内心世界”的逐步升级表现的极有层次感,另一个则将看似玩世不恭、实则内心忐忑的掩饰神情演绎的非常到位。看到这里,我相信很多人会由衷的觉得看会演戏的演员飙戏实在是一种很棒的享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片中唯一戏份吃重的男主角是饰演导演的贾斯汀.赛洛克斯,他在此片中的表演算是中规中矩吧。此片之后,又和林奇合作了《内陆帝国》。2006年,他自导了处女作《奉献》,并在第二年的圣丹斯电影节上公开展映。

最后说说片中一个小配角吧,还记得导演在片场试镜的时候,那个被制片人内定的金发女子是谁吗?梅丽莎.乔治。是的,她就是后来很多人喜欢的那部烧脑片《恐怖游轮》的女主角!她现在的演技也是很厉害了,2004年因《双面间谍》中的表演获得了第30届美国土星奖。


关于此片的镜头分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一开始就是一场吉特巴舞秀,勾勒出来的、无背景的跳舞场面配以不时变换的某对舞伴的投影,再加上欢快的音乐,很容易让人产生某个时尚广告片的错觉。就是在这样的错觉里,Diane及姨夫姨妈的照片影像忽隐忽现(只是你不看到最后,都无法明白这原来是在描述女主Diane曾经的梦想)。说实话,这组镜头给我的感觉很惊艳,华丽感中传递出迷离。导演似乎一开始就想表现出不同于他人的镜头语言。

影片的第二组镜头完全就是一个从虚到实的主观长镜头,随着酒醉(或者嗑药)女主的视觉倒在了床上,于是梦境慢慢展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后在梦境里面有场戏是“维奇斯”餐馆里,丹跟朋友讲述自己奇怪的梦境(这其实算是梦中梦了),然后在朋友的陪伴下去餐馆后面的墙角查实。伴随着怪异的音乐,流浪汉那狰狞的面目一闪而逝,然后吓死了一直处于恐惧中的丹(这实际上是反映了Diane在买凶杀人时,因为现场一个食客意味深长看了她一眼所产生的内心恐惧,所以她选择在梦里以这种方式灭口)。这组戏胜在:在通向墙角路上的摇晃视觉和丹越临近真相越恐惧的神态、表情之间不断的镜头对打,再配合逐步紧张急促的配乐,最后达到一吓致死的效果。镜头、表演、音乐配合紧密,成就了如此经典一幕。

接下来电影投资方和制片人一起开会的一场戏也很精彩,在这个场景里面镜头运用都很正常,只是相对冷静的给着画面,但即使摒弃了非常规的拍摄手法,依靠导演对演员的调度和要求,让他们通过表情、肢体语言以及台词,却依然可以营造出一股压抑、怪诞的气氛,这里就充分显示了林奇不同凡响的镜头掌控力和自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再来谈谈此片中最让人难以忘怀的场景——“寂静”剧场。在这个小小的剧场里面,借助舞台、灯光、烟火、音效及主持人略带神经质的表演和女歌手声情并茂的假唱,完全把人带进了一个似虚似幻的世界,一个只有梦境里才有的世界。而这显然就是导演的意图,他通过主持人的台词“这都是幻觉”、通过Betty激烈的全身反应都在暗示我们剧情里做梦的Diane“梦就快醒了”,又通过剧场里面高坐在上的蓝发女人弦外有音的指向多层梦境的可能。我想在林奇之前,从来没有一个导演用这样的方式去“造梦”,也没有一个导演能“造梦”得如此接近“梦境”。当我们最后意识到“穆赫兰道”是从开始的梦想,最后却通向一场“梦境”时,或许也就真的明白了导演在此片中的诉求。他不过是借助自己独特的影像方式来告诉观众:人生如梦,而我们却一直“梦里不知身是客”!


结语

在我看来,这是一部惊世之作,对它的赞誉并非指导演玩弄叙事结构的大胆和娴熟,而是更多的是对好莱坞所谓主流电影的嘲讽与颠覆,尽管我们在很多独立电影身上可以看到相同或类似的情绪,但就表现力和影响力而言,这部片子是前无古人的。

电影是一门艺术,它所具备的功能之一就是承载思考和传播思想,《穆赫兰道》显然做到了。对于导演和影片,所有的理解与不理解,最后我只有一句想说——在人类历史上,很多伟大的艺术家未被认可之前:天才与疯子,其实只有一线之隔。


本文为原创影评,如需引用或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泡沫红茶 大多数人是看不懂这部电影的,至少第一遍的时候。如果你真的想看明白其中错综复杂的关系,那就好好看看下...
    短篇小说阅读 813评论 0 1
  • 作为世界闻名的电影中心,好莱坞每年都吸引着成千上万的电影爱好者来此朝圣。然而与此同时,好莱坞也是一个巨大的名利场,...
    李盒阅读 617评论 0 0
  • 写在前面的话 “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大概是自始至终,这部电影给我的最深刻印象,于是取了诗的前两句,以为文题...
    山月不知心里事阅读 271评论 0 2
  • 杭州的夏天实在太热,四周的高山透不过风,加上副热带高压的作用,整个城市仿佛一个烤箱。虽说明朝的雅士高濂在《四时幽赏...
    十年北山阅读 755评论 0 0
  • 从小生活在北海,读大学之前,去过的地方除了广东,听说就是海南了。所以当自己可以去外地上学,无比的激动,不顾家人反对...
    清风识人阅读 6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