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钢铁侠》读书笔记一

对不了解埃隆·马斯克的人可以直接科普如下,埃隆马斯克是现实版的钢铁侠:创办的特斯拉生产了世界最棒的电动汽车;创办的SpaceX可以成功回收发射的火箭成为继美国、俄国、中国后第四个拥有该技术的组织。
本篇读书笔记介绍的是马斯克在年轻时的两次创业,Zip2和X.com。前者最初设想与马云创业做黄页类似,但发展成了大众点评和谷歌地图的雏形;后者则是支付宝的原型,输入一个邮箱账号实现转账。国内和国外在互联网时代对消费者需求的挖掘,只能说历史证明了惊人的相似性,但毋庸置疑的是在互联网时代初期,国内只需复制国外成功的模式和技术,依托人口红利也能做成互联网领头羊,巨大,但不一定伟大。

**第一次创业:Zip2******
最初埃隆和金巴尔兄弟希望把中小企业信息全放到网上做一个网上的黄页,类似Yelp和Google Map的结合。


1、早期盟友
格雷格·科里(Greg Kouri)联合创始人,扮演Musk导师的角色,在2003年心脏病去世。
2、风险投资MohrDavidow 投资了300万美元,雇佣Rich Sorkin担任CEO
3、经过接受风投后,公司发展初期定位为开发软件包,然后销售给报业公司。商业模式和公司结构发生变化,马斯克担任CTO,放弃了公司控制权。索尔金领导的Zip2在新闻领域获得了巨大成功,注册了“我们助力媒体”的广告语商标,成了报纸行业的幕后玩家。马斯克希望公司能成为直接面对消费者的公司,但媒体给出的大量资金让董事会变得保守希望维持现状,马斯克希望罢免索尔佳由自己出任CEO,董事会拒绝了他并罢免了马斯克董事会主席职务。1999年康柏公司出资3亿美元收购Zip2,马斯克和金巴尔获得了2200万和1500万。
4、马斯克的反思(1)最大的教训是马斯克学会了一定把握公司的控制权和CEO职位;(2)不要完全交给风投和聘任的职业经理人,他们不理解创业者心中的公司远景;(3)员工管理方面,必须考虑影响团队运作的因素是什么。不能假设他们想表现地像你一样,也缺乏你大脑中的认知和信息;(4)马斯克经常修改员工的代码,最初认为这样效率最高,但后来意识到这会让员工失去工作的动力和积极性。

