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不知身是客 观《穆赫兰道》有感

写在前面的话

“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大概是自始至终,这部电影给我的最深刻印象,于是取了诗的前两句,以为文题。

特意去豆瓣搜了《穆赫兰道》的评分,8.3分,很不错的分数了,正好社团提供了这样的机会,便有心去看看了。

看过《盗梦空间》,已经是个挺烧脑的片子了,没想到,在《穆赫兰道》面前,还是小巫见大巫了。私以为,也很少会有这样一部电影,如《穆赫兰道》一般,引起了如此多的关注,让一群人为之痴狂,解谜一般去解读它,乐此不疲。豆瓣上的评论,褒贬不一,喜欢的人喜欢的紧,不喜欢的人列举了一堆的理由。无论如何,一部电影能够让这么多的人去欣赏它,去讨论,去分析它,能够在国际上获得大奖同时获得全球各大电影节十一项提名,其本身已经说明了一切,所以不管不喜欢的人说些什么,都无济于事,只会让越来越多的人去看,去关注,只会使其成为夜空里更亮的一颗星。

看完电影,有些懵,就去网上搜了导演大卫·林奇的相关资料,再去回想一些情节,不解与困惑便少了许多。

(摘自相关评论)大卫·林奇是当代美国非主流电影的代表人物,他的影片以华丽,阴郁,诡异夹带着黑色幽默的风格在影坛独树一帜。他往往在公路片的形式格局中,运用弗洛伊德的心理分析,展示出现代人焦虑郁闷的精神症候。其在现实与超现实之间的自由游走,对暴力和性的大胆表现,前卫奇异,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影像,都使他的作品散发出独特的人格魅力。林奇尤为擅长于充分利用类型电影的元素,将剧情拆解成碎片再予以寓言风格化的混合重构,在游戏般的创作过程中显示出后现代主义的艺术风格。

影片中的穆赫兰道源自荒野,却最终通向了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富人区,因其悠久的历史和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美国好莱坞电影中的常客。而“穆赫兰道”又是多少怀揣梦想的普通人心中通往成功的捷径呢,又有多少人在这条路上,抵挡不住名利的诱惑,一步步地滑向迷失自我,万劫不复的深渊呢?恰如本片的女主人公,太过单纯,不懂圈子里的潜规则,在名利场中与一次又一次的机会擦肩而过,又遭遇情感的背叛,以至于买凶杀人,但最终却无法承受内心的谴责和愧疚,举枪自尽。一声枪响以后,支离破碎的明星梦也就消失在一片烟雾缭绕之中……

想谈谈整部电影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场景--“寂静”剧场。午夜时分,小小的剧场里,观众稀稀落落分布其中,略微神经质的主持人、声情并茂的歌手、高坐在上的观众,每个人似乎都被沉重的心事压着,神情中满是绝望,西班牙女歌手深情演唱的仿佛不是一首歌曲,而是这世间所有无以言说的伤痛。剧场主持人反复强调的illusion一词,就像一个盘旋在每个人头顶的魔咒,“伊—露贞”,这个词汇的发音都带着怅然失落。影片到了这儿,仿若一场梦,‘’沉醉不知归路‘’,不愿醒来,一句‘’这都是幻觉‘’暗示着‘’梦就快醒了‘’,而蓝发女人的弦外之音又指向了梦外又是梦。

镜头不断切换,中式的古典家具和谜一般的字画、头戴黑纱的女巫和午夜歌剧院的西班牙女歌手、俯瞰之下好莱坞灯火通明的夜景和茂盛葱茏,疯狂生长的丛林蔓植,在昏沉晦涩,朦朦胧胧的灯光下,共同诉说着命运的变幻莫测。

人生如梦,梦如人生,而我们却一直,“梦里不知身是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