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财富剧本学习总结

课堂上老师会安排很多练习,都是要问自己的身体一些问题,所以一定要有一个安静的场域跟身体链接。

跟身体链接的方法:以冥想的坐姿挺直腰背,深呼吸,注意力聚焦在你的肩膀上,左手轻抚你的心脏,右手轻抚肚脐及以下的部位,也就是丹田的部分,慢慢跟自己的身体去连接,首先感恩你的身体默默的付出,然后问出你的问题。


一、你为什么想要赚很多钱?

当我不断问自己这个问题时,竟然发现自己并不需要那么多钱。

我告诉自己:

A.钱太多了会不安全(可能来自于父母辈的记忆遗传,祖辈又因为钱而遭遇不幸的经历);

B.钱够花就行(来自于爸爸对钱的观点,我们潜意识中是忠诚于父母亲的);

C.钱多了人就会变(来自于目前对钱的观点);

D.钱不好挣(来自妈妈对钱的观点,当年妈妈攒钱非常辛苦);

F.谈钱会挑战关系(记忆中父母、妈妈和姥姥都因为钱而影响关系)。

我有这么多对钱的负面信念,所以每当有钱来的时候,我就会用各种方式把钱花掉才会安心,或者真的会吸引来各种事情不得不花钱,让我始终处在一种钱只够花的状态。

另外,在这次课程中我有一个新的发现,我的内在还是一个孩子,认为自己不需要赚钱,或者还没到赚钱的时候,当我发现这个想法时,顿时羞愧难当,我都是一个孩子的妈妈了,还是在不断地依赖父母,因为我的内在意识不愿长大,不愿长大的背后是不愿意承担责任、不去面对困难……

在得到种种好处的同时,也有巨大的害处,小孩是没有自由的、得不到重视也就是认可、得不到安全感,因为孩子无法保护自己……

我一直通过金钱追求的东西,因为我内在的不愿长大,恰恰无法真正获得。

还有一个意外的发现,Grace老师给我们讲了她曾经的故事,而我也有同样的经历。

小时候父母问我想不想要弟弟妹妹,我毫不犹豫的表达不想要。在Grace老师说起相似的经历时,我还认为,我当时的意见并不重要,并不是因为我,父母才失去另外一个孩子的。但是那一刻我的右侧胳膊猛烈地跳动了两下,似乎在告诉我,“不,跟你有关!”我又开始细细思索这件事。

我当初不想要弟弟妹妹的想法动机,就是不想让父母再分出精力和爱给其他孩子,所以在未来的几十年当中,我一个人独占所有资源、父母的爱。那个未出生的弟弟或妹妹我是无法补偿他的,因为他没有机会来到这个世界。我怎么办,我只能把我多占的资源、爱,分给身边其他人。

我总是对身边的人充满愧疚感,我一直不明白这种愧疚感从何而来,到我思考到这里的时候,突然想到,可能这就是原因。

我们的头脑会忘记,但身体不会。我一直为当时的自私在愧疚,在补偿。我看到这一点之后,我会用有觉知的方式去补偿,而不是无意识的方式。

行为改变的前提是思维的改变,思维改变是一切改变的根源。

我发现自己赚钱一方面是为了得到认可,而另一方面是想得到自由。而真正的自由是来自于自律而非无拘无束。人生最大的自由是创造的自由,它是人生最好玩的游戏。

练习:我们创造财富过程中遇到的卡点是什么?这个卡点如何阻碍了自己?这样的情况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我的卡点是不好意思接受劳动所得之外的钱,认为自己还没有到赚钱的时候,还可以再积累经验(其实已经工作十多年了)。我有很强的不配的感,所以对钱意外来到生命中总是会惴惴不安。

限制性信念:钱够花就行;钱太多了不安全;钱会让人变坏;钱不好挣;谈钱会挑战关系。

舒适区=限制=悲惨

Grace老师说,我们经历的伤痛会形成一些限制性信念,这些信念会固话伤痛的模式,并在生命历程中循环往复而不自知。

人类是唯一能够储存伤痛的动物,因为人会控制自己。当积压的能量不被释放而是储存在身体当中是,就会对我们产生控制。我们需要释放被记忆的身体的伤痛,而实现疗愈,可以通过模拟场景去释放能量。

二、你真的爱钱吗?

深入探索一下,是爱钱还是钱背后的认可、尊重、接纳、安全的感觉?