第二次创业:X.com
1、简介创办X.com,被政变成为孤家寡人;与PayPal合并,被政变赶下CEO座位。最终被eBay收购,个人净赚2.5亿美元。
2、经过出售Zip2后埃隆联想起曾经在银行实习的经历,认为银行间富有且愚蠢,于是还在读大学时期便考虑开设网络银行,认为传统金融向互联网金融转型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其他人认为网络安全问题解决之前,消费者不可能相信网络银行,马斯克认为钱是低带宽的,只需要少量的投资把数据录入数据库即可,不需要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在拿到康柏收购Zip2的资金2200万美元后,马斯克花了600万美元打造了自己花花公子的形象:购买了一套公寓,从与著名设计师拉夫劳伦竞拍了一辆迈凯伦跑车(全世界仅有62辆),并让CNN跟拍自己的浮夸生活。1999年3月,马斯克投资1200万美元组建金融初创企业X.com,这与其他成功的互联网创业者不同。大多数人都是成功后将自己获得的千百万美元藏匿起来,再去利用自己成功的经历融资,用于创建自己的下一个项目。马斯克更像硅谷早期创业人,愿意赌上自己的身家性命。X.com像是一场变革,第一次面对财大气粗且错综复杂专业性强的金融业,承诺颠覆它。为此,马斯克组建了一个明星团队,联合创始人何艾迪(硅图公司和Zip2的工程师)、哈里斯·弗里克(Harris Fricker罗德奖学金获得者)和克里斯托弗·佩恩(Christopher Payne在加拿大金融业工作)。几个创始人首先进行了头脑风暴,认为去银行和出纳员打交道已经过时,因此网络银行是未来的出路,但关于实施计划思考地越缜密,越能意识到银行的监管是不可逾越的障碍。随后几个创始人之间经常产生争论,最终在X.com成立5个月后,弗里克发动了“政变”,带走了公司其他联合创始人和几乎所有雇员,马斯克只剩下公司的壳子和几个少数忠心的雇员。8月,向风险资本坦承公司现状后,红杉资本的著名投资人迈克·莫丽茨(Mike Moritz)决定无条件支持他,几周后越来越多的工程师加盟,并获得了银行牌照和共同基金许可证。11月,X.com创建了世界上第一家网上银行。马斯克指导下,X.com尝试了许多激进的理念,比如客户只要注册就获得20美元现金卡,推荐给朋友可再获得10美元。X.com还取消了各类手续费,开发了一个支付系统:只需在网站上输入对方的电子邮箱便可以转账给对方——这是一项非常超前的革新。不久,麦克斯·列夫金(Max Levchin)和彼得·蒂尔(Peter Thiel)创办了名为Confinity的公司,旨在开发属于自己的线下支付系统,设法通过Palm Pilot手机的红外端口支付,随后也像X.com一样着眼于网页和电子邮件的付款服务,该网页的名称是PayPal。为了吸引用户,两个公司花费数千万美元进行竞争,防御黑客攻击又用了数百万美元。终于在2000年3月,X.com和Confinity决定合并:Confinity拥有最热门的产品PayPal,但因每天需要10万美元奖励新用户造成没有足够现金维持运营;X.com却拥有足够现金储备。合并后,新公司名字仍然是X.com,拥有超过100万用户。两公司合并后在企业文化啮合方面甚微,各种问题也层出不穷。合并两个月后,彼得·蒂尔辞职,麦克斯·列夫金也因技术分歧扬言辞职。X.com面临的技术问题是随着用户激增,系统每周会崩溃一次,于是着手设计新系统,这分散了核心技术人员的精力,使得X.com在防止网络诈骗上漏洞颇多。同时,X.com亏钱速度惊人,缺乏一个具有凝聚力的商业模式。2000年9月,在马斯克登机去悉尼准备度蜜月时,对马斯克失去信心的高管向董事会提交请愿信发动了政变,请彼得蒂尔重新回来担任CEO。马斯克在得到这个消息后立刻返程激烈反击,但发现无法改变现状后,马斯克决定安心做好大股东角色,不去参与公司的管理。2001年6月,彼得蒂尔把公司X.com更名为PayPal,随后eBay开始接触PayPal商量收购事宜。马斯克提出拒绝收购,因为PayPal每年营收2.4亿美元,有望独立上市。PayPal在互联网泡沫破灭后存活下来,成为911后第一家重磅上市公司,马斯克的坚持得到了回报,最终在2002年7月,eBay出价15亿美元收购PayPal,马斯克净赚2.5亿美元。
3、马斯克的远见对马斯克而言,这段时期算是悲喜交加。一方面马斯克对品牌、基础技术和网络欺诈问题处理不善,不安全感产生的好斗性格更让外界对其误解,但“在消费类互联网时代初期,他展现了自己一种与生俱来的能力——洞察人心和技术发展趋势”,他早期的技术结合目标分类、地图和网站已经是现在互联网发展的支柱。马斯克将标准的金融工具引入互联网,使得人们在亚马逊、eBay方便网购。PayPal员工为打击网络诈骗首创的技术,成为CIA和FBI追踪恐怖分子资金的基石,至今还被世界各大银行使用。马斯克的目标在某个时点听起来荒谬无比,但只要给他足够的时间,他总能无比坚定实现。事后来看,马斯克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比当时Zip2和PayPal的高管要高明许多。如果Zip2按马斯克想法一直紧跟消费者市场,将发展成地图和点评服务的中流砥柱;而如果PayPal按马斯克建议保持公司独立性,至2014年,PayPal累计用户1.53亿,估值320亿美元。


​上图中PayPal的创始人团队也被成为PayPal黑帮(PayPal Mafia):CEO彼得·蒂尔、CFO鲁洛夫·博塔(Roelof Botha)、里德·霍夫曼(Reid Hoffman)都成了硅谷顶级投资人,如投资过Facebook、Twitter等企业,而其他创业高管创办了YouTube、LinkedIn、Yelp等知名企业,可以称得上硅谷的统治阶层。
(PD:我曾写过彼得·蒂尔的《从0到1》读书笔记,如有兴趣查看,请以往文章查看。)

公众号 最有价值的阅读
持续阅读,终身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