我发现自己希望通过钱带来认可、安全感、自由等等。

但事实上,钱给不了认可和安全感,钱就是一种很纯粹的能量,我们需要的其他东西只能通过其它方式去获取,当我们在钱上附加了很多需求,希望通过金钱填补内在所有的黑洞时,就会让钱变得很沉重,钱是不愿靠近我们的。

我们真正需要的是,补偿小时候的伤痛,我们需要从父母那里得到认可和安全感,所以,我们可以主动上前一步跟父母去争取(谁需要谁主动,希望父母先主动是小孩子的心理),如果父母真的给不了,说明他们已经尽力了。我们长大了,可以从其他人那里得到这些,或者走进疗愈的课堂。

Grace老师在点评一位学员的分享时也给到我很大的启发。这位学员的祖辈是乡绅,在特殊时期为保一家平安,花掉了所有的钱,父母经常教育他:不用那么拼命赚钱,够用就行。

Grace老师说,我们父辈、祖辈对钱的不安全感会通过基因传承到我们身上,我们会不由自主的恐惧很多钱,对钱的不安全感会阻碍前来到我们的生命中。

还有一些学员分享,出于对目前的忠诚,远离有钱的爸爸,这种忠诚也会表现为对钱的远离。

如果我们看不到这一切,表意识在不断追逐金钱,但潜意识就会让我们和钱划清界限。


三、40岁之前让你成功的东西,40岁之后可能会阻碍你。

比如,没有安全感,在开始阶段可以成为我们创造财富的动力,因为对生存的恐惧,对财富的匮乏的恐惧,会启动我们的爬虫脑,为了消除恐惧和危险,我们有充足的动力去创造财富。但是当我们获得一定财富的时候,恐惧和匮乏感下降,创造财富的动力也会随着下降,我们会放松下来,爬虫脑会成为我们持续创造财富的卡点,会因为安全感不愿去突破、挑战自己,阻碍事业的发展。

练习:我们最想从父母那里得到的认可或者安全感、尊重、爱、自由、控制等,想通过拥有金钱来满足的,它曾经为我们带来了什么好处?

我想起了曾经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几次都考不上体制内工作,在妈妈的激励下,竟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为了得到认可考上工作)。

我们最想从父母那里得到的认可或者安全感、尊重、爱、自由、控制等,想通过拥有金钱来满足的,它是如何阻碍我们的?

我想得到他人的认可,但是一项工作不可能永远被人持续的赞美肯定,当没有这些肯定时,我就开始没有动力,没有肯定的工作让我感觉索然无味,所以我做一项事情总是无法坚持。我总是被他人所左右,我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只做让他人认可的事情。一个总是求认同的孩子是不知道自己的喜好的。

我害怕别人的不认可和拒绝,所以不愿意接受挑战、不愿意扩大影响、不愿意营销自己,这些恰恰阻碍了我的成功。

对治方法:将索取变成给予,持续练习给予他人欣赏、认可、赞扬,为他人感到高兴。在过程中寻找出更多的成长,及成长日记并分享出去,获得持续前行的动力和快乐。


你不会总是得到自己想要的,但是你总会得到你所分享的!

练习:什么是你最慷慨分享的?

什么是你最吝啬分享的?

我发现自己记忆力很差,Grace老师说这还是跟智慧有关,我必须要持续的多去分享智慧。

我现在越来越多的愿意帮助别人,赞美别人,分享自己的财富,我发现生命中会遇到很多良师益友,会有人不断赞美我,财富也正在走向我。

你给出的就是你会得到的,而且你会多倍回收;你不会总是得到自己想要的,但是你总是会得到你所分享的。


如果我们不愿意分享,是因为与分享有关的负面经验、信念和伤痛,会限制我们分享的维度。如果去因为表达被不认可或者因为分享带来伤痛。典型的例子是当二宝出生后,大宝就被忽视,而更加伤痛的是,大宝被忽视的同时,还被要求做出更多的奉献和分享,这会让大宝痛恨分享。


四、为什么绝大多数人都喜欢钱,但是不喜欢去挣钱?

人有两大需求:追求快乐、逃避痛苦。

挣钱会让我们在得到钱时感受到快乐,但是挣钱的过程如果充满痛苦,痛苦远大于快乐的事情,人们是不愿意去做的。

人类大脑有三个部分:

1.新人类大脑:所占的体积和质量最大,但最少被人用到

2.哺乳类大脑

3.爬虫脑:产生最早,大约在2.5亿年前产生,当下的媒体都在不断激发爬虫脑,所以多看书

爬虫脑负责战、逃、繁殖(性)、食物(金钱),它的核心是恐惧(不安全感,这种恐惧感会通过传递被不断放大,所以人们会不断陷入越来越大的恐惧当中)。

爬虫脑最容易被触发。爬虫脑会有妒忌、比较、自私、控制、竞争、没有觉知,永远不可能被满足。

新人类大脑会产生爱、慈悲、感恩、觉知、倾听、直觉、关心、忠诚、合作等。

当我们用对抗或者逃避的方式建立和维持(父母)关系,是启动了爬虫脑模式。当我们保持与父母合作关系,是启动了新人类大脑模式。

回到赚钱的话题上,爬虫脑模式将阻碍我们财富上的突破。当爬虫脑运作时,我们只有在得到的那一刻才会感受到快乐,想想我们新买的手机会让我们高兴几天?所以在爬虫脑的运作下,挣钱是一个需要长久的努力,却只能获得短暂快乐的一件事。这是人们不愿去挣钱的原因。

但是在新人类大脑运作时,当我们不断感恩,就会感受到很多快乐。

练习:当我们用四种不同方式对待金钱时,可以感知一下,金钱愿意靠近还是远离我们?

第一,不断地抱怨金钱,抱怨金钱不公平,抱怨他没有给我想要的,责怪他来的不够多……

第二,说出在我得到金钱时,金钱帮助我做了哪些事;

第三,说出金钱给我带来的成长有哪些;

第四,告诉金钱我在分享金钱时的快乐。

带着觉察,将爬虫脑模式转变为新人类大脑,关注和体验成长的快乐、分享的快乐,不再被得到的快乐所束缚,将为你的人生财富带来突破,收获更持久和幸福的人生。



过度补偿:

在我们童年时缺失的爱、尊重、认可、自由、安全感……在我们成年后,会以持续不断地、过度索取的方式去获取。

有一个学员分享,他是双职工家庭,但是父母从来不给孩子零花钱,所以这个孩子心中很愤愤不平,后来去偷别人的钱被警察抓住,让人惊讶的是,这个孩子的父亲就是警察,这里有很深的被动攻击,父亲做警察,不给他钱花,他就去偷,知道父母最注重面子,他就让父母的颜面被踩在脚下,让他们也体会自己的心愿得不到满足的痛苦。后来这个孩子长大后就开始不断地借贷,负债累累,就是在过度补偿当年在财富上的不自由。这对孩子来说,后来成了无意识的行为,为他以后的人生带来很多阻碍和痛苦。

我们总是要和父母链接的,如果没有正想方式的链接,就会用负向的方式进行链接。如果想要父母的陪伴和爱,我们就多花时间去陪伴他们,向他们表达爱,或者到养老院去陪伴孤独的老人,用这样的方式满足自己儿时未满足的需求。

过度补偿的模式会让我们持续的向外索取而无法满足,结果黑洞被填满,缺失却越来越大,幸福和快乐也会离我们而去。

要警觉,伤痛会让我们从受害者变为迫害者。受害者——迫害者——成长者——贡献者,

任何一种不良的习惯和行为模式,都有令我们感到愉悦和满足的部分,这是让不良习惯和行为持续的根源,深入探索它的好处,能让他么在意识层面呈现,从而容易摆脱和纠正。

如负债带给我们痛苦,但他也是有好处的,比如享受超出自己能力和预期的生活、不劳而获、提早行乐、感受“自己拥有很多”、潇洒、掌握感、向他人证明能力和价值……

人是聪明的动物,获得了好处,它就会持续下去,当我们去探索并看到它的好处,就可以在点上进行疗愈、和解,卸载对抗的动能。

快乐有三种:得到的快乐、成长的快乐、分享的快乐

执着于得到的快乐,总会深陷于求之不得的苦,不可掌控;聚焦成长和分享的快乐之上,你自然而然会拥有得到的快乐。成长和分享的快乐是可以去创造和掌控的,让我们成为成长者和分享者。

成长的本质就是喜悦,成长意味着你对世界有贡献,内在的成长永无止境,而外在的成长存在局限性。成长在舒适区外,跨过舒适区的成长,接受挑战的成长才可以进化。


成长VS挑战

宇宙开始于一小点,

而现在他是如此的巨大,

他持续在演化,

同样的,

所有的生命都在演化,

所有的存在都在演化中,

我们如何演化?只有藉这迎接挑战,

宇宙或生命持续的抛出挑战,

如果你迎接挑战,你会成长,

如果你不迎接挑战,你会卡住,

挑战会以财务危机的方式来临,

健康危机、关系危机、生命中的挫败。

挫折、沮丧、低落、还有什么不是的?

所有这些都是你的挑战。

如果你逃开,是没有用的。

如果你躲开,是没有用的。

你必须要面对这些挑战,

接受这些挑战,最后克服这些挑战,

然后会发生的是,你成长了,

然后下一个挑战又出现了,

你必须要面对它。

这就是生命被建构的方式。


需要持续去做的功课:

1.写下你因为缺乏什么,阻碍了财富的创造,可以把它录下来每天听,提醒自己,把所缺乏的(认可、安全感等)与金钱分开,为自己的期待和伤痛负起责任,让钱只当钱,挣钱时,将目标聚焦与财富。

2.过往我们总是习惯性看到得到的快乐,要训练自己聚焦在成长和分享的快乐上,并和成长伙伴每天分享成长日记,互相鼓励和支持。

3.想得到什么先给出去,种子是第三方轮回的,有时间差、对相差。


当我们在面对不良情绪的时候,不要急于逃出来,急于回避,而是努力让自己在负面情绪中停留,看看它是什么情绪,代表什么,让自己产生什么样的自我评价,勾起什么样的感受和记忆,最早的记忆中谁曾经让自己有同样的感受,当时经历了什么……

深入是摆脱的唯一途径。

成长的本质就是喜悦,也意味着你对世界有贡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